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谓实义菩萨?(二)

第59集
由正文老师开示
文字内容

各位菩萨:

阿弥陀佛!

我们这一集要继续跟各位来说明:实义菩萨的第十一个条件,第十一个条件是在说要教众生“菩提易得”。我们上一集讲到说,为什么会走到一个法义辨正的这样子一条路上面去?其实就是为了要教导众生“菩提易得”的这样子的一个法,所以正觉才会演变到走到法义辨正的这一条路;就是因为我们一直在讲:开悟不难,但是诸方大师都说:开悟极为困难!在正觉同修会里面,菩提真的是太易得了,所以很多众生就生起了轻贱想;可是,佛世本来就是很容易悟得的,许多人听闻 佛陀开示,当下就悟入了,这样才是正法!哪有真正的正法随学很多年以后还是悟不了的?我们看大乘经的记载,大乘经的记载里面 佛说一次法,就有几亿人、天证悟,也有已悟的菩萨因此而证得无生法忍,从三贤位就进入到初地去了,这样才是正法;所以我们应该对众生讲菩提易得,促使他们生起大信心。为什么 佛告诉我们要常常教导众生菩提易得呢?因为菩提易得才可以算是真正的实义菩萨,都是为了想要使宗门了义正法不至于断绝,佛种也就不会中断了。所以实义菩萨必须常常告诉众生“菩提易得”——不但二乘菩提容易得,大乘菩提也容易得;才能让听你说法的人在修证佛菩提时不生恐怖心。大阿罗汉不敢迴心而向大乘,就是因为怕佛道难成,因为怕菩提难悟;你向众生不断地开示菩提易得,众生听一遍不信,十遍倒有一点信了,听上一百遍大概也会信一半;如果你每天跟他讲,讲上十年他们就会全然信受了,因此他就会勤修精进,就有证悟的机缘了,佛菩提的种子就不会断灭,这是实义菩萨的第十一个条件。也就是要教导众生“菩提易得”,不可以像一般人说:“开悟哪有那么简单?开悟是不可能的!”在这边 佛就明白地教我们,要教导众生必须要教导众生是“菩提易得”。

那第十二个条件是要轻贱烦恼,要看不起烦恼。烦恼有很多种,世俗法的财色名食睡,那是世人的烦恼;佛法中的烦恼是断不了我见,证不到初果,这是二乘人的基本烦恼;大乘人的烦恼则是悟不了,找不到如来藏,明不了真心。找到真心如来藏如何悟后起修?所以心中就会起了很多的烦恼;这种烦恼是不可以轻贱的,因为这是善法贪、这是善法欲,断了就成不了佛的;所以这种烦恼—这个法贪—是必须要保留的。但是如果遇到不喜欢的人,看了就讨厌,这个烦恼应当要轻贱,要把它丢弃,不可一天到晚抱着这个烦恼不放。要让这个烦恼对我们不能自在,而我们对那个烦恼能得自在——想要丢开的时候随时可以丢开。当烦恼不能掌控你的时候,你就可以说是大力士了;因为大力士都没办法掌控烦恼,力气再大也没有用;你却于烦恼中得自在,由自己掌控烦恼,这才是真正的大力士。于彼烦恼而得自在,烦恼却无法奈何你,那你就是实义菩萨了。

接下来 佛又接着开示说:“心不放逸常修忍辱,为涅槃果持戒精进,愿为众生趋走给使,令彼安隐欢娱受乐,为他受苦心不生悔,见退菩提心生怜愍。”(《优婆塞戒经》卷2)实义菩萨的第十三个条件是,心不放逸常修忍辱。这是说:心要常常住于法上,不放逸。住于法上而不放逸,这才是真正的苦行。一般人修的苦行,是一天到晚出坡,然后晚上不倒单,坐在那边打瞌睡,辛苦自己,说这样是苦行。但这其实不是真正的苦行,真苦行是中道之行——不苦不乐;不苦是身不受苦,不乐是心不贪于五欲,常能制心于一处。若不是在佛法整理思惟上用心,那就是忆佛而净念相继,不然就是一念不生地出坡,这才是不放逸。修身苦行的人出坡种菜时心中若在打妄想,身体劳累辛苦时在打妄想,那就不是真苦行了,而是放逸了。佛法的修行全都在“心”上用功,可是他专在“身”上自苦,那种用功是“心外求法”,是佛门外道,那种苦行不该是佛门中人所应该修的。平实导师也常说:“心不放逸,名为苦行。”也只有心不放逸才能修忍辱,修于生忍,修于慈忍,修于法忍,能于深妙法安忍而不动摇,才是真正地修忍辱行,这就是实义菩萨的第十三种条件:心不放逸常修忍辱。

