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资粮之愿

第7集
由正礼老师开示
文字内容

各位菩萨:阿弥陀佛!

我们上一堂已经跟各位介绍了念法门的「信」,而且我们介绍到「解信」的部分。也就是说:我们对于 释迦牟尼佛,我们要相信祂的所说,而且我们在这个经典里面,佛陀并不是在一部经里面来说西方极乐世界。净土五经它是属于这个宝积部的,在这个《宝积经》里面还有一段祂说:「他方佛国所有众生,闻无量寿如来名号,乃至能发一念净信欢喜爱乐,所有善根回向愿生无量寿国者,随愿皆生,得不退转。」——《大宝积经》卷十八。也就是说,佛陀除了在净土五经之外,还有在其它经典里面,都有说这个事情。而且也不是只有在《宝积经》这个部类里面有这个记载,在经集部还有另外一部经叫《佛说道称扬诸佛功德经》里面卷三祂有说:「若有得闻 无量寿如来名者,一心信乐,持讽诵念;当起广远无量欢喜,安立其意,令使真谛十万亿信心念斯如来。其人当得无量之福,永当远离三涂之厄;命终之后,皆当往生彼佛?土。」——《佛说称扬诸佛功德经》卷三。也就是说在这个经典里面,都有说到只要听闻到 无量寿佛的名号,然后一心能够相信,而且能够很高兴、很快乐,因为这样子而能够一直来诵念,来持诵这个 弥陀的名号,这样就可以让这个人获得无量的福德。因为心中念念都在念 佛的时候就没有妄念,就不会有邪念,也不会有害人之心,因为这样当然可以永远离开三恶道的这种苦难,所以命终之后也就可以随着我们的意愿。因为我们的愿会跟 阿弥陀佛的愿力相应,相应之后我们就可以因为「信」、「愿」、「行」的关系,就可以往生到西方极乐世界去。

我们上次已经简单的说到「解信」,就是说能够了解西方极乐世界,它的生成跟我们这个世界的生成事实上还是同样的道理。就像是说现在的科学家很难理解为什么我们会有地球这个环境,然后他们研究说:事实上在所有的因缘巧合里面只要有一个地方出了差错之后,我们就不会有地球,也就不会有现在的这个样貌,也就不会有生命了。可是为什么那么刚好呢?他是有道理的,就是因为众生的业力在如来藏中运作,所以使得这些物质的法还有众生跟这些业相应,就能够变现出这样的世界出来啊!那同样的,西方极乐世界也是同样这个道理。所以我们说在修学佛法里面,我们可以怀疑很多东西,可是最后要回到一个道理,就是说那到底有没有如来藏存在呢?因为所有的道理都建立在如来藏的存在,也就是说完全建立在我们的真实心第八识是不是存在的这个道理,所以对于这点,我们可以说:「到底有没有」?那接下来如果说我们对于这个不管是五浊恶世的世界、或者是说西方极乐世界的依正庄严都是建立在如来藏的存在,既然是这样子,那我们就应该要来实证看看说这个第八识这个真心到底是不是真的存在呢?这个时候就会从这个「解信」迈向「证信」的阶段。

那「证信」就是说我们要老老实实的一步一步的修行。这个时候,我们就要依于善知识的教导,来进入这个佛法的道场里面,来好好的修行!来理解这些道理。最后依于实证,能够把这个真心第八识如来藏把祂找出来。那么我们把这个如来藏找出来之后,就可以知道说诸佛所说的第八识真心祂是真的存在,而且是一切人、天都没有人能够知道这个真心的样貌。可是当我们能够实证这个如来藏之后,我们就会发现原来如来藏是真的存在!第八识是真的存在!因为第八识是真的存在,所以其它所建立的这些道理它也是真实!

所以既然这个世界可以这么奇特的,而因缘巧合的就成立了我们地球的这个世界,那个道理我们都还不知道,我们怎么可以怀疑说:「西方极乐世界是不可能的呢」?只是我们不能知道它背后运作的道理,只是如此而已。就好比说很多人、很多科学家也不能了解,明明我们的身体是物质,而且里面有很多水分;那很多经典里面都会说还有龙可以吐火,他们都不相信。可是我们可以看看现在的动物界里面也有这种现象啊!譬如说在海里面有一种动物叫做海鳗,这种海鳗牠有时候有的种类是可以放电的——叫做电鳗,科学家也不能了解为什么牠在海里面竟然可以在牠身体里面产生出很高的这种电压,可以把它放出来,而且可以把其它的鱼把牠电昏,结果牠自己竟然不会受到这个影响。这也是很难以思议啊!至于为什么是这样子呢?科学家还是不知道!所以说我们不应该依于现在的科学家的眼光来理解这个世界跟这个生命。

