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轮回、记忆谈「不生不灭法」之必定实存

第8集
由正洁老师开示
文字內容

各位菩萨:阿弥陀佛!

欢迎继续收看“三乘菩提之入门起信”,我们这个系列的名称叫作”决定净信大乘”。之前也跟菩萨们提过了,我们分成两个层次:第一个层次,佛法跟外道的不同;为什么我们归依于三宝、归依于佛法,而不归依于外道?这一个层次。乃至第二个层次,为什么在佛法当中,我们主要是修学大乘,而不归依于小乘作一个定性声闻人?

这两个层次,我们在这个单元我们简单来说,外道把不生不灭法讲错了;而一些错误的认为说:大乘法是佛涅槃之后,这一些弟子论师们因为对于 佛陀永恒的怀念。乃至对于这样子的业种轮回是如何成立的,产生了一些思惟推敲,而才建立了所谓佛法当中三转法轮这如来藏第八识、这个不生不灭法;而认为说佛法里面,您如果安立了这样一个不生不灭心,您就是自性见。甚至错误的把用来指称外道的阿赖耶外道,拿来指称这些大乘法中,依三乘菩提里面三转法轮如来藏唯识经典而来演说阿赖耶识的菩萨,甚至包括 玄奘大师,乃至包括《碧岩录》的 克勤圜悟祖师,乃至包括《六祖坛经》的 六祖慧能。因为,慧能祖师很清楚地在《六祖坛经》说他所悟的这个自性能够出生万法,叫作含藏识——也就是第八识。那这些错误,不管是佛门内、佛门外的错误,我们在这个单元,我们要依于一个方法而来作这样子的一个破斥,包括对于外道的破斥,乃至佛教当中错误的执著于小乘法,对于小乘法没有真正正确的认识这样子的一些邪说,我们要作一个很清楚的简择邪正。

这个简择邪正依于什么?就是依于如何有这个不生不灭法,也就是 佛所说的第八识如来藏的建立。这种建立还是要回归到刚刚所说的”轮回是不是实有”?从轮回的实有,我们要来证成为什么我们是归依于佛、归依于法、归依于僧?归依于佛法而不归依外道才能够解脱轮回?依于这一个不生不灭法如来藏真实心而有轮回的建立,依于这样轮回的建立,不能离开这个受熏持种根身器―这个第八识如来藏―而来说小乘法当中那些没有实证的小乘人,才会去破斥菩萨说:”如果您执著有一个第八识如来藏,那您就是自性见。”

好!我们就开始这样子的一个演说。第一个:从轮回、记忆,我们来谈这个不生不灭法如来藏,为什么必定、一定是真实存在,而不是某位法师所说的”那是一个假名建立”?简单来说,第一点,在上个单元我们说过了,您必定信受轮回,才会信受要解脱轮回,才会来信受三宝。因为 佛把三自性讲对,而没有一个外道把三自性讲对,可是外道当中有些人也是不信受轮回的;乃至或许在观众当中对于轮回的是不是真实存在,也是有一点疑问的。我们在后面会提到一些科学上的证据,来证成这样子的轮回的证据确实是存在着,是不容质疑的;即使您是所谓的科学研究者,您也没有办法否认这些证据。我们先来讲说到底有没有轮回?没有轮回我就不需要修学佛法,换句话说,没有轮回,人一世一死就百了了,那您愿意或说您认为真的是这样子的状态吗?我们先说如果没有轮回,那人世间所有有情所建立的这些包括建筑、音乐、诗词、歌赋,乃至所谓的音乐、美术种种的这些所谓人类文明、文化这些痕迹,都变成没有任何意义了。因为一旦您死了,所有这一些文明、文化都将是究竟永灭,在后世没有任何一个有情能够记得、能够知道过去的时空当中有这样子的一个有情,乃至有情的这样子一个生命,乃至这个生命当中有这些刻划过的一个痕迹存在过。

