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乘願(三)

第023集
由 正莉老師開示
文字內容

各位菩薩:阿彌陀佛!

歡迎繼續收看「三乘菩提之勝鬘經講記」。今天,我們仍然是延續上一集的主題:〈大乘願〉。

前面我們提到說,這個大乘願是勝鬘夫人在聽聞到 佛世尊為她授記之後,她在 佛前自動自發地接受這十大願的戒法,所以這十大願又稱為十大受。這十大受的內容,屬於菩薩三聚淨戒所含攝。

今天,我們要看勝鬘夫人所發的第九個大願,從最後一句經文開始講起,經文開示說:【以折伏攝受故,令法久住;法久住者,天人充滿、惡道減少,能於如來所轉法輪而得隨轉,見是利故救攝不捨。】(《勝鬘師子吼一乘大方便方廣經》)意思是說:由於折伏以及攝受眾生的緣故,可以使得正法久住;而正法久住的緣故,將會產生一個結果,那就是天人充滿而惡道減少。這樣諸天以及人間,就可以隨時把 如來的正法輪加以運轉,諸佛的佛法慧命就可以不斷地利樂人天。因此,菩薩永遠不會捨棄救護眾生、攝受眾生。這個誓願屬於三聚淨戒中的攝有情戒。

這裡勝鬘夫人說:折伏以及攝受眾生,可以使正法久住。然而對於菩薩來說,能使正法久住是最為重要的一件大事。可如果想要使正法久住,那就必須廣設方便,一方面要折伏邪見者,同時也要攝受正見者。

各位菩薩!所謂折伏邪見者,就是要讓邪見者不再毀謗正法;而所謂攝受正見者,就是要讓正見者可以證悟佛菩提;這樣,正法才得以久住。這也就是在告訴我們,作為一個菩薩,務必要作的兩件事情:

第一、就是要破邪顯正,要折伏邪見者,這樣才能顯揚正法,就像 玄奘菩薩所說的:「若不破邪,無以顯正。」這意思就是說,在作破邪顯正的時候,除了要把正確的法義,同時以現量、比量、聖教量,以這三量鋪陳出來以外,還要把邪見者的落處拿來比對,要把邪見內容完整的、詳實的加以分析破斥,讓眾生能夠瞭解這個邪見為何是邪,邪在哪裡?這樣,眾生才知道說如何作取捨抉擇,才不會被邪見誤導而走到學佛的岔路去。

第二、就是要廣開修行之門,以化度有正見的有緣人,讓有緣人也可以悟入佛菩提,這樣才能使正法久住。可問題來了!既然菩薩的一切所行,無非就是要使得正法久住,那麼請問:什麼是正法?正法的定義又是什麼呢?事實上,勝鬘夫人所說的正法,就是唯一佛乘的大乘法;所以,這部經的經名,全名叫作《勝鬘師子吼一乘大方便方廣經》,這是一乘大方便方廣經,講的是唯一佛乘的大乘法。

雖然二乘解脫道也是佛所說的法教,但它不是佛教正法的代表,因為二乘法只是從大乘法中方便析出來的,本質是屬於大乘法中的一小部分內容,是佛以權巧方便施設給根器較小,專門求解脫生死的人所修學的。因為二乘法的實證者,只能出離三界生死,但是無法成佛。所以,二乘法不是佛教正法的代表,大乘法才是所謂的正法!

因此,不論菩薩您是如何弘法、如何利樂眾生,最後統統都要歸結到正法,使得正法久住。正法就是大乘佛菩提道,因為一切佛法都是從唯一佛乘的大乘法中流出。況且,如果不是法界中確實有大乘法所弘傳的第八識如來藏,也就不可能有三界任何一法可說、可修、可證。換句話說,第八識如來藏是修證大乘法的根本內涵,一切佛法都是從唯一佛乘的大乘法中流出,正是所謂「唯一大乘」!

