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品三生

第30集
由正伟法师开示
文字内容

各位菩萨:阿弥陀佛!

欢迎大家继续来收看我们正觉教团三乘菩提念佛法门系列的课程!我们依照 平实导师所著作的《无相念佛》以及《念佛三昧修学次第》的内容来进行课程,我们今天的进度是要延续上节课所讲的,往生极乐世界的九品往生的这个内容。

我们上节课讲到下品生的部分——下品上生的部分说明。今天我们再延续上节课的内容来继续说。我们讲到这个下品上生的菩萨,他去到极乐世界七七日以后——四十九天以后,就是娑婆世界四十九个大劫以后,他花开见到 观世音菩萨与 大势至菩萨为他开示。这里我们就了解说:他并没有直接见到 阿弥陀佛为他开示,而是见到 观世音菩萨与 大势至菩萨为他开示甚深的十二部经法要。这时候他听了以后,闻已乃至信解,这时候他发起了无上道心——在极乐世界发起了无上道心——也就是发起了菩提心、发起了成佛之心,这时候他开始学佛。但是他虽然造了恶业,可是因为是在极乐世界莲花当中长期的听闻,在莲花莲苞当中没有出来、长期的听闻佛法,所以因这样长期听闻佛法,所以他的性障已经除的非常干净了。这时候他因为出来了,听到 观世音菩萨、大势至菩萨为他说法,这时候他再经过极乐世界的十个小劫——等于说他要在极乐世界经过了极乐世界的十个小劫,那这算是娑婆世界多久啊?那是无法计算的!经过极乐世界十个小劫以后,他才证得了初地,而具足了百法明门。所以说这个虽然是下品生的菩萨,可是他是菩萨种性,只是因为他是恶业所缠。

可是因为他虽然恶业所缠,可是他没有毁谤大乘,而且他有少善根福德——就是因为他往生前有善知识的加持,为他说大乘经典的名字。所以说因此称念佛法僧三宝的名字——称念佛、阿弥陀佛的圣号,称念法号,或者称念僧宝的那个圣号的话,这些部分都是很大的功德,这是会与 阿弥陀佛的本愿、加持力相应。所以我们平常能够见面,大家互相见面称呼,都称呼:「阿弥陀佛!你好!」「阿弥陀佛!菩萨请进!」「阿弥陀佛!今天见到你!阿弥陀佛!」……见面就是「阿弥陀佛」,那就是跟 阿弥陀佛结下深刻的缘,这个部分的功德是非常大的。所以我们从这个下品上生的菩萨,他就是因为称佛名号,因为善知识的加持——虽然恶业笼罩,他痛苦极深,可是因为善知识加持,让他可以称佛名号。我们平常又是善净法的、修善净法的人,又是修学持守戒律的人、修学佛法的人,那称佛名号,那功德就更大了!可是现代很多学佛人被邪见人误导了,被恶知识误导,被自己邪见误导或恶知识误导,来毁谤大乘而说「大乘非佛说」,说「极乐世界阿弥陀佛是太阳神崇拜思想的这个转化或净化」这样毁谤。

我们来看他们怎么说,他们说:「说得明白些,这实在就是太阳崇拜的净化,摄取太阳崇拜的思想,于一切无量佛中,引出无量光的佛名。」我们看到在书上白纸黑字写得这么清楚,乃至口中这样推广,让很多人原来就一直念「阿弥陀佛」,或者称念「阿弥陀佛」,乃至随着念「阿弥陀佛」,把这改掉改成念别的。那这样的话,根本不是佛号!念「谢谢啦!感恩啦!赞叹啦!你好啊!……」这些根本就没有所谓的念佛的随念功德!把这个那么好的功德丧失了,那是多么冤枉的事!重点在哪?重点是因为恶知识的邪教导、自己的恶见,或者你摄取了恶知识的邪教导。所以这些都是可怜人,都是愚痴人!如果又再毁谤大乘那就更凄惨,所以说这个下品上生的人要注意这一点。因为这个菩萨他没有毁谤大乘,而且他因为善知识的开示,在舍寿的时候他又信受,所以他往生极乐世界的品位以及修行的果德有作刚刚的介绍。

