略谈缘觉所知所证

第18集
由正伟法师开示
 
文字内容

阿弥陀佛!

各位菩萨:

阿弥陀佛!

今天我们继续上周所讲的,缘觉菩提的那个概略的说明,今天我们要讲到缘觉菩提实证的部分。缘觉菩提实证的部分,我们上次提到说,因为缘觉乘的修法,是透过因缘观的实证:因为听闻佛法,或者自己思惟,而现观因缘观,而知道有因有缘!因为现证因缘观这个现前观察以后,能够现前观察而进而断我见我执,能够证得解脱于三界生死之苦,这个就是缘觉观要注意的部分。那我们上次因为透过流转门,还有还灭门的这个说明,而知道说,因为缘觉乘须要(先)透过流转门而去现前观察十因缘法!因为观察这十因缘(流转)的黑品法(才能真修因缘观)。为什么(十因缘)叫黑品法呢?因为说它是流转于三界生死(的真正原因与现象),故是黑品法!而透过观察十因缘这个黑品法,而成就了这个十因缘的十因缘观!透过这样的逆观,而观到最后名色以后,就知道(名色不可能无中生有,一定是有一个识出生了名色,所以)“识缘名色、名色缘识,齐识而还、不能过彼”,而确认有一个法界实相心如来藏在那里。只是这个法界实相心如来藏,(缘觉知道)而没有实证,只确认说一定是要有这个(本识),才能够符合法界中所现前观察这个现象界的(生死流转)事实;才能够知道说,原来是因为有这个法界实相心,所以我才有这个流转的这一个事实能够具足的成就。

因为这样子,缘觉乘人就能够了知,有一个本识常住(出生名色而有生死流转);而这个本识,祂是一个不生不灭法,衪不是属于三界法所摄;“既然是这样子的话,我只要能够断除这个三界流转生死的各个因缘的话,那我就可以解脱于三界生死。”因为我们知道二乘圣人,他的目标不是在成佛。他的目标,乃是为了要解脱于三界生死,因为他要解脱于三界生死,所以他对于实证法界实相心,到底需要不需要?他知道说:“我不须要实证法界实相心,我(只要把我见、我执等无明断除以后)就可以解脱于三界生死!”既然他可以解脱于三界生死,他又因为慈悲心比较薄弱,所以对于跟他有缘的众生,继续沦堕在苦海当中,他不愿意(留下来继续受生来)救拔,他只求得自己的了脱生死。所以说,他只要达到这一个目的,他就能够满足他的要求,因此说,他知道说:“就算我没有实证这个本识,我现观了十因缘观(确认名色灭了以后不是断灭空),而没有实证这个本识的时候,可是我却可以透过,再进一步能够断除这在三界流转的这些因缘,我就可以入无余涅槃。”所以说他虽然没有证得本识,而继续的(灭除无明仍)不会有恐怖!那这样子的话,因为是这样现观(十因缘观的顺逆观),而证得了这一个推论所知的(本识常住)这个结论以后,他再透过十二因缘的这个现观,从流转门再去再作一次确认,来确认三世的流转现象(是因为不知道五阴虚妄而无法断除无明),而知道说,真的是:这个流转现象真的是大苦,极大苦患!所以说他开始在事实的确认的过程当中,对于这个无明(我们上次讲到流转门,完了以后讲到还灭门),因为逆观十二因缘,从老病死苦,到生、到有乃至到最后,推到最后第一支的无明这一支,他确认“原来我的流转是这样子!”

那真正流转的原因,是因为对于法界事实和流转的现象不了知,(由于无明)而错计误会,把十二因缘的某一支(尤其识阴这一支),错认为常住不变,而执取为真实有;对于五蕴的色蕴、受蕴、想蕴、行蕴、识蕴,因为(不知是)有取有漏,而落入五受阴当中;落入五有受阴当中,所以才会继续地,不停地流转生死。就是因为这个无明不除,所以他的流转现象就不会停止。那透过,因为十二因缘的逆观,知道:最后我需要断除无明这一支,才能够解决我在三界流转的这个现象,那好了,我就要从无明下手。可是无明是什么呢?到底无明是什么呢?我们看《阿含经》 佛的圣教,佛的圣教说:无明就是不知。有的经典是讲无明是什么?无明的行相是什么呢?“就是隐覆真实,显现虚妄。”——《分别缘起初胜法门》卷1。

