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婆罗门寻爱子

第102集
由正仁老师开示
文字內容

各位菩萨:阿弥陀佛!

欢迎您收看“佛典故事选辑”。今天我们要讲的佛典故事是“老婆罗门寻爱子”,我们将由这一个故事,来说明有情众生的过去世、现在世及未来世,以及这三世因果的道理。

在释迦牟尼佛的时代,有一个老婆罗门(婆罗门就是外道在家的修行人),他在老年的时候生了一个独生子,这个独生子长得非常的可爱,聪明伶俐,所以老婆罗门非常地喜欢他。但是呢很不幸的,老婆罗门的独生子,在七岁的时候,因故而死亡了。老婆罗门他丧失了独生子之后,非常非常的伤心,一心一意地想着他没有办法接受这么可爱、聪明伶俐的儿子,就这样子年纪轻轻的就死了,所以想尽办法要把他的儿子讨回来。所以,他就到处地去打听,知道说原来自己已经过世的独生子,现在是在阎罗王那边;所以他就想办法要到阎罗王那边,去把他心爱的儿子讨回来。

他打听了许久,知道说阎罗王他是在一个遥远的地方,必须要经过长远的旅途才能够到达那个地方。所以,有一天他准备好了,就全身沐浴净身,然后吃斋持戒,准备好了之后,就千里迢迢地一路的往阎罗王的住处过去;在沿途当中他遇到人,就一直到处地询问阎罗王是在什么地方?一路问着、一路就走着,走着问着、走着问着,有一天他走到深山当中,遇到一群出家的修行人,他就请问出家的修行人:“你们知道阎罗王是在什么地方吗?”出家的修行人因为修行的关系,所以他们对于这些生死的事情非常的清楚,就很明确地跟老婆罗门说:“你从这里再往西走四百公里,在四百里的地方会遇到一条大河,在大河当中有一个很大很大的城市,你所要找的阎罗王,他就住在这一个大河中的城市。”

老婆罗门问到了很明确的阎罗王的住处之后,心里非常非常的高兴,想着:“看来我离目的地已经不远了。”所以,他就日夜继续地赶路,赶着、赶着,他终于到了那一条大河。果然在大河的当中,有一个非常大的城堡,他就想办法进了城堡,打听之下,果然阎罗王他就住在这一个地方;所以他就把自己的身体洗干净,然后吃斋持戒经过一段时间,让自己的身体清净之后,来求见阎罗王。阎罗王被他的诚意所感动,所以就愿意接见他;老婆罗门一见到阎罗王,立即下跪礼拜,然后把他的儿子因为过世了以后,就在这一个城当中,现在是在这个城当中的这个事情,跟阎罗王禀报,然后请阎罗王还他的儿子,让他能够把他亲爱的独生子带回家去。

阎罗王看老婆罗门这么诚心地请求,就面带着微笑回复说:“可以啊!你的儿子是在我这里没错!你想要把他带回去,我也不反对,只要他愿意跟你一起回去的话,那你就可以把他带回去;他现在是在城中的东园——东边的花园——里面玩耍,你直接到东园去找他,他如果愿意回去的话,你就可以把他带回去。”老婆罗门听到阎罗王这么干脆直接地答应他的请求,心里面实在非常非常的高兴,所以就很快地往东园这个方向走过去。

当他很快地来到东园之后,一进园中,发现在这个花园当中,开满了美丽的鲜花,而且有很多的树上都结有非常丰盛好吃的水果;在这花园当中,草木扶疏、小桥流水,风景非常非常的美丽;但是老婆罗门他并没有心情来观赏这个东园当中的美丽风景,他很快地就走到园中去,然后在园中的一片草皮当中,果然发现他的独生子和许许多多的玩伴在那里游戏。