接下来我们看下品中生的,我们看下品中生的菩萨在经典怎么说:【下品中生者,或有众生,毁犯五戒、八戒及具足戒,如此愚人,偷僧祇物、盗现前僧物、不净说法,无有惭愧,以诸恶法而自庄严。如此罪人,以恶业故应堕地狱。命欲终时,地狱众火一时俱至。遇善知识以大慈悲,即为赞说阿弥陀佛十力威德,广赞彼佛光明神力,亦赞戒、定、慧、解脱、解脱知见,此人闻已除八十亿劫生死之罪,地狱猛火化为凉风,吹诸天华。华上皆有化佛菩萨迎接此人,如一念顷,即得往生七宝池中莲花之内。】——《佛说观无量寿佛经》卷一

我们看下品中生的这个菩萨,他平常是有学佛,他是受五戒,可是就毁犯了五戒;受了八关斋戒,又毁犯八关斋戒;受了声闻具足戒、沙弥戒,又毁犯了这些沙弥戒、具足戒——声闻具足戒;乃至他偷僧祇物,偷僧宝的东西,偷三宝物;乃至盗现前僧物,盗了寺院现前僧的物;甚至他是可能出家或者是居士,他是不净说法——盗说经法、不净说法;而且他是无有惭愧,这样的人,他应该是要下地狱的,因为这都是极重的恶业。这种极重的恶业,他应该要下地狱,可是因为他过去世有少少的善缘,能够值遇——在舍寿的时候值遇善知识。他舍寿的时候,这时候因为他造了这些破戒、甚至不净说法这些恶业,只是说他没有毁谤大乘,造了这些恶业,恶业的境界现前以后,但是他临命终的时候,由于过去生与正法的善知识结下了善缘的这个少许的福德功德,能够因为遇了善知识,遇到善知识为他来开示。善知识怎么开示?善知识要替他赞叹 阿弥陀佛的十力威德光明,也要赞叹持戒、修定、修慧、修解脱、解脱知见。如果这个善知识,他根本不信受 阿弥陀佛,甚至说「阿弥陀佛是太阳神崇拜」,他怎么可能说 阿弥陀佛有这些无量的功德、威德的光明神力呢?所以说善知识是非常重要!

那一样的道理,他因为听闻善知识说了戒定慧、解脱、解脱知见,乃至听闻了以后他信受,而听闻以后信受理解,虽然他有恶业缠身,可是因为他信受,这时候因为这么小小的这个功德,他的地狱重罪就消除了大半,而且是去除了八十亿劫的生死之罪。所以说是就算是造恶业的菩萨,他在当时听闻善知识开示法要,就能够有这样子的功德,更何况我们平常的念佛人没有违犯戒律,乃至违犯了戒律可以如法的忏悔!那更需要说在平常的时候、在舍寿之前,就要去正法的道场当中去听闻应该有的知见,不管是大乘法的知见,或二乘法的知见都要去如法听闻。听闻这些知见以后,就算你有造了恶业,就算你是变成——因为心性恶劣、性障非常严重而没有惭愧,而且造了很多这个恶业——偷三宝物、不如法说法这些,你就算是下品中生的这个菩萨,可是因为有这个功德,那就可以灭除了很多的生死业。所以我们平常在舍寿前就去听法,就去灭罪,就已经有这些的功德,无形之中因为听法,就无形之中在听法的过程当中就灭除了八十亿劫生死之罪,这是何等殊胜的一个果德!那也就是说,我们在修学念佛法门,不是只有老实念佛而已,那是「事行」的部分;在「理行」的部分,还要建立知见,而且要去听闻佛法,因为听闻佛法的当下,就可以灭除八十亿劫的生死之罪。

