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供養

第126集
由 正益老師開示
文字內容

各位菩薩:阿彌陀佛!

今天來講《維摩詰經講記》,這一講要講到「法供養」。

在這一品裡面,釋提桓因有出來讚歎。釋提桓因就是我們世間所說的玉皇大帝,他是三十三天主,也就是說欲界的忉利天他是天主,他在這裡讚歎,因為這個不可思議的經典要告一段落了。這個《維摩詰經》要到後面尾聲了,這時候他出來讚歎,他說啊:「我聽聞過佛和文殊師利菩薩講解過、講授過百千經典,但是像這樣不可思議的經典,實在是稀有難逢啊!因此如果能夠真正對這個法能夠信解、受持、讀誦、如說修行,這樣的善男子、善女人一定是不可思議的菩薩行啊!所以這樣可以避掉整個惡趣門,就是說不讓這些種種的三界惡法來出生,然後不會淪落到三惡道,能夠得到諸佛護念。因此可以在示現於世間的時候,來開整個善趣門,所以會生往人、天,善法繼續來開化一切的眾生,來摧伏魔怨,來摧伏外道,讓外道、魔王他們都不可以得便,不可以破壞這真實的佛法。」

也就是說,這樣的菩薩行者他如說修行的時候,一定會來演授這個經典,一定為人解說這個經典,一定為人流通這個經典,讓這個經典的威德力,可以普化於世間,所以這個是菩薩所行啊!這就是我們說的「修治菩提安處道場」——真正的道場,這樣才是道場。因為第八識如來藏不清淨的種子,透過這樣的修除清淨,透過這樣護持正法來修除,透過被眾生來侮辱謾罵以及輕毀來修除,這樣才是能夠歷緣對境修除。然後又能夠讓一切眾生的菩提樹生長,讓自己的道業能夠前進,眾生道業也能夠前進,這就是菩薩所行,這樣就是履踐如來因地的軌跡的行跡。所以這就是玉皇大帝釋提桓因的一個讚歎!

那我們再繼續說明,三世諸佛就是去、來、今;三世諸佛的不可思議智慧,就是因為有這樣的經典,所以能夠受持來供養、然後讀誦這樣一部經典,實際上就是供養三世諸佛。那為什麼呢?這就是護持正法?你能夠讓正法經典繼續永存,然後將其中這種解脫的真實義說出來,這就是真正的法供養;因為法供養不是在錢財上的供養,真正的供養都是法供養。如果一個人可以用無量無邊的金銀財寶來供養,就好像是經典裡面舉出的例子,如果這樣來供養一尊佛,已經福德不可思議了,更何況是三千大千世界的諸佛。那所謂三千大千的諸佛是什麼意思呢?因為一世界只有一如來,都是一如來示現,那假設這三千大千世界裡面住的不是有情眾生,全部都是如來,而且乃至於如來在這個世界裡面完全沒有空隙,全部滿滿的都是如來,這樣的佛夠多了吧,是非常多。

我們如果說可以供養這樣一劫的時間,不是簡單的一百年、一千年、一百萬年的供養,是一劫的時間來供養,這樣福德非常不可思議;都用最好的香花、供果、食品供養,乃至於事事無缺,寢具、臥具等等這樣的供養,這樣福德非常大。既然是佛示現於世間,每一尊佛當然以後就會入滅,入滅以後為每一尊佛的舍利來起七寶塔,用七寶來裝飾這個寶塔,然後這樣來供養,也經過不可思議的時間來供養,這樣來算的話,福德多還是不多呢?當然是非常多的,而且沒有辦法計算。因為供養一尊佛的福德已經很難以計算了,可是如果按照這部《維摩詰經》這樣來如說修行的菩薩,他所得到的福德,那兩者之間是如何相比呢?當然是如說修行的菩薩的福德,遠遠勝過供養諸佛如來的功德。所以真正的法供養才是供佛,真正的法供養才是真正的供養。

所以應當讓這個正法久住,正法久住就可以讓眾生的菩提芽可以生長,菩提樹可以生長;沒有這個法來宣揚,就不可能讓眾生理解這真實法的道理,所以法是需要人來弘揚的。我們處於這個世界,就是需要來弘揚像這樣不可思議的方廣經典,然後讓這種廣大經典的義理能夠被眾生所攝持,因為他們要修學的時間也可能很長,然後需要不斷地熏聞,然後一劫又經過一劫。菩薩在人間就是無怨無悔,一步一步繼續履踐菩薩應當有的這種行跡、這種腳跡、這種足跡,讓菩薩可以緣這些種種不好的法,可以在不好的法來安忍,可以知道不好的有情,知道大家的根性種種。那你也可以遇到有些善根器的有情,你可以很順利的來教導他們。菩薩不論對於哪一種有情,都是一本如來藏平等的心地,就像如來藏不在乎這位有情到底是好還是壞,祂也一樣讓他的七轉識心能夠出生。不會他造惡,如來藏就捨棄他;不會他造善,如來藏就要來攀附他。不會!如來藏無喜無憂、無厭無倦,祂一樣陪伴我們度過無量無邊的歲月,每一世的意識心都不一樣,如來藏也不會因為這樣而感到厭煩;每一世的意識心都不肯覺悟,如來藏也不會因為這樣而產生厭惡。

