生命解剖学

第3集
由 正礼老师开示
文字內容

各位菩萨:阿弥陀佛!

前面我们已经简单介绍了 平实导师的《阿含正义》,已经把我们佛教里面的观行,特别是断我见的观行的内容,在《阿含正义》里面介绍了,所以我们说《阿含正义》也可以称为是实证佛教的观行法门。

而且在上一集我们也说明,其实观行跟现在的记忆研究是有相当的密切关系,而且现代人都没办法解答这个问题,因为这是生命里面的奥秘。而 佛陀采用非常科学的方法,就是去解剖可解剖的名色,凡是可解剖的,就不可能作为记忆储存的处所。所以 佛陀就以灭尽定的禅定的方法,来切割内心的这些心法,也就是切割“名”这些法。那怎么切割呢?就是用灭尽定的方法,也就是控制六识的存在,最后把六识能够灭除,依这样的方法来解剖名色。所以我们说实证佛教的观行法门,也是在研究记忆,也就是同时在作心理的解剖。

我们上堂也介绍到“五受阴”是用六识来解剖,然后,最后能够观察到六识的受心所、想心所跟思心所。那这受、想、思这三个叫作“遍行心所”,祂跟五阴里面的受阴、想阴、行阴、识阴是有所区别的,因为那属于别境,所以我们可以说,在阿含里面的五受阴,就是我们说唯识学里面的最早根据。所以五受阴里面所提的六受身、六想身、六思身,其实说的就是遍行心所。因为思心所它不了别境界,受跟想虽然它了别境界,可是它跟每一识的—就是六识里面的每一识—它都有关系,它各别有它各别了别的境界,有它各别的运行的境界;然后这些全部都涉及到意根的关系,所以声闻人就是透过灭尽定的锻炼,能够领受到意根的大概内容,可是他没办法真正去实证意根,也没有实证甚深微妙大光明法是什么?

我们可以看一段经文,可以了解声闻人对于意根的了解是如何。

复问曰:“贤者拘絺罗!有五根异行、异境界,各各受自境界。眼根,耳、鼻、舌、身根,此五根异行、异境界,各各受自境界。谁为彼尽受境界,谁为彼依耶?”尊者大拘絺罗答曰:“五根异行、异境界,各各自受境界。眼根,耳、鼻、舌、身根,此五根异行、异境界,各各受自境界。意为彼尽受境界,意为彼依。”《中阿含经》卷58。

在这个对答里面,拘絺罗就回答了这个问题。就是说,其实五根它所运行有它各自的境界啊!可是这个五根的各自运行有各自的境界,所指的就是“遍行”,可是这个分开是各自运行,可是我们明明感受到有一个和合的一个身心运行啊!那谁能够去领受到这个五根所各自运行的境界呢?大拘絺罗就回答说,其实就是意根哪!因为意根可以领受到五根它们各自运行、各自的境界,然后祂都领受到了,所以我们就领受到:“哦!有这个境界,那个就叫作意识。”其实就是这个意思。

所以说大阿罗汉他们是可以推知意根的,因为他们已经明明知道六识都可灭嘛。六识灭了,结果他又可以从灭尽定出定,那显然在六识之外,还要有一个可以生灭的心嘛,而这个生灭的心就是意根啊!所以他们就推知了意根。所以说在阿含里面的声闻人,其实他们是了知说有意根这个法,可是他怎么了知呢?他必须要透过禅定,也就是说声闻人他是依于佛语,他才能够了知七识的。而且对于甚深微妙大光明法是什么呢?他也只是依于 佛陀所说,说哦!祂就是一个法。可是祂是什么呢?不知道!这就是声闻人他对于八识的了知,只到这里为止,可是这样子能够成为大乘的根器吗?不行!因为这样的智慧是不足的。因为他必须要透过禅定的观察,他才能够成就,所以他的智慧是不足的,所以 佛陀才要另外别开缘觉的法。也要让声闻人还要经过缘觉的思惟、观察,他才能够对于第八识、第七识,有更深一点点的了解,所以 佛陀就要别开缘觉的法。

所以我们来看看这个表,缘觉是把生命的名色呢,因为内缘生法把它区分成六界,那这个六界又经过六入支,然后解剖成这个识支里面的六识身,那再透过这个触支,把六入分为十二处,所以就把这个六入支变成十二处加上识支的六识身合为十八界。那十八界之后呢,又依于行支、受支跟爱支,以及加修了灭尽定,最后可以进行五阴跟五受阴的观行,然后最后把生命分为六六法,分为三十六个法,所以这样子就可以成就缘觉。他更进一步地去了知生命的结构,也就是说我们要谈到记忆研究跟心理解剖,其实它的目的就是要能够了解生命的结构是什么?

