禅宗在佛法中之定位(三)

第105集
由正文老师开示
文字内容

各位菩萨:

阿弥陀佛!

我们这一集要继续跟各位分享“禅宗在佛法中的定位”。

我们上一集讲到说,如果不证悟自心如来藏的话,就没有办法通般若;如果不能通实相般若的话,就没有办法在三论宗,也就是说没有办法在般若宗的三论里面,产生真正的一个慧解,一定会对三论宗的般若宗产生误会。那这个最主要的原因,是因为对于佛菩提没有证悟的证量,因为对于佛菩提没有证悟的证量,所以没有办法因为证悟了如来藏心以后发起的现观;所以因为没有证悟了如来藏心,没有办法发起现观,所以没有办法在这个地方去作详细的观察,这个是因为没有证悟的证量。那没有证悟的证量,在这个地方,没有办法因为悟了以后所发起的这样的智慧的观察,必定会落入意识思惟的臆想情解,所以对佛法都是凡夫的臆想情解所得。这样子的人对于般若产生误会,也将对于二乘菩提产生误解。如果对于般若产生误会的人,不但对于佛菩提道会产生误会,也将会对于二乘的解脱道、对于二乘菩提会产生误解;那对二乘菩提产生误解,也将无法断除我见,入二乘的见道位,更何况是进入大乘别教的见道位——开悟明心!所以,各派各宗如果想要通般若的话,想要会通般若的话,一定要证悟同于禅宗所悟的这个自心如来藏,必须要证悟自心第八识如来藏。

那有人说,“其实禅宗的证悟不一定得证悟如来藏”,这个是有很大的过失的!这个就是像我们前一集所说的“其实如果要契入般若的话,也不一定要证悟如来藏”,这个禅宗的证悟,如果不是证悟如来藏的话,那到底是证悟什么东西呢?禅宗的证悟如果不是证悟如来藏,那么禅宗的证悟是悟什么呢?禅宗的这些学者,禅宗的这些学人明心破参,是明得哪一个心呢?难道是明这个意识心吗?禅宗开悟的明心,是明常见外道这个一念不生的人所说的意识心,还是断见外道一切法空——促成一切法空所产生的这个意识心呢?是明得这个心吗?那这个心还需要各位努力地去修学佛法来证悟吗?这个意识心在座各位都能够现前观察得到的,你还需要去悟吗?你还需要去找吗?再来,这个意识心祂本身就是佛在解脱道里面、佛在四阿含里面所说的要断除的我见。明这个心是要干什么呢?明这一个心是要让你继续落入轮回生死吗?所以禅宗明心破参所悟的心,绝对不是这个意识心。禅宗明心破参,禅宗的证悟,一定得要证悟这个如来藏;如果不是证悟这个如来藏,就会有很大的过失。这个如来藏就是佛所说的,在四阿含里面所说的八识心。

其实,佛在阿含里面早就说有八识心了。佛在阿含里面说,有眼、耳、鼻、舌、身、意六个识;但是佛在阿含里面也说有意根,意根是心法,所以意根祂是一个思量心。意根是思量心,所以祂是另外一个心,祂就叫作第七识心,祂就叫作第七识心!但是除了这七识心以外,还有一个能够“识缘名色”的识;这个“识缘名色”的识就叫作第八识心。识缘名色的识,是无明缘行、行缘识、识缘名色,那名色本身就已经具足了七识心;名是受想行识,再加上色,所以名色加起来本身就是七识心。那识缘名色,是哪一个识缘名色呢?名色所缘的识是哪一个识呢?这个识当然就是阿赖耶识,这一个识当然就是佛所说的入胎识,这个识当然就是佛所说的“齐识而还”的这个第八识心。所以,佛在阿含里面并不是没有说第八识心,佛在阿含里面并不是没有说八识;佛在阿含里面早就说了,我们有眼、耳、鼻、舌、身、意六个识,再加上意根,再加上识缘名色的这个识,所以总共有八个心。

而这前六个心,也就是说眼、耳、鼻、舌、身、意这前六个心,佛在阿含中说都是因缘而起的,祂不是本有心,这个前六识心都是缘起性空的;六识心才是缘起性空,但是第八识并不是缘起性空。这个六识心是因为五阴、六入、十二处、十八界,所以叫作蕴处界诸法。这个蕴处界诸法它是缘起性空,但是蕴处界诸法是依于意根、依于第八识才能够产生的,所以祂是缘起性空,祂不是本有心。

而这个第七识意根呢,佛在阿含中说,祂是入无余涅槃的时候,也必须要自我舍弃的。也就是说,声闻解脱道的修行,最后证得声闻四果的时候,也必须要断除我执的这个我;那断除我执的这个我,是必须要断除意根的。也就是说,必须要断除意根的执著,也就是必须要灭掉第七识的,所以这个第七识祂本身不是涅槃本际;如果第七识是涅槃本际的话,那祂就是生灭法,那涅槃本际就是生灭法,所以第七识不是涅槃本际。

