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种能变(三)、真实唯识门(一)

第48集
由正礼老师开示
 
文字内容

各位菩萨:

阿弥陀佛!

上一集我们跟各位介绍到次能变识——末那识祂的特性。祂的特性就是对于现量境祂才能够被对治,也就是说末那识祂是对于现量境祂才会接受现量境所代表的意义。所以在修道的过程里面,是要改变末那祂原来的染污性变成清净性;也就是说,末那识祂原来跟四种烦恼相应,那就要经过修行的过程,把末那的染污性慢慢转变成清净性。

所以在《宗通与说通》里面就有说到:我们的修道就是要透过前六识跟意根的配合,然后在现量的境界里面来认识法界的真实相貌。因为能够对于法界的相貌,能够如实地了知,意根祂才能够被改变。譬如说对于我见,一定要在现量境界之中,来了知五阴的虚妄性。由于能够如实了知五阴的虚妄性,这是属于现量,而能够对意根产生了对治;因为这样才能够让意根祂原来的烦恼,我见的烦恼能够被断除。所以这个过程都是现量。如果只是意识的思惟,没有经过现量的观察,那对于意根的染污性是没办法去对治的。

所以在我们成佛的过程里面,都要有现量的观察,而现量的观察在后面从初地一直到十地、等觉乃至成佛,都要透过现量的观察;有这种现观的成就,才能够对于意根的染污性,能够有所对治,把祂转变成清净。所以在十法界里面的“四圣六凡”它的差异性,事实上都是依于意根祂的清净性或染污性来建立的。譬如六凡的众生就是因为意根是完全地染污,祂没有清净性,所以他就成为“六凡”的众生。声闻、缘觉乃至菩萨或诸佛,就是因为对意根有所对治,至少是对于我见的烦恼有所对治,所以他才能够在十法界里面成为“四圣”的有情,而不是六凡的有情。所以我们修道的过程,主要就是在对于意根进行对治的修行。

好,我们简单介绍了第二个次能变性跟次能变识的末那识之后,我们要讲第三能变。第三能变就是依于如来藏阿赖耶识,因为变生了五根,然后再加上业种的关系,所以就能够变现出第三能变,第三能变就是指六识心。有了六识心之后,这就是属于第三能变识。第三能变识被出生之后,就依于六识的见闻觉知,依于“五遍行”心所法,然后就能够有见性、闻性、嗅性、尝性、触性乃至知觉性,然后接着就会有所谓的“五别境”、或者是“善十一”、或者是“二十随烦恼”、“六根本烦恼”等等的这些心所法的相应。在我们修道的过程里面,我们就是要了知这三种能变祂所相应的这些心王、心所,祂彼此之间的关系;然后了解心王、心所祂的种种差别之后,也会产生色法的不同;然后也会导致后面的“二十四个心不相应行法”的种种的差别性,还有“六种无为法”的差别性。因为这个部分,在第五章还会有详细的解说,所以我们这边就不详细来把第三能变所相应的“五十一个心所法”,或者是“二十四不相应行法”,或是色法、无为法等等这些内容去说明。

从三种能变,从初能变、次能变还有第三能变,以及祂所相应的初能变识就是阿赖耶识,次能变识的末那,还有第三能变识的六识等等,还有这些心所法的内容,我们就可以从这里知道祂们之中是有一些差别性的。也就是说,我们了知我们有情从这三种能变识,我们就可以分辨出来,佛陀所说的有情的身心,事实上它是“八识论”的。也就是说,第一能变识就是阿赖耶识,祂也可以经过修道之后,把阿赖耶识的识性转变,所以就变成了异熟识,或者是庵摩罗识,或者是无垢识。另外一个就是次能变识,就是末那识,这是属于第七识。还有第三能变识就是六识。所以从这里就可以知道,我们有情事实上是有八个识,所以佛法所谈论的有情的身心,所谈论的识总共有八个,而不是只有六识。

