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根在滅盡定中仍然存在(三)

第023集
由 正光老師開示
文字內容

各位電視機前面的菩薩們:阿彌陀佛!

歡迎收看正覺教團所推出的電視弘法節目,這個主題名為「三乘菩提之識蘊真義」,是依據 平實導師所著的《識蘊真義》來加以說明。今天繼續上一集的子題:〈意根在滅盡定中仍然存在〉。

前兩集已說明《大乘廣五蘊論》的作者安慧妄說意根在滅盡定當中是不存在的,也就是他否定意根的存在;不僅如此,他還曲解:前一個已滅的意識種子,建立為意根,後一個意識種子出現,建立為意識;如是時而有意根、時而有意識不斷地交替運行著。然而馬鳴菩薩在《大乘起信論》卷1曾開示:【意根真實存在,祂有五種名,那就是業識、轉識、現識、智識、相續識。】

所謂的業識,就是眾生無明心動的緣故,使得意根普遍計度與執著,不肯讓自己消失,因而有了種種的煩惱出現;使得見聞覺知心不斷地現行、不斷地造業,導致眾生不斷地在三界當中輪迴生死而無法出離。譬如眾生貪口味,聽到哪裡有好吃的,雖遠至他方,也會驅車、乃至於坐飛機到那裡去品嚐;待品嚐已,直呼那是人間美味,再也沒有比它更美味了。像意根這樣不斷地計度、執著與造業,所以意根又有「業識」的別稱。

所謂的轉識,是指意根從無始劫以來與第八識同為難兄難弟;每一剎那都在運轉、都在作主,從來沒有停止過。譬如天氣太熱了,因而中暑昏過去了,意識也就消失不見了,可是意根仍然剎那剎那在運轉、不斷地作主;須待身體的狀況漸漸恢復了,意根警覺到這一剎那的法塵相與前一剎那不一樣,因而作主,促使第八識流注意識的種子,使得意識出現了;意識出現了,前五識也就跟著出現了,於是昏迷者從昏迷的狀態中漸漸甦醒過來,乃至於完全甦醒過來。由於意根每一剎那都在運轉及作主,所以意根又有「轉識」的別稱。

所謂的現識,就是意根能夠顯現一切境界相動力的識,也就是意根有攀緣性、執著性;只要意根接觸法塵的當下,第八識不斷地流注內相分種出現、不斷地有境界相出現,意根就在這些境界相中不斷地分別及作主。譬如在正死位,眾生一口氣不來而死亡;由於眾生的見惑、思惑沒有斷除,使得意根不斷地作主,因而有中陰身出現。像這樣不斷地促使第八識顯示境界相的識,所以意根又有「現識」的別稱。

所謂的智識,就是意根與意識同時現起的稱呼;由於意識能夠很清楚分別諸法,意根就會變得很伶俐。譬如發生地震而天搖地動時,意根就在意識如理分析下知道現在已經發生地震了;意根就作主,於是眾生有種種逃避危險的行為出現。像這樣意根與意識同時現行而運作,使得意根變得很伶俐,所以意根又有「智識」之稱呼。

所謂的相續識,就是意根恆常在作主,不曾有一剎那間斷過,乃至於未來無量世都沒有中斷過,除非入了無餘涅槃以外。譬如意根會把往昔的種子抱得緊緊的,於今世有因緣遇到過去世的眷屬的那一剎那(今世的意識並不知道這是過去世的眷屬,但是意根作主),促使第八識流注往昔的種子,因而了知這是過去世的眷屬等等。像意根有任持種子的功能,能於一剎那促使第八識流注往昔的種子,所以意根又有「相續識」的別稱。

由於安慧否定及曲解意根的存在,不僅違背佛菩薩的開示,而且也成為 彌勒菩薩在《瑜伽師地論》卷36所開示的損減執外道。為什麼?因為 彌勒菩薩曾開示【於實有事起損減執】(《瑜伽師地論》卷36),也就是於真實而有的事相上加以損減而產生執著,這樣的人就是損減執外道。像安慧否定及曲解意根的行為是有很多的過失存在,而且每一個過失還會衍生更多的過失出現。今天就此來說明這些過失及衍生的過失有多嚴重,使得安慧的說法有了前後顛倒矛盾的過失出現:第一個過失,將 佛所開示的一心共有八個識,加以損減為七個識、六個識;第二個過失,反墮意識心為常住法;第三個過失,必然否定真心第八識存在。

