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生相续识——如来藏

第94集
由正莉老师开示

 

文字內容

各位菩萨:阿弥陀佛!

欢迎您收看正觉教团电视弘法节目,目前正在演述的单元是“三乘菩提之常见外道法——广论”,今天要探讨的子题是“结生相续识如来藏”。

《瑜伽师地论》卷1 弥勒菩萨开示说:

当于此处,一切种子异熟所摄执受所依阿赖耶识和合依托。云何和合依托?谓此所出浓厚精血合成一段,与颠倒缘中有俱灭,与灭同时即由一切种子识功能力故,有余微细根及大种和合而生,及余有根同分精血和合抟生,于此时中说识已住结生相续,即此名为羯罗蓝位。(《瑜伽师地论》卷1)

这里的羯罗蓝位是指受精卵位,意思是说,能够持业种入胎、执持受精卵的结生相续识,就是如来藏阿赖耶识。然而宗喀巴却把 弥勒菩萨的这段开示文字重新排列组合,并加以扭曲原意,于《菩提道次第广论》卷6第179页变成这样:

与此同时中有俱灭,与灭同时,即由阿赖耶识力故,有余微细诸根大种和合而生,及余有根同分精血和合搏生。尔时识住,即名结生。诸有不许阿赖耶者,许为意识结生相续。(《菩提道次第广论》卷6)

宗喀巴肆意将 弥勒菩萨所说的结生相续识阿赖耶识窜改为意识。但是佛说意识是缘生缘灭之法,意识念念变异生灭,于五位中必定断灭,只有一世,是生灭法,不能贯通三世。宗喀巴却与佛唱反调说“意识为结生相续识”,妄计意识为能取后有的常住法,宗喀巴明显违背佛说“诸所有意识,彼一切皆意法因缘生”的至教量。世间医生也都知道,手术房的病人,只要打一剂麻醉药,意识也就断灭了。显然宗喀巴澈底背离了论证三量——至教量、现量以及比量。宗喀巴一向盗取《瑜伽师地论》的名目,抄袭剽窃之后再窜改内容为应成派六识论邪见,完全不同于 弥勒菩萨造《瑜伽师地论》的本意。

有一位日常法师以佛教出家人的表相,所散播的却是宗喀巴的常见外道法《广论》,这样假冒佛法来吸取佛教资源,名副其实的狮子身中虫。也许有人说:“在家人怎么评论出家人呢?若要佛法兴,莫非僧赞僧。”但是假使有人披着僧服作为掩饰,而所说却是相似佛法,甚至方便诱引信徒转入密教修男女双身法,这种情况下,是要和稀泥地赞叹?还是要正本清源,不许有心人士假冒佛教名义来欺骗善良的学佛人呢?

密教的三昧耶戒规定,已经受密灌的信徒每天得要修双身法,喇嘛每天得要与异性弟子合修双身法才是持戒清净,那和正统佛教所说的持戒清净,两者意思完全相反。《大般涅槃经》卷7佛说:

譬如猎师身服法衣,魔王波旬亦复如是,作比丘像、比丘尼像、优婆塞像、优婆夷像,亦复化作须陀洹身,乃至化作阿罗汉身及佛色身。魔王以此有漏之形,作无漏身,坏我正法。(《大般涅槃经》卷7)

经中佛预记,末法时期会有魔众,好比猎人身披法衣出家为僧人,装作比丘、比丘尼的模样,住在寺院里吃如来食,表面假装说如来法,实际却在破坏如来法,这样的人危害佛教更甚于教外的外道。所以《梵网经》中佛说:

如师子身中虫自食师子肉,非外道天魔能破。(《梵网经》卷2)

意思是说,不是外道天魔能够从外面来破坏佛法,而是如《涅槃经》所说,魔众穿上僧服,装作比丘、比丘尼的模样,将外道法植入佛法,这样来破坏正法;就好比森林中的百兽都无法靠近狮子,只有狮子身上的寄生虫才能咬到狮子身上的肉,道理是一样的。