这里除了知道八识之外,还要知道,在谈到这些唯识的内容的时候,这八个识里面,我们要知道末那识是第七识,前六识就是眼、耳、鼻、舌、身、意是六识,第七识跟前六识加起来,七个识祂是生灭变异的。也有人因为说“第八识阿赖耶识的识性也可以被改变”,所以他就以为“唯识所说的就是虚妄唯识”,可是这样的观点并不正确。因为在唯识里面,这第八识祂是心的根本,也就是说祂是有真实的心体;而这个次能变的末那识,还有第三能变的六识,祂们这前七识,祂都是生灭变异的。在这里所说的“初能变识阿赖耶识祂的转变”,可是这个的说法主要是依于“一心八识”来说,也就是说这个三种能变都是依于一心而说。也就是说,这三种能变性,并不是凭空而有,而是因为有一个真实的心体的存在;依于这个真实的心体,有这三种能变,所以变生出八种识。可是其中的初能变识,事实上就是这个心体本身所显现出来的功能性,而这个功能性它可以改变,所以也方便说初能变识祂是可以被改变的;可是祂的心体从不改变,也就是祂的心体是本来清净,可是因为祂所相应于七识的功能性,所以祂也有祂改变的部分。所以第八识非断也非常,因为祂是非断也非常,所以对于一切没有实证的众生而言,就变得非常难以理解。

所以有时候菩萨就会建立八识就好,不以“一心八识”来说,所以就以第八识能生前七识来说;可是是应该以“一心八识”或是以八识来说,那就不定,就依于菩萨为了度化众生的需要,而加以作各种不同的解说。所以在《宗通与说通》里面,有时候是以八识来说,有时候是以一心八识来说。可是我们要知道,不管是八识说,就是以第八识来出生前七识;或者是说一心八识,就是说有三种能变,而这三种能变不是凭空而有,是因为有一个心体的存在,在这个心体上面,表面上就会有八种了别性,依这样来建立。可是这样的建立之下,都会有一个真实的心体存在。所以,真正的唯识学,不是只有虚妄唯识,一定有一个真实的心体,而这个真实的心体是超越一切世出世间的。也就是说,世间有种种的相貌,我们在世间里面说要出世间,可是我们要出世间,要依于什么心来出世间?那就要依于第八识,依于“一心八识”里面的这个一心才能够出离三界;而出离三界的时候,并不是空无一法、并不是断灭,而是有一个真实的心体,真实的存在。

所以说真正的唯识学,事实上它有两门:一个叫作虚妄唯识门,一个是真实唯识门。如果只有虚妄唯识门,这样的虚妄唯识它所意涵的就是一个断灭的情况。也就是说,他是主张:有情如果死亡之后,他是属于断灭的;或者说阿罗汉入了无余涅槃之后,他的涅槃境界是空无一物的。那是属于断灭空的一个境界,可是这样并不符合一切种智唯识学所说的内涵,也跟我们在佛法中真实实证的菩萨所实证的内涵相违反。因为法界的实相,法界的真实境界里面,确实是有第八识存在,确实是有一个心体存在,而能够有这八种了别性,这样才是真正的法界实相。因为有这个法界实相,所以说唯识学事实上它还有另外一门,叫作真实唯识门。因为有了真实唯识,所以说四圣六凡才能够依于真实唯识门的这个真实心,能够流转生死而能够贯穿三世,使得三世的因果能够成立。所以说,既然一切众生在生死轮回之中,都有一个本体来贯穿三世;诸佛菩萨或是三乘的贤圣,祂要成就种种的菩提果,乃至最后成就佛道,显然祂也是会有本体;这个本体事实上就是第八识,或是“一心八识”里面的一心,这个部分就叫作真实唯识门。

在阿含里面,有时候说祂是入胎识或者是涅槃的本际等等。所以说在唯识学里面所说的,是跟阿含是完全相符合的,也跟般若经二转法轮的般若经是完全相符的。表示说,从初转法轮,或是二转法轮,或是三转法轮,它所说的都是完全一致的。也就是说,一定会有一个真实唯识门,也会有虚妄唯识,是两门同时并存,这样才是真正的唯识学。我们了知了一切种智,事实上就是属于唯识学所探讨的内容。所以我们也知道,真实唯识是唯识学里面非常重要的一个部分,而不是只是虚妄唯识。

