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情皆有真心第八识(三)

第109集
由正光老师开示
 
文字內容

各位电视机前面的菩萨们:阿弥陀佛!

欢迎收看正觉同修会所推出的电视弘法节目。这个节目名为“三乘菩提之入门起信”,里面有很多子题,今天所要讲的子题是:“有情皆有真心第八识”。

上一集已谈到,每一个真心都具足了一切法种。今天所要谈的就是:每一位有情的心体都是清净的,却含藏了七转识染污的种子。在佛门有一些法师、居士们以及大学教授们,对于大乘经典有关自性清净心而有染污的开示不相信;譬如他们对《胜鬘经》中诸佛菩萨的开示,认为那不是佛菩萨说的,其经文如下:“世尊!如来藏者是法界藏、法身藏、出世间上上藏、自性清净藏;此性清净如来藏,而客尘烦恼、上烦恼所染,不思议如来境界。何以故?刹那善心非烦恼所染,刹那不善心亦非烦恼所染;烦恼不触心,心不触烦恼;云何不触法而能得染心?世尊!然有烦恼,有烦恼染心;自性清净心而有染者,难可了知,唯佛世尊实眼实智,为法根本,为通达法,为正法依,如实知见。”(~《胜鬘师子吼一乘大方便方广经》)

由于经文牵涉到比较深,比较微妙的内涵,有些菩萨们对此经文的真实义理不懂,因此有必要加以说明如下:胜鬘夫人向 佛禀白:“世尊!如来藏者,是法界的真实藏,是诸佛菩萨及一切有情的法身藏,是世间法、出世间法、世出世间法所依止的上上藏,是自性清净之藏;此自性清净的如来藏,却含藏了客尘烦恼及上烦恼,是为如来不可思议境界。为什么?一刹那的善心,不能染污如来藏,一刹那的不善心,也不能染污如来藏;这是因为烦恼无法到达如来藏的实际理地,如来藏也不会接触烦恼。为什么如来藏不接触诸法,而会有染污的现象出现呢?”“世尊!众生有烦恼以及这些烦恼,都含藏在如来藏里,所以说,自性清净心含藏了染污的烦恼。这个自性清净的如来藏,却含藏了染污种子的甚深道理,真的很难让众生了知;只有 世尊有真实眼,有真实智慧,为诸法的根本,已经通达诸法,为正法之所依止,而且是如实知如实见。”

胜鬘夫人已经很清楚开示“自性清净心而有染污”,这个道理真的很难让一般的众生了知,也因为这样的缘故,佛门有一些法师、居士们以及大学教授们,认为心体既然是清净的,心体应该全部都是清净的;如果心体是染污的,心体应该全部都是染污的;不可能清净当中,还有染污的现象出现。由于这些人不相信自性清净心而有染污的开示,所以才会提出非分而且不如法的主张出现,那就是“大乘非佛说”,认为大乘经典不是 佛亲口说的,而是佛弟子对 佛的永恒怀念而长期结集出来的。然而大乘法甚深极甚深,微妙极微妙,只有 佛究竟了知,菩萨摩诃萨多分、少分了知,二乘人尚且无法了知,更何况是智慧低浅的凡夫俗子所能了知。所以当胜鬘夫人向 佛禀白以后,佛则随喜赞叹说:“如是!如是!自性清净心而有染污,难可了知。”(~《胜鬘师子吼一乘大方便方广经》)意思是说:就是这样子啊!就是这样子啊!自性清净心而有染污,真的很难让人了知。

佛已经很清楚开示:自性清净心而有染污的说法,真的很难让一般众生了知其甚深的道理。因为这不是一般智慧低浅的凡夫俗子们所能了知的境界,所以他们不相信佛的开示——自性清净心而有染污——表示这些人对 佛的开示没有具足信心,才会对 佛的开示不能信受,所以不相信自性清净心而有染污,乃至提出非分而且不如法的主张,认为大乘非佛说;像这样的人,就是 佛在经中开示,十信位未满足的人,犹待他们去圆满具足十信位的功德,才会对 佛的开示具足信心而全盘接受。也因为他们不相信大乘经典是 佛说的,对于真善知识宣说自性清净心而有染污的说法,当然会持反对的意见,乃至于毁谤说那是外道的神我、梵我论,说那是自性见外道法等等。然而外道的神我、梵我论所说的内涵堕入意识境界中,与 佛开示的真心第八识完 全不同;又第八识有种种的自性,譬如第八识有真如性、不会六尘的自性等等;当真善知识宣说佛所开示的第八识有种种自性时,却被这些不懂佛法的门外汉说真善知识是为自性见外道,表示佛菩萨及真善知识都被这些不懂佛法的门外汉归类于自性见外道中,因而成就谤佛、谤法、谤真善知识的重罪,未来要下堕三恶道受无量苦。

