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很多佛书,对自己修行是否有障碍?

第32集
由正钧老师开示
 
文字内容

各位菩萨:

阿弥陀佛!

问候大家身体健康,精神愉快!

三乘菩提之学佛释疑,今天要和大家来谈一谈,有人问到说:“看很多佛书,对自己的修行是否有障碍?”

这个就要从两个方面来说明:第一个、所谓的看很多佛书,那这到底是不是真的佛书,或者是说你到底有没有看懂?第二、所谓的修行,你的认定是什么?你所知道真正佛法的修行是什么吗?

我们先从第二点来说明。所谓的修行,一般而言佛法里面分成五乘,也就是人乘、天乘、声闻乘、缘觉乘、菩萨乘。要成就人乘至少得要持五戒,假如又加修十善,就可以兼而而得天乘,换句话说,舍报以后,有机会就可以生到欲界天;假如说再加上修禅定,而同时也于禅定是有所修证的话,舍报之后,就可以生到层次更高的天界,那叫作色界天乃至是无色界天。外道里面有所谓生天之术乃至君王之术,这些也含摄于佛法中的人天善法之中,但是这些其实都不是究竟的法。意思是说,即使你有办法证得非想非非想定,这个是四禅八定中最高层次的定,舍报以后,是有资格可以生到无色界的非想非非想天,假如是寿量具足的话,可以长到八万大劫;从人间的寿量来看,这何止是万岁万万岁!可是问题是,天寿享尽还是得要下堕,随着当时在人间所造的其余恶业的有或无,就不一定会再生到哪一道,当然就不一定一定是再生到人间了。假如你所修的,是要求来世在人间有大势力、有大福报,乃至说你求的是帝王之果。当你努力修福之后,假如真的如你所愿生于帝王之家,而且姑且就说你也可以继承帝位;虽然位居人王,但是,也不是说什么事情都有办法可以称心如意,近代清朝的皇帝乃至民国的总统,不就已经明白的显示这一点吗?又假如说,像清朝的皇帝为了巩固皇权,而恣意的迫害异己,舍报之后,恐怕也难逃三恶道的果报。假如你学的是成仙的法,即使让你得到仙道,最多也只不过在世间多活几年,之后还是不免轮回的。当然,假如有人在人间也不修这些人天善法,而去造作种种伤害众生的恶事,那舍报之后,就不会再留在人、天,而是下堕三恶道去了。所以这些所谓的人天善法,乃至是不行人天善法,它的果报都仍然是在三界之内不出生死轮回的,不能得究竟的安乐。

声闻乘、缘觉乘、菩萨乘所修的内涵就称为三乘菩提,也就是声闻菩提、缘觉菩提以及佛菩提。前二者是 世尊为了摄受不同根器的众生,而从佛菩提道中方便析分出来的,其实三乘菩提都是汇归于佛菩提的。而三乘菩提的前二者,可以使众生证得解脱的出世间法;而后者,除了也能够证得出离生死的出世间法以外,还可以证得二乘菩提所不共的世出世间法,这才有佛法中的究竟安乐。一般而言,声闻菩提的修学是在四圣谛上作思惟、观察以及亲证。而四圣谛说的是苦、集、灭、道,先确定在三界中悉有苦,然后观察众生不断地聚集未来苦之因;进一步知道说,让后有之苦的因不再聚集,而后有的苦就会消灭的道理;最后依据让苦集灭的方法--也就是八正道等,后有的苦因不再聚集,灭却后有之苦,就见了真实之道。

而缘觉菩提的修学,是在十二因缘上作思惟、观察以及亲证。缘觉乘者先顺、逆观察思惟十因缘法,确定了有万法所依的“识”,然后知道说,诸法是“齐识而还,不能过彼”的道理。而且要先了解十二因缘中,无明、行、识、名色、六入、触、受、爱、取、有、生、老病死忧悲苦恼等等法的一一内涵之后,然后再依十二因缘法加以观察思惟“此有故彼有,此起故彼起;此无故彼无,此灭故彼灭”的道理。二乘菩提的修学过程,都是要如实去观察思惟蕴、处、界我,一样都是要去断我见、我所执跟我执。那有时候说,由于缘觉乘他所观察思惟的范围,常常超过声闻乘所观察的蕴处界苦、空、无我的范围,所以说他所得的智慧包含乃至于是超越声闻乘的所得的智慧。