当我们了知了这个道理之后,我们接下来就要来看看,在探讨前面的真实唯识门,知道这个结论之后,我们就可以回过来,把《宗通与说通》里面“自序”的部分,所谈到的“三时教”的部分,我们重新再来解说一下。因为我们上次在解说这个部分的时候,还没探讨到这个部分,所以我们没有详细地来解说。

我们来看看上次我们说到,有一本书叫作《印度之佛教》。这《印度之佛教》里面,它就有说到:地婆诃罗就是日照,他以前在佛元1065年的时候来华,传那烂陀寺智光与戒贤为“空有之争”,【智光宗性空,依《大乘妙智经》,立“心境俱有”之小乘、“境空心有”之唯识、“心境皆空”之《般若》,以此三时教判,证“虚妄唯识”者之未了。此因明“决定相违”之法也。既各有经典可据,则空、有之了不了,唯可以论理决之矣!】我们上次说到,如果只是以教理来论说是不足以来论断的,因为那样会成为“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我们前面刚刚已经说到,唯识门事实上有所谓的真实唯识,也就是说有八识;而这个八识里面祂的内容,祂是有真实的心体,而这个第八识的心体祂是不灭的。也就是说,这个心体虽然有种种的变异,因为祂的功能性转变,可是这功能性转变不代表心体转变。也就是说,就像我们一个人,他是个小孩子,原来是小孩子,小孩子原来没有很好的思惟能力;可是后来他慢慢长大之后,长大成人,那时候就舍掉了小孩子的名字,就称为大人,可是他还是同样一个人。

所以在《成唯识论》里面就有说到:【然阿罗汉断此识中烦恼粗重究竟尽故,不复执藏阿赖耶识为自内我;由斯永失阿赖耶名,说之为舍,非舍一切第八识体;勿阿罗汉无识持种,尔时便入无余涅槃。】(《成唯识论》卷三)《成唯识论》的卷三的意思就是说,阿罗汉他把粗重的烦恼断除之后,他的末那识就不再执著第八识为他的自内我。也就是说末那识本来就会执第八识为自内我,然后成就了我见;如果阿罗汉他把粗重烦恼断除之后,他把我见断了、把我执断了之后,末那识就不再执阿赖耶识为自内我,那个时候就永失阿赖耶识的名;也就是说,这个时候这个心体就不再称为阿赖耶识,而改称为异熟识,就说之为舍掉阿赖耶识,可是并不是舍一切的第八识体。

所以《成唯识论》特别来强调,不是舍掉一切第八识的体。因为第八识有种种名,祂可以叫作阿赖耶识,也可以叫异熟识,也可以叫无垢识,或叫入胎识,或叫作涅槃本际等等。所以舍掉阿赖耶识的名,并没有舍掉第八识的体;因为阿罗汉他入无余涅槃的时候,不可以说没有识来持种。也就是说阿罗汉,如果他成为阿罗汉之后,结果竟然没有识来持他的种的时候,请问他的阿罗汉果如何能够成就?他睡了一觉之后,醒过来之后,他可能就不再是阿罗汉了!所以,阿罗汉在还没有入无余涅槃之前,事实上他的阿赖耶识已经舍掉了,可是他原来的阿赖耶识的心体还是存在,只是改名叫作异熟识。所以阿罗汉他还是有持种的识,而这个识就叫异熟识,入了无余涅槃之后,就叫作涅槃的本际。

所以从这个地方就可以知道,前面所说的《印度之佛教》里面说,他认为唯识是虚妄唯识,那样的说法是错误的。它里面还说到有所谓的《大乘妙智经》,然后说“心境俱有”,或是“境空心有”等等这些内容,可是那些内容所说并不正确;因为他对于经典的解读不一定是符合真正的经典的内涵。而且很遗憾的是,《大乘妙智经》这部经典并没有翻译到中土来,所以我们不能了解《大乘妙智经》它正确的内容。可是至于他所说的其他的部分,有没有对经典有正确认识呢?我们可以从他其他部分的论说,我们就可以来作判断。

关于这个部分,因为我们时间已经快到了,所以我们就留到下一集再来跟各位解说。可是我们从这一集可以知道,唯识是有所谓的真实唯识门,而只有真实唯识门才是修道的一个根本。

我们这一集就先说到这边,谢谢各位收看!

阿弥陀佛!


点击数:2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