首先談第一個過失,將佛所開示的一心共有八個識,加以損減為七個識、六個識。在前面兩集當中已說明一心共有八個識;不僅如此,《大方廣佛華嚴經》卷6解脫長者也開示如下:【善男子!諸業虛妄,積集名心,末那思量,意識分別,眼等五識了境不同。】(《大方廣佛華嚴經》卷6)說明如下:眾生不了知自心現量的緣故,就在種種見聞覺知的有為煩惱中造下了種種的善惡業;這些善惡業都是由第八識執持而帶到下一世,於因緣成熟時讓眾生受可愛、不可愛的異熟果報,故說第八識有執藏、積集眾生所造業種的體性,又名為心;第八識所生的末那識,也就是意根,於每一剎那都在思量而作主,所以意根有思量的體性;意識就在第八識藉著種種緣而出生的法塵相分之中作很詳細的分別,包括了前五識的粗相分別,及前五識所不能的細相分別;眼等五識就在各自所職司的有為境界中作種種的粗相分別。由解脫長者的開示可知:一者、證明了 佛所開示的法就是一心共有八個識的八識論,絕不會是安慧所說的眼等六識的六識論。二者、證明了當中的末那識就是意根,祂有思量的體性,於每一剎那都在作主。由此可以證明:佛所開示的意根是真實存在的,可以讓菩薩們親證而了知祂的存在。一旦否定了意根的存在,這樣的佛法必然是殘缺的佛法,也是外道法,根本不是 佛所開示的正法。

既然安慧妄說意根是假名施設有,妄說滅盡定當中沒有意根的存在;也就是將 佛所開示的八個識加以損減,使得 佛所開示的八識論變成七識論、六識論。像這樣的說法,一定會衍生很多的過失出現,但限於時間的關係,僅能列較大的過失如下,至於其他的過失,電視機前面的菩薩們略為思惟以後,就會知道安慧否定意根存在的過失有多麼嚴重了。

一者、如果沒有意根的存在,有情不可能於眠熟位、悶絕位等五位及重度麻醉中再度醒來。為什麼?因為有情在眠熟位,前六識已經斷了而不現行,所以不知道自己在睡覺;如果不是有意根的存在,如果不是意根每一剎那在作主,有情根本不可能於眠熟位再一次醒來,應該於眠熟位死亡。可是現見有情於隔天天亮了以後,再一次從眠熟位醒來,不是嗎?這證明了真的有意根存在,不是不存在,有情才能於眠熟位醒來。既然眠熟位中意根真實存在,在悶絕位、在正死位、在無想定中、在滅盡定中、在重度麻醉下,同樣也證明了意根真實存在,不是嗎?由此可知:安慧否定意根的存在,必然衍生眠熟位等五位及重度麻醉的過失出現。

二者、如果沒有意根的存在,當眾生遇到重大悲慘事故時,就不會有醫學所說的創傷後壓力症等病症出現。為什麼?當有情碰到重大且悲慘的經歷時,對眾生而言,那是非常痛苦的經驗,當然無法一時釋懷;使得痛苦的經驗得以不斷地在夢中等狀況中出現,讓有情再一次經歷痛苦,所以才會有醫學所謂的創傷後壓力症等出現。如果沒有意根存在,意識警覺這些病症的痛苦再次出現時,當然可以如理分析及作意而不領受這些痛苦,就不會有這些痛苦出現,世間也不會有這些病症出現。可是現見有情對於這些痛苦,卻是不斷地出現而重複經歷著,這不僅證明了意識沒有作主的體性,而且也證明了意根真實存在,使得有情於重大且悲慘的痛苦狀況中,得以重複不斷地經歷,讓眾生再一次受苦,乃至於苦不堪言而尋求心理醫師的諮詢與治療等等;所以,才會在醫學上有這些病症出現而加以研究及解決、以及發表相關的論文等出現。所以說,必然有一個意根的存在,才能讓有情一次又一次領受這些痛苦的出現。由此可以證明:安慧否定意根的存在,不僅是錯誤的,而且也無法阻止創傷後壓力症等病症的發生。

三者、如果沒有意根的存在,就不會有世間種種的貪、瞋、癡等習氣的問題出現。譬如,有情遇到不順遂的事情時,意識發現自己要起瞋、發起脾氣而有所警覺時,必然想要理性地控制自己的情緒而不要起瞋及發起脾氣來,可是意根往昔所熏習的染汙種子沒有汰換清淨的緣故,導致意根因為習氣的關係而作主——自己不由自主地起瞋而發起脾氣來。可見意識理性地想控制自己的脾氣,意根卻根據往昔所熏習的習氣,不領受意識所分析的結果,因而促使自己不理性地起瞋而發起脾氣來;顯然有別於意識之外,還有另外一個心存在,那就是意根。這個意根並不是意識所能掌控的,祂比意識更深沉,而且更不容易發現祂的存在,也與四種深沉的煩惱相應——那就是我癡、我見、我慢、我愛。所以說,必然有一個意根的存在,可以讓有情現前觀察到世間種種貪、瞋、癡等行為出現時,還有一個與意識同時運作的心——那就是意根;由於意根往昔熏習的緣故而作主,因而有種種貪、瞋、癡等習氣出現。又如果沒有意根的存在,阿羅漢根本無法斷除煩惱現行,更不用說初地到七地的菩薩們能夠斷除習氣了。由此可知:安慧否定意根的存在,使得安慧無法斷除我見等三縛結,更不用說能斷除煩惱的現行及習氣與所知障了;可見他否定意根的過失非常嚴重。