最后剩下的就是识缘名色的这个识。识缘名色的这个识,就是阿赖耶识,就是第八识,就是真如,就是如来藏,这个识祂是不能舍弃的。这个识如果舍弃的话,我们就没有办法生存在这个世间;这个识如果舍弃的话,就没有众生、没有三界六尘万法能够产生。所以佛说这个识是涅槃本际。而前七识心祂是虚妄的,只有第八识祂是真实的。这个第八识就是如来藏,这个第八识就是佛在经典里面所说的本际,佛在阿含四部里面所说的本际,佛在阿含四部里面经常所说的欣阿赖耶、喜阿赖耶;这个也是佛在般若诸经里面所说的非心心、无心相心;这个也是在唯识方等经典里面所说的真如、真实心、真心。

那禅宗所悟的就是这个如来藏这个真心,禅宗祖师的证悟,一定是悟到这个恒不坏灭的涅槃本际、这个第八识的如来藏心。自从菩提达摩祖师各祖以来,从菩提达摩到东土,所有的禅宗祖师乃至于西土祖师,乃至于佛所传的这些法,所悟的同样都是这个第八识心;包括近代的广钦老和尚乃至于正觉诸明心的菩萨,所悟的都是佛所说的这个第八识心。如果所悟的不是这个第八识心如来藏的话,那一定会落入佛所诃斥的外道所悟的意识或是意识的各种变相里面;要不然就会变成落入了断见,认为说一切法空就是如来藏,认为一切法空就是佛法的根本,认为一切法空就是般若。这样子的话就会落入了断见,乃至于落入了建立见或是诽谤见里面,这个过失是非常大的。

禅宗大乘别教佛菩提的证悟跟般若宗的证悟,它所悟的内涵有没有相同呢?禅宗,也就是大乘别教不共二乘的佛菩提道,它证悟的内容跟般若宗证悟的内涵一定是相同的;不可说“有些人证悟是证得如来藏,那有些人证悟不一定要证得如来藏”。有的人误会了这样的禅宗的真正的一个道理,说“禅宗的证悟不一定要证悟如来藏”;这样子的话,如果禅宗的证悟是有两种情形的话,也就是说证悟是有两种心。

证悟的标的是两种心的话,那这样子会有哪些过失呢?如果我们所证悟的标的,是像这些人所说的是这种情形的话,那这样子法界的实相就变成有很多种法界的实相了。如果每一个人所证悟的心都不是同样一个心的话,那法界的实相就成为多种,那就不叫作实相了,那个就叫作虚相;法界的实相那是一定只有一种实相而已。如果这个样子的话,法界的实相就变成不是绝待的,不是唯一的,这样子就会有种种的大过失。所以说禅宗、三论宗的见道,所悟的内涵唯有一种:触证自心如来藏。只有这一种触证自心如来藏这一种,才是真正禅宗或是说般若宗、三论宗所悟的真正的标的。除了这样子以外,并没有其他见道可说为佛菩提的见道;除了悟了如来藏第八识心,以外的这样子的法,没有任何一法能够说为是佛菩提道的见道。也就是说,佛菩提道的见道,一定必须要契入这个自心如来藏的本源;如果你不是契入自心如来藏的这个本源,不是契入这个法界唯一的实相,那这个就不是见道。

那有人说:“方便有多门啊!所以说法门八万四千,门门可入,何必一定要修如来藏法门呢?”这个听起来好像有道理。有人说:“这经典里面不是说法门八万四千,这个八万四千就是门门可入;祖师也说方便有多门,那为什么一定要执著如来藏呢?”这个其实是似是而非的,听起来也好像有道理,但是其实是似是而非的。这句话他只说了一半,人家祖师虽然说“方便有多门”,但是后面又说了“归元无二路”。所以,法门虽然是八万四千,门门可入;但是入得门已,也就是入了门以后,入了禅宗的门以后,所悟的、所证的,同样都是这个如来藏。所以说,如来藏不是八万四千法门的其中之一。

如来藏能生八万四千法门所要悟入的标的,也就是我们前面所说的,这个标的就是不二门。我们必须要悟入这个不二门,才有办法发起后面的智慧,发起后面的般若智慧,慢慢地进入佛菩提道的修行;如果不是这个样子的话,就没有办法地地的渐修。所以说,八万四千法门虽然是门门可入,但是所悟的都是同样这个标的。

譬如佛法殿堂有八万四千门,门门可入;但是入得门来,所证的全部都是如来藏;入得门来,都是入到同一个佛法的殿堂。如果入得门来,不是同一个殿堂,而是有不同的殿堂,那一定是外道的殿堂,一定是外道的门,一定进到外道的门里面去了。因为这一个门是只有一个,它就叫作不二门;不二门的意思,就是没有另外其他的门了。进到门之前,虽然有非常多的道路,也就是所谓的“条条道路通罗马”;但是这些道路,到最后都是汇归一个门,就是这一个不二门,就是禅宗所悟的这一个门。所以,佛法的证悟、大乘别教的证悟,虽然有八万四千门,但是所证悟的都是同样的这个第八识心,祂叫作不二门。