佛菩提唯是菩萨所证,有着不共于前二种的人无我智,也有通于前二种的人无我智。那这是说,二乘的人无我智只是依于蕴处界的无常、苦、空、无我及缘起性空来作现观,菩萨也是这样现观,这个部分是相同的部分;而不同的部分是说,菩萨是要进一步去亲证如来秘藏--也就是自心藏识,如来藏祂是本来就是无我性的,这是菩萨不共二乘也不通二乘法的地方,所以才会有“别教”一词的建立;而二乘菩提的所证,不包含生命实相的内涵。所以,菩萨不但是依于二乘法来宣说四圣谛、十二因缘,也依于大乘密意来宣说四圣谛、十二因缘。因为二乘人只能依于蕴处界法去证解四圣谛、十二因缘,却不知道说,四圣谛、十二因缘法的背后,其实都是如来藏;所以其实说,二乘人是没有究竟的知道四圣谛跟十二因缘法的。

所以各位可以看看,二乘定性无学不知不证法界的实相,乃至畏惧隔阴之迷而不愿意再受生死。可是菩萨证了这个实相之后,不离隔阴之迷而发了受生愿,虽受生死,心无所惧!那都是因为所证的是世出世间法,正在世间现行运作的同时,祂本来就是自性清净涅槃的出世间法。菩萨可以从亲证大乘人无我来宣说二乘的人无我,宣说之时,却是以大乘人无我为基础,方便来摄受众生,来转易这一类众生的根性,故而说二乘无我是含摄于大乘人无我之中的。

现在已经知道说,修行要从三乘菩提来下手。然后我们就可以来看看说,很多佛书是不是真正的佛书?假如说有的佛书告诉你说:“佛法只是要存好心、做好事。”那这是不是佛法?是!但是不妨也是学佛人所应有的知见与作为,但这只是人天善法的一部分而已。假如有的佛书告诉你说:“佛法就只是要努力帮助众生或修桥铺路、或做慈善救济。”这仍然只是人天善法中的一部分罢了!可是,假如书中接着又说:“我们布施就是要这样欢喜做、甘愿受,然后无怨无悔地救济众生,一世都保持这样欢欢喜喜的心态,这样就可以进入菩萨初地,叫作欢喜地。”无怨无悔地救济众生,当然是应当加以赞叹的,但却不是说一世都保持欢欢喜喜的心态,这样就可以进入菩萨初地。因为菩萨是要经过亲证法界实相的人无我,然后进一步再证法无我,当福德资粮具足之后,同时习气性障也能够永伏,这个时候再加上勇发十无尽愿,这才能够进入菩萨初地,这期间得要经历将近一大阿僧祇这才能够进入菩萨初地;这期间得要经历将近一大阿僧祇劫。所以,这样的佛书虽然也有人天善法,但是在佛菩提道法上,却有误导众生之处,假如从这样的角度来看,这就不能称为说,可以教授佛菩提道的书了。

假如有的佛书告诉你说:“要求生西方极乐世界,就是要老实念佛,只看净土的经论就好了,不要再杂修其它的佛法知见,而且是要一辈子一句佛号念到底,打死都不能放下。”当然,这样的佛书也有它为人之处,但是我要说:其实也有误人之处!为什么这么说?因为 佛开示得很明白:求生西方极乐世界要修“三福净业”,而且说要“系念谛观彼国净业成就者”。固然说一句佛号念到底,是有系念谛观彼国净业成就者的成分,但是三福净业到底是什么?为什么叫作净业?乃至于说,如何又是真正的三归依?怎么样才能够俱足众戒?乃至于说发菩提心到底是什么意思?学人都应该随分去了解,这样才能够增益往生西方极乐世界的福德与功德。同时 佛又开示说:“还要读诵大乘”。那这样怎么可以叫众生说,不要再杂修其它的佛法的正知正见呢?而且,当众生念佛到一定的境界的时候,应当教导众生如何将念头转进、转细,这才好增益他往生的功德。怎么反而教导众生说,一句佛号念到底而不知转进呢?这不是反而耽误众生的道业吗?

