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來色無盡,智慧亦復然(下)

第008集
由 正融老師開示
文字內容

各位菩薩:阿彌陀佛!

歡迎您收看正覺教團電視弘法節目,目前正在演述的是「三乘菩提之勝鬘經講記」單元。

上一個單元講到「如來色無盡」,我們從佛的應身、化身,以及莊嚴報身來講【如來色無盡,智慧亦復然】的道理;今天我們要繼續再以「如來莊嚴報身」來講【如來色無盡,智慧亦復然】。

如來的莊嚴報身,有「自受用身」,也有「他受用身」的部分;「自受用身」是諸佛如來相見的時候才用的,「他受用身」則是諸地菩薩所見到的 佛的「莊嚴報身」,而諸地菩薩也各依各自的證量差別,所見也有差別;既然佛有「莊嚴報身」,而「莊嚴報身」也是有生之法,那麼這個莊嚴報身可以維持多久呢?在阿含部的經典中 佛有開示說是「七百無量數劫」。也就是說,佛在這七百無量數劫的過程當中,仍然是會繼續不斷地對眾生作最大的布施,那就表示說是「七百無量數劫的布施」。

我們想想看:成佛需要三大無量數劫,而成佛之後莊嚴報身是七百無量數劫。想想看:佛地的無比功德是在七百無量數劫之中,持續廣大的在利樂有情眾生,那麼這個功德和三大無量數劫的功德來相比,那是不是大過很多很多倍啊?當然是啊!既然佛地的功德是無與倫比,那麼,佛的莊嚴報身不就是無窮無盡嗎?肯定是啊!因此,諸佛如來的莊嚴報身當然是「色無盡」。

接下來,我們要以「自受用法身」來看【如來色無盡,智慧亦復然】的道理。「法身佛」就是究竟佛地真如,「法身佛」有自覺勝智所緣境界,諸佛如來在為十方一切眾生開示佛法,都是依於「自覺勝智究竟差別相」的建立而演述佛法;釋迦牟尼佛的「自受用法身」─毘盧遮那佛,就是自受用法身的境界,那是成佛之後與法性身的無垢識同時並存的,祂的體性是「如如不變」而能夠和二十一心所法相應,而每一個心所法都是具有無量的功德妙用,智慧也是無邊無際的,因此祂能夠促使前五識轉生「成所作智」,並且在十方世界遍現化身時隨緣說法來度化眾生。所以,以「自受用法身」來看,當然也是「如來色無盡」。既然如來色無盡,那麼如來的八識心王就同樣是一世又一世恆時的存在。同時,如來的智慧當然也不會有斷滅的時候,所以說【如來色無盡,智慧亦復然;一切法常住,是故我歸依。】(《勝鬘師子吼一乘大方便方廣經》)

「一切法」,在大乘經當中常常把它和如來藏畫上等號,所以說:「如來藏即一切法,一切法即如來藏。」這是從如來藏的立場來看待一切法,是以如來藏為中心,而把一切法攝屬於如來藏。

如果從如來藏的自住境界來看,如來藏所生的諸法是在如來藏心體的表面起起滅滅,所以一切法本來就是屬於如來藏所有;因為如來藏是恆住不滅的,所以一切法也就「不滅」。又因為如來藏祂恆時寂靜,所以「一切法本來寂靜」,因此,在經中才會說:【一切法,性自寂滅】,這是從一切法攝歸於如來藏而來看待的,說一切法的本性本來就是寂滅的;如果是從二乘法來說「一切法」的時候,那麼「一切法」就都是生滅法,因為「蘊處界」都是生滅法,當然與「蘊處界」所相應的種種法也就是生滅法,而把「一切法」都攝歸於如來藏,附屬於如來藏的時候,那麼,「一切法」就沒有生滅可說了,所以說「一切法常住」。這就表示說,即使是凡夫眾生,在生死流轉的這個過程當中的蘊處界一切法,也都是常住法。因為一切法都是以如來藏為根本因,攝歸於如來藏所有,那麼一切法就沒有生滅,所以說一切法常住。

事實上在阿含部的《央掘魔羅經》中,就已經有說「一切法常住」。我們來看經文,《央掘魔羅經》卷2:

