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含经在佛法中之定位(二)

第112集
由正文老师开示
文字内容

各位菩萨:

阿弥陀佛!

我们今天要继续来跟各位探讨上一集还没说完的“《阿含经》在佛法中的定位”。

上一集有说到,其实三转法轮唯识诸经的经旨,佛其实早已经在阿含中密意宣说了,而且有一部分其实已经是显说了,并不是没有说过。而初转法轮一直到三转法轮的这些经典,其实是由浅至深、前后贯串的,并没有丝毫的抵触矛盾。而二转、三转法轮所要说的,佛其实都已经预先埋伏伏笔在四阿含中,等待后来缘熟,再于二转、三转法轮中逐渐地细说,是愈说愈了义,愈说愈究竟,愈说愈胜妙。然后,佛才以《大般涅槃经》宣示见性成佛的义理,以《法华经》收圆总成,五时三教到这个时候已经圆满。所以,当佛以法华收圆总成的时候,这个时候法华就叫作终教;后来出现的密宗经续,除《楞严经》以外,其实都不是佛法,因为佛法到这个时候,已经圆满具足宣说了。

所以,佛法是佛在世的时候,讲华严的时候就已经顿说出来了,就已经把所有的佛法就已经一次的开显出来了;但是因为众生的根性,所以必须依着众生的根性次第而说,为了开引众生回入大乘,所以次第而说。其实佛所说的这些法,乃至于佛所证悟的这些证量,是在佛成佛的时候就已经究竟圆满了,并不是后时才圆满的;所以如果说佛法是必须要等到后面才越来越圆满,那这样子的话就表示说佛是没有成佛的。好,那也就是说,从凡夫位一直到佛地所应修证的解脱果还有大菩提果,祂的知见、行门、修法还有证境,已经完全在这个时候已经宣说了。也就是说,佛其实在华严期已经把凡夫地乃至于佛地,还有解脱果、大菩提果的这些知见、行门等等,已经完全宣说了。因为众生的根器的缘故,所以必须依着众生的根器次第地开演阿含、般若乃至于方等唯识来化度众生。不管是怎么说,到说法华的时候,这个时候佛的化度之缘就已经圆满了。佛在这个时候化度之缘圆满,于是世尊在这个时候就取灭度示现涅槃,转依四种圆寂及四智圆明的境界。佛在这个时候常依无住处涅槃来利乐有情,尽未来际利乐有情永无止尽。

所以由上面这样的一个说明可以知道,四部《阿含》在佛法中的地位它是非常重要的,这个也是南北传佛教各界所共同承认,所共同承认它是真实的,所共同接受而没有异议的。可是这么重要的四阿含,它所隐含的极难知、极难解的密意姑且不论,而连显说的二乘菩提其实也大多被众生给误解了,被学佛人给错解了,而变得难知难证了。所以佛虽然在四阿含里面隐覆密意说了佛菩提的这样子的道理,但是因为密意隐覆难知,但是连显说的二乘菩提的部分,因为众生无明的遮障,也让它变成难知难证了。

众生的这个无明是从什么地方来呢?就是因为误取意识心为涅槃心,也就是因为误取了意识心为涅槃心,所以被无明给遮障住了;另外一种就是别建立想象的意识细心为涅槃心,认为说以这样意识细心来贯串持种业,以为祂是持种识,这样子以为祂是涅槃心,这个是因为建立想象的意识细心。其实佛早就开示我们说:我们有一个如来藏心,祂是能够持业种的;这个持业种的这个心,其实祂是贯串三世的;祂是可以亲证的,不用透过意识想象来分别建立这样的意识细心。另外就是,自外于二乘菩提的果证,自外于二乘菩提的修证。这个会变成这么难知难证,就是因为执著这些意识的这些邪见,所以自外于二乘菩提的果证,自外于二乘菩提的修证。而现在所谓南传佛法的所谓圣僧,其实他们也是不离此过,他们大多堕入了这些常见的外道见当中,而不能知证二乘菩提,不能真正的证入二乘菩提的正理。

还有一个专门从事佛学研究的法师主张,他说不违反佛法的本质,而主张以佛法研究佛法。他说:“在佛法的研究中,就是不固执自我的成见,不(预)存一成见去研究。”这段话其实说得很好,可是他只知道研究佛学,但却不知道实证佛法的道理;所以虽然他如此说,但是实际上他却违反佛法的本质,也悖逆了四阿含的佛旨;因为他是以预存的应成派中观的邪见,用应成派中观的邪见来研究佛法,而不是用佛所说的佛法来研究佛法。那也就是因为用了应成派中观邪见来研究佛法,所以将佛法的根将它砍除掉了。

