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狱门前僧道多」是真的吗?

第120集
由正元老师开示
文字内容

各位电视机前面的菩萨:

阿弥陀佛!

欢迎各位收看“三乘菩提之学佛释疑”。今天要讲的题目是:“地狱门前僧道多”是真的吗?

这句话的意思是说,在佛教以及道教当中的僧人以及道士比较容易造作地狱业,所以地狱门前的僧人以及道士比较多。像这样的说法到底正不正确呢?有必要来加以说明清楚,以免自己妄造恶业而不知。不过在讲解之前,我们先要解说什么是地狱,地狱有哪些,是因为犯了什么样的业而会在地狱受报。在了知了之后,再来解释“地狱门前僧道多”这句话到底正不正确,为什么会有这样的说法出现。

首先,我们来谈一下地狱。一般人所认知的地狱就是阴间、阴曹地府,认为人死后就会到阴曹地府来接受阎罗王的审判,如果审判的结果是好的,就可以当人或升天;如果审判的结果是不好、有罪的,就要到阴曹地府来受罪。像这样的说法,与佛教的说法是有相当的出入,因为这样的缘故,所以我们要将地狱的内容来详细地说明,才不会积非成是。

地狱梵语名叫作那落迦,在那里具足了许多苦,并不是一般人所能够忍受的,所以没有一个众生会喜欢去到地狱;可是因为业报的关系,也就不得不到那里去受苦。我们依据《长阿含经》卷十九的记载,地狱是位于四大洲的外围。也就是娑婆世界有须弥山,须弥山有四大部洲围绕着,四大部洲有八千天下围绕其外,并且有大海水周匝围绕八千天下。在大海水当中有大金刚山,也就是所谓的大铁围山,围绕着大海水,那在金刚山之外,又有第二个大金刚山。在这两个金刚山当中是非常的黑暗,就算是日月神天有大威神之力,也不能够以光芒来照耀这个地方。所以说,地狱是位在须弥山的外围、两个大金刚山之间的地方,那个地方非常的幽暗,是日月神光也照不到的地方。

接下来,我们来谈地狱有几种。我们今天依据《长阿含经》卷十九的记载来说明,一共有八大地狱,那就是:想地狱、黑绳地狱、堆压地狱、叫唤地狱、大叫唤地狱、烧炙地狱、大烧炙地狱以及无间地狱。在每一个地狱各有十六个小地狱,小地狱各个纵广五百由旬。所谓一由旬的长度大约是行军一天的路程,大约是二十多公里的长度。小地狱的名称呢,有黑沙地狱、寒冰地狱等等。当众生受完大地狱之罪之后,要一一经历这十六个小地狱,等到所有的罪业都受报完毕了,才能够出离地狱。

我们先来讲这八大地狱。第一个想地狱,乃是罪人利用铁爪、刀剑等等互相残杀致死,当死透之后,业风一吹,又死而复活,继续受罪。第二个是黑绳大地狱,乃是狱卒捉着这个罪人扑倒到这个热铁上,把四肢拉开,用热铁绳来捆绑住,再用热铁斧依着这个热铁绳,把这个罪人逐次砍成千百段。第三个是堆压地狱,是以大石山互相来挤压,来把罪人压扁,所以罪人在这个地狱会变成骨肉粉碎、脓血流出。第四个是叫唤地狱,又名叫号叫地狱,这是狱卒会捉住这些罪人,把他丢到大铁锅当中,铁锅当中是热水、滚沸的热水,用来烧煮罪人,所以罪人就会号叫哭泣。第五个大叫唤地狱,又名叫大号叫地狱,是狱卒会捉住这些罪人,放到这个更大的铁锅当中,铁锅当中同样有热水在滚沸,来烧煮罪人,所以罪人同样会号哭大叫,而且他的叫唤声远比叫唤地狱的哭声还要大。第六个烧炙地狱,乃是狱卒将罪人放到铁城当中,这个城内到处都是火,烧得内外通红,罪人在这里会被烧得皮肉焦烂。第七个是大烧炙地狱,乃是狱卒将罪人放到铁房间当中,这个房间到处都是火,烧得内外通红,罪人会被烧得皮肉焦烂,他的痛苦、心酸是远远胜于烧炙地狱所受的苦。第八个是无间地狱,乃是地狱最苦的地方,没有比这个地方更苦了,这是造下极重恶罪的人所堕入的地方,他所受的苦没有间歇;而且狱卒会捉住这些罪人,从头到脚把皮剥掉,然后把他的皮缠在他的身上,然后把这个人绑在火车轮上,然后就快速地驾着这个车,辗压在热铁地上不断地来回,所以这些罪人的身体会碎烂,皮肉会掉下来,他的苦痛也不会有丝毫的间断。

