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攝受正法,捨身命財(一)

第033集
由 正光老師開示
文字內容

各位電視機前面的菩薩們:阿彌陀佛!

歡迎收看正覺教團所推出的電視弘法節目,這個主題名為「三乘菩提之勝鬘經講記」,是依據 平實導師所著的《勝鬘經講記》來加以說明。今天所要講的子題是〈為攝受正法,捨身命財〉。

在前一個單元的親教師已說明 勝鬘夫人所開示的兩個重點:第一個重點,那就是攝受正法本身就是正法,攝受正法與正法是沒有差別的,所以 勝鬘夫人才會開示:【攝受正法者,無異正法,無異攝受正法,正法即是攝受正法。】(《勝鬘師子吼一乘大方便方廣經》)第二個重點,攝受正法能讓菩薩修行到達波羅蜜的彼岸,所以勝鬘夫人才會開示:攝受正法即是波羅蜜。

接著 勝鬘夫人又開示如下:【「世尊!我今承佛威神,更說大義。」佛言:「便說。」勝鬘白佛:「攝受正法:攝受正法者無異攝受正法,無異攝受正法者,攝受正法善男子、善女人,即是攝受正法。何以故?若攝受正法善男子、善女人,為攝受正法捨三種分;何等為三?謂身、命、財。善男子、善女人捨身者,生死後際等,離老病死;得不壞、常住、無有變易、不可思議功德如來法身。捨命者,生死後際等,畢竟離死;得無邊常住不可思議功德,通達一切甚深佛法。捨財者,生死後際等,得不共一切眾生無盡無減畢竟常住不可思議具足功德,得一切眾生殊勝供養。世尊!如是捨三分善男子、善女人攝受正法,常為一切諸佛所記,一切眾生之所瞻仰。」】。(《勝鬘師子吼一乘大方便方廣經》)

說明如下:「世尊!如今秉承世尊加給我的威神之力,我還要繼續說攝受正法更廣大的義理。」佛開示:「那妳就說吧!」勝鬘夫人向 佛稟白:「攝受正法:攝受正法這件事不異於攝受正法。不異於攝受正法這件事是說,攝受正法的善男子、善女人本身,就是攝受正法。為什麼我這麼說呢?如果攝受正法的善男子、善女人,他們為了攝受正法,願意捨掉三分,哪三分呢?那就是捨身分、命分、財分。什麼是捨身呢?捨身的意思是說,生的後際與死的後際是平等平等的,離開了老病死,得到了性如金剛不可毀壞的、在三界示現常住不壞的、本體沒有變易,而且是不可思議功德的如來法身。什麼是捨命呢?那就是生的後際與死的後際是平等平等的,永遠不再有死了,得到了無邊無際、常住、不可思議的功德,而且也能通達一切甚深的佛法。什麼是捨財呢?那就是生的後際與死的後際是平等平等的,得到不共一切眾生無盡無邊、沒有減少、畢竟常住,而且是不可思議的具足功德,並且可以得到一切眾生殊勝的供養。世尊!像這樣的捨了身命財三分的善男子、善女人,攝受真實、了義、究竟的正法,他一定常常被諸佛之所授記,而且一切眾生也會瞻仰他。」

從 勝鬘夫人的開示,可以得到下列五個重點:第一個重點,為什麼攝受正法這件事,本身就是攝受正法?第二個重點,為什麼菩薩要捨身?第三個重點,為什麼菩薩要捨命?第四個重點,為什麼菩薩要捨財?第五個重點,菩薩實證了真實、了義、究竟的如來藏正法,他一定常常被諸佛所授記,而且一切眾生也會瞻仰他。

首先談第一個重點,為什麼攝受正法這件事本身就是攝受正法?雖然前一位親教師已說明這個道理,後學則是站在另一個角度來說明,為什麼攝受正法這件事本身就是攝受正法?這是因為攝受正法這件事的本身,就是在攝受正法,而攝受正法的人也就是攝受正法,他代表攝受正法這件事。這樣的道理,與古德曾經說過的話一樣,那就是「人能弘道,非道弘人」,代表只有人才能弘揚正法這件事,並不是正法能夠弘揚人,所以 勝鬘夫人才會開示:「攝受正法者,無異正法,無異攝受正法,正法即是攝受正法。」然而 勝鬘夫人所說的正法究竟是什麼?學佛人是不是應該要知道?如果不知道什麼是正法,更不知道正法所含攝的內容與架構等等,盲修瞎練的結果,不僅是浪費寶貴的生命、財力與人力而唐捐其功,乃至於不幸走上常見、斷見等外道法,未來要下墮三惡道受苦無量,久劫不得解脫而輪迴生死,何其冤枉哉!所以說,學佛人一定要知道什麼是正法,及其所含攝的內容及架構等等,未來才不會走上外道法,未來才能夠走上正確的三乘菩提,乃至於超劫精進,化長劫入短劫,快速地成就自己的佛道。

