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乘願(四)

第024集
由 正莉老師開示
文字內容

各位菩薩:阿彌陀佛!

歡迎收看「三乘菩提之勝鬘經講記」。今天,我們仍然是延續上一集的主題,叫作〈大乘願〉。

當勝鬘夫人聽聞到 世尊為她授記之後,就在 佛前自動自發地發了十個大願。在上一集節目中,我們大略地解說了第十個大願,說:「我從今日乃至菩提,攝受正法終不忘失。」今天接著,我們再來看經文說:【我見如是無量大過,又見未來攝受正法菩薩摩訶薩無量福利故,受此大受。】(《勝鬘師子吼一乘大方便方廣經》)經文大意是說:勝鬘夫人因為看見前面所說的,不能決定於大乘法的人,有無量大過失的緣故;又因為看見未來無量劫中,攝受正法的大菩薩們都有無量福利的緣故,所以就主動發起了攝受正法而不忘失的大願正受。

這意思就是說:所有的大願中,把前面的九個大願,都攝歸到最後這一個大願,就是「攝受正法終不忘失」。這樣一定可以使人超越凡夫地,並且遠離不肯攝受正法的無量大過失;在未來的無量世中,世世也都會是證悟的菩薩摩訶薩;由於這個緣故,便可以迅速成就佛道,福德利益將會無量無邊。因此,大眾都應當要受這個大受。所以,各位視頻前面的朋友!您如果也來發這個大願,可以使您的菩薩性漸漸增長廣大,對您的道業一定會有很大的幫助!

勝鬘夫人在 佛前發了這個大願之後,祈求 佛世尊為她作證,所以接著又說:【法主世尊現為我證,唯佛世尊現前證知;而諸眾生善根微薄,或起疑網,以十大受極難度故,彼或長夜非義饒益、不得安樂。】(《勝鬘師子吼一乘大方便方廣經》)經文大意是說:勝鬘夫人祈請法主 世尊現前為她作證,也唯有 世尊能現前為勝鬘夫人證明,知道勝鬘夫人是真誠發起這十大願。由於眾生的善根微薄,聽了也許生起懷疑不信,因為這十大願很難超越、很難達到的緣故;如果眾生懷疑不信,將會在無明籠罩的漫漫長夜裡,以種種不正當的想法,或以不正確的講法,障礙了佛道的修學,因此而無法獲得安樂。

所以各位視頻前面的朋友!當我們聽了這十大願的義理之後,是否也應當要信受,並且效法勝鬘夫人,勇發這十大願。雖然發了大願,也許這一世還不一定能夠作到,可有一句話說得好,就是「出口成願」!我們可以藉著在佛前勇發十大願的因緣,一方面增長自己的善根,促使自己的善根深厚;一方面也可以獲得佛菩薩的護念加持,使得自己於未來世也可以作到。

接著勝鬘夫人又說:【為安彼故,今於佛前說誠實誓:我受此十大受如說行者,以此誓故,於大眾中當雨天花、出天妙音。】(《勝鬘師子吼一乘大方便方廣經》)經文大意是說:為了安定那些對於十大願懷疑不信,所謂善根微薄的人,所以勝鬘夫人如今在佛前,立下誠實的誓願;也就是勝鬘夫人現前在 佛前正受這十大願,並且能夠依這十大願如說而行。因為這個誓願的緣故,此刻在大眾面前,就應當會有很多很多美麗的天花從天空中飄下來,並且從天空中出現美妙的天妙音。

勝鬘夫人是這一部經的經主,法主是 世尊,這一部經是以勝鬘夫人作為主軸來說的。勝鬘夫人既是在家人,又是女眾,卻能說出這麼深妙的佛法來。所以,視頻前面的女眾菩薩!對自己要有信心!因為在佛法中,特別是在大乘法中,是不分在家、出家,也不分男眾、女眾,因為在大乘佛法中不看表相,只看您有沒有那個實質;在二乘法中才會說:出家尊貴於在家,男眾尊貴於女眾。在大乘法中卻是平等平等,只看證量高低差別;可如果是從證量差別來看的話,其實也是平等的,因為只要您的證量到了,您就是這個果位。