我们引用一篇大概2010年在网络上可以看到的一篇文章叫〈语言的消失意味着什么?〉,这一篇文章里面有谈到:”全世界有七千多种语言,其中一半以上的语言将在本世纪消失,而80%到90%则在未来的两百年会灭绝。相比之下,动植物的灭绝的速度反而是慢了很多。”他又说了,几乎是:”平均每隔两个星期就会有一种语言消失。”永远不在人间能够被人们所记得,更别说使用,重点就在这一句。这一段作者说了:根据他的统计,世界80%的人口所说的语言,大概约有八十种主要的语言,而在目前剩下的六千多种语言当中,绝大多数从来都没有过文字的记载,没有字典、没有书,你在任何的图书馆或者是数据库里面都找不到它们的数据,一切信息全部都储藏在人们的记忆当中。当我们失去一种语言,同时也失去这种语言当中所包括的若干的世纪以来关于时间、季节、天文、地理、海洋生物、医学、植物、历史、神话、音乐,以及种种日常事务的知识和思考。

这里一个重点是说:信息都储存在人们的记忆里。如果这一些记忆真的是储存在人们的记忆,人们的记忆、人类的记忆又是依于什么而建立呢?你如果问一个凡夫俗子,他一定会说:”我用我的头脑记。”乃至进步一点,他说:“我在记。”这个”我”当然是指意识我。然而稍微修学佛法的人都知道这个色身是生生灭灭、刹那变异的;从受生、受精卵位到一岁、两岁、三岁、四岁、五岁,您这个色身从来不是同样的这样一个细胞的聚集,甚至在医学上,我们说每十年或十几年全身细胞都变换了;乃至你从原子的观点,从分子的观点,乃至从量子的观点,您的色身从来没有一刻停留过,本身就是生灭法,它如何能够储存记忆呢?既然如此,有些人就说:”那我的意识在记忆。”意识心能够记忆吗?如果意识心会记忆,就没有所谓的失忆症。如果意识心会记忆的话,那我们至少一定是在我们大脑还没有出生、还在受精卵位,至少在前三四个月的时候,你应该都是完全没有记忆。然而既然是没有记忆,为什么我们在现实状况当中,又能够看到有一些所谓的神童:音乐的神童、绘画的神童,乃至有些语言的神童,他为什么能够不学而知呢?这些记忆从哪边来?从父亲?从母亲?从父亲、母亲而形成的这样子的受精卵而来吗?似乎又说不过去。那到底这个记忆如何存在?从第一点:轮回如果不存在,那您愿意是这样的状况吗?您愿意您现在所贪爱的这一些森罗万象当中,能够产生您的喜爱的这些东西,在您死后都完全断灭、都不存在吗?如果是这样子的话,那您当然就不需要修学佛法了。然而就跟刚刚所说的,轮回是有它科学性的证据,我们待会会再提到。

好,那依第一点,我们再来谈到第二点。既然我们都说有轮回,那这个轮回,我们有什么样的证据来证明它存在呢?简单来讲,以一个正信的佛教徒,我们说佛是全知,那我们当然要有,至少要有相当的证据来证成这一个论点。网络上有一篇文章叫作〈物理学与佛教〉,他以一个科学家的观点,他说:在科学上我们提出一个假说,要能够被证实是真实或是虚伪的,有三个检验的条件。这三个条件:第一个,这个理论体系必须要是自洽的,也就是要能够自圆其说,不会互相矛盾的。第二点,他说:这样子一个理论体系,它对于已经有的现存的一个发现、事实的存在,它要能够解释。第三点,他说:根据这一种理论体系,还要能得出一些推论和预言;而这些推论和预言,也必定要能够禁得起科学的检验,去重复地验证它是真实存在的。在这一篇文章里面,他又从经论里面取出一些相关的证据,来证成佛法是完全符合这样子一个科学的要求;当然佛法不需要科学来检验,才证成它是正确的,然而真实的佛法也从来不畏惧接受科学的检验。

在这篇文章里面,提出了几点来证成 佛确实是全知的。而 佛在过去两千五百年前的时候,祂所说的、所提出来的,依于祂的佛眼、祂的威德神通而所说的这些事实,那是远远超乎当时人的想像,可是却又能够被现在――现在当然就是佛世的未来,所以也符合刚刚所说的第三点,能够在这个理论体系,乃至这个理论体系的提出的人,以佛法来讲,我们的 世尊、我们的 释迦牟尼佛祂所说的这一些关于当时不能够验证,而必须在后世依这样子科学的仪器、科学的方法,终究还是被认证为是真实的。