所以玄奘菩萨说:“若不摧邪,难以显正。”假使不破邪法,便难以显扬正法。自古正邪不两立,当假名知识以佛教为掩饰,吸取大量佛教资源壮大势力之后,肯定会排挤到正统佛教的生存空间,所以有悲心的佛弟子必当认同摧邪显正的正行以导正邪说,救护被误导的学人回归佛法正义。日常法师在《广论》录音带第65卷谬言:“名色支,就是前面的因位识,经爱、取的滋润后会感果,会变成果位识,那就是前面的结生相续。结生相续时,即不单单是识了,所以在母胎中有两样东西,一是色法、一是心法。……实际上,名色另外一点,就是我们本体。”(《菩提道次第广论》讲稿日常法师)由此可见,日常法师对于识与色的认知是模糊的。他认为因位识经爱取变成果位识而有色,那色法是怎么来的?日常法师实在不知道。他误以为从因位到果位的识都是意识,错认为意识可以前后三世相续不断,他又误计名色是本体,他的这些主张有很大的过失。因为名色既然是五阴身心,属于因缘所生法,是依于本体入胎识如来藏藉种种缘才能出生之法,是无常变异之法,终归坏灭,如何能说是本体呢?本体永远只有一个,就是不生不灭的如来藏,又叫作阿赖耶识,不生不灭的如来藏才能出生生灭的名色五阴。

《中阿含经》卷20佛言:

复次,比丘修习念身,比丘者观身诸界,我此身中有地界、水界、火界、风界、空界、识界。(《中阿含经》卷20)

意思是说,一切有情身中都有六大界:地界、水界、火界、风界、空界以及识界。六大界以识界为中心,什么是识界?《大乘舍黎娑担摩经》卷1,慈氏菩萨说:

眼识乃至第八识,此名识界。如是等六界缘和合故,乃生其身。(《大乘舍黎娑担摩经》卷1)

意思是说,眼识乃至第八识如来藏,这八识心王叫作“识界”,六大界因缘和合的缘故,于是而有五阴身心。也就是说,以第八识入胎识如来藏为根本,由入胎识如来藏进入母胎中,摄取母血中的地水火风四大物质来制造色身,然后出生识阴六识,而后出生诸法;入胎识如来藏在五阴出生之前就已经存在。阿罗汉舍报,灭尽五蕴十八界之后,这个本识如来藏仍然单独存在而永远不灭,成为无余涅槃中的实际、本际,这就是解脱道身念处观的中心法义。这样了解之后,才有可能真的断我见,乃至断我执,而证得阿罗汉果。

什么是空大?是指身体中的空缺处;有空缺处才能动转,让食物、血液、内分泌等流体物质可以流动、可以流通,完成摄取营养、新陈代谢的作用,例如口空、咽喉空、胃空、肠空,这样食物才能通过。地大就是坚硬元素,构成身体的坚硬物质,譬如骨骼、牙齿等。水大就是湿润元素,构成身体的水分湿性,譬如唾液、血液等。火大就是暖热元素,构成身体的温暖,能引生体温的物质。风大就是动转性,由于身体有风大,所以有情才能动转,譬如呼吸、五脏六腑的动转功能;风大是身体动转能力的来源,由身体摄取含蕴能量的物质,经由火大燃烧,成为身体动转的能量,能量中含有地大、水大、火大,使得身体能正常运作。也就是说,由地、水、火、风四大类元素构成色身,这四大类元素互相含摄,由于因缘改变而产生种种变化,并不是单独一大类就能运作,譬如血液虽然属于水大,但同时含摄有增长骨骼、筋肉的地大成分,也含摄有温暖能量的火大,也含摄有动转不定的风大。同样的道理,肌肉虽然属于地大,但同时含摄有液体的水大成分,也含摄有温暖变化的火大,也含摄有动转能量的风大。所以身体里面所有的器官,不可能纯地大,或纯水大,或纯火大,或纯风大,而是由四大互相和合,依照不同比例来造成各类不同的器官。

