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生王

第120集
由正礼老师开示
文字內容

各位菩萨:阿弥陀佛!

这一集我们想要跟各位菩萨讲一个本生的故事,就是“顶生王”的故事。这个故事是因为佛陀当时看到一些比丘、比丘尼会想要拥有很多的东西,而且对于信众檀越的供养都想要多多益善,很执著这些利养;所以佛陀就跟这些比丘、比丘尼们讲述了“顶生王”的故事。

这个是非常久远以前有一个国王,这个国王叫作瞿萨离。瞿萨离国王他非常的富有,他有非常广大的领土,而且国家里面也有非常多的宝物;大臣也很多,他的夫人、婇女也非常的众多。这个国王,有一天他的头上就长一个疱,然后这个疱就越长越大,可是这个疱并不会让他产生疼痛,都不会;而且那个疱就有一点像、长得有点像茧,结果就越长越大、越长越大。有一天,那个疱很成熟了,很大了,这个国王就请人把这个疱把它割除。结果把它剖开之后,喔!看到原来里面有一个孩子,那个孩子长得非常的庄严,而且全身是紫金光色,非常的庄严。这个国王当然非常高兴啊!说他获得了宝贝儿子。然后国王就等这个孩子逐渐长大的时候,就分配他一个国家让他去管理。

这个孩子刚生出来的时候,这个国王非常高兴,就请了相士来帮这个孩子算命,看看这个孩子将来会怎么样;这个相士看了之后就:“喔!这个孩子将来非常有智慧,也非常有福德。”然后这个国王非常欢喜,就帮这个儿子取一个名字,就叫作文陀竭;用我们现在的话,用中文来说就叫作顶生。

这个顶生太子慢慢长大,有一天,这个国王瞿萨离因为生病就死掉了;死掉之后,国中的大臣就统统都来拥护顶生太子成为国王。顶生太子他就说,他说:“如果我真的有当国王的福报的话,应该四王天的这些天主,跟忉利天的帝释天,他们应该都会来为我灌顶,如果我真的有那样的福报的话。”结果,因为他这样说了之后,四天王天的天主就真的来为他灌顶,而且忉利天的帝释也来帮顶生太子灌顶,让他就坐了王位。

要举行冠冕的时候要回到京城去,要让他即位。这个顶生太子他就说啊:“如果我有这个福报的话,真的有这样的福德的话,我不应该去那个地方,去原来的都城啊!因为,这一些原来要来拥护我的都城应该要来就我,来到我的面前,来为我加冕。”因为这个缘故,所以说就在他的国里面各个大臣,各个婇女,各个衣服乃至这些兵马等等,就全部都围绕到顶生王这边,然后就举行了加冕典礼。

顶生王他成为国王之后,有一次他就去巡行,在国家里面到处去巡视;然后就看到有人在耕种,很辛苦地耕种。他就问大臣说;“为什么他们要这样子呢?”大臣就跟他说:“因为人民需要饮食,当然要耕种啊!”顶生王他就立誓,他说:“如果我有福德来当王的话,我的人民应该都可以自然丰足,不需要耕种。”因为他立誓之后,他的国家里面就自然有这一些瓜果成熟,人民不需要耕种就有饮食。

接下来,他又去巡视,看到有人在织布,然后他就问:“为什么这一些人要织布啊?”大臣就跟他说:“因为需要有人织布才有衣服可以穿啊!所以这一些人都很辛苦地这样做。”顶生王他就立誓说:“如果我真有当王的福分,这些我的人民也不需要织衣,养蚕织衣,就能够自己富足,自己有衣服可以穿。”因为他立誓的关系,所以说就自然有从树上有这些衣服可以出生,让大家都能够穿,人民就不需要再织衣了。