四者、如果沒有意根的存在,禪宗祖師所說的禪門三關當中的第三關,也就不必施設了。為什麼?因為牢關所牽涉的內涵與意根有關。如果菩薩於明心見性後,能夠親證意根而破牢關,未來就可以斷盡煩惱障現行而成為慧解脫的阿羅漢。如果真的如安慧所說的沒有意根真實存在,三乘人又如何能夠斷盡煩惱障的現行而成為阿羅漢呢?二乘人又如何於捨壽時,願意滅盡自己的蘊處界而入無餘涅槃呢?乃至於菩薩不滅意根而久劫精進修行而成就佛道呢?所以說,必然有一個意根的存在。菩薩不僅透過參禪、破牢關而親證意根,而且能夠使三乘人斷除見、思二惑而成為阿羅漢,於捨壽時,二乘人願意滅盡自己的蘊處界及諸法等法而入無餘涅槃;菩薩則不入無餘涅槃,願意在世間繼續清淨自己的七轉識來成就自己的佛道。由此可知:安慧否定意根的存在,過失極為嚴重。

五者、如果沒有意根的存在,菩薩明心時就不會有下品的平等性智出現,乃至於最後身菩薩明心後,不會有上品的平等性智出現。為什麼?當菩薩明心時,意識有了一分的下品妙觀察智出現,意根有了一分的平等性智出現。如果真的如安慧所說的沒有意根的存在,當菩薩明心時,當然不會有下品的平等性智出現,乃至於到了第十迴向位圓滿時,不會有下品的平等性智究竟圓滿出現。又,初地菩薩有了一分的中品平等性智,如果沒有意根的存在,地上菩薩不應該有中品的平等性智出現,乃至於七地滿心時,不應該有中品的平等性智究竟圓滿出現。又如果沒有意根的存在,八地以上的菩薩不應該有一分的上品平等性智出現,乃至於最後身菩薩,不可能在人間按地明心而有上品平等性智究竟圓滿出現。由此可以證明:必然有意根的存在,才能使菩薩轉意根為下品、中品、上品的平等性智出現。以此緣故,安慧否定意根的存在,導致安慧根本無法證得下品平等性智,更不用說能證得中品、上品的平等性智了。可見他否定意根的存在,過失非常嚴重。

六者、如果沒有意根的存在,就不會有唯識增上慧學的不可知執受出現。為什麼?譬如,某甲在娑婆世界發願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他的意根隨順意識如理分析以後,發起了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作意而作主,第八識就會配合去運作,因而在西方極樂世界的七寶池裡面出生了一朵蓮花。這朵蓮花的出現,乃是某甲的願力與 阿彌陀佛所發的大願共同形成的;這朵蓮花,隨著某甲的意根在娑婆世界精進念佛與否而作主,因而產生越來越莊嚴,或者越來越枯萎的現象出現,乃至於完全枯萎的現象出現。然而,娑婆世界的某甲的意識並不知道,也沒有看見極樂世界這朵蓮花及其莊嚴與否的現象。事實上,這朵蓮花確實在極樂世界出現了,而且因為某甲精進念佛與否而產生了莊嚴與否的現象出現。這告訴大眾:在娑婆世界的某甲的前六識,不知也不見西方極樂世界的蓮花出現及其莊嚴與否等事,可是他的意根隨順著意識的發願及念佛而作主,不僅第八識促使西方極樂世界出生了一朵蓮花,而且也隨著某甲精進念佛與否,使得這朵蓮花而有莊嚴與否等事出現。這證明了:有別於前六識以外、還有一個意根存在,促使某甲因為發願及精進念佛的緣故,未來捨壽時就能藉著這朵蓮花而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如果沒有意根的存在及 阿彌陀佛的大願等等,有情就算發願及精進念佛,想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那是不可能成就的。以此緣故,安慧否定意根的存在,將會使念佛人無所適從,不僅障礙念佛人往生西方的希望,而且也障礙自己的成佛之道。

由上面分析可知:一旦否定了意根的存在,必然有很多的過失出現,由一個過失可以衍生許多的過失出現,導致有無量無邊的過失出現,使得自己的說法處處矛盾、處處顛倒而無法自圓其說,必然為真善知識評論得一無是處。所以說,凡是宣說佛法,一定要依照 世尊的開示如實、如法而說,千萬不要否定及曲解 佛的開示,否則就會成就謗佛的重罪,那是非常嚴重的業,未來只有下墮三惡道受苦無量,並於下墮時一切都無所能為了,也不是一般人所能承受的了。

說到這裡,時間已經到了,今天就講到這裡。敬請各位菩薩下次繼續收看!

阿彌陀佛!


點擊數:15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