老婆罗门看到他的独生子果然在这里了以后,非常非常的高兴,很快地跑着就过去冲到他的独生子的身边,一把就把他的独生子抱住了,然后呢跟他的独生子说:“啊!太好了!我终于找到你了,我们赶快回家吧!我带你回家去,我们还是回去过我们父子幸福快乐的日子。”但是老婆罗门这个独生子,突然被别人从嬉戏当中打断,然后一转过身来,看到原来是他过去世的父亲,却淡淡地对老婆罗门说:“我在这里其实是非常好的。我的生活非常非常的好,而且我在这里的生活,我在这里出生,也有我现在的父母,我的父母以及这里生活的环境,对我都非常非常的舒服;而且在这里的环境,我这一世的生命,也比过去世的时候会久远久远非常多。在过去世,我在你那一世的时候,只有七岁短暂的生命,而且在那个时候,所居住的环境也是很差的,比起我现在所居住的环境实在是差很多;所以我既然在这里有这么好的生活环境,而且现在这一世的父母对我又这么好,而且我在这一世的寿命,又是非常非常的久远,那我为什么要回去你那一个环境当中呢?在那一个环境当中环境比现在差,而且寿命顶多只有一百年而已,过去这一段时间,我在你这里当你的儿子,那只是过去世的一个短暂的因缘,这一个短暂的因缘已经过去、已经结束了,所以我不可能回到你那个地方,你就赶快走吧!”讲完了这些话,老婆罗门的独生子就把老婆罗门推开,催他赶快回到他自己的世界去。

老婆罗门听儿子这么样子讲,心里非常非常的失望,而且非常非常的迷惑,为什么他这么可爱、这么心疼的独生子,竟然现在已经把过去的事情完全地忘了,然后不想跟他回去。因为他有这个迷惑,所以他回去了之后,就请示佛陀说:“佛陀!为什么我这么亲爱的儿子,他到了一个新环境了以后,就会把过去世的事情全部统统忘光?”佛陀对他开示说:“人生的旅程只是短短的,顶多只是一百年,在过去以及未来的无量劫里面,这个只是短短的一小段的时间。在这短短的即使一百年的这一段时间结束了之后,每一个人他都必须要轮回在六道当中,另外有他自己的父母以及他自己的亲属,所以对于在这一世所遇到的自己的父母或是儿子们,因缘只能够在这一世;所以这一世结束了以后,就必须各自往下一世的轮回去流转。有情的众生他们不知道说,人生的这一世,不管是身体或是他的心理,只是短短的顶多一百年;一般的有情众生,他不知道这样子的无常,所以把这短短的一百年的这一个时间当作是永恒。在这短短的一生当中,有情众生他把自己的身体,或是自己的意识觉知心所了知的自我,当作是我、当作是一个永恒的我;然后把自己所拥有的这一些物质的或是眷属、亲人等等,当作是自己所拥有的东西,而且认为说这些我、我所拥有的东西是永远的,永远不会离开我的。因为,所有的有情众生执著于这样子的把无常认为是永恒的这样子的一个执著以及错误的迷惑,所以会导致众生在六道轮回当中,无尽无止的一直轮回下去,永远没有办法认清这些无常是痛苦的来源。

而有智慧的人,他看清了这个事实,看清了这一世所拥有的,不管是自己的身体,或是自己的意识觉知心,或是这个身体以及这个意识觉知心所拥有的一切名声、财物以及房子、珠宝等等这些,能够拥有的这些东西,这些东西其实在这一个有情他这一世的生命结束了以后,全部统统会变成是没有的,完全不属于他的。有智慧的人看清了这一个事实:其实这一世所拥有的一切都是无常,都没有办法一直拥有下去,所以对于这一世所拥有的这些东西,就会把对于它们的执著,对于它们的恩爱,以及对于这些物质的欲求,会把它消除掉,不要有这些东西。而在于能够舍弃这些东西了以后,作更精进的修行来得到究竟的解脱,能够脱离这个生死的苦海。