所以在《宗镜录》里面祖师说:【故云:“祖师顿悟直入名禅宗,诸佛果德根本名佛性,菩萨万行原穴名心地,众生轮回起处名识藏,万法所依名法性,能生般若名智海。”】(《宗镜录》卷四十二)这里就已经在说明了,禅宗祖师顿悟直入的这个禅宗,这个思惟、透过禅宗的思惟观、参禅所悟的这个佛心,这个佛心宗,这个佛性,这个菩萨万行的原穴的根源的这个心地,众生轮回起处的这个阿赖耶识识藏这个根源,这个万法所依的法性,能生般若的这个智慧海,所依的就是这个第八识如来藏心。

所依的就是这个第八识如来藏心,才有办法依着悟入第八识如来藏心以后,悟入禅宗的本心;才能够依于佛果、依于佛菩提道的修行的功德,慢慢地证入这个佛性的功德;知道菩萨万行的原穴,知道众生轮回起处、众生这个烦恼种的修除,这个是依于阿赖耶识所含藏的这些种子的转依;乃至于能够了解这些万法所依的这些法性;能够逐渐地出生般若智慧,出生般若别相智,乃至于慢慢地因为佛菩提道的修学,能够发起菩萨道种智,乃至于圆满一切种智,所以,这个出生般若的如来藏心,就叫作智海。这个出生般若的如来藏心,就叫作智海,所以,其实因为祂能够出生般若,所以祂就叫作“佛母”。

所以,佛母的意思就是指,我们这个第八识如来藏,祂能够出生菩萨这个修学佛菩提道所出生的般若智慧。所以这个佛母,并不是密宗所说的双身修法的这样子的一个佛母。佛母的真正的道理,这边其实已经讲得非常清楚了,这个在《华严经》里面,乃至于祖师的各种论典里面都说明了:般若的出生,其实就是依着这个智海;般若的出生,就是依着这个智海佛母;那这个智海佛母,就是我们的第八识如来藏心,第八识真如心才有办法出生般若。所以说,必须要依着如来藏,必须依着禅宗所证悟的这样子的一个如来藏心,才有办法真正地发起般若智慧。

另外有一种人说:“所悟不一定是要第八识。”如果所悟不是第八识,如果所悟的标的不是第八识,只有两种悟;那这两种悟,其实还是成为二乘菩提。但是,这个如果从佛菩提道来讲的话,是方便说悟,因为二乘菩提并还没有证悟本心自心如来藏,没有证悟这个自心的本源,所以他并不是真正的开悟;但是如果从二乘菩提来讲的话,悟到二乘菩提来讲的话,可以方便说是开悟。所以说,如果所悟的不是第八识,我们这一种悟可以方便说是开悟,但是这一种悟一定是悟到的二乘菩提。

悟到的二乘哪几种菩提呢?

第一个就是悟到觉知心的我见及无常性,也就是悟到的这个意识心、意识觉知心的这个我见还有无常性、祂的依他起性。因为悟到祂的无常性还有依他起性,而断了我见;因为断了我见,所以成就了声闻或通教菩萨的初果须陀洹果;因为断除了我见,所以成就了须陀洹果的断除我见、戒禁取见乃至于疑见——断除三缚结的功德,所以成就了这样子的功德。所以这个是解脱道的悟,但是这个是方便说他是悟;但是如果从佛菩提道来讲的话,他是还没有证悟了如来藏心。

第二种的方便说悟,他是悟得思量心,也就是悟到意根末那的我执性还有遍计所执性。因为悟到的这个意根的我执性还有遍计所执性,所以断除了我执,而成就了声闻或通教菩萨的四果。这个其实也是方便说是开悟、证悟,但是其实他还没有悟到佛菩提的真如本性,他是悟到了意根末那的我执性还有遍计所执性。所以声闻俱解脱阿罗汉、声闻四果人,或是说通教菩萨的四果人,他所悟的其实是悟到意根的执著性,而断除了这个执著性。

所以说如果所悟不是第八识的话,只能够方便的说是有这两种悟,但是这两种悟并不是佛菩提道所说的悟到真如本心。如果有人对上面的两种开悟都没有证得,连二乘菩提的见道都没有见道的话,那也不可能进到大乘通教的佛菩提道。如果不肯承认禅宗所悟的心是如来藏,那跟别教见道大乘开悟明心那就无缘了。如果三乘菩提的见道都没有,那不可能有见地评论诸方大德。对于初悟七住般若现观还不能知,更何况能够评论地上菩萨的道种智!而道种智并不是由研究经论可以证得,必须依于禅宗的证悟如来藏自心所发起的般若慧,然后按部就班熏习正念种智方能证得。试观有佛学学术研究者,以佛法研究佛法,穷究禅宗的这个证悟,他的过失是非常大的。

我们今天时间已经到了,今天就先跟各位分享到这边。我们下一次再跟各位继续分享。

阿弥陀佛!


点击数:2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