那我们看看在缘觉法里面,世尊把人区分成六界,然后依于六入区分成六识。好!我们看这段经文:

世尊告曰:“彼云何名为六界之法?比丘当知:六界之人,禀父母精气而生。云何为六?所谓地界、水界、火界、风界、空界、识界,是谓,比丘!有此六界。人身禀此精气而生六入,云何为六?所谓眼入、耳入、鼻入、舌入、身入、意入,是谓,比丘!有此六入由父母而得有。以依六入便有六识身,云何为六?若依眼识,则有眼识身;耳识、鼻识、舌识、身识、意识,是谓,比丘!此名六识身。”《增壹阿含经》卷29。

从这段经文可以知道,辟支佛这个缘觉法,它是把色法作更精细的分割。我们前面看到五阴里面主要在区分心法,把“名”区分成受、想、行、识;可是对于色阴,只是区分为地、水、火、风四个法。可是在六界里面,是要把色法区分成地、水、火、风、空,分成五个,表示这个缘觉法或是辟支佛法,它对于色法的推知是更超胜于声闻的。可是对于识支,它就是用六入的方法把它区分,区分之后就成为六识。利根的辟支佛,因为六界之法,他就可以断我见,可是如果他根再钝一点呢,那就要再透过触支。什么是触支呢?就是六入支之后的触支。为什么会有触呢?就是接触的触。是因为有内六入跟外六入,内六入就是眼、耳、鼻、舌、身、意六根,外六入呢,指的就是色、声、香、味、触、法六尘;六根跟六尘触,就产生六入的现象,所以触支就是在说明这个十二处的内容。那当然这个触支,还有想阴的了知的内容,因为有触支之后就会有受,就有受支产生了。好!那如果说因为名色往前推是识支,往后推是六入,那这样子就区分出六界出来了;如果再往后推就是触支,就是变成十二处了,那合这几支就成就了十八界,就可以断我见。这个是辟支佛里面稍微钝一点的,就要透过十八界来断我见,可是他断我见之后就这样结束了吗?没有。他还要根据所谓的受支、行支乃至爱支再作区分,然后作五阴十八界的观行。

那我们要跟各位强调一点,根跟尘这两个法不要认为它很简单,其实它是非常困难的,这也涉及到实证佛教的观行法门。我们可以看一段经文来证明这一点。

尔时,世尊告诸比丘:“当为汝等演说二法。谛听,善思。何等为二?眼、色为二。耳声、鼻香、舌味、身触、意法为二,是名二法。若有沙门、婆罗门作如是说:‘是非二者,沙门瞿昙所说二法,此非为二。’彼自以意说二法者,但有言说,闻已不知,增其疑惑,以非其境界故。”这是《杂阿含经》卷8的第213经。

这里 佛陀特别强调“根”跟“尘”这是两个法,而且特别要我们要能够仔细听、仔细思考。外道认为说,沙门瞿昙说根、尘是两个法,这是不对的。佛陀说那是他们不懂,我们讲这些只是增加他的疑惑,因为根尘能够区分不是他们的境界,外道就是这样子。所以根跟尘的区分,乃至五阴十八界的观行的详细内容,请大家应该要仔细地思惟。如果说各位菩萨对这个部分有兴趣,想要更进一步能够了解佛教的实证,佛教的观行具体内涵,那请来正觉同修会里面,来听闻 平实导师的说法,还有亲教师的教导,才能够真正具体的了知它的内容,因为这里涉及到密意,观行的密意。

好!那我们从这里就可以知道,从十二因缘里面的名色支、识支、行支,或是从名色支往后推的,六入支、触支、受支跟爱支,就可以构成六界、十二处、十八界,乃至五阴。还有再更进一步的六六法的区隔,也就是六六法的解剖。我们看这一段经文:

尔时世尊告诸比丘:“我今当为汝等说法,初、中、后善,善义善味,纯一满净,梵行清白。谛听!善思!有六六法,何等为六六法?谓六内入处、六外入处、六识身、六触身、六受身、六爱身。”《杂阿含经》卷13。这是《杂阿含经》304经。

也就是说,从这里可以看到辟支佛他可以作更精细的解剖,而且他有一个特色,就是他对于色法的解剖超越声闻。因为声闻人对于色阴只是分地、水、火、风,可是在辟支佛的法里面,他是把色阴分为地、水、火、风、空,甚至把色法分为根、尘,那在这个根尘这十二处里面,中间又藏了一个意根,而且这些都是 佛陀略说而不广说的,因为能够了知到这个地方,他必须要依于信、信根。声闻人是依于对 佛陀的信任而修禅定,他可以证得,他可以推知;辟支佛就要凭借他过去世的善根,去信任佛语,然后去知道,喔!意根大概是如何。

好!那我们简单地介绍,名色在声闻缘觉的解剖之后,我们要看看 佛陀对于声闻缘觉如何给他们答案。我们首先来看看,声闻人对于甚深微妙大光明法的答案是什么?