什么是把佛法的根砍除掉?因为他否定了“识缘名色”的这个识,否定了涅槃本际,否定了“识缘名色”的这一个如来藏识第八识心,所以他砍除了佛法的根本。他竟然说初期的大乘之《般若经》的意旨是一切法空,所以主张“离自心藏识外有般若空”,这个就成就了无因论者,而且落入了断见外道的知见;这是佛在佛世的时候所诃斥的六十二外道见的最主要的邪见之一。因为信受了应成派中观见,反过来诽谤三转法轮的唯识诸经所说的如来藏法,说唯识诸经的如来藏法是富有外道神我色彩,而妄自说如来藏不是真实有,如来藏不可证知,祂是一切法空的方便说;也因此所以大胆地否定了第八识还有第七识,而妄说佛在四阿含中只说六识,未曾说七识还有八识,这个是完全成就了诽谤见。而否定了七、八识以后,又怕别人指责他堕入断灭见,所以又建立了意识细心,建立意识细心为生死轮回的根本的持种识,所以在成就诽谤见以后,又成就了建立见;因为如来藏阿赖耶识这个本际祂本来就存在了,没有必要你去建立一个意识细心;佛说我们都有这个根本心,叫作本际,这个“识缘名色”的这个心都能够去亲证,没有必要这个邪见的外道、没有必要愚痴的人,来别建立一个意识细心,说祂是生死轮回的根本持种识;因为这个根本的持种识,其实就是“识缘名色”的这个识。

佛在《楞伽经》里面说,成就像前面所说的这样的建立见跟诽谤见的人,他是谤菩萨藏,他是一切善根悉断的人,这样子将会成就一阐提人;这个是一阐提人,是一切善根全部都断除的人,这个永没有办法亲证涅槃。像这样的人对于四阿含中所显说的二乘菩提都错解了,怎么能够知道、怎么能够证入二乘菩提呢?那更不用说能够知道四阿含的密意了!

他们主张唯识学是经由佛教史上的学说演化而来的,可知他们完全不知不解四阿含中诸唯识的显说、隐说的佛旨;他们完全不知道佛在四阿含中早已经是隐说、显说唯识正义的佛旨了,这个意旨早已经在这里已经确立了;就是因为不知不解这样的道理,所以才有如此荒谬的说法。这样谤菩萨藏的人恐怕来世尚且不保人身,而说有诸佛法的证量,这是自欺欺人啊!而四阿含当中含摄三乘佛法,四阿含的经教其实它本身就含摄三乘佛法了,也含摄大乘的通教、别教菩提,这不是不懂实证佛法的佛学研究者所能够知道的。这些佛学研究者用历史学、用修辞学去研究佛法,这个就犹如愚痴人去研究物理学是用历史学去研究物理的历史,去研究相对论的根源的历史,去用修辞学去研究人家述说这个物理的实证之法的这样子的言语;如果用历史学跟修辞学来研究佛法,就犹如这样的愚痴人,用文学来考证物理学,用文学来考证数学,用文学来考证自然,这样子是非常荒谬的!

所以,如果想要了知这个唯识的正义还有阿含的正义,可以阅读平实导师所著的《阿含正义》一书;在这个书里面,平实导师把四阿含中直探唯识种智的本源的道理,在这里有作详细的说明。

而在《以佛法研究佛法》的这一本书里面,他又说:“现代的佛法研究者,每以历史的眼光去考证研究。如没有把握正确的无常论,往往会作出极愚拙的结论。”这段话也是说得很好啊,可是他自己却以错误的无常论而考证研究佛法,所以做出许多极愚蠢的结论。什么愚蠢的结论呢?他否定四阿含中佛说十八界中第七识意根界,他否定四阿含中佛说的涅槃本际——“识缘名色”的这个识,而在佛说十八界无常的意识界中,别立意识细心为不坏的持种心,用来否定三转法轮的第七识、第八识,用来否定第八识的如来藏法,让三乘佛法堕于“兔无角”论,堕于无因论,堕于断灭论当中。他以蕴处界灭、灭了以后的灭相恒存,说这个就是不断灭,说这个灭相恒存的这种境界,就叫作真如;这个是以无常为常,这个是以断为常,这个佛在佛世的时候早已经在经典里面诃斥了这样子的愚人。如果是像这样的话,那真如不就变成了断灭空的异名了?而阿罗汉入无余涅槃,那不就变成断灭了?

