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實的所依是不求依

第051集
由 正昌老師開示
文字內容

各位電視機前的菩薩們:阿彌陀佛!

歡迎收看正覺教團的電視弘法節目,在此先問候大家:少病少惱否?色身康泰否?道業精進否?目前正在演述的單元是「三乘菩提之勝鬘經講記」。

上集我們為大家說到,阿羅漢是不證涅槃本際——第八識如來藏的,但是由於阿羅漢依止於佛、信受佛語的緣故,相信佛說無餘涅槃裡有一個涅槃本際可以獨自存在,所以不是斷滅空;由於阿羅漢們接受了佛說「涅槃本際不是斷滅空」的正知見,才能夠於捨壽時滅盡自己的蘊處界,入於只有如來藏單獨存在的無餘涅槃,但是由於阿羅漢並未證得涅槃本際第八識如來藏的緣故,所以阿羅漢對於所證的涅槃是不是斷滅空,心中其實還是會有一點擔心的,所以說阿羅漢對於涅槃是沒有究竟樂的。阿羅漢因為完全依止佛的緣故,而對於所證的涅槃沒有究竟樂,那麼到底如何證涅槃而有究竟樂呢?

接下來,我們繼續看《勝鬘經》中,聖勝鬘夫人為我們的開示。《勝鬘師子吼一乘大方便方廣經》卷1:【何以故?世尊!依、不求依;如眾生無依,彼彼恐怖,以恐怖故則求歸依;如阿羅漢有怖畏,以怖畏故,依於如來。】聖勝鬘夫人說:「為何說阿羅漢對於所證涅槃沒有究竟樂呢?世尊!那是因為阿羅漢是依止於佛而證涅槃,而不是依於無所依的心——自心如來藏,成為自歸依而證涅槃的不求依緣故啊!猶如每一個眾生都有恐怖,因為有恐怖的緣故,所以就求歸依;阿羅漢就猶如眾生有恐怖一樣,對於無餘涅槃是滅盡五陰無餘,只有自心如來藏單獨存在,阿羅漢並沒有親證,所以就有了怖畏;因為有怖畏的緣故,所以依止於如來、相信如來所開示的:無餘涅槃中有涅槃本際存在,並不是斷滅空,才能夠證得有餘、無餘涅槃,所以阿羅漢是有怖畏的;有怖畏的緣故,所以依於如來。」

從聖勝鬘夫人在《勝鬘經》中說:「如阿羅漢有怖畏,以怖畏故,依於如來。」指出阿羅漢並沒有親證涅槃本際——第八識如來藏,所以對於無餘涅槃中是不是斷滅空,心中是有怖畏的。但是依止於如來以後,就能夠離開無餘涅槃中是斷滅空的怖畏了,親證了二乘解脫而成為了阿羅漢。而從上述聖勝鬘夫人所說「阿羅漢以怖畏故,依於如來」這一句話,來看專學二乘解脫道的南傳佛法,是不是值得羨慕呢?顯然不是,因為阿羅漢還是得要依止於佛,才能夠離開怖畏而證解脫入涅槃的;但真實的所依卻是不求依的,所以只有真正依於無所依的心—自心如來藏—成為自歸依以後,才是真實而最究竟的依止。

所以,當菩薩們已經親證並轉依自心如來藏以後,就不需要如同二乘阿羅漢一樣,依止佛說涅槃是真實、清涼、究竟、常住不滅,來證解脫卻沒有究竟樂啊!菩薩自歸於這個本來無所依的自心如來藏,發現自己本來就在涅槃中,發現這個自心如來藏本來就是真實常住不滅,本來就是離於三界萬法熱惱的清涼,是一切有情的究竟歸依處。所以菩薩雖然也像二乘人一樣,斷除對於五陰的貪愛執著而證解脫,同時也因為現見滅盡五陰自己以後,無餘涅槃中確實還有自心如來藏獨自存在,所以對無餘涅槃,菩薩就不會像阿羅漢一樣生起了是不是斷滅空的怖畏。所以菩薩自歸於這個本來無所依的自心如來藏,才是真實而且最究竟的依止,才是能夠不求依而證四種涅槃,所以菩薩對於所證涅槃是有究竟樂的!因此凡是求依的人,禪宗祖師就要罵他是「依草附木精靈」。真正的究竟法,真實的解脫是無所依的;無所依才是究竟法,才是不變異法。