四大种的极微,又叫作邻虚尘,都是圆形,为什么能在身中凝聚为骨骼、肌肉等等,这就是四大种和入胎识如来藏之间,有密不可分的关系。入胎识如来藏具有大种性自性,可以摄取地水火风四大来构造成身体。也就是说,各人的身体是由各人的如来藏所制造,而不是由母亲制造,母亲只是提供胎儿成长环境,并提供地水火风四大元素,所以如来藏才是有情的根源、法界的实相。因为有入胎识如来藏入住受精卵,所以受精卵才能不坏,才能增长名色。“名”就是指受、想、行、识四阴,“色”就是指色阴,这样名与色合为五阴。受精卵位的“名”是意根,“色”是受精卵,当名色增长渐渐具足五根时,才有识阴六识出现。也就是说,有了入胎识如来藏,受精卵才不会烂坏,藉着母亲的血液继续增长,然后胎身具足乃至出生,因此才有蕴处界的缘起性空之法,所以缘起性空之法,必须依八识论才能成立。也就是说,入胎识如来藏是五蕴十八界的根本因,是蕴处界苦、空、无我、无常的根本因,是蕴处界十二因缘法的根本因,是三乘无学满证解脱果的根本因,是十方三世诸佛成佛的根本因。假使没有入胎识如来藏,一切有情舍寿后将成为断灭空,也就无法再去到来世继续修学佛法,所以有如来藏阿赖耶真好。

阿赖耶可以贯通三世,从过去来到现在、再去到未来,阿赖耶是生死轮回的主体,所以玄奘菩萨造《八识规矩颂》说:“去后来先作主公。”(《八识规矩颂》)就是讲第八识如来藏阿赖耶。《成唯识论》卷2说:“无始时来界,一切法等依。”(《成唯识论》卷2)卷3又说:“由有此识故,有涅槃证得。”(《成唯识论》卷3)这个识就是第八识如来藏。“界”是功能的意思;“无始时来界”是说无始劫以来就存在的功能,为什么呢?法尔如是!这是法界实相。第八识如来藏无始劫以来就存在,没有一个开始,未来成为佛地真如心体,也永远存在不会断灭;换句话说,因地心与果地觉同是一心,就是如来藏。这就是《楞严经》所说因地心与果地觉为同一心的义理,也就是法界万法的实相。一切法不论有为法或无为法,都是依第八识如来藏所含藏的种子而建立,假使离开如来藏心体,就没有一切法可生,就没有涅槃可证,就没有佛法可学可修可证。

所以《华严经》卷19开示说:

心如工画师,能画诸世间,五蕴悉从生,无法而不造。(《华严经》卷19)

意思是说,如来藏好比工画师,能画出种种世间,名色五阴都是从如来藏中出生,世间万法都是如来藏所制造,所以有情的本体是如来藏,如来藏“能遍兴造一切趣生”;而不是宗喀巴胡说的“许为意识结生相续”,因为意识属于识阴六识,是名色五阴所含摄,是生灭无常、五位必断的所生法,怎么可能持业种入胎,由自己出生自己呢?宗喀巴明显违反龙树菩萨所说“诸法不自生”的圣教,也违背法界中“诸法不自生”的正理。

接着,晚上睡着作梦时,那梦境世间又是谁画出来的?是如来藏画的。如来藏画出来的梦中世间维妙维肖,就像是真实世间,色调没变、真实感也没变,都一样,只差没有和醒过来的世间联结而已。如来藏在梦境里画出许多人物,还可以和我们互动,所以往往从梦中惊醒还心有余悸,乃至梦中与人吵架,醒来时还在生气。如来藏就这样画出来之后,让意根、意识在里面喜怒哀乐,如来藏就像是工画师,把梦境画得维妙维肖。

清醒位的世间,有没有外于如来藏呢?也没有。仍然是如来藏所画。当眼根放眼望去,如来藏马上画出同样的景色,完全没有走样,画的速度快得不得了。如来藏不但能画出眼根所见的色尘世间,还可以画出立体的,什么样的立体?各人身体也都是各人如来藏画出来的。如来藏的画笔很厉害,人之不同各如其面,每个人的如来藏都会自己画,这一世画成这个模样,下一世画成那个模样,上一世画的又是另一个模样,都不会重复。如来藏这么厉害,祂在哪里呢?不必往虚空去找,老赵州说:“真佛内里坐!”

今天就讲到这里,阿弥陀佛!

 


点击数:17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