接著,我們再回到勝鬘夫人的第九個大願,說正法久住將會產生一個結果,那就是天人充滿而惡道眾生減少。為什麼會這樣呢?因為,如果護持正法久住,修學善淨業的人就會越來越多,那麼阿修羅眾生就會越來越少。即使許多人修學佛法不能證悟,可是他們同時也是不斷修學善淨業,也就可以往生忉利天。這樣天人的眷屬就會越來越多,天人的勢力就會比阿修羅的勢力更大,那麼天人就可以避免和阿修羅戰爭,日子就可以過得安隱些。也就是說,當天人充滿時,惡道便會減少;當惡道減少時,天人的日子便可以過得安隱快樂,就不會有所謂的:阿修羅王率領一大群阿修羅眾來跟天人爭鬥的事情。正法久住,一定會有這個現象。所以諸天為了這個原因,也會來護持正法。

再說,菩薩作了折伏以及攝受的工作之後,諸天和人間也就可以把 如來的正法輪隨時隨地加以運轉,這樣,諸佛的佛法慧命就可以不斷地利樂人天。由於這個緣故,所以菩薩永遠不捨棄救護眾生、不捨棄攝受眾生,並且把第九個大願永遠攝持不捨,這就是三聚淨戒中的攝有情戒。

接下來,勝鬘夫人所發的第十個大願,這是屬於攝受善法的大願,經文開示說:【我從今日乃至菩提,攝受正法終不忘失;何以故?忘失法者則忘大乘,忘大乘者則忘波羅蜜,忘波羅蜜者則不欲大乘;若菩薩不決定大乘者,則不能得攝受正法欲、隨所樂入,永不堪任越凡夫地;】(《勝鬘師子吼一乘大方便方廣經》)這意思就是說:勝鬘夫人立下誓願,從今天開始一直到成佛,攝受正法的這個大願,永遠都不會放棄、也不會忘失。為什麼這麼說呢?因為如果忘失正法,就會忘失大乘;而忘失大乘,就會忘失波羅蜜;而忘失波羅蜜的人,他一定不會愛樂大乘。

可如果菩薩不能心得決定於大乘法,也就是說,如果菩薩對於二乘法或外道法,仍然還有所愛樂的話,他就不能獲得攝受正法欲。因為愛樂二乘解脫道的人,對於這個攝受正法的大願,必定沒有絲毫的喜樂,表示他沒有攝受波羅蜜、沒有攝受大乘的願望,也就不會對大乘法有所愛樂,終究不能進入大乘法中,那麼他就永遠不能堪任超越於凡夫境界。

各位視頻前面的朋友!您也可以在佛菩薩的聖像前立下這個大乘願。因為當您發了這個大乘願之後,能夠儘量去作,將會使您的第八識心中,熏習成就攝受正法的淨業種子。那麼於未來世,當菩薩您還沒有證悟佛菩提之前,您也會有這個習性去折伏邪法而攝受正法。這個習性,將會隨時存在著,因為您已經把它熏習成為種子而落謝在您的第八識心中。這就是唯識學所說的「現行熏種子,種子熏現行」的道理。意思就是說,這一世的現行熏習成為種子之後,菩薩您的如來藏就會自動幫您收存得好好的。當未來世緣熟時,您的如來藏中所收藏的這些相應的淨業種子,就會流注出來而成為現行。

所以,各位菩薩!雖然我們現在還沒有離開胎昧,也不必擔心,可以勇發這個大乘願,就是「攝受正法,終不忘失」的這個大願。當我們有了這個大願的種子收藏在如來藏中,再加上不斷地串串熏習,當未來世又聽聞到正法,瞭解到說:「實證二乘解脫道以後,入無餘涅槃,就是灰身泯智。」那時候,自然不會愛樂小乘法,心中一定會這麼想:「佛法應該不是只有這樣而已!」因此,您又會深入去探究佛法,探究到因緣成熟時,又會再次接觸到大乘正法。一旦接觸到大乘正法,又會把波羅蜜的種子引發出來,終究還是會再回到攝受正法的正道上來。

各位菩薩!行菩薩道、修菩薩道,就是要這樣子,一世又一世不斷地於佛菩提道上一步一步往前邁進。前面我們提到說波羅蜜,那什麼是波羅蜜?波羅蜜就是到彼岸的意思。大乘就是到彼岸,所以波羅蜜就是大乘,大乘就是波羅蜜。