所謂的正法,就是 釋迦世尊所開示的如來藏法。這個真心如來藏一切有情皆有之,上至諸佛,下至螻蟻眾生,乃至於地獄有情眾生,各自都有一個唯我獨尊的真心第八識。祂在不同修行階位有不同的名字,譬如能夠普遍任持世間法、出世間法、世出世間法的種子的「種子識」;又譬如眾生所了知的善法、惡法之所依止的「所知依」;又譬如一切有情未斷我見、我執、我所執的現行與習氣的「阿賴耶識」;又譬如已斷除我見、我執、我所執的現行與習氣的「異熟識」;又譬如完全斷除了分段生死與變易生死的佛地「無垢識」;諸如等等,這個真心如來藏有種種的異名,其實都是在指同一個真心如來藏,只是佛在不同修行階位所施設的名字,讓眾生能夠了知他現在在什麼階位,以便於往下一個階位繼續修行。當菩薩完成佛所施設的五十二個階位時,從一個凡夫的身分而成為究竟佛,所以玄奘菩薩在《成唯識論》卷3才會開示:【然第八識雖諸有情皆悉成就,而隨義別立種種名。】

又如來藏在過去無量劫以前本來不生,現在及未來無量劫以後也不會滅,所以經中才會開示:一切有情的真心如來藏不生不滅。又這個真心如來藏本身是清淨的,所以不垢;但是在凡夫位含藏了七轉識染汙的種子,所以不是究竟清淨,故名不淨,合此名為不垢不淨。又這個真心第八識,在凡夫位也有如來的智慧德相,只是被無明所遮障而不能顯發,故名不增;待清除了分段生死及變易生死的無明以後,就成為一切種智的究竟佛,故名不減,合此名為不增不減。也就是說,這個真心第八識阿賴耶識,一切有情皆有之,祂的體性是不生不滅、不垢不淨、不增不減,所以是常住法、是恆。

如果有人否定了一切有情真心而說:【比如他空見自稱為中觀,而且所宗的經典都是彌勒和無著的論著,但它認為如來藏常有,是永恆的有,這在實際上就墮入常邊。】(《中觀—奧義詳解》,聖地文化出版社,頁55。)表示這個人否定了佛在經中所開示的「如來藏是一切有情的真心」,其所說的法根本不是佛法,而是斷見外道法。凡是有智慧的佛弟子們都應該要遠離這樣的說法,以免走入外道法而不知,未來與外道一起輪墮三界生死而無法出離。

又真心的體性猶如金剛永不毀壞,就算十方世界所有的諸佛的神通之力合為一個超級神通力,也無法毀壞任何一個低賤有情的真心。由於真心無形無相,是心法,不是物質法,所以無法毀壞祂。如果是物質法,當然可以透過種種的方法來毀壞它,可惜的是,真心第八識是心法,不是物質法,所以無法毀壞祂,就算十方世界所有諸佛的神通力合為一個超級神通力,也無法毀壞任何一個低賤有情的真心。由此可以證明:真心是真實存在的,不是不存在。如果有人否定祂的存在,而主張一切法是緣起性空、一切法都是性空唯名,這個人所說的法,必然是外道法,不是佛法,就算他現的是出家相,仍然不是出家人,而是外道。

又這個真心阿賴耶識,祂有真如性,也就是真心有其真實性與如如性。所謂的真實性,表示真心是真實存在的,祂在一切有情身中,能為證悟的菩薩所親證,現前觀察祂真實存在。在佛門中有一些人,從根本否定了真心的存在,凡是看見真善知識主張「真心真實存在而可以親證」時,便評論真善知識為外道神我、梵我論者。又譬如達賴喇嘛主張真心不在一切有情身中,而是在虛空,如下:【在此我們將意識分為三層次:粗、細與最細意識。如我們較早所討論過的,心智越粗糙的層次,對身體的依賴越多,越細微的依賴越少,而最細的層次則是獨立於身體之外的。】(《揭開心智的奧秘》,眾生文化出版有限公司,頁273。)達賴喇嘛所說的真心,其實就是最細意識,這個最細意識不僅是生滅法,而且還獨立於一切有情身體之外的虛空,表示達賴喇嘛所說的法,根本不是佛法,而是斷見、常見及虛空見的外道法。

所謂的如如性,是指這個真心阿賴耶識於六塵都不動心,會動心的都是妄心七轉識,表示真心本身離見聞覺知,祂不在六塵分別。正如《大方等大集經》卷11,過三惡道菩薩的開示:【世尊!一切諸法無作、無變、無覺、無觀,無覺觀者名為心性。若見眾生心性本淨,名如法住。】也就是說,一切有情的真心阿賴耶識不於六塵起分別,會起分別的,那是妄心七轉識。在佛門中,如果有人主張真心有見聞覺知性,主張有念靈知心、離念靈知心等心所攝的意識心是真心,表示他落入意識有為境界中,表示他已經落入常見外道法而不知。由此可知:真心有其自性,那就是真如性,也就是真心有真實存在及如如不動的體性。因此菩薩親證一切有情的真心,不僅可以現前觀察到自己的真心的真如性,而且也可以觀察到別別有情的真如性,與自己一樣都是真實存在的,而且於六塵都不動。也因為菩薩親證了一切有情的真心,因而證成了《佛藏經》卷1所開示的正理:【見諸法實相名為見佛。】才能成為經中所開示的真實義菩薩。然而,在佛門中有一些人看見真善知識主張真心有其自性,便評論真善知識為自性見外道;由此可知,這些評論真善知識為自性見外道的人,本身於佛法無所了知,更不用說能夠於佛法有所實證了,當然不會相信真心真實存在。