【如真琉璃寶,謂如來常住;如真琉璃寶,謂是佛解脫。虛空色是佛,非色是二乘;解脫色是佛,非色是二乘。云何極空相,而言真解脫?文殊宜諦思,莫不分別想。譬如空聚落,川竭瓶無水;非無彼諸器,中虛故名空。如來真解脫, 不空亦如是;出離一切過,故說解脫空。如來實不空,離一切煩惱,及諸天人陰,是故說名空,嗚呼蚊蚋行,不知真空義。】

這是央掘魔羅所講的,在這一部經中,即使是 文殊師利菩薩都被央掘魔羅罵作「蚊蚋」。

我們來解釋一下這一首頌文,他說:「就好像真實的琉璃寶,這個不壞的琉璃寶講的就是 如來是常住不滅的,如同真實的琉璃寶;這是在譬喻 佛的解脫。「虛空色」是佛所示現的;而滅盡「色蘊」的無色境界,那是二乘聖人所入的境界。」「虛空色」是講佛的「受用身」以及「自性法身」,因為這種色法不是四大所成的肉身,它就像是「影像」一樣,所以說是「虛空色」,既然稱作「虛空色」,表示這個色身只是由佛地的「無垢識化現出來」常住不滅的影像,所以才稱之為「虛空色」。當佛入無餘涅槃後,就會有「虛空色」的示現;「二乘人」是沒有虛空色的,「二乘人」會在滅除色身後入無餘涅槃,所以說「無色」是二乘法,當二乘的聖人不迴心於大乘、不作菩薩行,那一定會在捨壽的時候滅掉色身進入無餘涅槃,在這之後就不再有覺知心出生,所以非色是二乘。

我們說佛是不會「入無餘涅槃」的,「入無餘涅槃」那只是佛的一個示現。可是,有人會說:「佛既然沒有入無餘涅槃,為什麼又說 佛入無餘涅槃呢?」因為「入無餘涅槃」,只需要「斷我見」、「斷我執」;而成佛不但要「斷我見」、「斷我執」,還要把我見、我執相應的「習氣種子全部都斷盡」;所以 佛更是有能力入無餘涅槃,但是 佛卻不入無餘涅槃,只是作「入涅槃」的示現而已;事實上,佛是繼續以種種色在三界中救度眾生,所以說「解脫色是佛」;而「佛的解脫」──那是究竟解脫,絕對不是二乘聖人所能夠想像的;「二乘聖人的解脫」──一定會滅盡了蘊處界而入無餘涅槃,當然,二乘聖人捨報之後也就不會再有色身出現在三界中,所以「非色是二乘」。

又為什麼「極空之相」而說是真解脫呢?央掘魔羅就對 文殊師利菩薩說:「文殊啊!你要很詳細地去思惟,可不要都不思惟而隨便想一想就算了。」在這裡我們大家可別錯會了意思。事實上 文殊菩薩他只是配合央掘魔羅菩薩,演一場戲而已啊!也就是演一場挨罵的戲,讓央掘魔羅菩薩來罵他。我們知道 文殊菩薩是七佛之師,他早已經成佛了,難道會不知道這個道理嗎?其實那是他在沒有委屈自己當中來委屈自己,而成就央掘魔羅的說法功德,來利益大眾。

央掘魔羅說:「為什麼極空之相而說是真解脫?」「極空」就是把五蘊、十二處、十八界全部都滅盡,滅盡了蘊處界之後,再也沒有任何一法存在,這就叫作「極空之相」。可是為什麼又說「極空之相」是真解脫呢?央掘魔羅就作了一個說明說:【譬如空聚落,川竭瓶無水,非無彼諸器,中虛故名空。】(《央掘魔羅經》卷2)

就是說:「譬如已經空了的聚落,在所有的人都已經走光了之後,就說它叫作空聚落,也就是說聚落空了,是因為人走而空了,所以才說聚落空,可是聚落仍然還在,這就好比不生不滅的「如來藏」,當「一切法」都不再出生於如來藏心體的表面的時候,那只是蘊處界不再出生了,而如來藏的心體卻仍然還在,因此就把這個不再出生一切法的如來藏,說之為「空(空如來藏)。」如果如來藏再把蘊處界又出生出來,那就叫作「不空如來藏」,所以空、不空如來藏,其實同樣是一個如來藏。