在这个修行当中要怎么样子来脱离生死的苦海呢?我们现观这一世所能够观察到的这些东西,所能够拥有的,不管是物质的身体,或是依赖于这个物质的身体所拥有的意识觉知心,或是这一个物质身体的我以及意识觉知心的我所拥有的外面的这一些财物、珠宝、眷属等等这一些东西呢都是无常的;但是在这些无常当中,其实因为有一个永恒不灭的常住法在,所以对有情来讲,要能够找到这一个永恒常住的法,才是他们能够得到究竟解脱的境界。

那要怎么样子得到究竟的解脱呢?第一个就是要先把这一些对于外面的我、或是我所的无常,要认清楚它们不是永恒的;认清楚这些东西了以后,不要去执著它们,不要去执著这一些无常的东西——只有一世拥有的——短短一世才能够拥有的这些东西,而是要在这些无常当中,要能够找到究竟的常住法不生不灭。

那这个不生不灭的这个常住法是在哪里呢?我们在前一集的时候,有提到因果的显现三种类别里面,第一种就是物质性的物性的因果,第二种是一世的心性的因果。这一世的心性这个心是意识心,意识心祂必须要依赖于所存在的这一个物质的身体,祂才能够存在;所以第二类显现的这个因果,一世的心性的因果,它也是无常的,它跟前面的第一类的物质的身体,两个合起来了以后,就能够成就有情这一世的我。这一世的我,就是有情的物质的身体跟他这一世的意识觉知心,这个都不是常住法不生不灭的。

只有第三类的因果的显现,也就是三世心性的因果的显现,在这三世因果显现里面能够贯穿三世的这个法,才是永恒的常住法——不生不灭的法。这能够贯穿三世因果显现的这一个心性,三世因果心性的显现这个心是真心如来藏,祂不是意识心;因为意识心会随着这一世身体的坏灭而消灭了,但是三世的真心如来藏,祂才是不生不灭、永恒的能够把三世的因果贯穿起来。这三世的真心如来藏,祂的特性不是意识心的见闻觉知;意识心的见闻觉知的话,都必须依赖物质的活着的身体才能够存在;三世的真心如来藏,祂不需要物质的身体,祂也不需要意识觉知心,祂自己单独的就能够存在。这一个贯穿三世的真心如来藏,祂里面含藏着过去无量无边的种子,这些种子含藏着众生在现世这一世的时候,他所作的善业或是恶业;这些善业或是恶业都会含藏在真心如来藏的种子里面,在这有情这一世的身体消灭了以后,祂能够把这一个有情,他在这一世所造的善业跟恶业的果报带到未来世,在未来世新的投胎受生的身体里面来显现他的果报出来。

所以,对于真正的修行人,他是要找到这个真心如来藏,让这个真心如来藏的体性完全的了知了之后,他就可以跨越这一世的身体,或是意识心的生死的境界,而能够以转依于如来藏之后,贯穿未来世一直到未来的无量劫。所以,对于究竟的解脱来讲,就是要能够真正的找到这个真心如来藏,然后转依于如来藏之后,来得到究竟的解脱生死。”

老婆罗门听了佛的开示了以后,就非常的精进地请求佛让他出家,跟着佛来一起修学佛法。佛答应老婆罗门出家,称他为善来比丘!当佛称他为善来比丘之后,老婆罗门他的头发跟他的胡须就自然地掉落下来,身上所穿的华丽的衣服,也转化为出家人所穿的袈裟。老婆罗门成为善来比丘之后,他跟随着佛精进地修行,专注地思维佛所开示的佛法;在佛所开示的佛法的道理当中,实际上的去执行来断除他所有的烦恼,这样子精进修行、思维佛法、断除烦恼之后,他在佛的座下就成为阿罗汉。

我们从以上的开示可以知道佛祂所讲的真正的佛法,它的重点是在真心的如来藏;从这个真心的如来藏的依止,我们才能够得到究竟的解脱。

今天因为时间的关系,我们就说明到这里为止。非常谢谢大家的收看!

敬祝各位菩萨:身心安泰,道业精进,福慧增长,早证菩提!

阿弥陀佛!


点击数:17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