他说到了哪一些证据呢?我们简单的为菩萨们来念一下。第一个,佛陀在《起世经》里面,对于这一个宇宙的状况作出过准确的描述。他认为 佛在《起世经》里面,已经清楚的把我们这一个所谓的小千世界,这个银河系它的形状(稍微熟知有一点点天文常识的人,都知道我们身处的这个银河系约略是一个盘状,它是一个回旋状、螺旋状的),佛在《起世经》里面,祂说这个银河系,祂所看到的这个小千世界犹如周罗(周罗就是盘起来的头发,是有螺旋的);而这是完全符合目前这些所谓的哈伯天文望远镜,乃至天文物理学家的认知。

那又说到了:在《瑜伽师地论》里面有讲到成住坏空,讲到有情能够存在的,只有成住坏空四个中劫这样子的一个时间。而这样子的《瑜伽师地论》,弥勒菩萨当然也是不离于 世尊的教诲引导而自己去实证;依于祂这样子一个妙觉菩萨的神通,依于这样子的一个十力已经几乎要全部具足,而能够在《瑜伽师地论》中讲说出来的成住坏空这个四个中劫里面的这样一个住劫,有情应该要在多久的时间会出生在这个宇宙,乃至多久的时间这个宇宙又会消灭。而根据这篇文章里面所作的描述,是完全符合目前科学对于人类有情出现的时间,乃至宇宙的寿命,乃至宇宙什么时候将要终结。佛法是禁得起考验的,而这一种佛法的演说是在几千年前 佛陀乃至 弥勒菩萨就已经是预先说过了。

那他又引用到了,他说在《楞严经》里面,这个天眼第一的阿那律尊者,他双目失明而在 佛的教导,终于修成了天眼通之后,他所看到的这个地球、这个南阎浮提,就如同掌中的庵摩罗果一样(庵摩罗果是印度的一种椭圆形的一个水果)。换句话说,这也可以证成在两千五百多年前这样子的一个阿罗汉,有神通、有天眼通的阿罗汉,他确实已经能够依他的天眼而见知到整个地球的形状是如何。这跟《圣经》里面错误地把这一个大地说是平的,乃至更不要提说以地球为中心,而这些所有这些星系、这些星球都绕着地球转那样子的地心说;乃至依地心说、日心说而有了一些对于科学家的迫害,这一些一神教的这一些黑暗的传统,那我们就姑且先不去论了。两相比照之下,高下是可以立判的。

他又说到了:在《起世经》里面 佛陀也准确地指出月亮阴晴圆缺的原因。时间的关系,我们不作一个详细的解说。又说到了:释迦牟尼佛曾经指着桌上的一杯水说,这杯水里面有八万四千个众生,或是说小虫。当然我们都知道,这些就是指目前我们能够了知,乃至能够在显微镜中观察得到的细菌。这是在两千五百年前的时候,根本除了这个有神通的,乃至于 佛才能够去证知,能够为众生演说;当时的人只是信于佛语,可是目前我们却可以简单用现代的科学而来验证佛语属实。

他又说到了在寄生虫的部分:释迦牟尼佛曾经说人身是个虫巢、虫窠,人体内的虫大概有八十种;而 佛还很准确地指出来,在人体各个部位有哪一些虫,怎么样的一个寄生。这个甚至是以目前科学家的认知来讲,除了他是要毁谤说这些经典是假造、是伪造的之外,他没有办法来指斥说,这样子的一个说法是错误的;他没有办法据此而来说 佛陀所说的是虚伪的,而佛法不是那么样子的殊胜。这样子的一个科学家,他依于他对佛法的粗浅的认识,依于 佛自己所说的正确的道理,来跟现代的天文科学、物理科学来作一个验证,他是对于佛法的真实,对于佛法能够符合刚刚所说的三点的检验,他是完全没有疑问的。