后来他又看到有人在制作乐器;同样的,大臣也跟他讲说:“因为人民需要乐器,当然要做,这样才有娱乐。”顶生王说:“如果我有当王的福德的话,这些乐器也应该自然成就,让我的人民不需要那么辛苦。”所以这些树又长出了乐器,让人民可以自由自在地取用。就因为这样子,所以顶生王所统理的、统治的这个国家就非常的富足;也就是当时的南阎浮提就非常的富足,而且这样经历了八万四千岁。

当时,就有一个夜叉出现跟顶生王说:“其实这个世界不是只有南阎浮提,其实还有东边,有这个弗婆提,也就是东胜神洲,那里人民也非常多啊!大王!你要不要去看看?”顶生王他就说:“好啊,我们去看吧!”所以说顶生王就带着他的兵马:象兵、步兵、马兵等等,就到这个东边去。去到那一边,那里的国家看到顶生王来,都非常的尊敬,就让他统理;结果顶生王就在那里受用那边的五欲,经过了八亿岁。

经过八亿岁之后,夜叉又出现跟顶生王说:“不是只有东边有国家,还有西边所谓的瞿耶尼,就是西牛货洲,那里也有很多、很大的领土。我们要不要去看看啊?”顶生王就说:“好啊,我们也去看吧!”又带着他的这些兵马还有大臣,就飞行到西牛货洲去。那里的这些国王看到顶生王来也都臣服于他,也供给他非常多的饮食;然后他就在西牛货洲这边也经历了非常久的时间,就是有十四亿年。就是在东边他又经过了八亿岁,东边、西边都去了。

有一天夜叉又跟他说:“还有一个地方叫作北边,叫作郁单曰,这里也是有广大的土地跟人民。我们要不要去看看?”顶生王说:“好啊,我们再去看吧!”就带着他的兵马跟大臣就到郁单曰去了。郁单曰那里的环境非常好,而且也非常的富足,所以他就在那边当国王;然后当地的很多小国也都拥护他成为国王,所以他又在那边受用,当国王有十八亿年。

经过这么久之后,那个夜叉有一天又跟他说:“不是只有这样子,还有四王天那里的人民也非常的炽盛。我们要不要去看看?”结果顶生王就带着他的兵马跟他的大臣就上升到了四王天去了。四王天看到有人间的国王要来,当然要抵抗啊!可是才要抵抗,因为顶生王的福德太广大了,他的兵马将士太强大了,所以四王天的这些兵众也都不能抵抗,也都只好臣服于他;然后顶生王就在四王天经过了数十亿年那么久。

而且受用四王天的福德经过那么久之后,又有夜叉跟他说:“不是只有这样子喔!还有所谓的忉利天。我们要不要去看一看?”结果顶生王说:“好啊!我们再去看吧!”结果他就带着他的这些兵马上升到忉利天去。要上升的过程里面,在须弥山的山腹、这山腰里面住了很多的仙人,有五百仙人在那边住;这些仙人就突然觉得说:“怎么有很多的动物的粪便掉下来啊?”就是顶生王的这些兵马,这些马、马兵啊!象兵啊!这些战马或是这些战象有排泄物掉下来,把他们弄脏。所以这五百仙人就想:“既然有这样的人把我们弄脏了,我们就施展我们的咒术来阻止他好啦!”他们就施展了咒术想要阻止顶生王。顶生王当然就知道:“喔!原来有人要阻止我。”然后他就立誓说:“如果我有当王的福德的话,这些五百个仙人也应该要来服侍我。”结果这五百仙人因为顶生王的立誓,也只好乖乖地去服侍顶生王;也就是说,顶生王不用什么样的战争,就屈服了这五百仙人。