实义菩萨的第十四个条件是:为涅槃果持戒精进。这是说为了修证涅槃果而持戒精进。听到应该修涅槃果,有的人就会说:“那就应该赶快证有余涅槃、或是无余涅槃。”错了!因为这是菩萨的戒经,不是二乘人的戒经;所以我们所说的“菩萨正行”依止的《优婆塞戒经》,这是依止着菩萨的正行在说的;所以这里的涅槃果应该要有四种:也就是说,除了我们前面所说的二乘的两种涅槃—有余涅槃还有无余涅槃—以外,还要再加上明心所证的“本来自性清净涅槃”,一直修到佛地才完成了“无住处涅槃”,具足四种涅槃才是成佛之道所证的涅槃果。为了这四种涅槃的果实,要努力好好地把戒法守持好,要精进修学般若中观的见道、别相智、一切种智,才能成就四种涅槃,具足大乘法的四种涅槃。如此持戒精进修证四种涅槃果,是实义菩萨的第十四个条件。

实义菩萨的第十五个条件是:愿为众生趋走给使,令彼安隐欢娱受乐,为他受苦心不生悔。这是说,要愿意为了众生的利益而亲近众生,并为他们奔走,供给他们所需的财物,宣说他们修行所需的法义,乃至供众生使唤,当众生希望你为他们作事的时候,你能帮忙他们,让众生可以安隐。安,就是心得安止;隐,就是不会曝露在外而让人攻击;这就是安隐。不但如此,还要能使众生获得欢娱而喜爱世间乐乃至法乐。这样为众生受苦,心中始终不生后悔之心,这就是实义菩萨的第十五个条件。

实义菩萨的第十六个条件是:见退菩提心生怜愍。就是说,假使看见有人退失于菩提心,要怜愍他们。退失菩提心其实是正常的,因为《菩萨璎珞本业经》里面曾说,当时有几亿人、天闻 佛说法而开悟,可是其中却有八万人退失,那又怎么说呢?所以,佛亲在世间的时候,提婆达多尚且会退失,更何况我们呢?所以不会退失的法才是有问题的,因为众生最喜贪的就是觉知心自己,当他们的我见、我执深重的时候,一定喜爱觉知心、离念灵知心自己,不会退失的。直到听闻正法,知道自我是生死轮迴的根本,才肯死掉自己,才愿意承认自我的虚妄,否则永远都会执着五阴中的识阴离念灵知心,永远死不掉自己,也就无所谓退转可说了。佛菩提所证悟的标的是“如来藏”,祂是很现成的,现成到你无法承认祂,现成到你不敢认定祂就是如来藏,跟你明说了也不信!所以得要先教你正确知见:“法离见闻觉知、实相离言语觉观相、一切法无知。”建立正确方向以后,再让你寻寻觅觅,不断地否定五阴的种种变相,死掉自我以后,才敢承担起第八识心,才能保住自己不退失于佛菩提的见道,这就是五浊众生的心性。那还有一种情形明讲了也不会退失,就是人寿八万岁时。人活到八万岁的时候,在人间学到的教训已经够多了,不会再胡乱搞怪;学乖了就不会太大胆自信满满倡言:“我已经证得了佛地真如,我是大法王。”就不会这样子妄语、这样子妄言自信满满地说这样子的话。但是其实不必等到人寿八万岁,只要活到五百岁,这些教训人们一定早都已经受过了,一定都有些经验,何况活到八万岁时什么教训没有学过呢?到那个时候 弥勒菩萨成佛,祂今天晚上出家,半夜成佛,明天开始说法,为缘已熟的人明讲,大家都会信受的。人能够活到八万岁的时候,智慧比较高了,对正法一定会有所认知而不敢诽谤的;那时连天魔都会来护持 弥勒尊佛的正法,还有谁敢诽谤 弥勒尊佛说法?所以人寿百岁以内的时候会有人谤法,这是正常的!有人会退失,那也是正常的!全部不退才是不正常的,那一定是意识心的境界。当我们看到有些人退了菩提心还自以为增上,我们要对那些人心生怜愍,要欢迎他们随时归队、随时回家,要这样子想。因此说,你如果想当实义菩萨不想当假名菩萨的话,一定要生起怜愍心,一定要对众生生起怜愍心。

