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三乘菩提正见检视应成派中观的错误

第125集
由正元老师开示
文字内容

各位电视机前面的菩萨:

阿弥陀佛!

欢迎您收看今天“三乘菩提概说”的节目。今天我们要谈的题目是:由三乘菩提正见来检视应成派中观的错误。

我们在上一集当中已经有举经文来说明,世尊曾经预记,在末法时代,天魔会派魔子魔民混入到佛教中来,这些人穿着如来衣,所说的佛法却是假冒的像似正法;他们会以这种从内部来破坏如来正法的方式,使得佛陀正法将会因此而灭尽,只留下表相佛法。而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说,佛法之所以会从正法转为像法,再转为末法,也是因为众生被无明贪爱、瞋慢业习等等所盖覆,只乐于追求眼前的现世安乐,所以离正法也就愈来愈远了。

因此,大多数人早已经忘记因果的可怕,甚至完全不相信因果;所以对于何者是正法、何者是邪法,都已经难以作出正确的判断;往往只是依于自己和说法者的过去因缘,或者被一些高明的行销手法所迷惑,而来修学佛道。并且,由于慢心、瞋心深重,一方面,常常觉得自己够聪明、有智慧、有能力判断谁是谁非;却不知道自己只是凡夫众生,哪里能够随便想想,就了解开悟圣者才能了知的甚深了义无上菩提的内涵呢?另外一方面,常常只因为善知识所说的正理,不是自己所能够理解的,或者说不符合自己的口味,就觉得听来刺耳,而就胆敢随意的胡乱评论、批评,甚至是咒骂善知识;像这样的胡乱评论,自以为是佛门的护法、是在护持三宝,却往往造作了破谤三宝下无间地狱的重罪。

我们要知道,唯有在明心见道之后,具有了般若实相的总相智以及别相智,才有少分的智慧以及能力,可以简别与评论正法与邪法的各种差别所在。而善知识之所以要评论诸方,是为了救度众生,是为了佛弟子的法身慧命不受到邪法邪说的影响而作,并不是为了个人的名闻利养在盘算。所以,在此要再提醒各位菩萨:在您明心证悟之前,当看到善知识在评论天下诸方的时候,最好是先存疑而谨慎地依据正经正论来求证;千万不要仅凭着直觉或者是片断的经文,就意气用事、慷慨激昂的随意开口评论善知识。因为真善知识所说的,必定同于诸佛菩萨所说的正经正论,所以如果诽谤真善知识,就同时也犯了谤佛、谤法以及谤贤圣僧的重罪,这是要在无间地狱长劫受苦的。

我们说完了分辨佛教正法与外道法应有的基本知见之后,接下来我们要谈谈,为什么特别要评论应成派中观的错误。

从前面一百多集对三乘菩提的说明,相信大家都已经明了:实相法界也就是本心如来藏,才是佛法的根本核心;如果没有实相法界,全部都只有三界世间的现象法界的话,那么也就没有四种涅槃可证了。所以,如果不承认本心如来藏真实存在的人,基本上都不是真实的佛教,而是属于假冒佛教的佛门外道或者是附佛法外道。

其实像这样的外道,早在佛陀还在世的时候就已经不少了。例如,世尊在说法四十余年,已经把三乘菩提都开演完毕之后,最后要将三乘菩提汇归为唯一佛乘,所以就准备开讲《妙法莲华经》。但是在讲座之中,有五千位的增上慢人,他们心中认为自己早就已经实证佛法了;而且,世尊也知道他们的罪根深重,如果听了甚深了义的《法华经》,一定会狐疑而不生敬信,甚至会恣意诽谤而造作了大恶业,而因此堕入无间地狱大坑之中。佛陀为了怜悯这些增上慢人,因此就默然不说深妙法;而要等到这五千位增上慢人全都离座之后,留下来听法的全都是秉性贞实、善根淳厚、堪受大法的久学弟子,世尊在这个时候才开始宣说《法华经》。像这样的增上慢人,在佛陀示现涅槃之后,当然是只多不少。

