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法印简介

第5集
由正礼老师开示
 
文字内容

各位菩萨:

阿弥陀佛!

上个单元我们简单介绍过四圣谛,这个单元我们要跟各位介绍三法印,三法印也叫三三昧、三解脱门。我们先了解一下,三法印的“法印”的意思是什么?法印是 佛陀特别施设出来,作为佛法实证的检验标准。也就是说,如果我们要讨论佛法的话,我们应该要有一个标准,这个标准就是用三法印来验证这个标准。也就是说,如果有人在谈论佛法的时候,不能通过三法印的验证,那他所说的佛法,就是错误的佛法!如果说我们在说佛法的时候,可以经由三法印来印定,那这个佛法的内容就是正确的;所以三法印,就是在为我们建立一个修学佛法的标准。

我们接下来就探讨一下,三法印的内容是什么?有人曾经说:““三法印”,这三个字,是在大乘的龙树菩萨的时候,才有三法印这三个字的名称。”事实上这样的说法,并不完全正确;虽然这三个字,是在龙树菩萨的时候提出来。可是事实上,如果我们从经典来看,我们在可以在声闻法的律部里面──在《根本说一切有部毘奈耶》里面,事实上就有这个记载:“诸行皆无常,诸法悉无我,寂静即涅槃,是名三法印。”也就是说,在最原始的律部里面已经有用到“三法印”这个名称,所以在声闻律部里面,事实上已经早就有三法印的名相存在。如果我们再看一下《阿含经》,我们也可以在《杂阿含经》第八十经里面,佛陀有说到圣法印,而且有说圣法印可以令修学佛法的人知见清净。只是在说圣法印的时候,谈到内容的时候,佛说有空三昧、无相三昧、无所有三昧,有些人就认为 佛陀在这里是说三三昧,没说三法印。可是事实上,三三昧就是三法印的意思。如果我们用三三昧的内容,我们查阅《阿含经》,我们可以在其他的经典里面,发现非常多关于空三昧、无相三昧、无所有三昧,或是“空、无相、无 愿”,或者“空、无相、无作”,事实上三三昧就是三法印。

有些人可能会问:为什么三法印要称为三三昧呢?事实上这跟实证有关!也就是说,我们在了解的时候,可以说是三法印。可是从实证的眼光来说,当一个人实证三法印之后,他会引申出他的智慧出来,所以那个时候就要称为三三昧。例如:如果声闻人实证三法印,表示他已经证得声闻初果须陀洹,这个时候表示,他已经实证三法印,已经实证三三昧的一部分,对于三三昧就有基本的了解,那时三三昧也称为三解脱门。那时实证的声闻人就会发现,原来解脱就要从空,然后迈向无相,最后无愿。或者从空三昧,从空的解脱迈向无相、无作,最后他就可以究竟解脱于生死的轮转。

大乘证悟的菩萨事实上,他也可以实证三法印;如果说一位大乘菩萨,实证了三法印之后,等于说他明心之后,事实上他也同时断了我见,表示他对于声闻三三昧也能够实证,代表他也可以实证三法印。实证之后他也跟声闻人一样,可以了知三三昧、三解脱门。可是菩萨实证三法印之后,所发起的智慧是超越声闻的;这就是说,三法印为什么称为三三昧,就是因为实证的关系。因为实证了三法印之后,它可以令一个实证者,能够对于三界的整体实相,能够发起解脱的正受。而且如果是大乘的菩萨,实证三法印之后,他还会引申出实相的智慧,引申出般若的智慧,他这个时候所实证的三三昧,他的证量是超越声闻圣人所实证的三三昧。

有关于声闻人跟大乘之间三三昧的差异,我们这里不能详细说明。可是我们可以从这个基本的道理,了解三法印的实证,就可以引发出三三昧。那是因为当上个实证者,他实证了三法印之后,对于法界就产生一种决定性,什么样的决定性呢?他对于法界的整个相貌,他能够有决定性的了解,而且会引发出智慧;这样的了解跟智慧,是不可动摇的,因为它不可动摇,而且也会引发出他的解脱正受,所以这个时候就说他有了三昧,也叫作“三摩地”。是因为这个缘故,所以三法印事实上就是三三昧,三三昧事实上就是三法印,只是因为实证三法印之后,心中产生决定性(与定心所相应),所以称为三三昧。

我们基本了解了三法印为什么要称为三三昧,为什么称为三解脱门;我们接下来要对三法印,再作比较详细的了解。为了让大家能够了解三法印的内容,我们要先把三法印分成两组:我们初步可以观察三法印是“诸行无常、诸法无我、涅槃寂静”,我们可以观察到诸行、诸法,它是指很多很多的法,表示它是数量很多的法,我们把这个归为一类、一组;我们再把涅槃寂静,因为它不说数量,事实上它指的是有一个法。所以在三法印里面,我们可以把它分成两组,一组就是诸行、诸法,这一类是生灭法。涅槃就是不生、不灭、清凉、真实、常住不变,所以它不是生灭法,它是不生不灭法。