因为对于流转三界生死,对于你所认为真常不变的这个识阴,你把这个识阴当成真常不变,你所认为的真常不变,当作是真实,可是(却)是误计颠倒。因为这样,就是有无明;因为无明不知而错计颠倒,而产生了对于生、对于死(的真相不明白)而有犹豫!因为有无明不知,有犹豫有错计颠倒,所以你的身口意行的造作,就不是如理如法!不是如理如法:因为你在四颠倒的作意中,去造作这身口意行!因为这不如理作意的身口意行,而具足了成就未来世识阴的继续保有!因为你错认识阴为真实我啊!所以希望保有祂!因为希望保有祂,那因为这样而落入后有当中,落入这个杂染当中!有杂染行的当中,你就毕竟会有后有的名色而出生,你未来世必定沦堕三界生死,会有名色出生!有名色出生了,那当然就有六入的现象而发生!有了六入的现象发生,你必然就会有触境界!因为六入的现象发生,必然会触境界。那你有触境界以后,你自然会领受于六尘!领受于六尘时因为无明的关系而不知,又爱味于这些无明的错计颠倒当中,而这样子有了爱味!有了爱味当然就有了取着,有了取着,那必然一世又一世的后有的种子就不停地熏习,回到你的如来藏(本识)当中!所以这个因果,就不停的继续轮转生死。

所以缘觉圣人,他现前观察(十因缘、十二因缘的)顺观、逆观;观察了这个现象以后,他就知道,要从这个无明的方面来下手,因为要从这个根源,就是在断除这个无明!因为断除了这个无明,能够让“真实”不会被隐覆住,让虚妄不会显现出来,然后他所作所行能够完全于,断除三界后有种子的执取落入有漏有为有取的这个境界当中。所以说因为无明,而有这一个无明(一念无明的部分),然后有三种行:有身行、口行、意行(或者有人说,有福行、非福行或者不动行),有这个行支出来。因为有这个行支的业行的现行,因为有这个行支的业行出来,那就有对于识阴的认知。

接下来他就要去探究识阴,跟“识支”这一支是什么?识支就是主要是六识身,还有祂的心所法。对于六识身的认知,看与事实吻不吻合?如果错认了六识、六识心,而误会六识心为真实的话,他就具足了我见(而未断无明)!甚至有的把六识心的心所有法(能见之性乃至能觉能知之性),也误会为真实的法,就落入在取着当中。那缘觉乘来讲,他在还灭门除了要确认六识的虚妄之外,他还要再去观察什么?观察六入的虚妄!六入是哪六入啊?“内六入:眼入、耳入、鼻入、舌入、身入、意入。复有六法,谓外六入:色入、声入、香入、味入、触入、法入。”——《长阿含经》卷8。他还要观察这六入的现象发生,都是因缘所生法。这个因缘所生法,都不是真实常恒不变异,都是因缘生、因缘灭的。有了六入的现前观察,知道这些都是缘生法以后,他再往下一支再去观察。观察六种触:这六种触,同样的道理透过眼触色啊、耳触声啊、鼻触香啊、舌触味啊、身触这个触,还有意触法;观察这六个触也是三和合,而不是真实而有,不是本来常住的。所以也知道这个六个触也是一样,这个触支一样是缘生法,是生灭无常的。

那透过触的观察,他再继续往下观察,观察受支。观察了以后,就知道受这一支不离三种受:苦受、乐受、不苦不乐受。或者有的人把它细分,把心受的部分再加进来,变成说,于苦受乐受再加上忧、喜,(成为)苦、乐、忧、喜、舍。再加上忧和喜两个,把苦和乐细分出忧和喜这两个,变成五受。他会发觉:仔细地现前观察,这三受或者这五受,是不是常恒不变异?他发觉它一样是因缘所生法,一样是缘生法,它一定一样是因缘所生法!既然是因缘所生法,那也因为是这样,也会(由于)因缘而坏灭──透过因缘的丧失而坏灭。所以他也知道,这三受、这五受,也不是真实常恒不变异的:“我执取它,就会成就后有的继续轮转。”

