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供养三宝(一)

第1集
由正光老师开示
文字内容

各位电视机前面的菩萨们:

阿弥陀佛!

欢迎继续收看正觉同修会所推出一系列的电视弘法节目,今年这个节目名为“三乘菩提之菩萨正行”,是延续上一年度没有讲完的部分,今年将继续上一年度未完成的部分。如同以往一样,还是由正觉同修会多位亲教师们分别主讲,今天所要讲的子题是“如何供养三宝?”。

佛弟子们都知道什么是三宝,那就是佛宝、法宝及僧宝。也知道归依三宝以后就是佛弟子,可是有很多在家的优婆塞、优婆夷,对于佛法僧三宝的真实内涵到底是什么?总是懵懵懂懂、似是而非,乃至将一贯道的三宝、道教的三宝混为一谭,与民间信仰无二无别了。在说明佛教三宝之前,先解释一贯道、道教的三宝到底是什么?说明以后,再来解说佛教的三宝到底有什么真实的内涵?知道以后就可以判别佛教的三宝与外道的三宝真的不一样,而且也很尊贵,不是其他外道的三宝所能比拟。

所谓一贯道的三宝,是借由求道的仪式而获得的三宝,那就是玄关、口诀、合同。所谓的玄关就是点道,是由点传师用手向受道者两眉当中一点,并且口念“一指中央会”,接着左手在求道者眼前一幌,念“万法皆超然”,如是便完成所谓的点玄关点道的仪式。所谓的口诀就是念五字真言,这五字真言就是“无太佛弥勒”,五字真言又名五字真经,无字真经。所谓的合同就是一种手式,是左手抱住右手,两手手心向内,两手指按一个位置,互按而抱放在胸前,它代表的意思是:无极老母为了唤回被她踢下凡间的九十六亿原灵。然而求道者在求道的过程中,获得他们所谓的三宝之前,都会被要求发下重誓:“若有泄漏三宝者,愿遭五雷轰顶、天谴雷诛。“

想想看:一般众生的归依,至少都希望有一个可以寄托心灵,可以不受恐惧的地方,然而受一贯道三宝的归依,非但没有得到寄托,心理还要受到恐惧的待遇,不是很奇怪吗?就算有道亲将五字真言的口诀“无太佛弥勒“泄漏出去,到底谁受到五雷轰顶、天谴雷诛呢?显然没有嘛!因为没有种五雷轰顶、天谴雷诛的因,当然不会受到如此严厉的果报。又一贯道自称无极老母所住的地方是无极理天,又有谁能够证明真的有这个地方存在呢?然而欲界有六天,色界有十八天,无色界有四天,根本没有所谓无极理天这个地方存在,既然不存在,表示那是后人编造一个根本不存在的地方,不是吗?又一贯道自称九十六亿原灵的众生,被无极老母踢下凡间,所以才要唤回这九十六亿原灵回家。然而无极老母将九十六亿原灵踢下凡间,又要将他们收回来,不仅充满矛盾,而且是自找麻烦,不是吗?象这样的说法,与基督教有什么不同呢?又众生无量无边,不是只有九十六亿而已。显然无极老母不知道,还有超过九十六亿无量无数倍的众生存在,根本没有能力去度化他们。所以说一贯道说法非常荒诞,既然说法非常荒诞,一贯道所说的三宝又有什么尊贵可言呢?更何况他们认为经过求道之后,便能天堂挂号、地狱除名,这样说法完全违背佛教因果律的说法,既然违背佛教的因果律,显然是外道的说法,不是吗?既然是外道的三宝,受了又有什么用呢?还不如不受。

又譬如道教所谓的三宝——精、气、神,就是要将人的五脏六腑以及奇经八脉,透过练精化气、练气化神、练神还虚的修炼,使得身体各部分的功能能够很顺利协调正常运作,因而达到气血畅通、心神宁静、健康长寿的状态,乃至能够羽化登仙,成为世人所羡慕的仙人。然而探究道教最高的境界,也只不过是欲界天的境界而已,仍然在三界中,根本没有出离三界,还在生死轮回当中。说穿了,这样的境界仍然是凡夫境界,又有什么尊贵可言?象这样的三宝,有受等于没有受,还不如不受,不是吗?