而二乘解脫道的實證,根本與證如來藏無關,取證解脫果也並不需要證得如來藏,所以阿羅漢不知道無餘涅槃裡面是什麼,因此阿羅漢一定要依止於佛,信受佛說無餘涅槃有自心如來藏獨自存在,才能夠離開對於無餘涅槃是斷滅空的怖畏,而取證解脫入於涅槃的。因此,聖勝鬘夫人所說阿羅漢「以怖畏故,依於如來」,這是專門修學二乘解脫道的南傳佛法人,不可避免要面對的狀況。

但話說回頭,如果想要取證二乘解脫果,就應該如同阿羅漢一樣,看待五陰如同持劍想要害我們的仇人一樣,要能夠滅盡對於五陰特別是意識覺知心的貪愛執著;還要如同阿羅漢一樣完全信受佛語:相信無餘涅槃中有一個第八識如來藏獨自存在,並不是一切都無的斷滅空。先接受了這樣的八識正論的正知正見後,才能夠在善知識的如實教導下,以自己應該具備的定力、性障消除等因緣具足下,才能夠如同焰摩迦比丘在尊者舍利弗的教導下,斷除了我見乃至實證阿羅漢果。只是就算成為了阿羅漢這樣的二乘聖者,仍然無法離開聖勝鬘夫人所說:阿羅漢是沒有究竟樂。所以,是否應該只求二乘解脫果,而滅盡五陰入無餘涅槃卻沒有究竟樂呢?還是應該進求大乘佛菩提,成就佛地的常樂我淨的究竟樂呢?這是專門修學二乘解脫道的學人應該深思的啊!

又聖勝鬘夫人說:真實的所依是不求依的;菩薩就是自歸於這個不求依的自心如來藏,才能夠成就常樂我淨的佛地究竟樂,所以「依不求依」才是真實而最究竟的依止。所以凡是求依的人,才會被禪宗祖師罵他是「依草附木精靈」。這是因為真正的究竟法是無所依的,真實的解脫也是無所依的,無所依才是究竟法,才是不變異法。

所以,若是所證的心必須依止於別的法才能夠存在,就不是不求依的真心;真心就像《六祖壇經》講的「如日處虛空」,就好像太陽獨自處在虛空中,根本就不需要依止什麼,真心就像太陽那樣無所依的存在,而這個可以獨自存在、無所依的如來藏心,才是眾生的本來面目、本地風光。像這樣的如日處虛空的如來藏心,才是不求依的心、才是真心,真悟的菩薩都是依於這個不求依的如來藏心。

假使有人證得阿賴耶識以後,還想要求得另外有一個如來藏,不知道阿賴耶識就是如來藏,那就是於本來無所依的第八識如來藏心外,另外尋求一個無所依的第九識,就會有同樣是無所依的八、九識並存的過失啊!那他就是無法忍於本來無所依的第八識如來藏真心的依草附木精靈;至於八、九識並存的無量過失,大眾有興趣可以請閱正覺同修會出版的《識蘊真義》。如果有人在悟得如來藏以後,還想要再尋求如來藏背後有另一個所依,就不免返墮意識境界而自以為增上,這就表示他是新學菩薩,對於佛法的理解與實證仍然還是很粗淺,所以才會把退轉誤以為是增上。如果有人證得離見聞覺知的阿賴耶識以後,還想要再尋找另外一個能夠有覺有知的如來藏,作為阿賴耶識的所依,這表示他的「我見」是還沒有斷除的。因為真實依是不求依的,有智慧的人應該如同聖勝鬘夫人所說「依不求依」:依止於這個從來不求依的如來藏真心啊!