那再往下观察,观察什么?观察爱!观察有三种爱:欲界爱、色界爱,还有无色界爱。对于这三界的爱、的爱取,甚至对五蕴的爱,对十八界的的爱,(是)因为对于不如实的了知,而有这些爱、有这些取!因为有爱而去品味,而有了爱味!有了爱味。他发觉这个爱也是一样,不是真实常恒不变的,而是因缘所生法,一样是因缘所生法,缘灭就坏掉了。

那有爱以后,再去观察什么?取!观察取,观察四取(爱缘取者,云何为取?谓四取:一者欲取,二者见取,三者戒禁取,四者我语取。是名为取。——《缘起经》卷1),观察我语取啊,欲取、见取、还有戒禁取,观察这四取!发觉这四取一样也是因缘所生法,所以因为是这样的观察,所以他能够确认:“原来我这个取也是造作,也是无常的。因为造作无常那必然是苦,那最后会坏灭归于空寂!”所以他也同时的确认了这一个取这一支,也是不真实的,也是无常的,而确认了这个无常性、苦性乃至无我性。

好了,那他接下来再继续怎么观察呢?再去观察,观察这个取下面那一支,就是“有”!因为有三界有,因为有这个三界有;乃至有的说二十五有、三界有。这三界有的这个法,他去实际的去观察:这三界有,会在三界中出生,三界有是因为过去世的取着,而执藏在如来藏当中而有现行!因为“有”在三界中现行,就确定有三界有的种子存在,而这个种子存在,也是因为过去世的无明造作而取着的。所以说,他知道这一个有,最后也是会坏灭的!如果没有“有”的话,那就是很好的。所以他知道说,这个(有)也是因缘所生法,不是该执取的。

接下来他再去观察什么?再去观察生。有生那当然不用讲啦,“有”生这个三界的这个出生,一样的道理,这个出生一样是(会)坏灭的,一样是因缘所生法。那既然有生,当然就有老病死苦、忧悲苦恼,这些统统都出来了!这些统统都出来,都不是所可爱乐的,都是不可依靠的!因为是这样子,他顺观、逆观在一切法当中:透过十因缘观,确认了(由)本识如来藏,来成就这一些流转的现象!而他为了要求解脱,而去顺逆观察,这一个十二支缘起,从还灭门来这样观察而断了我见以后,进而次第能够断除了我执!断除我执以后,能够证得解脱的这个功德!所以说这就是因缘法在实证的部分,他需要实证的内容──必须以八识论的角度,才能够现前观察十因缘观!

要有这个次第:要先确认十因缘观的现前观察的实证,确认有本识如来藏!(推断出)这个本识,能够“齐识而还,不能过彼(那个本识)”,以后接下来,才有现前进入还灭门的实证。如果没有十因缘观(推断出“名色由识生”)的这个实证的话,那你永远无法能够进入还灭门,去断除我见甚至我执!为什么呢?因为还是(会继续)以六识论的识阴为真实我!以识阴为真实我,那就是取着识支了,你就落入无明的错计颠倒当中(即是无明)!那无明不破,你如何会有如理作意的身口意行呢?因为你带着无明的作意,(身口意行)一定是无明的造作。所以说因为有无明的造作,就必然有三种的杂染:有烦恼的杂染,有业的杂染,有生的杂染,因为有这三种杂染的流转而(不断)生死。所以说,有的人说:“因缘法很单纯、很简单,就是观察这十二支缘起。”其实不单纯,为什么?因为有的菩萨他连因缘法的缘生法缘起法,都还没有分别清楚。

那什么是缘生法呢?缘生法,刚刚我们提过了很多次,缘生法就是:“有因有缘集世间,有因有缘世间集;有因有缘灭世间,有因有缘世间灭。”——《长阿含经》卷 12。因为有因有缘,因为因缘聚集而成,众缘和合而成,而所成之法,那个所成之法就叫作缘生法。因缘所生之法,它既然是缘生,当然(一定会再)透过缘灭而坏灭,它是属于无常。既然无常就不离苦性,不离苦性,那它最后会回归于(坏灭而)空寂!回归空寂,它也没有一个主宰的自我,所能够独立本来自在而存在的(就成为断灭空)。所以这个是缘生法,所以很多菩萨把缘生法和缘起法当作一样,实际上缘起法跟缘生法是不一样。