换句话说,我们之前的单元有说过了,我们说五戒里面有个大妄语─贪求名声、贪求名闻利养的人,才会去大妄语─说一些别人没有办法去验证的话来唬弄众生,来求得自己的名利。譬如说,有一些宗教骗财骗色的行为,他说我看到了你背后有多少个类似什么冤魂啊!是怎么样、怎么样……。您本身没有天眼,您本身没有阴阳眼,您只能信受他所说的。问题是这一个人,他从其他方面的观察,他还喝酒、他还吃肉,他连欲界的层次都没办法脱离,他怎么可能能够有证得超越欲界财色名食睡的初禅;而依初禅真正的禅定而修得神通呢?即使他是真的有通,他也必定是鬼神相应之通,他不是真正的为了要帮助众生而来跟您说:我怎么样帮你解除这些困厄,帮你消除业障。佛不可能有这样子的一个行为的发生。因为很简单,佛不需要为了名闻利养而去大妄语;佛本身祂是太子出家,祂不需要出家,祂早就名闻利养完全具足了,祂怎么可能需要像六年苦行;乃至示现这样子的修行之后,还要来跟众生讲这些虚伪的话,而来赢得众生的尊敬呢?这是不可能的!佛语真实!

而这样的一篇论文,纯粹从佛经里面举出来的,而能够经过现代的科学,不管是天文学、物理学的验证,都可以让我们证知:佛真的是全知。而《华严经》里面对于这样子的宇宙无量无边的这样一个描述,也符合目前我们天文科学所验知。这相对于其他宗教里面对于这个地球的描述都错误了!它怎么可能还对这个地球之外的这浩瀚无边的宇宙,作出一个基本的正确的描述呢?好!那基本上,我们刚刚已经引用了这样一篇的论文,这论文里面有讲到佛经的道理而来证成说:佛真的是全知。可是 佛不是全能,因为 佛如果全能,祂应该弹指一下,所有众生皆应该要成佛。既然都说菩萨由大悲心生,那 佛也应该慈悲我们这些曾经互为父母、兄弟、姊妹的这些有情啊!祂为什么要我们这么辛苦的修学佛法,乃至看到我们堕落于三恶道,而没有办法立刻加以拯济呢?因为真正的修行还是必须要自力、他力两种力,佛只能帮助我们指示出来正确的法门、正确的修行方法;只有在我们起心意乐要修行的情况下,才能够帮我们来铺设这一个三乘菩提的道路,可是走还是要靠我们自己去脚踏实地去实行。

佛不是不慈悲,严格讲是众生对自己不慈悲。所以我们有时候会说:从来都只有辜负佛菩萨的众生,从来都没有辜负众生的佛菩萨。所有的修行必须要我们自己起心乐意地去亲近善知识,去听闻正法,去如理思量,去如法修证;只有我们愿意帮助自己的情况下,佛菩萨才能够帮助我们。简单来说,我们有时候会劝请菩萨们用两句话来安慰他,如果他目前处于困厄的状态,第一个,不应该怨天尤人;第二个,要深信”心性不改,业力不转”。因为佛菩萨即使再怎么慈悲,祂不可能……。像一只鱼困在这个鱼池里面,佛菩萨是要你、我如何转鱼,化鱼为龙,能够跃出这个三界、这个牢笼;可是您不能要求每一次都不想要脱离这个牢笼,每一次遇到一个困厄的时候,就只想祈求佛菩萨。佛菩萨当然可以像 地藏王菩萨那样子”地狱不空,誓不成佛”,可是如果都只是依靠佛菩萨的帮忙,自己永远不主动想要去转变自己意根、意识相应的这些染着性——您不愿去依于修行,而”六七因中转,五八果上圆”,那佛菩萨也没有办法来帮助我们。这是在我们修行的时候,一定要记住的一点。

因为诸佛如来也没有办法弹指一下,就转变您如来藏中所有的业识、所有的染污种子,只有您自己的意根依于您意识,依这个五俱意识,五根触五尘而听闻了这些正法,而如理的思量,而如实的四种修,而来转变自己的心性,来伏除自己的性障,修集自己的福德;依于这样心性的慢慢地转变,如来藏的种子慢慢地清净。一方面摄心,三归五戒之后又摄心为戒,由戒生定, 由定生慧;定慧等持之后,观身不净,观受是苦。在断除了五根对五尘的贪爱,产生净颠倒的贪爱之后,又断除了三种受,然后终于依于这样子的定慧等持,而在离开语言文字、声音影像的状态之下,意识自己证知自己的生灭——所谓的真正地断我见;依这个断我见为基础,才能够说是修行的入门。

时间的关系,我们今天先演说到这里。

阿弥陀佛!


点击数:51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