我们再来继续看,后面的经文怎么说。后面经文说:【经于六劫莲花乃敷,当华敷时,观世音大势至以梵音声安慰彼人,为说大乘甚深经典。闻此法已,应时即发无上道心,是名下品中生者。】——《佛说观无量寿佛经》卷一

我们看这个下品中生的菩萨,他往生到极乐世界的七宝池中,他在莲花之内经过六个大劫,也就是说极乐世界的六个大劫,他在极乐世界经过六个大劫花才开,经过六个大劫在娑婆世界是多少已经无法算了!然后听闻 观世音菩萨等两大菩萨为他说明了甚深的大乘法要,这时候他一样发起菩提心——也就是说他不是声闻种性,他一样有菩萨种姓,只是说因为在娑婆的时候他没有发起、没有学佛,甚至造了这个恶业。可是他因为去了极乐世界听闻佛法以后,虽然时劫很长,发起了,听闻佛法以后发起了无上道心——成佛之心,这时候他还没有证果,那将来的证果那个时劫是非常非常的久远,所以经典没有作详细的说明。

接下来我们来看下品下生的菩萨,我们看下品下生的菩萨是怎么说。经典是这样说:【下品下生者,或有众生作不善业,五逆、十恶,具诸不善。如此愚人以恶业故,应堕恶道经历多劫,受苦无穷。如此愚人临命终时,遇善知识种种安慰,为说妙法教令念佛,彼人苦逼不遑念佛。善友告言:「汝若不能念彼佛者,应称归命无量寿佛。」如是至心令声不绝,具足十念称南无阿弥陀佛。称佛名故,于念念中,除八十亿劫生死之罪。】——《佛说观无量寿佛经》卷一

我们看到这里佛的开示:这么深恶重业的这个恶人,阿弥陀佛都要接引他,所以 阿弥陀佛是最最最最慈悲的,连五逆十恶的众生都要摄受。可是有的菩萨会想,我们好像有看到其他经典说 阿弥陀佛不摄受五逆的众生,我们来看一下哪些经典有提到这个。

我们看说,在《佛说无量寿经》的这个部分,佛有讲说「不摄受五逆的人」。《佛说无量寿经》卷一有说:【设我得佛,十方众生至心信乐欲生我国,乃至十念,若不生者,不取正觉,唯除五逆、毁谤正法。】

另外一部经,在《大宝积经》卷十七〈无量寿如来会〉也有一样是说:【若我证得无上觉时,余佛刹中诸有情类,闻我名已,所有善根,心心回向愿生我国,乃至十念,若不生者,不取菩提。唯除造无间恶业、毁谤正法及诸圣人。】

所以五逆十恶的人在《无量寿经》及《大宝积经》有讲是 阿弥陀佛不摄受,可是我们这里《观无量寿经》里面却有说五逆有摄受,这当中是没有矛盾的。这当中有一个很重要的关键,也就是说:五逆十恶的人,这个五逆十恶的人他是有机会得救的,虽然不能中品、上品的往生,乃至下品的上生、中生,可是他却可以有机会下品下生。这是因为什么原因呢?因为说这个下品下生的人,他造作了五逆十恶这些人,他具足了种种的不善业道,他应该要堕入到恶道中,要受很多很多无量劫的苦;可是因为过去生修来的福德,跟善知识有缘,临命终的时候一样遇到善知识,所以说因为他遇到善知识,由善知识的功德来帮助他能够排除这个五逆的这个遮障,跟他来说殊胜的妙法而且教他念佛。