缘起法是什么?缘起法来说,就是说,在于知道有一个本识:因为透过十因缘观,而确认有一个“齐识而还,不能过彼”的这个“识缘名色、名色缘识”这个取阴俱识的存在的同时,他知道三界一切的缘生法,都是由这个本识藉众缘和合而生。尤其主要藉前一支的这个缘因,藉由众缘的和合而由这个本识而生起;因为由这个本识而生起,故名为缘起。所以缘起法是说,因为本识如来藏(第八识阿赖耶识),因为众生或诸菩萨修道的过程当中,因为藉缘而生起了一切万法,而这个叫作缘起法。所以缘生法和缘起法,它当中的内涵,是有很大的差异。因为是这样有很大的差异,很多人会以为说:缘生法就是缘起法!其实不是这样。

而且缘起法当中,也是甚深极甚深!菩萨道所证得的缘起法和声闻道所证缘起法有同有异。菩萨道所证的缘起法、缘生法,这些因缘法当中,不仅对声闻、缘觉所实证的这个因缘法的内涵,还有次第能够如实的亲证之外,他还要实证于法界实相心如何藉缘而生起五阴等万法。这个就不是二乘人所能够了知,所能成就的这个智慧,因此不共二乘。这个智慧乃是现观于法界实相心,如何藉缘而生起:如何藉缘生起了众生的五阴世间?如何藉缘生起了三界万法?透过这样的,因为在内门中,因为证得了法界实相心如来藏以后,然后透过这样能够现前观察到实相界与现象界的和合运作;能够确认实相界与现象界当中,因缘和合而生起万法,这都由法界实相心,藉众缘而直接、间接、辗转的出生这一切的万法。

所以说缘觉菩提的内涵,有共菩萨,也有不共菩萨的。就是说,菩萨所证的缘觉菩提,不只有缘菩提当中的内涵;菩萨所证(缘觉菩提)因缘法,是甚深极甚深,有证得这个因的自性(本识的自性),还有缘的自性,都能够具足的成就,(证得万法之因如来藏)如何能够成就三界万法。所以说,我们在缘觉菩提的所修、所证、所觉悟的内涵,所修就是因为透过十因缘观和十二因缘观,能够现前的观察,而确认了这个如来藏藉缘而生起万法,能够成就这个万法。菩萨道也是要修学这个部分,这个部分因为 佛是具足圆满成就一切万法,具足成就一切种智,具足成就一切功德(所以菩萨也必须修证缘觉菩提)。

所以说,菩萨虽然面对这些因缘法,知道它是二乘法,可是也能够实际的去修证这个因缘法,因为这也是成佛所必需要实证的内涵。而菩萨不仅是这样,因为还要利益众生,利益有缘的众生,菩萨所度的众生,不是只有菩萨乘,声闻、缘觉甚至异生凡夫,各种根性都能够去摄受,所以说菩萨也要学无量的万法,而知道它的来龙去脉,而不会像二乘人,只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只知道说如何的解脱于三界生死、解脱于苦恼、解脱于烦恼的系缚、解脱于业及障难的遮障,不仅是只有达到目的,而且还有一分的悲心、慈心,能够了知它当中的如实的义理,而且到最后成佛,是究竟的了知。究竟了知这个如实的道理以后,能够未来在三大无量数劫的成佛之道的过程当中,能够利益一切有情,连声闻种性的菩萨、缘觉种性的菩萨都能够去摄受他,因为能够如实的了知他所相应的任何一分法。

因为是这样子,所以菩萨在我们虽然讲菩萨道,讲三乘菩提唯一佛乘的观点,来诉说整个佛法而不是罗汉法的过程当中,因缘法它虽然是属于二乘菩提,可是我们当菩萨的人仍然要去实证它,而且了知它超越于二乘圣人。

今天时间到此,阿弥陀佛!


点击数:36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