所以我们应该要了解,三法印就是在?说:在法界里面有两种法,这两种法是截然不同的,一类就叫作生灭法,一类就叫作不生不灭法,这不生不灭法就是涅槃,事实上它就是第八识如来藏。我们观察这两组法印里面,属于生灭的这一组,事实上在其他的经典里面,譬如我们前面讲四圣谛,讲到苦的圣谛,那个时候我们观察三界六道一切皆苦。所以在声闻法的经典里面,有时候也会说一切皆苦,而且也会把一切皆苦,作为第四个法印。我们可以知道生灭的法印,事实上它是可以增加的,而且当它增加的数量,是没有限制的;它也可以减少,它减少到最少的时候,就是把所有的生灭的法印,可以把它全部归为零也可以。所以生灭的法印,就犹如生灭法一样,它是可以增也可以减的,这个是三法印里面属于生灭的法印。

第二组的法印,就是涅槃法印,是不生不灭法,因为它是不生不灭,表示它是永恒,在法界里面它是唯一的一类。因为它是唯一的一类,所以它的数量不能增减,就像我们说 佛施设三法印,就是印定我们有情的生命,事实上就是一个法印。所以每个人的生命,都有生灭部分,还有不生灭的地方。这不生不灭的部分只有一个,就是第八识如来藏;这个生灭的部分,就是我们的五阴,因为它是可以变动。所以声闻人跟菩萨所证的三三昧,主要的差别就在这个地方:声闻人实证诸行无常、诸法无我,然后把这些生灭的法灭除掉之后,就说他实证了涅槃,他是于未来世成为不生法,才说他实证涅槃;可是菩萨不是,菩萨实证三法印,他是直接实证第八识如来藏后,他也同时实证生灭法的部分,所以他对于三法印的实证,是比声闻人更完整的。

我们有了基本的认识之后,有些人想要探讨三法印,他就认为三法印里面,有诸行无常、诸法无我、涅槃寂静,那是不是有一个法印,可以来函盖其他呢?让三法印能够更简洁,或是作一个总纲领呢?所以有人就认为,是不是可以用诸行无常,来函盖其他的法印呢?或者用诸法无我,来函盖其他的法印呢?或是用涅槃寂静,来函盖其他的法印呢?如果用诸行无常、诸法无我的无常、无我,来含摄整个三法印,事实上它会产生错误!譬如如果用诸行无常,来含摄其他法印,这样对于诸法无我,它是可以符合,因为它们都是一类的生灭法;可是用无常的法印来含摄涅槃的法印,它就产生困难,为什么?因为涅槃它是不生不灭,是常!它是究竟解脱的境界,所以它不能受无常法印所含摄,所以它不能受无常法印所含摄,所以用无常来含摄三法印,会产生错误!

也有人想要有用无我法的法印,来含摄三法印,事实上这也会产生错误,什么样的错误呢?因为我们说“我”,这个“我”的意涵就是说,对于自我能够有主宰的能力。如果有一个法,能够有自我主宰能力的这种能力,才可以说它是我!可是我们观察诸行无常、诸法无我确实是无我。可是涅槃寂静的涅槃,因为它有法性,它有因果律则的这个法性,而这个法性它是坚固不坏的,所以它对于三界里面的一切,它是有主宰性的。因为一切有情在三界六道轮转,乃至想要解脱出离生死,或想要成佛,事实上他都受如来藏的法性的限制。所以如果有人想要解脱生死,或者想要最后成就佛道,他一定要依于如来藏的法性,要顺于如来藏的法性,他才能够解脱,他才能够成佛!从这个道理我们可以发现,事实上如来藏本身,祂才是法界的主宰!所以如果用无我法,要来含摄三法印,对于如来藏的部分,或者涅槃的部分,它就不能产生适用。所以用无常、无我含摄三法印,它会产生错误。

那我们用涅槃寂静,可以含摄所有的法吗?所有的法印吗?我们就来探讨,探讨什么叫三三昧的内容?我们要说三三昧的内容时,我们要跟前面一样,要把它分为两组来作对应。我们如何分三三昧呢?就把它分成空对应涅槃,把无相、无愿或者无相、无作,对应诸行无常的生灭的部分,现在就是说,对于涅槃怎么可以说成空呢?这是在理解三法印、三三昧、三解脱门里面,一个关键的地方!因为有些人说,声闻法是讲“无常故空”,所以他认为:「三三昧的空三昧,就是无常故空,既然是无常故空,所以我把一切法都观空之后,我就实证了空三昧!」可是这样子会有一个问题,譬如断灭见的外道,当他观察蕴处界的时候,他观察这些法最后确实是无常故空,最后会灭尽;他认为没有任何一法存在,三三昧里面的无相、无愿,也都是要把相、愿都灭尽,这样的话,三三昧不就变成全部是空无?全部是无常?全部都灭尽吗?这样跟断灭外道就没有差别了。如果说空三昧是这样的解释的话,是无常故空的话,那表示断见外道,就已经是佛法中实证的圣者了!可是显然断见外道,并不是佛法中的贤圣。