接下来探讨佛教的三宝内涵到底是什么?为什么可以让人于未来,能够亲证二乘菩提而了生脱死,乃至能够亲证佛菩提,而度化无量无数无边众生。今天刚好借着这个机会来说明,佛教的三宝到底有什么内涵?知道了以后才不会产生误解,因而误入与佛教无关的外道三宝了。

佛教的三宝可分为很多种,今天仅介绍两种——那就是住持三宝及自性三宝。所谓的住持三宝,就是世俗三宝,世间人所见所闻的三宝;所谓的自性三宝就是指一切有情真心本体及自性。

首先谈世俗三宝的住持佛宝,就是指一般人眼睛所见的佛象。它包括了泥土雕塑、木头雕刻、金属铸造的佛象,乃至于在纸上印刷出来的佛象,或者用笔画出来的佛象都是。可以看见许多佛弟子们,将这些泥塑、木雕、金属铸造、印刷出来的佛象请回家供养,并且用香、花、果及燃灯等来礼拜供养。可知佛弟子对佛象很恭敬,犹如 世尊亲临一样没有差别。然而市面上有很多种的佛象,可以请回家供养,但是有一种佛象,奉劝电视机前面的菩萨们,千万不要请回家礼拜供养,那就是男女合抱的佛象。一者、它代表男女交合的意思,那是肮脏龌龊、不清净的,不应该请回家礼拜供养;二者、那些男女合抱的佛象里面,还藏了一些不干净的东西,与真正清净的佛象大不相同,所以要远离它们,以免受到不干净邪恶的鬼神干扰;三者、那些佛象不是金色的,而是暗色的,譬如青色、黄色、红色、黑色等等,乃至有面目狰狞恐怖的佛象,那都是不善的鬼神所化现的,会让家里不得安宁等等。既然是不善的鬼神所化现的,请回家以后想要送回去,那可就麻烦了,因为那些不善的鬼神,会干扰你送回去。这也是世间人所说“请神容易送神难”的道理,因此奉劝电视机前面的菩萨们,男女合抱的佛象,千万不要请回家礼拜供养,以免家里闹得不安宁,徒增种种烦恼。

所谓的住持法宝,就是用纸印刷出来的三藏十二部经,乃至现代科技发达,透过计算机屏幕而显示出三藏十二部经文,都属于住持法宝。然而有一件事要特别注意:那就是三藏十二部经里有真经、有假经,假经的部分是外道假借释迦世尊名义,乃至这些外道自己创造佛菩萨名号,来取代释迦世尊说法,因而渗入佛教内,让许多佛弟子们认为它是佛教的一支,以此来误导众生。譬如在《大正藏》的密教部,除了少数经典是真经,譬如《楞严经》、《大悲心陀罗尼经》等经以外,有很多是后人有计划性而集体创造出来的伪经,根本不是佛经。但是编纂的人是凡夫,无法判断真经假经的真实内涵,所以将真经假经一起编纂起来。后来的佛弟子们,也无法分辨真经假经的内涵,认为它们都是真经,使得外道得以正大光明冒充佛教的一支而混入佛门,以此来接受佛弟子们供养。乃至这些外道假借佛法与女信徒合修男女双身法,造成丈夫戴绿帽、妻子红杏出墙、家庭破裂的社会问题等等。因此佛弟子们应该避免与这些外道接触,以免被他们荼毒误导而下堕,那可就不好了。

所谓住持僧宝,就是指剃发着染衣,住于寺院的出家人。然而很多佛弟子,根本不清楚什么才是真正的出家人?都落入表相中,以为现出家相就是出家人,却不知道有些出家人,早已失去出家人的资格,仅具出家表相而已。乃至有假名出家人,本来就不是出家人,却假冒出家人接受佛弟子们礼拜供养。这些假冒的出家人,就是坦特罗佛教行者,俗称喇嘛、仁波切、堪布、活佛等这一类人。他们假借出家人的身分来骗财骗色,而且广行男女双身邪淫法,造成社会许多家庭问题。众生供养出家人,原本希望是种福田,可是坦特罗佛教行者这一类人,却假冒出家人接受众生的礼拜供养。众生非但没有种到福田,反而种到毒田,所结的果实是有毒的,不仅失财又失身,而且耽误有情的法身慧命,何其冤枉哉!因此佛弟子们千万要注意,不要与这些假名出家人接触,以免失财又失身乃至被他们误导而大妄语,成为佛所说的断一切善根的一阐提人,因而下堕三恶道,不断地在三界轮回生死而受种种苦。

所谓的自性三宝,就是自性佛宝、自性法宝、自性僧宝。自性佛宝就是指法身自心如来,这个自心如来每一位有情都有,一切蜎飞蠕动有情都有的自性佛宝,这也是经论所说一切众生悉有佛性的道理。这个自性佛宝从本以来就存在,不是经过修行才出现。因为经过修行才出现的、才存在的都是有生之法,而且未来一定会消灭,不是从本以来就存在的法身自心如来,菩萨亲证此自性佛宝,未来经过三大无量数劫后,可以成就四智圆明的究竟佛。