自古以來,一直有人將二乘聲聞道錯解為佛菩提道,錯將聲聞解脫道所證的聲聞果套在佛菩提道的修證上來判果,乃至有的人甚至妄以聲聞解脫道來取代佛菩提道。有鑑於此,正覺同修會製作了一張簡表,叫作「佛菩提二主要道次第概要表」,將聲聞解脫道跟佛菩提道的概要內容與關聯,非常清楚地表列出來,讓學佛人可以容易理解整體佛法的概要,從這裡就可以清楚知道自己應該如何入道。如果菩薩您有需要的話,想要一覽成佛之道的次第與內涵,歡迎您來正覺同修會索取,在正覺的官網上也可以看到這張概要表。

接著,我們再回到經文來說,當勝鬘夫人發了誓願之後,到底天空中有沒有飄下天花呢?有沒有奏出天樂呢?我們看看接下來的經文是怎麼說的:【說是語時,於虛空中雨眾天花,出妙聲言:「如是如是,如汝所說真實無異。」彼見妙花及聞音聲,一切眾會疑惑悉除,喜踊無量而發願言:「恒與勝鬘常共俱會,同其所行。」世尊悉記一切大眾:如其所願。】(《勝鬘師子吼一乘大方便方廣經》)

這經文大意是說:當勝鬘夫人她的話才剛剛說完,果然,諸天立刻為她證明,就從天空中不斷地飄下很多很多美麗的天花,並且發出美妙的音聲說:「是啊!是啊!就是這樣,就像勝鬘夫人所說的,事實上也正是這樣,勝鬘夫人所說的都是真實,跟事實完全沒有差別。」這時候,當大眾看見天空中,飄下許多美妙的天花,同時聽到空中發出讚歎的妙音,一切與會大眾,他們心中的疑惑全部都消除了,因此就歡喜踴躍無量而發下誓願說:「我們永遠都要跟隨勝鬘夫人,常常共相聚會,並且隨同勝鬘夫人所行一樣去修行。」

各位菩薩!您是否也欣樂於隨同勝鬘夫人所行一樣去修行呢?接著 世尊授記一切與會大眾說:「都可以如你們所願,生生世世跟隨勝鬘夫人。」由此可見,經中這些人本來是有疑惑的,也就是善根微薄的人。所以各位菩薩!我們不能妄自菲薄,對自己要有信心!

接著由於勝鬘夫人在 佛前真誠地發了十大願,當時果真從天空中飄下許多天花作為證明;同時天人又發出音聲讚歎護持,使得當時有疑惑的人不再懷疑,因此發願說:「世世跟隨勝鬘夫人一起走上佛菩提道。」勝鬘夫人有大智慧,能夠在 世尊面前發這樣的大願,並且都是她自己主動說出來的,然後再由 世尊全部許可。顯然勝鬘夫人不是簡單人物。人間有這樣的大菩薩,當然要緊跟著她學法。所以,經中這些人雖然善根微薄,卻是很有智慧,他們跟對了善知識。由於他們有這個願,世尊就授記說:「你們所有人都可以如願追隨!」

也許有人會覺得奇怪:「經中這些人,輕易發一個願就可以如願,真的是這樣嗎?」是的,真的可以如願!除非後來他們對勝鬘夫人懷疑不信,否則這個願是會繼續存在。所以有一句話說「出口成願」,也確實是如此,因為說出口以後,表示心中已經下定這個決心,才會說出口,要不然就是永遠放在心中,就只是一個想法而已。一般說來,在還沒有決定之前,是不會說出口的,除非是被逼迫而應付應付。可是這個時候並沒有人逼迫他們,既然說出口,當然會成願,因此 世尊授記說:「如其所願!」

當這個大願發了之後,不但自己心中的種子已經成就了。再說每個學佛人也都各有不同層級的護法神,這些護法神在未來世也是還會繼續護持;因為只要緊跟著發願的人,也同樣會有正法可以聽聞熏習,甚至也可以跟著開悟。因為護法神也希望能護持到一位有因緣證悟的人,所以菩薩您如果有這個福德,他就願意護持您;既然願意護持,希望跟著您生生世世得大受用,所以下輩子您要是忘了,他也會幫您安排因緣,使您再回到正法來。因為不是只有大菩薩會幫助學佛人作這樣的安排,護法神也會作這樣的安排。所以一旦發了這個大願,下輩子您也許因為胎昧而忘記了,但護法神沒有忘記,為了他自己的道業,他也會來幫忙。