所以在这篇《以佛法研究佛法》这一书当中又说了:“愈后愈圆满者,又漠视了畸形发展与病态的演进。”其实他每一段话在表面上看来,其实都说得非常好;但是如果仔细去看他所写的书里面,其实他自己所写的书都跟他所说的这些宗旨,其实都是违反的。其实这一段话,也是明显地说明了当前佛教界所面临的严重危机。这样的危机是怎样的危机呢?那就是“坦特罗佛教”的畸形发展跟病态的演进,对佛教所带来的严重伤害。而坦特罗佛教攀附佛法而称为“后期大乘法”,其实它是印度教的化身,坦特罗佛教根本未曾进入阿含、未曾进入般若、未曾进入唯识三法之门;坦特罗佛教只是在佛法的门外摘取了一些佛法名相,发展为“无上密”:以外道法的本质,假借佛法名相还有佛教名义,遂行淫秽双身的修法,以淫秽的双身修法完全取代佛法;将佛法名相错误解释,以淫秽的双身修法为目标,说为“无上密法”、“无上方便法”,以淫秽的双身修法说为“金刚乘法”,妄说为超胜三乘佛法。若论三乘佛法,坦特罗佛教四大派古今“法王”、“活佛”,没有一个人曾经入见道位过;若论三乘佛法,坦特罗佛教都在外道断见、在断常见当中的凡夫位当中;所以以外道性力派学说而取代佛法的坦特罗佛教,它绝对不是佛教。

而《以佛法研究佛法》的这个作者,他在无上瑜伽还有大乐光明等双身修法当中,他能够洞悉坦特罗佛教的鬼神本质,所以洞悉坦特罗佛教的畸形发展,还有坦特罗佛教的病态的演进,这个是好事,这个是正确的;可是他也同时堕入了坦特罗佛教的应成派中观邪见里面,也就是堕入了应成派中观邪见里面的一切法空,而认为说缘起性空、一切法空是一切法的真实,是般若,一切法空就是般若的实相。因为深陷于中观邪见,深陷于应成派的中观邪见,所以为邪见所溺,所以严重误解四阿含的佛旨,而将坦特罗佛教的畸形发展跟病态的演进,与殊胜的三转法轮的唯识种智之法混为一談;将坦特罗佛教的畸形发展、病态的演进,类比为佛所说的三乘佛菩提道、佛所说的唯识种智的殊胜妙法混为一談。所以误断唯识诸经,就像坦特罗佛教为畸形发展变态演进。

他说:“决非有一真常自体的存在,而是流变中的相对安定性,是唯识学所说的似一似常。”这样子的说法,是佛在三乘经典其实都已经说有这个真实常住的心体,可是他说“决非有一真常自体的存在”,那这个是不是公然的谤佛呢?是不是公然的谤法呢?佛在三乘唯识经典里面,从四阿含里面就说有这个本际,就说有这个“识缘名色”的这个识存在了,有这个真常心存在,但是他说“决非有一真常自体的存在”。所以,佛早已经在三乘经典里面说有真实常住的心体,所以他这么说其实是在谤佛,其实是在谤法的。那此心,这个真实常住心,不是流变中的相对安定性,而是绝待的自体性;祂不是相对的安定性,绝对的心……;而蕴处界诸法所出生的心,也就是说他们所执著的这个意识心才是相对的,才是相对的心。但是涅槃本际、无心相心、真如还有第八识如来藏的这个自体心,祂是绝对的,祂是绝待的,不是相对的安定。所以这一部分也是谤佛,也是谤法。

而四阿含诸经中,佛早已经密说、显说唯识真义了,唯识诸经则宣示四阿含还有《般若经》所还没有宣说的成佛之道;而唯识诸经所宣说的成佛所必须具足的十地道种智还有一切种智,所以四阿含早已密意说有这个真实的常住心,并不是没有说。四阿含中佛处处说“识缘名色,名色缘识”的识,“名色缘识”的识这个识是阿赖耶识,这个识是本际。佛说三世之内外、粗细、好丑、远近的色阴,“非我、非异我、不相在”;佛说三世之内外、粗细、好丑、远近之受想行识,“非我,非异我,不相在”(《杂阿含经》卷五);佛也说“取阴俱识”,“于色中识住,攀缘色,喜贪润泽,生长增广;于受想行中识住,攀缘受想行,贪喜润泽,生长增广”(《杂阿含经》卷二)。而什么叫作取阴俱识呢?取阴俱识所说的就是在指这一个本际,取阴俱识所说的就是在指这个阿赖耶识,取阴俱识所说的就是在指“识缘名色”的这一个识,取阴俱识所说的就是在指禅宗所说的这个如来藏心、禅宗所说的这个真如心。

那我们今天时间已经到了,下一集再根据取阴俱识,跟各位作详细的说明。

阿弥陀佛!


点击数:2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