「極空之相」就是蘊處界一切法都不生的時候,卻仍然有如來藏心體繼續存在;不會因為蘊處界不再出生,如來藏就跟著蘊處界斷滅了;就如同這樣的譬喻,「人空」而說聚落空,但是聚落仍然存在,因為如來藏是繼續存在著而不是斷滅,這樣子就說如來藏就是真正的空。那麼「川竭、瓶無水」的道理也是一樣,是由於河川的水空了而說「河竭」、「川竭」,可是「河」跟「川」還是在,只是水竭了而說河空了、川空了。又好比說,瓶子裡面沒有水了就說瓶子空了,並不是因為瓶子不在而說空,瓶子還是存在,只是水沒有了,所以說它叫作空。

如來的真解脫,祂的不空也是這樣的道理,如來只是空掉了一切的過失,空掉了見惑、思惑、塵沙惑,所以叫作解脫空。「如來」其實不空,是真實法,只是因為空掉了一切的煩惱,空掉了一切天的五陰、四陰,離開了一切天的五陰,離開了一切人的五陰,所以叫作空;「如來」是空掉了蘊處界以及塵沙惑而說如來空,並不是如來的自心無垢識跟著蘊處界斷滅而說為空。因此「如來」這兩個字,講的就是自心如來,就是無垢識,也同樣就是因地時候的阿賴耶識。

從這裡來看「空」與「不空」之間,其實是一體的兩面。由「如來藏」出生五蘊,出生了十二處,出生了十八界,然後有了六入,接著就有萬法隨後產生。因此說到「二乘解脫」,就是把一切法滅掉,把蘊處界滅掉,就只剩下如來藏獨自存在,而「如來藏」不再生起任何一法,這個時候就稱為涅槃的本際,或者稱為「空如來藏」;舉例來說,如果有人「我執」沒有斷盡,沒有「入無餘涅槃」,在捨報的時候,就在一念生起之後又有了中陰身而去投胎,這個時候就又會有「法界」出現,也會有「蘊處界」出現,這就叫作「不空如來藏」;也就是說,這個人沒有具足證得「空解脫」,也還沒有完全修證成功,所以他還得要繼續去投胎,這就叫作「不空」;或者是像凡夫,凡夫也是完全沒有「證空」,這個也是「不空」。

相對來看,具足「證空」的人,是離五陰、滅盡一切法、離開一切法,完全滅盡「見惑」跟「思惑」的煩惱,是離開了「天陰」、離開了「人陰」而說空,這個時候「如來藏本際」仍然是存在,並不是「斷滅空」。因此說,證得「空」者,就是把「天陰」空了,把「人陰」空了,把「一切法」空了,把「蘊處界」空了,這個才叫作證得空;可是這個「空」其實「不空」,因為空如來藏仍然存在,仍然是常住的。

我們解釋過阿含部《央掘魔羅經》中所說「如來空與不空」的真實義之後,我們再重誦《勝鬘經》中的這一段經文:

【如來妙色身,世間無與等;無比不思議,是故今敬禮。如來色無盡,智慧亦復然;一切法常住,是故我歸依。】(《勝鬘師子吼一乘大方便方廣經》)

這是勝鬘夫人對於 佛的真實功德所作的讚歎說:「因為如來所證的是一切法常住,釋迦如來所示現的是勝妙不壞的常住色身,三界世間沒有誰可以與佛相等不二;這是一切人、天所無法比擬的,所以我勝鬘及諸眷屬頂禮如來。如來的虛空妙色是永無窮盡地示現於三界中,如來的勝妙智慧也是像這樣不斷示現在三界中;這就是真實如來所生一切法常住的真實義理,由於這個緣故,所以我勝鬘及諸眷屬都歸依您 釋迦如來。」

在這裡,同樣地,我們大家也都應該如同勝鬘夫人那樣,讚歎 如來的真實功德,也歸依於 釋迦如來。

因為時間的關係,這個單元就為您講到這裡,非常謝謝您的收看。

祝福您色身康泰、學法無礙、早證菩提!

阿彌陀佛!


點擊數:2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