从这个有这么多的众生,有这么奇特的这种现象,我们都可以知道因为如来藏里面就有大种性自性,祂就是有含藏着地水火风的这些大种这种功能,所以祂当然可以变现出种种的生命跟器世间。所以当我们实证了如来藏之后,我们就可以知道说:确实是有这些生命跟这些现象存在的!所以说西方极乐世界也确实是存在的。

好!那我们能够这样相信之后,能够从「迷信」进入「正信」、之后「解信」、之后能够进入「证信」之后,那我们就应该要能够来发愿,为什么呢?因为「信」在这个《华严经》里面说:

信为道元功德母 长养一切诸善法

信能惠施心无吝 信能欢喜入佛法

信能增长智功德 信能必到如来地

信能超出众魔路 示现无上解脱道

信为功德不坏种 信能生长菩提树

——《大方广佛华严经》卷十四

也就是说:我们要修学佛道「信」很重要!而且可以让我们长养善根,也可以让我们去布施众生,可以让我们发起利益众生的心。

那为什么我们要去行布施呢?因为我们相信确实有因果!而且确实有如来藏存在、有第八识存在,可以记录我们所有的业行,乃至我们所有的布施都可以成就这个因果。所以我们也可以因为相信这个如来藏的存在,实证了如来藏的存在之后,我们可以增长了这个智慧。所以我们证得了第八识如来藏的时候,就称为「证得自性弥陀」,而且也可以因为这个样子,我们就可以知道说「成佛的境界确实是可以达成的」。那就可以能够超出众魔路,也就是能够离开迷信的阶段,而且能够示现无上的解脱道!表现?这种解脱不是声闻的解脱,是超越声闻的无上解脱。

而且这个「信」是功德不坏种,表示它可以因为如来藏的执持可以让我们的「信」能够带到未来世,乃至可以生长菩提树。因为我们证得第八识如来藏之后,就是开始具有般若的智慧,那就是有菩提的智慧。

那我们能够从「迷信」一直迈向「正信」,迈向「解信」,乃至迈向「证信」之后,我们现在就要来跟各位介绍三资粮里面的第二个资粮:叫做「愿」。这个「愿」又有分「邪愿」、「恶愿」、「许愿」、「善愿」以及「正愿」。

这个「邪愿」也就是说有些人他心术不正,他就发起愿力:「我要驱使什么样的鬼神,我要供奉什么样的鬼神,然后我利用那个鬼神」;向他求愿说:「希望你帮我把某某人让他生病,让他受害」,这样子就叫做「邪愿」。因为他发心不正确,他的发愿是邪恶的,他的目的是要伤害他人的,在我们的宗教界里面确实有一些宗教它也有这种邪愿。在真正的正法里面不会有邪愿,为什么?因为诸佛菩萨都是利益众生,从来对众生不起任何一丝一毫想要加害的心。那我们知道在宗教界确实有一些宗教它是有这种邪愿的:譬如有一个宗教它就有这种修法,他们的修法叫作「息增怀诛」,这个「息增怀诛」里面的「诛法」就是去诛杀他人。也就是说他对于其他人如果他觉得不满意,他就可以进行他们的仪式,然后他们就会驱使鬼神去把另外一个人杀害。那我们从这里就可以知道,如果有一些宗教它是在修这种诛法的,你就可以知道事实上它不是佛教,因为佛教是慈悲众生,绝对不会发起邪愿来杀害众生。所以说如果有这样子的法门在某个宗教里面,你就知道那个不是佛教,它如果打着佛教的名号你也知道事实上它是利用佛教的名号在破坏佛教,所以我们都不应该信受。

第二种叫「恶愿」,也就是说有人奉祀鬼神的目的就是要咒人家,希望人家发生不好的事情。可是他不是去驱使鬼神,他就是希望人家,乃至有些人希望人家眷属分离,或是求神去处罚他怎么样。可是他不一定是驱使,不一定是作法,也有一些属于这种恶愿。可是如果有这种恶愿,我们也可以知道那也绝不会是佛教,因为佛教之中是不会有这种恶愿的。

譬如说有一个宗教,他们就会告诉人家:「我们这里也有三宝,你们知道我们三宝的秘密之后不可以告诉人家;而且你进入我们的道场后你不可以离开,如果你离开的话,你要发愿——如果你离开或者是泄露这个秘密之后会是五雷轰顶。」也有这样的宗教。可是我们可以知道,这种宗教会用这种恶愿要人家发起这个恶愿,五雷轰顶都不可以离开什么道场,这样子我们就可以知道它一定不是真正在修学善法的。也不是佛教!