这时候他业障很重,业风所逼,心里面根本没办法念佛了,所以佛说「没办法念佛」!可是这个时候善知识教他,你就算没办法念佛忆佛,你可以嘴巴称念「阿弥陀佛」。从这里我们就知道说,这时候忆佛念佛和持名念佛有不同,因为他嘴巴称念「阿弥陀佛」,称念「我归命无量寿佛」、「归命阿弥陀佛」,因为这样具足十声「阿弥陀佛」就可以往生极乐世界莲花中下品下生。由此可以知道,经典中所说的念佛乃是忆念佛,而不是持名而已。从这一段经文我们就知道,因为这里就知道他们的那个恶业那么重,他们没办法忆念佛,因为心已经被恶业所扰,他只能称呼佛号,因为这功德而得往生——下品下生。

我们再看后面的经文是怎么说。后面经文说:【命终之时,见金莲花,犹如日轮住其人前,如一念顷,即得往生极乐世界。于莲花中满十二大劫,莲花方开。当花敷时,观世音大势至以大悲音声,即为其人广说实相除灭罪法。闻已欢喜,应时即发菩提之心,是名下品下生者。】——《佛说观无量寿佛经》卷一

我们知道下品三生的菩萨,他是 阿弥陀佛摄受的大乘种性的菩萨,可是却是造恶犯戒的人,但是这些菩萨呢,他不毁谤大乘,虽然他造作了五逆十恶,可是同样可以能够往生。可是唯有一种人祂不摄受,哪一种呢?就是祂不摄受那种毁谤大乘的!因为我们看到《无量寿经》里面有讲到:「毁谤大乘法的人不摄受!造作五无间罪的人不摄受!」所以《无量寿经》以及《大宝积经》里面有讲:「唯除五逆、毁谤正法」,或者「唯除造五逆、无间恶业,或者毁谤正法或者毁谤诸圣人。」我们看,五逆恶业可以透过《观无量寿佛经》里面的开示得知,而因为善知识开示称念佛号乃至十念,就可以下品下生;可是毁谤正法及诸贤圣,就连最最慈悲的阿弥陀佛都无法能够接引。所以这时候你要怎么去救这个菩萨呢?就很困难!唯有在娑婆的人间殷重的忏悔,蒙佛能够放光加持来赦罪,只有这样,才有办法。那如果没有毁谤大乘法的人,那他就算造恶业他都可以能够蒙善知识加持往生。

那我们看他往生到极乐世界要多久花才开?到极乐世界要十二个大劫!经过极乐世界十二个大劫,那才能够听到 观世音菩萨及大势至菩萨这两大菩萨的音声为他说法,但是看不见菩萨,只听到两大菩萨所说的法音;而且为他说什么?为他说实相灭罪之法——为他说如何去灭罪,表示说他还有一些罪需要灭除。这时候他听完了以后他发起了菩提心,发起了成佛之心,他还没有证得果位,而且也不知道未来如何证果。在极乐世界这样修行、努力的修行,他才能够未来的进修得佛道。

所以我们从这里就可以知道,念佛法门是三根普被的,是具足了事行还有理行的,具足资粮与实证,两个都要注意。所以我们看到每一品的菩萨所需要的条件,都有所谓资粮的部分,也有所谓实证的部分,也有事行的部分。所以说很多的善知识把念佛法门局限化、矮化,乃至说只要持名念佛就好,其实是错了!念佛法门有持名念佛、有忆念思维念佛、有无相念佛、有观想念佛、有观像念佛,甚至果地无相念佛;有事行的,有理行的,甚至体究念佛。它当中不管是内涵次第,对于资粮实证、对于解脱道佛菩提道、对于圣道门、对于净土门的部分,这当中有非常非常多的内涵;甚至净土法门往生极乐世界,它也含摄到缓行道、速行道,难行道、易行道这种种的差别,不是很多的人误会的念佛法门。所以在信、愿、行的具足圆满的时候,我们在念佛法门要更深入的了解:它是三根普被,能够摄受不管是上根、中根乃至下根、软根的菩萨,它都可以摄受!

我们今天介绍到这儿,时间也到了,谢谢大家!

阿弥陀佛!


点击数:28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