所谓自性法宝,就是自性佛宝借着种种因与缘,直接、间接、辗转出生一切法,而为大众所受用,乃至有众生进而修学声闻菩提、缘觉菩提与佛菩提。也就是说这个自性佛宝,借着种种因与缘,包括了自他有情各自的八识心王,自他有情所造的共业、无明、业种等,因而出生了有情的五阴世间、器世间与诸法等等,让有情得以在山河大地的器世间安住,并借着自己所生的五阴世间而在器世间生活。由于一般有情不知道自性法宝,都是从自性佛宝借种种因与缘出生,因而造作种种善业与恶业,在三界当中轮回生死不已。二乘的声闻缘觉知道自己的五阴十八界都是虚妄的,没有一处是真实的,因此观察蕴处界虚妄,断了三缚结成初果人,乃至断了五上分结成为四果的阿罗汉。于舍寿时愿意灭尽自己的蕴处界而入无余涅槃,永不再三界现身意;菩萨则不然,不仅观察蕴处界虚妄,而且也找到一切有情身中的自性佛宝,现前观察祂真实存在。而且有情在三界不断轮回生死当中,祂没有生死,因此知道在生死当中,有一个没有生死的自性佛宝,祂借缘出生了有情的自性法宝,现前就在无余涅槃中。所以菩萨不愿意断尽烦恼而入无余涅槃,反而不断地在自性佛宝,自性法宝身上用功,穷尽三大无量数劫后,断尽分段生死与变易生死,成为四智圆明的究竟佛,利乐有情无有穷尽。

所谓自性僧宝,就是指自性佛宝从本以来就清净,不是经过修行才清净。如果经过修行才清净,那是有生之法,未来一定会坏灭,不是从本以来就清净的自性僧宝。在佛门有很多法师、居士们,误会自性僧宝本来清净的意思,常将意识心处于一念不生而了了常知的状态,认为能够这样就是证得自性僧宝,殊不知这样的认知,仍然落在意识心中。为什么?这个意识心在醒时,可以清清楚楚、明明白白,可是在睡着了以后祂就不见了,须待隔天才能再度出现而清楚明白。由此可知,这个意识心是常生常灭的法,不是从本以来恒常不断的自性僧宝;又这个意识心有时清净有时不清净,不是从本以来就清净,因此一念不生而了了常知的意识心,不是佛所说的自性清净的僧宝。

各位电视机前面的菩萨们:经过上面所说什么是佛教的三宝以后,可以知道归依三宝的好处是什么?它不仅可以让一般人得到心灵的寄托,而且还可以透过世尊所说的法语,渐次深入佛法而亲证三乘菩提。譬如二乘人证得二乘菩提,可以让人断除我见、我执、我所执之分段生死,于寿命终了入无余涅槃,因而解脱于三界生死;又譬如菩萨证得佛菩提,也就是亲证自性佛宝,未来穷尽三大无量数劫后,可以断除分段生死与变易生死,因而圆成一切种智的究竟佛,永不入无余涅槃,而广度无量无边众生。所以说,归依佛教的三宝好处很多,而且也很尊贵及难得,象这样的三归依,才是众生真正的归依处。

然而在佛教里,有一种外道的归依,请电视机前面的菩萨们千万不要去归依,那就是坦特罗佛教的四归依,也就是喇嘛教的四归依。它除了佛门三归依以外,还增加一个归依,那就是归依上师,认为上师比三宝还要伟大,所以将上师置于三宝之前,那是不如法的。为什么?一者、喇嘛教经常不实夸大,认为上师的成就远远高于佛,然而有正知正见的佛弟子们都知道,没有任何一个人的成就可以超过于佛。可是喇嘛教行者却教导大众,上师就是佛的化身,而且上师的成就还远远超过于佛,象这样的说法乃是夸大不实、欺骗众生,误导众生非常严重的说法;二者、喇嘛教所说的法,其实就是男女双身邪淫法,归依喇嘛教上师,本质就是与喇嘛教上师合修男女双身邪淫法,更何况喇嘛教所说的法乃是相似佛法,本质根本不是佛法,是外道法,却冒充佛法的一支,危害众生、荼毒众生非常严重。

因此后学在此呼吁电视机前面的菩萨们,乃至请电视机前面的菩萨们,转告自己身边所认识的亲朋好友们,千万不要归依喇嘛教的四归依,以免自己的法身慧命葬身于喇嘛教里,再回首已经是很多劫很多劫以后的事,那已经不堪回首了。

说到这里时间刚好到了,今天就讲到这里,敬请各位菩萨下次继续收看。

阿弥陀佛!


点击数:61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