接下来,佛又接着开示说:“能救一切种种苦恼,能观生死所有过罪,能具无上六波罗蜜,所作世事胜诸众生,信心坚固修集慈悲,亦不悕求慈悲果报。”(《优婆塞戒经》卷2)我们逐一来说明,第十七个实义菩萨的条件是在说:能救护一切种种苦恼。譬如说有人诽谤正法想回头,可是他有很多的苦恼,因为被共犯团体串联住了,离不开了。串联的手段是很厉害的,被串联住以后,有心想回头时也是很困难的;如果你知道了,要想办法帮他们把串联的钩锁给脱钩,你得要有方便善巧,这样才叫作能救一切种种苦恼。在世间法中也是一样,看见众生世间法上有苦恼,你作得到的时候就要帮助他,这也是实义菩萨的第十七个条件。

第十八个实义菩萨的条件是:能观察生死中的所有过罪。在三界中的生死有很多的过失,这些过失就是一般宗教所讲的原罪。一神教讲原罪,说所有人生来就有罪,所以必须上帝赦免才能回到天堂。他们说的原罪是从哪里来的呢?是因为被亚当与夏娃所生的缘故:亚当、夏娃偷吃了禁果,所以堕落到人间来,你们都是他的孩子,所以就继承了这个罪,是生来就有的罪。这个是什么话呢?如果真是这样的话,上帝不是太无聊了吗?他先用泥巴捏造一个亚当,再从亚当的肋骨中抽取一根变成夏娃,再把自己的灵分灵给亚当还有夏娃,然后又居心不良,以禁果来诱惑他们——诱惑他自己的分灵,让他们受不了诱惑而犯禁,再赶出了伊甸园去受苦。像这样捏造出本无的二人,然后分灵给他们,再设计诱惑及惩罚他们,然后再来救他,上帝这样子可真是闲着无聊啊!这些其实都是生死法中的过失,可是众生并不瞭解;连上帝耶和华也不瞭解生死中的过失。因为他叫人一心一意要生他的天国,说生他的天国是永远当他的奴僕而享福,那就表示他想一直的要做主人嘛!那就是生死的过罪。而且他的天堂顶多也只是欲界天的境界,甚至于是更低的层次,如何能解脱生死的过罪呢?我们既然想要当实义菩萨,就要懂得生死的过罪;凡是落到五阴相应的法中,都有生死过患的存在,如果能够观察生死过罪,那你就是实义菩萨了。所以上帝有什么值得你崇拜?禅定或解脱道他根本不懂!佛菩提的明心与见性那就更不用说了;所以说上帝不能观察生死的所有过罪,因为他一直都落在觉知心上面。如果能够观察生死的过罪,就可以成为实义菩萨了。