因此一旦出口發願,未來世就有因緣實現。可反過來說,也不能隨便發惡願。譬如,佛世的時候,有一位外道修行人,叫作鬱頭藍弗,他每天非常精進在水邊的樹林下打坐修定;可他經常被魚兒在水中跳躍的擊水聲,還有鳥兒在樹林中飛來飛去的鳴叫聲驚擾,這就使得鬱頭藍弗起了瞋恚心,於是發了惡願說,以後要當一隻飛狸,要來捕殺這些吵到他修定的魚和鳥。當他發了這樣的惡願之後,他又另外找了一個比較安靜的地方繼續修定,最後終於讓他修成非想非非想定,後來也往生到非想非非想天。可正因為他曾經發了惡願,所以當他在非想非非想天的天福享盡之後,將會下墮到畜生道去當一隻飛狸,就在水邊的樹林裡捕殺鳥和魚;但也因為這樣而造下了殺業,當他的飛狸果報結束之後,又會下墮到地獄去受苦。

所以千萬不可隨便發惡願,因為出口成願;雖然報了仇,出了那口怨氣,可自己也會付出慘痛的代價。我們再舉一個例子來說明:佛世的時候,有一位琉璃大王,他的母親本來是釋迦族中的一個婢女,後來嫁給琉璃大王的父親,生下了琉璃王子。有一天,琉璃王子跟隨母親回到釋迦族故鄉,卻遭受到羞辱,說他是婢女所生的兒子等等羞辱的言語。於是,琉璃王子起了瞋心,他發下惡願說:「將來當上國王,一定要報這個仇,要把釋迦族消滅掉。」

後來他果然登上了王位成為琉璃大王,在一名惡臣的慫恿下,率領大兵要來消滅釋迦族。每當琉璃大王發兵要來攻打的時候,世尊就在軍隊將會經過的路上,就在路邊的樹底下坐著等;就這樣,琉璃大王連續幾次出兵途中,都遇到 世尊靜坐在路邊的樹下,琉璃大王只好下令撤兵。可 世尊知道這是釋迦族往世的共業終究是不可避免的,所以最後也就不再去阻止了,於是最後,釋迦族就被琉璃大王消滅了。雖然說釋迦族被消滅的這件事,有它過去世的因緣,可是卻把 世尊俗家的釋迦族消滅了。所以後來就如同 世尊所授記的:七天之後,琉璃大王和他的軍隊,在阿脂羅河的大河邊遊憩時,半夜裡遇上了暴風雨,結果全軍都被大水淹沒而死亡。

從以上所說的典故中,我們可以看出一個道理來,就是出口成願。但是,發惡願是很嚴重的事情。善願可以盡量發、勇猛發,可是惡願不能隨便發。可如果曾經發了惡願,那該怎麼辦呢?趕快如法懺悔,因為如果懂得懺悔,那麼便有救了。

我們再話說回來,若有人聽聞西方極樂世界的殊勝,以及 阿彌陀佛的大願,然後生起愛樂之心,願意往生極樂世界;即使只有生起這個善願而已,可是等到他捨報時猶如夢中,阿彌陀佛也會來為他點醒:「你曾經發願要來極樂世界,如今還要不要來呢?」如果他想起來了:「對啊!我有發過這個願,我願意去!」阿彌陀佛就接引他去極樂世界。所以這個發願,厲害不厲害呢?還真厲害!「出口成願」這四個字,大家可要記住了!已經說出口的願力,將會在未來幫我們實現。

因此如果發願說:「我將來一定要成佛,一定要廣度眾生!」像這樣的善淨願,大家盡量發、勇猛發。因為出口成願,已經說出口,就表示在心中已經心得決定。即使未來世因為胎昧而忘記了,也可以藉由這個善願力,不斷地把自己往上推升,迅速成就佛道。

最後,我們總結一句話:不論惡願是多麼的微小,都不能隨著一時的情緒而發下惡願;至於善淨願,不論是大是小,都很好!大家盡量發善淨願。

時間的關係,今天講到這裡。

祝願大家:色身康泰、福慧增長、道業增上!

阿彌陀佛!


點擊數:14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