若沙门、婆罗门起凡俗见所系,谓说我见所系、说众生见所系、说寿命见所系、忌讳吉庆见所系,尔时悉断、悉知,断其根本,如截多罗树头,于未来世,成不生法。是名多闻圣弟子于因缘法、缘生法如实正知,善见、善觉、善修、善入。《杂阿含经》卷12。这是《杂阿含经》第296经。

祂说:多闻圣弟子啊!最后他可以把种种凡俗的见解全部把它断掉了,什么寿命的见解、众生见或是我见,或是什么是吉庆、求寿命、求健康、求财、求官的这些错误见解全部断除掉,然后在未来世成为不生法;也就是阿罗汉最后到未来世的时候,祂会成为一个不再出生的法,这个不生的法就叫作甚深微妙大光明法。可是是什么呢?声闻人还是不知道,所以他才要再更进一步去修学这个缘觉法嘛。可是缘觉法怎么修?就要依于十因缘来修啊!所以 平实导师在《阿含正义》里面,特别举示出十因缘,来把十因缘的观行内容具体地宣说,把辟支佛的智慧突显于世间啊!

那我们来看看,在《阿含经》里面怎么样说这个十因缘,特别是里面的入胎识。

阿难!“缘识有名色”,此为何义?若识不入母胎者,有名色不?答曰:“无也!”“若识入胎不出者,有名色不?”答曰:“无也!”“若识出胎,婴孩坏败,名色得增长不?”答曰:“无也!”“阿难!若无识者,有名色不?”答曰:“无也!”《长阿含经》卷10。

《长阿含经》就有这样的经文,因为这段经文我们在后面的介绍里面,还会有经常的解说,所以我们今天就不解说。

可是我们可以知道入胎识所说的就是说:在受精卵的阶段就有一个识进去,来成就了婴儿的成长,然后这里面又有意根跟这个色法,就是名色的配合,所以名色可以增长啊!代表什么?代表名色会随着受精卵增长而增长。那代表了什么意思呢?代表有一个入胎识,祂是不增长的。因为入胎识如果会增长,那祂就是会变异啊!那祂就不可能作为记忆储存的处所。所以说在阿含里面,不管是声闻跟缘觉,他一定要具有这样的智慧,而且声闻人没有入胎识的智慧,他只有知道有一个甚深微妙大光明法,可是这个法是什么内容呢?具体是什么呢?不知道!可是经过他修学缘觉法之后,在 佛陀的协助之下跟修学之下,他逐渐听 佛陀的说法之后,他能够逐渐了解说,喔!原来在因缘法里面,甚深微妙大光明法其实就是入胎识。当他能够确认了这个事实,而能够确知名色增长,而有一个入胎识不增长,这样子他才具有十因缘观行的智慧,这样子他才有可能因为这样子进入大乘。

也就是说,如果一个二乘人,如果他是声闻人他要进入大乘,不可能!为什么?因为他的智慧太下劣了。所以他要经过辟支佛的智慧,辟支佛的法的熏习成为缘觉,知道有入胎识,这个时候他才知道:喔!能够识缘名色、名色缘识。具有这样的智慧之后,他才有可能转入大乘。

所以我们可以看到前面我们有所谓的解剖:有声闻的解剖,从五阴到五受阴的解剖;有缘觉从六界、十二处、十八界,乃至到六六法的解剖。有了这样的解剖的智慧之后,能够确认名色统统都不可能是如来藏,不可能作为记忆储存的处所之后,才有可能进入大乘,成为大乘的菩萨。大乘的菩萨就是要具有这样的,缘觉的“识缘名色、名色缘识”的这个基本的智慧之后,才能够进入菩萨法里面,然后把识缘名色、名色缘识,转换为六见处,转为六见处之后,再根据六见处进行五阴“非我、不异我、不相在”的观行。可是这样还不能够成就大乘的见道,因为那只是依于六见处进行观行,他还要经过真实禅的锻炼才有可能明心。从这个地方我们就可以知道,声闻缘觉他们只是在作名色的解剖,可是在名色的解剖有了概念之后,能够有断我见的功夫之后,他才能够进入六见处的这个见解的修行,才能够进行这个断我见的操作。至于大乘法的部分,我们在下一堂再跟各位作详细的介绍。

谢谢各位菩萨收看,阿弥陀佛!


点击数:16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