然后,顶生王就带着他的兵马跟五百仙人上升到忉利天去。忉利天本来有很多的城门都关闭了,顶生王就说:“那我要到啊!如果我可以上到这里来的话,这些门也挡不住我啊!”结果那一些门也都打开了。因为他有很强的威势、威德,忉利天主帝释他就只好出来迎接顶生王。忉利天有一个城叫作快见城,这快见城就打开,然后就迎接了顶生王进到里面去;然后帝释看到顶生王来,也知道他的威势非常广大,也奈何不了他,就请顶生王跟他一起坐在他的善法堂里面,然后两个人就同时坐在善法堂里面。两个人长得几乎一模一样,也就是顶生王的相貌跟帝释忉利天天主帝释的相貌,几乎是一模一样;只是说这个顶生王,他的眨眼睛眨得比较快,因为他毕竟是人的色身嘛!忉利天主他的色身当然殊胜于顶生王,所以他的眨眼睛的速度没有像顶生王频率那么高。然后顶生王就跟帝释平起平坐,经过了三十六个帝释;也就是说忉利天主都换了三十六个,顶生王还是在忉利天上。

有一次,这忉利天主跟阿修罗作战。结果作战之后,帝释竟然被阿修罗打败,跑回了城里面;这时候顶生王就出面了,就吹贝扣弓,然后跟阿修罗作战,就把阿修罗打败。这个时候,顶生王就觉得说:“这个帝释虽然他是忉利天主,可是他跟阿修罗打战都打输。我顶生王一出面就把阿修罗打败了,显然我是比忉利天主帝释更有力量、更有福德,那与其我跟他坐在一块来统理忉利天,不如我就把他取而代之,我就把他杀掉,我就取而代之。”可是顶生王才一起这个念,起了这个杀害的念,他就从忉利天堕入人间,回到他原来的宫殿里面生起了重病。

这个时候,大臣们就来围绕着说:“顶生王!你现在生了病,而且病得非常严重,你全身都疼痛,你要死亡之前有没有事情要交代呢?如果有人问说:‘这个顶生王是因为什么缘故而死亡呢?’我们应该怎么跟大众来说明呢?”顶生王就跟这些大臣们说,他说:“如果有人问到顶生王是为什么死亡呢?你们就应该跟他说:‘顶生王就是因为贪心的缘故啊!所以说他就这样因为贪心而死亡了。’”所以这个顶生王虽然在人间有八万四千岁,在四大洲总共统治了四十亿年,然后在忉利天还经过了三十六个帝释天主;可是这样子的福德,他还是不愿意满足啊!他还想要继续拥有更高的权位,因为这样子呢,所以顶生王就死于他的贪心啊!

然后佛陀就跟大众说:“你们知道当时的顶生王是谁吗?”大家说:“不知道。”佛陀说:“那个顶生王就是我啊!”阿难就问佛陀:“为什么顶生王会有这样的福德,然后有这么广大呢?”佛陀说是因为这顶生王以前在某一世,有一个佛陀叫作弗沙,在那个佛的时候,当时有一个婆罗门,他想要娶媳妇。当时他们就准备了很多的豆子要来洒这个新娘;因为当时的风俗,就是用这种方式来庆祝。就在娶亲的时候,刚好碰到佛陀出来游行人间要说法;那个婆罗门就非常的高兴,就把手中的大豆洒向当时的佛陀。结果,其中有四颗大豆就掉到当时佛陀的钵里面,因为这个福德,所以他可以统领四天下。其中另外有一颗大豆掉到钵里面之后还弹起来,还在这个钵顶上盘旋着;因为这个缘故,所以说顶生王有一个福德,就可以统领四王天跟忉利天;只是因为他那个豆子,毕竟还是在顶上盘旋之后还掉下来了,所以他不能当忉利天主。因为他对佛陀有这样的布施,有这样的供养,所以使得顶生王有这样的福德;而且有这么广大而受非常多的人间的福德,还有天上的福德。可是也因为他的贪心不足,也使他丧身舍命。从这个故事就可以知道我们不应该太贪着于世间而贪心不足。

好,今天我们就简单跟各位介绍这个故事。谢谢各位菩萨收看!

阿弥陀佛!


点击数:18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