由上面的说明我们可以知道,不论是大地狱或者是大地狱周遭围绕的小地狱,都是非常痛苦的地方。不仅这样,因为地狱的时劫非常的长久,所以受苦要经过很长久的时间才能够受报完毕;受报完毕之后,才次第转生来到饿鬼道以及畜生道,然后再回到人间来当人的时候,已经是很久很久以后的事了。我们同样以修学佛法的人来作为比较,一个是修行往上增益,一个是下堕地狱,我们等到下堕地狱的人再次回到人间,从头开始培植福德,未来才有可能迈向十信位当中;在这个同时呢,另外一个修行往上增上的人,说不定已经成为地上菩萨了。所以说,这两者之间的差别可以说是非常的大的。

我们接下来要探讨,众生到底犯了什么样的业,会进入到这八大地狱来受报。

根据《长阿含经》以及《起世经》的开示:凡是堕入了想地狱的人,是因为他造作了身、口、意三种不善业所导致的。堕入黑绳大地的人呢,是因为对于父母、诸佛、声闻、缘觉、菩萨这些圣人,以恶言恶行不善法来对待;或者本来应该要教导别人种种的正行,他却教导别人不正确、谄曲的种种行为;看见他人造作友善的事情,他却想要破坏;像这样的人死后就会进入到黑绳地狱。再来是堕入堆压地狱的人,是因为他喜欢造作三种恶业,譬如说喜欢杀害众生、偷盗众生的财物或者和人邪淫,修这三种不善行,就会导致这种人在死后堕入到堆压地狱。那堕入叫唤地狱的人呢,则是因为他经常会生起了瞋心而来杀害众生,以及造作种种的恶行所导致的。而堕入大叫唤地狱的人,则是因为他的心是谄曲、不正、狡猾、喜欢熏习各种的邪见、被贪爱之网所缠覆的缘故。堕入烧炙地狱的人,则是因为他经常作这个烧炙的行为来烧炙众生,使得众生受种种的苦而所导致的。那么堕入大烧炙地狱的人呢,则是因为舍弃了种种的善业以及清净道,造作了种种的弊恶不善的行为所导致的。最后我们来谈堕入无间地狱的人呢,他是因为造下了极重大的罪行,譬如他犯了五逆罪、十恶罪,他犯了杀父、杀母、杀阿罗汉、出佛身血、破和合僧、谤佛、谤法、谤贤圣僧等等的重罪,才会导致他堕入到无间地狱。

谈到这些地狱呢,我们有两点特别要注意的:

第一点,地狱身量是非常的广大,那在地狱当中呢,身上的每一寸都在受苦;所以比起人间的身量而说的话,他的痛苦是没有办法比拟的。我们在人间如果疼痛得不得了,顶多就是昏过去,就不会再痛,要等到醒来之后,疼痛感才会再继续。但是在地狱里面呢,可以说是生不如死,乃至死而复生,一直重复不断的受苦,疼痛也是超过人间的百千万倍。

第二点,在地狱受苦的时劫比人间长非常的多。比如在《瑜伽师地论》当中有开示:在四天王天五百年,等于是在等活地狱的一天一夜,等活地狱寿命是五百岁。以人间五十年等于四天王天一日一夜来计算的话,等活地狱一期寿命大约是等于人间寿命的一兆六千两百亿年。所以说,在等活地狱当中一期的时间已经非常的久远。如果以科学家所宣称,从大爆炸到现在,也不过是一百三十七亿年而已,这跟等活地狱来相比简直是小巫见大巫,根本没有办法相提并论的。那么越往下的地狱呢,寿命是更长久,更不用说。在这个无间地狱的寿命它是一个中劫,如果以人间寿命来换算的话,更是难以想象,无法计数。

我们既然已经知道地狱的定义,造作什么样的业会堕入什么样的地狱来受苦,以及在地狱寿命的长短;接下来,我们就要谈谈“地狱门前僧道多”这句话到底正不正确。

由于我们上面的说明,大家可以知道,谨守本分的人要成就地狱业是不容易的;除非他违犯了世尊的教诲,而在三乘菩提道当中走偏了,乃至走到了外道法当中,否则是不容易造作地狱业的。至于道教的部分,所说的法是属于人天善法,也是劝人为善的,因为不离欲界,所以他要成就地狱业其实也不是那么容易;也除非是他走偏了,违背法界的规定,才会下堕到三恶道当中,下堕到地狱当中。