因为佛教——真正的佛教道场,它是不拘束人的。也就是说这个道场如果是正法的道场,一定是让人家你愿意相信你来。我们真正每个人来修行来实证,可是你不高兴、你觉得你不相应,或者是说对这个道理你不愿意接受,你是可以自由离开的,没有任何拘束。也就是说修行这件事情是每一个人自己的意愿,而没有任何人勉强,也不能用任何的方式去拘束人家。所以在正法道场中,乃至在 佛世的时候,佛陀对于其他的外道祂会用道理来破斥,祂用破斥的方式来显现出正法跟其它没有解脱法的宗教的不同,然后之后就由众生自己来选择:如果你选择要解脱,那你就来正法中修学。可是你不想解脱,你想说:「我要修学世间的去报复人家,我要获得世间的名闻利养」,那 佛陀也没办法,佛陀也只能由得这个人离开正法,因为那是他自己的选择,他自己选择之后就要为自己的行为负责。所以在正法之中、在佛法之中所谈的都是因果,那自己的选择一样——我们要为自己的选择来负责,来负起这个因果。

所以说,如果有人用这种五雷轰顶的这种恶愿,事实上有人会因为说:「我曾经发过这样的恶愿,那我是不是离开会被五雷轰死呢?」,事实上这是不会的。因为我们知道在所有的天神里面,有所谓的雷神,雷神也是天神,他是欲界的天神。欲界天的天神他是修十善业道啊!十善业道他是不杀人的。你说那为什么有些人他是会被雷击而死呢?那是他过去的业,而不是因为那个雷神生气!不是这样子。所以说有些人如果被迫或是被骗(被人家骗了)而发了五雷轰顶的这种誓愿,你可以放心你离开都没有关系。为什么呢?因为恶愿它是不会成就的,因为在佛法之中,在法界里面恶愿它是没有拘束力的,因为真正的善神他是不会用这种方式来拘束人的,因为法界里面本来就是这样子。

如果说有些邪恶的众生,他用这个方式来威胁人来伤害人,那我们就可以知道,那一定不是天神,他一定是饿鬼道的众生,也可能是夜叉,因为只有夜叉这种不是真正信受佛法的这种凶神,他才会做这个事情。可是如果我们信奉三宝之后,事实上我们就有护法神,我们就可以排除这些恶道众生的这些凶恶的鬼神,因为护法神的威德是超越这些饿鬼的这些凶神。所以我们信受三宝之后,我们自然能够平安,不用害怕说发了这种五雷轰顶的誓愿,就永远就不能离开,并不是这样子的。所以在我们的同修会里面,也有些人是从这样的宗教里面他离开他的这个道场之后来到正法中修行,都一样平安无事,乃至有的还明心。所以在法界里面,恶愿它没有拘束力的。所以说我们要了解这个道理,不要被这些邪师所说的这些错误的道理所拘束了。

那另外还有所谓的「许愿」。许愿也是很多人做了,就是说他可能跟一般的这些神祇来祈求自己的一些利益,这些很多都是善神,他会满他的愿,他会帮忙让他的愿能够提前实现,所以说这种就叫做许愿——它不是伤害人的。

那另外还有一种是「善愿」。善愿的意思就是说已经开始想要迈向善法了,也就是说它不是只是像前面是要伤害他人的恶愿、邪愿,许愿只是要获得世间的自己的利益,这叫许愿。善愿就开始发起了对他人善、对他人好的心,这就是发起了善愿。那我们修学佛法初机的学人,都应该要至少要能够发起善愿,能够满怀慈悲希望:一切修学佛法的佛子都能够顺利都没有遮障,希望一切众生都能够平安、眷属和乐而能够财物丰饶、经济非常的发展,大家都能够和平相处,然后寿命延长而能够一起来修学佛法。这就是善愿。

好,那另外最后一个就是「正愿」。正愿就是说真正要来迈向修学佛法的这个愿就叫做正愿, 因为这才是正行才是迈向解脱。在迈向解脱的这个正愿里面,还有分「小愿」跟「大愿」,什么叫小愿呢?我们这里所说的小愿是说:譬如有人刚开始念佛,相信有净土想要往生极乐世界,为什么会说这是小愿呢?因为这是很容易达到的,所以说这是小愿。另外一种小愿是声闻人,他想解脱生死,因为他心量很小,所以那个叫做小愿,所以小愿它有不同的说法。如果往生西方极乐世界虽然很容易达成说是小愿,可是如果说有些人是因为这个世界很苦,也找不到真正能够教导的正确的佛法,那他想要往生西方极乐世界,想要去跟 阿弥陀佛亲自学习之后,再来回到这个世界来救度众生,我们说这还是大愿。虽然它是因为很简单而能够成就而说是小愿,可是因为他发心广大——想要再回娑婆来救度众生,这个时候我们还是说它是大愿。声闻人他想要解脱自己,那个心量太小那个就叫做小愿。所以小愿不是在说往生西方极乐世界这个心量太小,并不是这个,而是告诉大家这个愿是很容易达成的,因为诸 佛的愿力非常广大,所以是很容易可以达成,所以就叫做小愿。所以我们要信受诸佛的愿力是可以完成的,那我们也要来发愿,发这个正愿。

我们就跟各位介绍到这里。

阿弥陀佛!


点击数:38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