各位菩薩!大乘法的修行,從最初十信位,有的人要修一個大劫,可有的人甚至要修一萬大劫,才能滿足十信位而進入初住位,這就是遠波羅蜜多的修行。這個遠波羅蜜多的範圍,函蓋資糧位、加行位以及見道位。在這個階段當中,得要斷我見、明心、眼見佛性,這樣才能完成十住位的修行,這大約是第一大阿僧祇劫的三分之一。接下去,十行位以及十迴向位,同樣各是一大阿僧祇劫的三分之一。就這樣十住、十行、十迴向,走完第一大阿僧祇劫,叫作遠波羅蜜多。這時候因為距離佛地還很遙遠,所以叫作遠波羅蜜多。

接下來的修道位,還要兩大阿僧祇劫來修,就是所謂的近波羅蜜多以及大波羅蜜多。這個近波羅蜜多,是從初地修到七地滿心,這是第二大阿僧祇劫,叫作近波羅蜜多;因為波羅蜜多已經接近了,距離成佛時間比較接近了,接近究竟到彼岸的境界,所以叫作近波羅蜜多。接下來就是大波羅蜜多,這仍然屬於修道位,就是從八地修到等覺位。也就是說,從八地開始進入第三大阿僧祇劫,從此改名為大波羅蜜多。而八地菩薩於相於土都能自在,只要起一個作意,不必加行就可以完成想要作的工作。這時候具有大威德力,能降伏一切眾生,至於對方被降伏之後,學不學法,那是另外一回事,但至少能降伏難調伏的眾生。

當十地滿心菩薩進入等覺位之後,接下來,還要以百劫時間來修相好。在這一百劫當中,得要不斷布施內財與外財,沒有別的事情,就是專修福德,所謂「無一處非捨身處,無一時非捨命時」,這樣才能圓滿佛地的三十二大人相、八十種好,以及無量無數隨形好。接著,最後階段就是圓滿波羅蜜多,這是究竟位。當等覺菩薩修集福德圓滿具足之後,上生兜率天,在兜率內院當妙覺菩薩,譬如 彌勒菩薩,現在正在兜率內院為天人說法。當因緣成熟時,將會降生人間,就是最後身菩薩,接著再把最後一分極微細的所知障隨眠斷除,成為究竟佛,叫作圓滿波羅蜜多。

各位菩薩!在大乘法中修行,得要一步一腳印如實去修證,不能越次躐等。菩薩五十二個階位,從十信位到等覺、妙覺,每一個階位都不能躐等跳過去,就是一個蘿蔔一個坑,要一個一個去完成。如果漏掉一個蘿蔔坑,就表示還沒有走過那一步,就要回頭再去完成,必須使得那個應有的坑成就。這樣一一完成遠波羅蜜多、近波羅蜜多、大波羅蜜多以及圓滿波羅蜜多,這就是成佛之道。

至於二乘解脫道,那不是波羅蜜、而不到彼岸。為什麼這麼說呢?因為當二乘聖人捨壽入無餘涅槃,他們自己都已經滅盡了,五蘊、十二處、十八界都滅盡了,蘊處界都滅盡之後,意識心不在了、意識心斷滅了,這時候又哪來解脫果的智慧?連阿羅漢這個人都不存在了,又怎麼可能到彼岸呢?人都不存在了,又有誰到彼岸?

所以說,阿羅漢入無餘涅槃,實際上沒有入無餘涅槃,沒有誰到達彼岸,因為所謂無餘涅槃,只是如來藏獨自存在的無境界的境界。一定是還有「人」存在,才能說有「人」到達涅槃彼岸。然而,彼岸的境界,就是如來藏自住的本來涅槃境界。當「五蘊我」還存在,才能現觀涅槃彼岸的境界,這樣才有「波羅蜜」,這樣才能說有到彼岸,所以只有大乘才能「到彼岸」。而「波羅蜜」就是到彼岸,所以波羅蜜就是大乘,大乘就是到彼岸。

二乘不能到彼岸,因為阿羅漢解脫生死卻不到彼岸,因為阿羅漢捨壽入無餘涅槃,阿羅漢的蘊處界都滅盡了,已經沒有「人」存在了,又怎麼能夠到彼岸?只是把自己滅盡無餘,不再輪迴生死罷了。有關二乘法不到彼岸的義理,在 平實導師《邪見與佛法》書中,有很詳實的說明。

時間的關係,今天講到這裡。謝謝大家收看!

阿彌陀佛!


點擊數:15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