那么为什么会有“地狱门前僧道多”这句话的出现呢?这乃是有某一门的外道,他为了鼓吹世俗人修行、生天、得道,他因而渲染以及捏造出“佛门以及道教修行是十分的困难、黑暗”等等负面的讯息,所以他宣扬“僧人以及道士是要下地狱”的观念。由于他们透过市井小民之间的口耳相传,积非成是,变成了这一句“地狱门前僧道多”的流行语出现。这不但丑化了僧人以及道士的形象,而且也吓阻了世俗人成为佛门出家人以及道教里的道士。像这样积非成是以及错误的说法,其实是一竿子将佛、道一起诽谤。

但是,反过来说,这样子的说法也并非完全无理,还是有值得我们四众弟子深自检讨的地方。

这是因为,唯有诸佛是世界上已经究竟了知诸法实相,经过三大无量数劫的修行之后,实证了无上正等正觉,福慧究竟圆满的人;而佛陀所开示的佛法,也是世间所有的修行法当中,唯一能够让众生出离三界,甚至成就佛菩提道的最上殊胜法教,因为没有其他人所教导的法能够超越佛法。这个并不是卖瓜的说瓜甜,而是依着真相真理而说的事实。如果能够度化一位有情成为真菩萨的话,因为他将来必定能够成佛而摄受无量的众生,所以佛说:如果度化一个人成为菩萨的功德,是远远胜于度一万个人成为阿罗汉。

但是同样的,如果是尚未实证诸法实相,不懂得佛法的真实义,而就胆敢高座来说法,就必定会错说佛法,而断送了佛弟子的法身慧命,或是误导佛弟子退失菩提心。像这样就将会使得世界上少了许多佛来出世的机会,也将会导致无量的众生失去被摄受的机会。在这个同时,也造作了如同上面所说的谤佛、谤法的无间罪业,所以果报就会非常的严重,必定会堕入无间地狱来受无量的苦。就如同世尊在《佛藏经》当中所说的:“身未证法而在高座,身自不知而教人者,必堕地狱。”(《佛藏经》卷二)

另外,佛陀在即将入灭之前所说的诸经典,比如说《佛说法灭尽经》、《大般涅槃经》、《莲华面经》当中,都有提到:在未来末法时代佛法将灭的时候,天魔波旬将会逐渐坏乱佛陀正法,天魔将会派魔子魔民穿如来衣,住如来家,吃如来食,说如来法,破坏如来正法。并且,因为世尊如此说的时候,并为了哀愍末法时代的佛子而落下一滴清泪。

佛陀还详细说明,这些破戒比丘、比丘尼将会造作许多的地狱业。因为内容非常的多,这里只举一些比较具有代表性的。比如说:畜养妇女,生儿育女;或者比丘与比丘尼相互来交淫;或者毁犯众戒,还接受佛子的信施;或者没有实际的德行,却贪爱信众的四事供养,来当作私人的财物;或者出家不是为了修道,只为了增长世间的贪欲;或者还没有证果,却常诈称自己有阿罗汉或者是其他的果证。佛陀说:如果造作这些无量的地狱因缘,在舍命之后,都会堕入地狱之中的。

当然,在上述所有的地狱业当中,以否定或者诽谤正法的核心——阿赖耶识如来藏,这是最重的无间地狱业。这是因为,如果否定了如来藏,在死后就会成为断灭;因为无论粗细意识等五蕴都是生灭法,都不可能去到未来世;而且菩萨藏一切诸法也当终归于幻灭。所以说,否定阿赖耶识如来藏常住心的人,就是谤菩萨藏,也同样是在谤佛;因为佛陀所开示的三乘佛法,都是依着如来藏的四种涅槃而施设的,否定了如来藏心就没有三乘佛法可说了。

但是,有许多的出家二众,随着某些表相大师的邪见,来否定《阿含经》当中所说的本际、入胎识等等第八识的义理;为了恐怕遭遇到有佛法智慧的人的诘难,又创建了常住而不可知不可证的意识细心,想要取代联系三世因果的主体第八识如来藏。但是,因为意识无论多细都还是生灭法,都会终归于断灭,无法去到未来世,所以就会使得三乘佛法堕于断灭论以及无因论当中。像这样的邪见,是从根本上来破坏佛法,将会使得佛教正法变得支离破碎;所以这是破坏佛教正法最重大的罪业,将会在无间地狱以及其他的地狱当中来长劫受苦,并且永不入佛道。所以,这是我们现在大家要最为谨慎小心的,不要随意来造作地狱业,应验了“地狱门前僧道多”的这句话,这是对自己完全没好处的。

我们今天就说明到这里。

阿弥陀佛!


点击数:39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