所以,當菩薩自歸於不求依的如來藏真心以後,就能夠取證真實不變異的解脫,這樣的「依不求依」才是究竟法。如果是有所依的意識離念靈知心,那永遠是依草附木精靈,不是大法王如來藏;這個意識離念靈知心只是小鬼神,就好像是小昆蟲依著牠的昆蟲五陰身,安住著一株草為家,小昆蟲的離念靈知心才能夠存在運作;或是像色界天人具有廣大天身,安住於廣大的色界天宮中,色界天人的離念靈知心才能夠安住於禪定中;乃至無色界天,雖然連色身都沒有了,意識覺知心所緣唯是自心內境的定境法塵,所緣的法塵境也非常廣大,但仍是要依於四空定的定境法塵,無色界天人的意識覺知心才能存在。所以意識離念靈知心,不論所緣有多麼廣大,都是要依於六根、六塵相觸,才能夠在三界中生起運作,所以意識離念靈知心是有所依的。因此凡是所說的真心是必須有所依的心,如同意識離念靈知心,這都是錯悟的假名大師啊!

意識離念靈知心既然有所依,當然只是小鬼神而不能稱為「真人」。「真人」是不求依的如來藏心,只有祂不依任何法就能如日處虛空獨自存在,二乘人就取的無餘涅槃本際是祂,大乘菩薩所依的不求依心也是祂,乃至佛地的無住處涅槃還是祂,所以說不求依的如來藏心才是「真人」。而依這個不求依的如來藏心,才能夠藉六根、六塵為緣而生起運作的離念靈知心,只是個有所依的小鬼神啊!不是學佛人可以依止的「真人」;只有不求依的如來藏心,才是學佛人可以依止的「真人」。可是這個不求依的如來藏心,雖然是真正學佛人應該依止的地方,但眾生都作不到,不能到無所依之地。所以當眾生都不知道這個無所依的境界,心中都沒有所依時,心裡就會覺得很恐怖;因為心中有恐怖的緣故,所以就只好求歸依。

因此未悟實相的學佛人,也就是還沒有親證這個不求依的如來藏心以前,在佛門中一定要作三歸依;為什麼要作三歸依呢?因為三乘菩提的實證沒有把握啊,所以心有恐怖!因為心有恐怖就會想:「我對於解脫道沒有把握,我對於佛菩提道也沒有把握,那該怎麼辦呢?所以我應該去歸依三寶,由佛法僧三寶來幫助我啊!」所以學佛人應當歸依三寶。

學佛人由於真實歸依三寶的緣故,對於佛菩薩以及真實證悟三乘菩提的僧寶就會生起信心,對於有三乘菩提可以實證,也會生起信心,所以對於佛門中真實證悟的善知識所說,也才會生起信心,而願意信受善知識依經教所說的八識論正理;並且在聽聞後能夠如理思惟、如法奉行,而逐漸發起應該有的清淨功德,因此就能夠生起對於自己能夠實證三乘菩提的信心啊!才能夠如同前述的焰摩迦比丘一樣,因為信受奉行舍利弗尊者對於他的教導,不僅離開原本的惡邪見,還相信無餘涅槃中有第八識如來藏獨自存在,所以並不是斷滅空,這個有涅槃本際的八識論正見;因此焰摩迦比丘才能夠真的斷我見,進而取證阿羅漢果;這都是因為焰摩迦比丘能夠真心實意地歸依三寶,對於有真實的三寶存在不疑的先因,才有後來他願意接受尊者舍利弗的教導,親證阿羅漢果的這個結果啊!

所以,如果是如同某位六識論的導師,對於三寶是有選擇性的接受,那三乘菩提的實證就俱無其分了。例如他主張大乘非佛說,只是因為自己不能夠親證大乘法的核心——這個不求依的如來藏真心,所以對於大乘經典中所說的法義,根本沒有一點點實證的能力。因此為了否定他所不能證的大乘法,就對《阿含經》中白紙黑字的三乘名相視而不見,妄說《阿含經》中 佛沒有說過有三乘法,來成就他所主張的大乘經典並不是佛說,而是後代弟子對於 佛陀的永恆懷念所創造出來的邪說!還有對於自己畢生翻閱到起毛邊的阿含經典,竟然還會主張說:要聽聞佛親自所說才是原始《阿含經》,顯示出這位六識論的導師對於自己已經閱讀過無數遍的阿含經典,其中所說的二乘解脫道法義都無能親證,因此根本連我見都沒有斷,更談不上有絲毫的二乘菩提的解脫功德;由此可知,這位六識論的導師,其實對於佛法中說有三乘菩提可以實證,心中根本是懷疑不信的。