在声闻部派佛教的发展演变过程中,有一些人因为一直没有足够的福德以及智慧,当然是无法实证实相法界如来藏的。他们就恣意的自以为是,干脆就否定真实如来藏的存在,而说那是不了义的方便说;然后就把虚妄的六识论,作为佛法的实相,并且大力推崇现象法界的五蕴缘起法。

在公元五世纪的时候,传承于声闻部派佛教的一些法师,就以恶取空的恶见造论来扭曲龙树菩萨的《中论》义理。他们以意识心的境界曲解龙树菩萨的真义,而把意识境界想象的缘起中观,推崇为最究竟之法。接着,他的弟子造了《入中论》,继续推崇错解的中观,而公然诽谤“如来藏阿赖耶识是方便说,而不是实有法”。后来,又有某位附佛法外道的法师造了《入中论善显密意疏》,来做为推广的传承。然而这些错误的中观见,玄奘菩萨在《成唯识论》之中早已经广破了,而在更早的龙树菩萨所著作的《中论》当中,也已经广破;只是这些人都不了解这些菩萨摩诃萨的真实义。

上述这些附佛法外道,都是以他们自己所错解的中观,来否定其他宗派的主张,他们藉着破斥其他宗派的过失,来说自己没有那些过失;像这样不立自宗而专破他宗,来宣称他们所立的中观宗旨能够成立,所以就被称为应成派中观。

台湾这三四十年来,也由某位号称为“导师”的法师,主动继承了六识论的邪见,反而诬蔑真正中道实相的如来藏心是外道神我,所以现在,六识论的中观邪见已经深入各地佛教之中。而且,许多应成派中观师的著作,都被不了解佛法真义的人列入《大藏经》当中;以致于这些流毒现在还不断地在全面肆虐当中,也可能继续毒害后世,无有穷尽。如果信受这种偏邪的中观见的话,都将永远没有实证解脱道以及佛菩提道的可能性;所以,我们必须很严正的来正视这个可能的后果。

应成派中观立论的根本,其实和一般世俗凡夫并没有两样,完全都属于意识境界。他们认为,修行人只要像猫、狗等动物一样,心中不生起语言文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就是实证;然后就把经文等名相,套在这个简单的理论上。所以,在应成派中观行者的观念里面,般若中观是很简单的。而凡是不符合他们这个理论的经论,他们就胆敢地随意批判、割裂。所以,在应成派中观行者的心目当中,根本不认为三宝有什么可贵之处,也不认为破谤三宝会有什么可怕的后果。他们所提出来的理论,一般我见还没有断除的人,只能够从能取的意识心以及所取的六尘境界来认识世界,所以都没有般若智慧来看穿他们的问题;反而常常从自己的凡夫知见看来,觉得好像说得很有道理。这就是为什么会有这么多人认同、赞同应成派中观的观点的原因了。

现在我们简单来说一下,他们的一些基本看法以及问题的所在。

第一,应成派中观认为细意识是真实常住法。他们主张细意识是不坏的,只是依止细意识上面所假立的“我”这个概念,是性空唯名,没有真实的自体性。但是实际上,世尊曾经开示说,“意识无论粗细,都是意法为缘而生的”,因缘生的法就必定会因缘灭;所以,应成派中观认为意识是真实常住法,是落于常见外道见之中的。

第二点,应成派中观主张细意识是空性心,能够执持业种入胎,能够出生并且执持蕴处界法,也能够由过去生来到今生,再去到未来生。但是我们知道,无论细意识再怎么细,即使是三界当中最高的非想非非想处定中的意识,也仍然还是意识,都是属于五蕴中的识蕴,是有生有灭的有为法。而世尊说,能执持业种的是入胎识,能出生以及执持五蕴身的,也是这个入胎识──第八识如来藏,并不是意识或者是细意识。所以,这也显示,应成派中观是落在常见外道见当中的。