那我们如何来理解这个空三昧呢?这个空三昧呢,事实上空三昧,跟四圣谛的灭谛有关,我们前面说灭谛,灭谛事实上就在谈空三昧,所以声闻人他用灭谛来理解空三昧。那缘觉呢?他也可以实证三三昧,也可以实证空三昧。他如何理解呢?他是用十因缘来观察,因为缘觉的部分,我们后面还有亲教师,会为各位说明,所以我们不以缘觉法来跟各位说明;也就是不以入胎识的眼光,来跟各位说明。

那我们用灭谛的道理,跟各位说明空三昧的道理!空三昧事实上就在讲灭谛,我们上次有说灭谛,并不是把一切法灭掉之后就是空无,可是为什么灭谛叫作空三昧呢?事实上空三昧就要说,我们任何一个法,如果要讨论到它自己本体时,我们如何来说它呢?涅槃它是什么意思呢?事实上如果从灭谛的道理,我们说涅槃就好比是一个容器,因为涅槃可以容受五阴;当我们要说涅槃的本际,我们要说到这个容器的时候,我们要说容器的本身的时候,我们应该要怎么样?我们要用空来解释!我举一例子:譬如我们用杯子来装冰淇淋,结果把它装得非常满,满到外面来,我们就只看到冰淇淋,而没有看到那个杯子,这个时候我们说,什么是杯子的本体呢?什么是这个容器的本体呢?那很简单,我们就应该要把冰淇淋,把它吃完洗干净,把它灭尽,当我把冰淇淋全部都吃完,把它灭尽之后,我就看到那个杯子了。

所以如果我们要说到涅槃的本体,也就是说当我们想要说(显示)一个容器的本体的时候,那一定是说它是空的状态,表示说它不能去包含、去承载其他的东西;因为如果承载的时候,有时候就看不到了。所以灭谛的道理,所说的灭谛,事实上它讲的就是要实证涅槃。涅槃是什么呢?它是个容器!就是要把五阴都灭尽之后,把涅槃这个容器显示给大众看,所以这个涅槃的容器,一定是空的状态!可是这个空不是连杯子都空,所以在小乘的阿含经里面,有一部叫作《小空经》,《小空经》里面就说了这个道理,说把五阴都灭掉,可是并不是一切都无;就好比一个容器空,一个村庄里面的人都没有了,可是并不是没有村庄。所以同样的道理,为什么涅槃叫作空呢?就是为了要说明涅槃祂是个容器,祂容受五阴!就好比我们指示一个人说,这是某某人,当我们指示这个人的时候,我们指示他的五阴;可是这个人能够存在,不是单独的五阴存在,因为他背后,还有一个如来藏(空性)存在,所以当我们要指示说,这个人是某某人的时候,事实上在说什么?是说这个人!

有时候声闻人会说,某某人是无常、是空,这个时候他是同时讲两件事情,讲他的五阴是生灭的,可是同时也在说,他背后有个如来藏常住,这才是符合三三昧的道理!我们把三法印里面的诸行无常、诸法无我见、涅槃寂静的三法印,我们综合起来看,为什么能够有诸行无常呢?为什么可以有诸法无我呢?也就是说,在诸行、诸法存在的当下,为什么他可以存在呢?就是因为背后有一个涅槃,是因为背后有一个容器──就是如来藏,由于有了这个如来藏,所以才使得诸法、诸行,能够在世间一直生灭不已;一直灭了之后又能出生,出生了灭,灭了又出生!所以当我们在说涅槃的时候,我们在说有三法印,有诸行无常、诸法无我时,事实上我们都不能忽略掉,它们这二个法是同时都并存的。所以谈到诸行无常、诸法无我的时候,事实上就是在指示,它背后有一个涅槃、空,来容受!所以当我们说到含摄,用一个印来含摄其他的话,就要用涅槃(寂静)这个法印,来含摄其他的两个印。当我们用涅槃印,含摄其他两个印的时候,这个时候就叫作大乘的一实相印!所以我们要综合三法印,也可以用一个大乘的,唯一实相印来含摄!以上我们就简单的,跟各位介绍法印。

谢谢各位!


点击数:7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