以此缘故,为了让佛门大众了知自性清净心而有染污的真实义理,以及避免众生被这些不懂佛法的门外汉所误导,因而成就毁谤三宝的重罪,今天刚好借着这个机会来加以说明,让大众了知为何自性清净心而有染污的真实道理,避免众生因为无明而造下难以挽回的局面,未来要受无量苦。这个真实义理,可分为两个部分来说明,第一个部分:每一位有情的心体都是清净的;第二个部分:这个自性清净心,含藏了七转识染污的种子,合此这两个部分,故说自性清净心而有染污。

首先谈第一个部分:每一位有情的心体都是清净的。为什么每一位有情的心体都是清净的?这是因为一切有情的真心,从本以来就是离见闻觉知,正如 佛在《深密解脱经》卷1开示:“我说身证法,第一离言境,离觉观诤相,无言第一义。”(~《深密解脱经》卷1)佛开示:我所亲证的真心、法身,是离种种语言境,世间再也没有任何的境界能够超过祂,祂离开种种觉观诤论的境界,世间的种种觉观,到这里也就消失了,再也没有其他的境界可以超越祂了。这段经文已经很清楚说明了两个重点,第一个重点:真心离种种语言道;第二个重点:真心离种种觉观境界。

首先说第一个重点:真心离种种语言道。在禅门中,祖师常说:“真心言语道断,心行处灭。”这是说:世间种种的语言道,到了真心这里也就不见了;世间种种的心行,到了真心这里也就消灭了。表示这个真心离种种语言道、离种种心行;也就是说,真心的实际理地,是没有任何语言道及种种心行存在,所以祂是寂灭的。这样的心,不仅成就 佛在初转法轮所开示的涅槃寂静,而且也能成就二转、三转法轮,一切有情真心寂静的真实道理。以此缘故,如果有人主张世间的种种语言道、种种的心行,可以到达真心的实际理地,表示这个人误解真心寂静的真实内涵,他一定会落入以意识为常的常见外道中。如果有人认为在世间,根本没有一切有情真心存在,所以世间的种种语言道、世间的种种心行、世间的种种法都是缘生缘灭,本性是空,他一定会落入缘生缘灭,无因唯缘的断见外道中。然而不论是常见外道法,或者是断见外道法,本质都不是佛法,本质都是戕害众生法身慧命的外道法,危害众生非常严重。

第二个重点:真心离种种觉观境界。既然真心本身离种种语言道,离种种心行,表示祂离种种觉观境界,不仅没有能所,而且也没有觉观;既然真心离能所与觉观,表示祂离见闻觉知,所以对于六尘境界不见、不闻、不嗅、不尝、不觉、不知。然而世间人所谓的见闻觉知,就是能见、能闻、能嗅、能尝、能觉、能知;譬如能见,表示有一个能见的心,以及一个所见的对象或者事物,所以众生才能看见及了知所见的对象或者事物到底有什么内涵;能见既如是,能闻、能嗅、能尝、能觉、能知,又何尝不是呢!表示有一个能闻、能嗅、能尝、能觉、能知的心,以及一个所闻、所嗅、所尝、所觉、所知的对象或者事物,为众生闻、嗅、尝、觉、知;既然能够见闻嗅尝觉知,表示这个心与六尘相应,这样的境界是愦闹不寂静的。

譬如有人主张要以见闻觉知心入涅槃、住涅槃,表示这个涅槃至少还有意根、法尘、意识三个法存在,那是愦闹不寂静的,不符合真心寂静的道理。既然真心离能所与觉观,表示祂离见闻觉知,于真心的实际理地无有一法存在,这样的境界才是寂静的,才能符合三法印当中的“涅槃寂静”的道理。又真心离种种觉观境界,表示祂的体性是离见闻觉知的,像这样不分别六尘的体性,就是菩提心的清净性。正如《金刚三昧经》卷1开示,【心王菩萨言:“尊者!我无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何以故?菩提性中无得无失、无觉无知、无分别相,无分别中即清净性。性无间杂,无有言说,非有非无,非知非不知。”】(~《金刚三昧经》)经中的心王菩萨开示:我没有得到无上正等正觉,为什么?菩提心的体性是没有得,也没有失;没有觉,也没有知;祂不在六尘广分别,像这样不在六尘广分别的体性,就是菩提心的清净性,祂的体性从本以来就是这样子,没有任何间断过,本身离种种语言道,不堕入有、无两边,也不堕入知与非知两边,从本以来就是中道性。