假如又有的佛书里面这么教导说:“修学佛法就是要打坐到一念不生,这样就是证得无分别智。”但是,这却是百分之一百的绝对不是佛书。因为正当你在所谓的一念不生之中的境界的时候,请问:是谁了知那个一念不生?当然是每一个人的我嘛!既然了知了那一个状态,怎么可以说是真的一念不生呢?怎么可以说是无分别呢?其实这个状态下是心念具足、能所具足。而佛法中所说的证得无分别智,是你一向有分别,祂一向不分别,分别的你证知了祂以后,而生起了般若实相的智慧,这样才能够叫作“无分别智”。这里就作这样简单的说明。

又假如说有的佛书告诉你说:“修学佛法有一个最快捷方式、最快速的法门,那就是要修双身法。”也许在书中还会举所谓的大菩萨宗喀巴的《密宗道次第广论》来作证明。但我还是要告诉你,这却是百分之一万绝对不是佛书。为了要夤缘 龙树菩萨的威名,月称著作了一本《入中论》,可是这一本《入中论》之中,其中自我矛盾与错误百出,根本不可能让众生入中论。而宗喀巴又夤缘了月称,作了一本《入中论善显密义疏》,在这种情况下,你还会觉得说宗喀巴是有智慧的人吗?还可能是大菩萨吗?学着他去修双身法,以为可以即身成佛;却不知道说,这是很严重的破戒毁法,舍报之后,后果是堪虑的!

又假如说有的佛书里面教你说:“不按牌理出牌就是禅,什么都放下不管就是开悟。”同样的道理,这样的书也不是佛书。假如说不按牌理出牌就是禅,那应该说像婴儿、小朋友他们是最懂禅的,乃至于说那些常常是无厘头的人,也是最懂禅,因为他们是最不按牌理出牌的。“禅”绝对不是不按牌理出牌,只是说出牌的牌理是极难领会啊!又假如说,什么都放下不管就是开悟,那是不是应该说躺在路边晒太阳的小黑牠悟的是最深的,因为人来人往车水马龙的状况下,牠是只管躺着晒太阳,其它都不管,那是不是说比任何人都可以放得下呢?

又假如说,有的佛书里面教你说:“要把我们的妄心中生生灭灭的妄念修除,这样就可以成为不生不灭的真心。”作这样的主张的书,也不是佛书。因为当你把妄心修成真心之后,请问:一者、你是不是少了一个心?二者、这个真心就变成本无而今有的,那就不是常住法了。三者、你能够保持多久的不生妄念呢?当你的妄念又生起之后,是不是表示说你的真心又灭掉了!难道可以有这种道理吗?乃至善知识在佛书中会教导你说:“末法时节是不可能开悟的,若说开悟的人,就是没有悟。”那你就可以不用看这些所谓的佛书了,因为你要修行的方向,当然是三乘菩提都要求证的。然而不如理的佛书,真的可以说是汗牛充栋,一下子也没有办法说清楚,所以世俗话不是也说“尽信书,不如无书”吗?可见看了错误的佛书,有时候反而不如不看。而所谓的佛书,是不是能够教授众生佛菩提道的法?众生多半已经没有办法分辨了!乃至于再加上说,著作这一些所谓佛书的善知识,其实也有很多是不懂佛菩提道的。

那么听了这么多,一定有人会有一个疑问,而且是一个很大的问号。什么问题呢?“你说了那么多不如理的佛书,而且也大略的说明其中为什么不如理;可是照你这样看来,似乎在台湾就很难找到如理的佛书,再加上说很多古德的著作也是这样;可是问题是,佛世留下的经文,一般人又很难真正能够看得懂!那么要到哪里才可以找到解说真正佛法的佛书呢?要到哪里才会有可以教授真正佛法的道场呢?”这个问题,您真的是问得太好了!可是,其实这个答案,我们在每一集节目的片头、片尾里面,都已经跟大家说明了。

今天就说到这里。

阿弥陀佛!


点击数:36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