第三点,应成派中观主张,意识以及前五识能取境界的自性是本住的法性,所以可以成立性空唯名而有作用的中道说。他们认为六识的见闻等性是真实有,所要破除的只是“我”这个名称;所以当在受用男女邪淫之乐的时候,只要心中安住于无自性空的这个作意,这样就可以称为“无我的乐空双运”境界。也就是,他们把一切欲界有情最粗重的欲界束缚,认为是解脱境界。

在童话的故事里有一个隐身草的故事。故事是说,有一个愚痴人以为自己找到了隐身草,想说“别人都看不到自己”;所以就大剌剌地到街上商店中随意拿取贵重的商品,结果当然是被抓起来送到官府去治罪。应成派中观的行者,也就像是这位愚痴人一样可爱,以为自己在造作恶业的时候,只要不起心动念就不算造业,就可以不受果报。他们不知道如来藏如影随形,所造的善恶业种也都存进如来藏当中;在因缘聚会的时候,必定“果报还自受”。哪有造业不必受报的可能呢?

从前在禅门当中,也有这么一个故事,就是在迦叶佛的时代,有一位法师只因为错说“大修行人不落因果”,所以就落得五百世的野狐身;后来是百丈禅师指点他,应该是“不昧因果”,他才能脱去野狐身。所以说,无论修行有多高,是没有人可以造恶业而不必受报的。另外,由这个故事我们也可以知道,胡乱说法的果报确实是非常严重的。

第四点,应成派中观主张外境是实有的,而且有极微实体,是可被六识所缘的。因为应成派中观不认同阿赖耶识如来藏是实有法,所以就以妄想六识心能够缘于四大极微而变现出外境。然而事实上,六识本身是因缘所生法,并没有真实的自体性,哪有能力变生出外境呢?这只不过是这些外道自己的邪思妄想罢了。

第五点,应成派中观主张,阿赖耶识是由细意识假说来的。世尊在诸经当中已经说明了,阿赖耶识如来藏真实不坏,并有各种的功能体性。而应成派中观,为了要维护他们以生灭性的意识为宗旨的六识论,所以就否定阿赖耶识是实有法,说“阿赖耶识只是细意识所假立的”,而就妄说“意识之一分细意识是实有法”,来诳骗他人。

第六点,应成派中观主张,只要证得细意识我,破除假立的我性,那么就是破除了法我执,这样就可以证解脱而成佛了。应成派中观的行者,其实大多是烦恼障以及所知障都很粗重的人,却妄想他们不需要三大阿僧祇劫的修证,就能够在非常短的时间之内“即身成佛”。在他们的心中,其实是完全不信受佛陀所说的正法的,并且很多都自认超越了释迦佛。所以,他们这种说法,确实是破坏佛法的外道法。

总而言之,应成派中观所立的宗旨以及说法,常常是互相矛盾,和真理以及经教也总是互相违背。应成派中观所主张的既然违背了世尊的教法,那么我们就不应该把它归属于佛教的宗派当中了。

中观应成派常常很自豪他们的因明——逻辑思辨非常的强,他们又很注重辩经的训练,让人看起来好像是智慧很高超。但是实际上,像这样沉溺于外道经论,只着重于世间表相上的世智辩聪,而不信受如来藏正法的人,正是属于经中所说的学佛八难之一,他们是没有办法出生般若智慧的。所以,这不是正确的学佛方式。

当我们理解了应成派中观破坏佛法非常的严重,那么一切归依佛教三宝、依止佛戒的佛子,就都应该要回归世尊如来藏阿赖耶识正法,来救护那些受到恶取空法蒙骗,而跟随着诽谤菩萨藏如来藏阿赖耶识的诸多无知受害者,能够远离恶见、修学正法;并且共同把应成派中观外道法,驱逐于佛门之外,不让世尊的正法继续受到沾污。那么后世的学佛人,才能够安隐地修学佛陀正法,而快速的迈向成佛之道了。

因为时间的关系,关于应成派中观外道见的讨论就到这里结束。谢谢各位菩萨的收看!下一次我们要谈的是总结“综论”,欢迎各位菩萨继续收看!

在此敬祝各位菩萨:身心安泰,道业增长!

阿弥陀佛!


点击数:20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