从心王菩萨开示可知,这个真心、这个菩提心从本以来不在六尘广分别,本身离见闻觉知,这样的体性就是祂的清净性。这个道理可以从《心经》得到证明“是故,空中无色,无受、想、行、识,无眼、耳、鼻、舌、身、意,无色、声、香、味、触、法,无眼界,乃至无意识界,无无明,亦无无明尽,乃至无老死,亦无老死尽,无苦、集、灭、道;无智,亦无得。”(~《般若波罗蜜多心经》)《心经》已经很清楚开示,真心的实际理地是没有五蕴、六根、六尘、六识任何一法存在;也没有十二因缘、四圣谛任何一法存在,本身离见闻觉知;像这样不在六尘广分别的体性,就是真心的清净性。

又每一位有情一定有一个能见闻觉知的七转识妄心,与一个从本以来就离见闻觉知的清净菩提心,和合运作似一;由于众生喜欢有六尘的境界,喜欢有见闻觉知、愦闹的境界,因而忽略了从本以来,离见闻觉知的清净菩提心存在。由于众生不了知菩提心有真有妄,也不知道菩提心自性清净的道理,所以佛门有一些法师、居士们等人,提出了非分而且不如法的说法出现,譬如提出要将妄心修行清净变成真心、真心出于妄心等等,将生灭不已的妄心,当作真心来修行,妄想将生灭不已的妄心修行清净变成真心,因而落入常见外道中。又譬如有法师提出:禅宗祖师有说到无心,但无心不是否认真心的存在,而是要无妄想执著的心,真正的心才能显露。他的意思是说,真心是从妄心来的,使得自己能够一念不生而了了常知,就是证得了真心了。可是具有正知见的佛弟子们都知道,是真心出生了七转识妄心,而不是妄心七转识出生了真心;这个道理犹如母亲出生了女儿,而不是女儿出生了母亲;如果说女儿可以出生母亲的话,表示这个人连世俗的见解也没有,还有可能具足佛法的正知见,乃至可以证得从本以来本性清净的真心吗?想也知道当然不可能!

又譬如有人提出:一切法都是缘起性空,一切法都是性空唯名。否定了一切有情自性清净的菩提心存在,因而落入断见外道中;像上面所说与 佛开示完全颠倒的人,不仅使自己走入外道法中,而且也误导众生跟着他走上常见与断见外道中,让自他有情不断地在三界当中轮回生死而无法出离,实在太不应该了。既然每一位有情,都有真心与妄心和合运作,应该去圆满具足明心所应具有的次法再来证法,也就是明心见性。

所谓的次法,就是要有定力、慧力以及福德来庄严,待这些应有的次法圆满具足以后再来参禅,用自己的见闻觉知心,往离见闻觉知的方向去寻找从本以来就离见闻觉知的真心,去寻找真妄和合运作的真心第八识,未来才有可能于某一时节因缘成熟时一念相应慧,证得本来自性清净的真心,也就是证得本来自性清净涅槃;于亲证后,不仅现前观察自己的真心本性清净,而且也可以观察别别有情的真心与自己一样,都是清净的。

所以菩萨于亲证自性清净的真心以后,现前观察一切有情,包括了地狱道的众生,在地狱受苦的时候、饿鬼道的众生在受饥渴的时候、畜生道的众生被宰杀的时候、人道的众生在受苦乐不等的时候、欲界天人在享受五欲的时候,乃至诸佛在广度众生的时候等等,他们都有一个自性清净的菩提心,这也是经中开示,心、佛及众生是三无差别的道理。此外,证悟的菩萨也发现,这个自性清净的真心,含藏了往昔以来七转识所造的种种染污种子,这些染污的种子,从来没有外于自己的真心;所以证悟的菩萨现前观察,当有情在造种种善恶业时,其真心还是那么清净无疑;这也证明 佛的开示,自性清净心而有染污的道理,像这样的道理,不相信佛语开示的凡夫,就会兴起毁谤;直心、未悟的菩萨,就会相信佛语开示而不敢造作;唯有菩萨亲证本来自性清净涅槃以后,才能少分、多分了知,只有佛究竟了知。

所以说,自性清净心而有染污的说法,那是如来不可思议的境界,不是凡夫与二乘愚人所能了知的境界。最后作个总结,每一位有情的心体都是清净的,却含藏了七转识染污的种子,这就是自性清净心而有染污的真实道理;像这样甚深微妙的大乘法,真的很难让众生了知,只有 佛究竟了知,菩萨摩诃萨多分、少分了知,二乘人尚且无法了知,更何况是智慧低浅的凡夫俗子所能了知,也难怪佛门有一些法师、居士们以及大学教授们提出一些非分而且不如法的主张,都已经为他们造下难以挽回的局面,未来要受无量苦,那是情何以堪啊!因此有智慧的佛弟子们,都不应该效法这些人的愚痴行,以免耽搁了自己的成佛时程。

说到这里,时间刚好到了!今天就讲到这里。

敬请各位菩萨下次继续收看!

阿弥陀佛!

 


点击数:17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