他這種不信及否定有大乘佛菩提可以實證,從他所提出的大乘非佛說的邪見主張,就已經很清楚明白地顯示出來了;只是當他提出大乘非佛說的邪見時,這位六識論導師所沒想到是,他不僅僅是公開向大眾說:我並沒有實證大乘法;同時也誤導並讓他的門下弟子相信:應該懷疑、否定經論中說有第八識存在的說法;因為經論中說有第八識如來藏的存在,我自己找不到祂!都不曾反省檢討自己,這個是菩薩才能證的第八識如來藏心,自己是否已經像菩薩一樣,信受並護持弘揚八識正論來利樂眾生,具足了證悟前應該有的福德、定力、慧力的條件?反而顛倒地認為以自己的世智聰明就應該能夠親證!這就導致這位六識論的導師他的弟子主張說:完全信受奉行佛菩薩依八識論所說的經論,如實修行而實證三乘菩提的人是持教徒觀點,是迷信佛法八識正論的人!而以學術的名義來堅持六識論邪見不肯棄捨,據以懷疑、否定經論中的八識正論,這才是學佛人應該有的學術觀點。但是有智慧的人聽到這樣的說法,心中不免想說:這樣不就是把箭射出去了,再來就箭射中的地方畫靶,說自己正中紅心,這樣的自欺欺人之談嗎!

如同上述的六識論導師及其弟子,堅持自己的六識論邪見不肯棄捨,所以借用取材錯誤的學術考證名義,來否定自己所不知、不證的八識正論,說依八識正論而說的大乘經論不是佛說,說這樣的大乘非佛說是符合真正的學術觀點。這樣的說法,有智慧的人當然不肯相信!因為有智慧的人都會明白,真正的學術觀點從來就是探求真理、真相的,並不會因為自己不懂八識論,就想方設法去否定八識論,以遮掩自己不懂、不證的事實;反而應該是先承認自己對於八識正論的無知,以一種探求真理、真相的開闊學術心態,來深入理解三乘經論中所說的八識正論是否正確?當瞭解佛法中所說的八識正論是正確的以後,對於自己尚未能夠親證的第八識如來藏心,應當對於三寶生起信心而願意歸依於三寶,尋求三寶來幫忙自己親證;這樣才能夠在實證的善知識幫助下,如理地思惟、如法地修行來親證三乘菩提啊。如同焰摩迦比丘先是在尊者舍利弗的幫助下,捨離自己的惡邪見,理解並接受了涅槃有本際存在的八識正論以後,對於舍利弗尊者的教導,就能夠如理思惟並如法修行,最後終於成了阿羅漢,實證了二乘聲聞菩提啊!

從上述《阿含經》中,焰摩迦比丘先是捨離自己的惡邪見,最終終於證得二乘菩提的例子,可以看到如果願意先理解並接受八識正論,並捨離自己原本錯誤的觀念或想法,這樣才是真正符合求真、求實的學術觀點!也才能真心實意地歸依三寶,並且在三寶的幫助下來實證三乘菩提。這相較於六識論的導師及其弟子,不願意放棄自己所原本堅持的錯誤六識論,所以面對自己所不知、不證的八識正論,生起了不信與懷疑,因此才會藉由錯誤的學術考證,或是說他人是教徒觀點等種種方式,想要來進一步否定八識正論,藉以支持自己所信受的六識論邪見,如是堅持己見不捨的狹隘學術研究方式,又怎麼可能追求得到真理和真相呢?

所以,這位六識論導師及其弟子,在未捨棄所堅持的六識論邪見,轉而信受八識論正見之前,三乘菩提都俱無其分的,所以他們都會有種種的恐怖。真實證悟的菩薩自歸依於不求依的如來藏心,而能夠次第地邁向佛地的常樂我淨,成為了真實的離佈畏者;而不是像阿羅漢一樣,對於自己所證、所知、所能夠入的無餘涅槃中,心中卻是沒有究竟樂啊!

今天因為時間的關係,我們就先說到這裡。

阿彌陀佛!


點擊數:13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