又這個真心共有八個識,那就是眼識、耳識、鼻識、舌識、身識、意識、末那識、第八識。其中末那識又名意根,第八識又名如來藏、阿賴耶識等異名。其中前七個識是妄心,第八識是真心,真心與妄心和合運作似一,所以又稱為真妄和合識。禪宗祖師則是透過妄心去參究、去把第八識找出來,所以第八識是參禪人所證悟的標的。然而菩薩親證而看見自他有情的真心時,他很清楚知道,自他有情真心的實際理地是畢竟空無所有的境界,也就是沒有任何一法存在極寂靜的境界。這時證悟的菩薩最重要的是能不能安忍這樣的事實,而接受真心本來無生、本來寂靜的境界。一般而言,剛悟的菩薩還需要諸佛菩薩與真善知識的攝受,才能接受這樣的事實,唯除他是多生多劫以來已悟的菩薩乘願再來而無師自悟,以及久學菩薩往世已經證悟了,只因隔陰之迷今世又重新證悟以外,如果證悟的菩薩能夠安忍而接受諸佛菩薩與真善知識的攝受,心得決定而不改易,就會引發般若的智慧出現,不僅成為勝義菩薩僧,而且也成為佛在經中所開示的「已得沙門果的沙門」。如果剛悟的菩薩心不得決定,而不能安忍及接受諸佛菩薩與真善知識的攝受,會對自己所悟的真心產生懷疑,乃至於無法接受,因而退失佛菩提。

又當菩薩找到了第八識而確實轉依了以後,雖然悟前與悟後都是同一個人,可是這位證悟的菩薩出語就不同以往了,就會讓人刮目相看,所以禪宗祖師才會開示:【元是舊時人,只是不行舊時路。】(《撫州曹山元證禪師語錄》)在佛門中,如果有人認為證悟不是親證阿賴耶識而說:【禪宗的明心見性,絕對不是明白到阿賴耶識。明白到阿賴耶識只是明白到妄心根本,也就是明白到根本無明,……。】(《禪宗說生命圓滿》,解脫道出版社,頁199。)表示他沒有親證阿賴耶識,如果自稱已經明心見性了,就會成就大妄語業,未來只有下墮的份了,多生、多劫在三惡道中受苦無量。

此外,電視機前面的菩薩們要特別注意,佛門中有一些道場雖然也在弘揚如來藏法,可是他所弘揚的如來藏法,卻不是 世尊及勝鬘夫人所開示的如來藏正法,其所說的法不離常見、斷見等外道法。像這樣的行為,就是世俗人所說的掛羊頭賣狗肉,表面是在弘揚如來藏法,暗地裡卻是在弘揚外道法,乃至於否定如來藏的存在而公開主張:凡是弘揚如來藏有其自性的人,那就是自性見外道。由於眾生缺乏福德、智慧,以及盲無慧眼,根本無法分辨假善知識所說的偏斜不正的法,就會被這些假善知識的外道法所誤導;乃至於有學佛人因為名師情執的緣故,公開地評論真善知識的如來藏正法為非法,或者暗地裡抵制真善知識所弘傳的如來藏正法等等,因而造下毀謗真善知識等重罪,未來就要下墮三惡道受苦,那可就不好了!所以說,學佛人在修行當中,一定要弄清楚這些假善知識所說的法,到底是不是真正的如來藏法?否則就會被這些假善知識誤導而不知,因而走上外道法。由於這一步走錯了,其所修學的佛法全部都錯了,完全走偏了,造成無法挽回而且悲慘的局面,正是禪門祖師所說的「毫釐有差,天地懸隔」啊!如果以修學佛法而修集福德於先,卻於未來下墮三惡道受苦無量,那可是一件很悲哀的事,不是嗎?

最後,綜合這一重點,作個簡單結論如下:攝受正法這件事,不異於攝受正法,不異於攝受正法這件事是說,凡是攝受正法的人,本身就是攝受正法,因為不論是他或者是她,都能夠無私無悔地為眾生演說真正的如來藏法。像這樣為眾生攝受正法的人,就是眾生的真善知識,因為他所說的如來藏正法,能夠讓眾生解脫三界生死,乃至於讓眾生未來窮盡三大無量數劫精進修行而成為正等正覺,利樂有情無有窮盡。

說到這裡,時間已經到了,其他的重點就留待下一集說明。敬請各位菩薩繼續收看!

阿彌陀佛!


點擊數:15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