第十九个实义菩萨的条件是:能具无上六波罗蜜,所作世事胜诸众生。所谓无上,是已进入内门修行才叫作无上。还有外门修六波罗蜜的人都不叫作无上,都是有上六波罗蜜;因为只能上于一般众生、上于外教信徒,不能上于二乘圣者、大乘菩萨;所以外门修六度万行是有上波罗蜜,因为还有别人可以超过他们的。换句话说,你要以如来藏为中心,以明心所生的无分别智来看待一切、看待六波罗蜜,这样才能说修布施时同时也有波罗蜜。外门修六度的人是修布施而无波罗蜜,譬如,错将慈济事业的世间善法当成佛法的某法师,她修布施但没有波罗蜜;波罗蜜是到彼岸,她没有办法到彼岸,因为她始终落在生死此岸的意识心当中,她不是实义菩萨,只是假名菩萨;更何况她还不断地支持应成中观派的破法邪见,又与邪淫极贪的喇嘛们常有往来。这样的假名菩萨,虽然行布施之行,可是因破法之故,不但没有波罗蜜,甚至是功不抵过,于佛法中过失极重,根本不能称为实义菩萨;更何况大言不惭地接受吹捧为叫作宇宙大觉者!宇宙大觉者是 佛才担当得起的,岂是一个连我见都未断,甚至破法的愚痴凡夫所能僭称的。所以实义菩萨必须具备无上的波罗蜜,证悟后开始内门广修六度万行;你所作的一切事情就都可以胜过诸众生,这一切事情当然都是在世间作,总不能出了三界来作一切事,出了三界你还能够作什么呢?所以说在世间作一切事而胜诸众生,因为是以佛菩提的智慧来作一切事。所以 佛才会说实义菩萨必须能具无上六波罗蜜,所作世事胜诸众生。

实义菩萨的第二十个条件是:信心坚固修集慈悲,亦不悕求慈悲果报。这是说,实义菩萨应是信心坚固地修集慈悲,并且不悕求对众生慈悲而获得的众生的回报以及世间法的回报。信心不坚固而修慈悲,修了一年、两年就会厌倦了,要有信心坚固才能长时间地修集慈悲。信心坚固要从哪里来呢?要从证得佛菩提果、解脱果而来。证得佛菩提果的时候——也就是说明心的时候,你同时也是证得声闻解脱果的初果,就可以瞭解佛法真实、三宝不虚,才能让自己信心坚固,修集慈悲就不会退失。信心坚固而修集慈悲心,就不会悕求:“我修集慈悲、利乐众生,众生会怎样回报我呢?”也不会这样子想:“我现在以慈悲心来利益众生,未来可以得到世间法中的可爱异熟果报吗?”不能有这样的想法,这是第二十个条件。

接下来 佛又开示说:“于怨亲中其心无二,施时平等、捨身亦尔,知无常相、不惜身命,以四摄法摄取众生,知世谛故随众生语。”(《优婆塞戒经》卷2)这实义菩萨的第二十一个条件是在说:于怨亲中其心无二,施时平等、捨身亦尔。是在说:实义菩萨在修集慈悲的时候,对怨家还有亲属要其心无二,平等而修慈悲;当你布施佛法、布施财物的时候,都以平等心来布施。乃至为众生捨身的时候,都不会说:“这是怨家仇人,我不愿为他捨身。”如果能够这样作的人,就是实义菩萨。

实义菩萨的第二十二个条件是说:知无常相、不惜身命。也就是要了知蕴处界万法都是无常相,这就是说:身为实义菩萨,还得要有声闻人的解脱果证量,最少要有初果的证量。初果人断我见、断三缚结,明心菩萨也一定已断三缚结,这是了知无常相——也就是现前确认五阴的虚妄。当你了知无常相的时候,才能不惜身命。有人虽已了知五阴的无常相,但是仍然极力的护惜身命,他看到 平实导师写书一本一本地评论诸方山头,害怕地说:“老师啊!你还没有受伤,我将会先受伤。”只好熘走了!这是知无常相而宝惜身命。知无常相之后还要有大心,才能不惜身命,有大心、有怜愍心而能不惜身命,才是实义菩萨。

实义菩萨的第二十三个条件是:以四摄法摄取众生,知世谛故随众生语。这是说明实义菩萨要以四摄法来摄取众生,并因充分瞭解世谛的缘故,所以能用随顺众生的话来说、来利益众生。

那今天时间已经到了,我们就先跟各位分享到这边,下一集再继续跟各位讲完我们实义菩萨的部分,来作一个总结。阿弥陀佛!


点击数: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