所以菩薩就是在這樣的人間繼續地行菩薩道,然後將這個菩提的芽種,讓它能夠在眾生心發起;因為三世諸佛就是這樣來成就的,三世諸佛因為有這樣不可思議的智慧,所以能夠出生菩提。一切的菩提心都是眾生發願而有的,不是一切眾生本來就有菩提心,不是!因為這個能夠產生想要成佛的心,是眾生本來沒有的,眾生要等到一個時節因緣,有的人因為悲願而發起,有的因為教導想要希求智慧來發起,最後這樣攝受自己的心念,走上這個五十二階位的佛菩提道,從十信位開始不斷地修學。在這個中間想到法供養的威德,能夠像這部經的威德不斷的熏習,能夠熏習其中義理而生長出智慧來,然後將自己所得到這個法的智慧,來與眾生分享。

所以就像前面所說的,佛身到底是什麼身呢?佛身就是不是大、不是小,沒有見聞覺知;然後離見聞覺知,然後沒有坐、沒有起。這樣的體性更應該為眾生所瞭解,這樣才不會誤認意識覺知心為真實我,不然就會一直墮到這個三界輪迴,輪轉於生死之間,就沒辦法逆流而出;沒辦法破除這個無始無明,乃至於說一念無明也無法來破除,這樣就會整個淪墮。所以我們愍念眾生苦,應該來護持這個正法。所謂的正法,就是能夠真實說出真如這樣的法、真如佛性這樣的法,能夠說出般若、唯識、方廣、種智的法。對於眾生而言,這些法本來就不相應,所以要他發起菩提心非常困難。

所以十方的佛菩薩要用各種方便,然後讓這眾生來瞭解這個法是究竟的,這個法是究竟安樂的,這個法不是空無。一切眾生誤以為這樣的般若空,就是一切都是空相、空性,空空空;實際上這樣的空法不是真實法,因為真正的佛地是常、樂、我、淨。因為如來藏是常,如來藏那時候已經沒有變異,所以是真常。如來藏那時候稱為無垢識,一切法都不再變異,而且遠離了兩種生死,一切變易生死、分段生死已盡,所以如來藏無受,所以那時候才是真樂;沒有在一切的境界受裡面然後受到樂與苦,所以離這樣的受,能夠不苦不樂受,所以這樣的樂才是真樂。於一切法而自在,不會受到境界法的波動,然後這時候如來藏才是我——真實我。

因為那時候如來藏能夠有自己的、很清楚的、相應的法來現起。不是說如來藏沒有這個法,是說還沒有到佛位的時候,這些種智所談的種種的這些五別境的心所法,(如來藏)是沒有辦法現起的。除了五別境心所法,然後還有五遍行的心所法,還有善十一心所法,這二十一心所法才會永遠的相應;第七識末那也是,永遠的相應二十一心所法。所以這時候你有五別境的功德現起,你就可以稱如來藏那時候為真我;就是真正具備了這個我,真實不壞我,所以如來藏那時候是完全清淨的。因為一切的汙染性、一切無明都已經斷盡,然後一切障礙都已經離開了,煩惱障、所知障一切的隨眠都已經不在了,對諸法一切盡知,沒有能再形成障礙、無知、無明、不瞭解或忘失種種,這些都不存在了,所以是完全的清淨。沒有任何的煩惱汙染種種,任何的繫縛、結縛種種,這些都不存在了;祂超越一切眾生所思惟的,一切修行所思惟的,是絕然絕然不可思議的清淨,這時候如來就是常樂我淨不可思議的境界。

所以學佛不要怕會形成斷滅,因為這空法它實際上是究竟不空的。所以空如來藏讓我們知道說,這三界諸法的出生都只有空相,它沒有真正的本質;這不空如來藏讓我們知道,一切諸法實際上都是如來藏所出生的。所以如來能夠把這些諸法當作如來應世於世間教化一切眾生的工具,讓一切眾生都能夠得到如來教化的恩澤,都能長出菩提心,然後發起菩提心,願意讓菩提根芽不斷地茁壯、長大,最後成就如來,成就無上正等正覺,讓佛菩提道圓滿完成。從此完成之後,這個八識繼續地運行於世間,然後讓一切的眾生繼續受到佛教化的恩德,所以這就是菩薩應當作的,我們護持正法也應當是如此。

我們遠觀 佛開演這個殊勝的教法距今已經兩千多年,佛在西元前486年示現涅槃,實際上我們都知道真實法,佛實際上並沒有般涅槃,因為去、來、今一切如來都是同一不可思議的境相。既然是如此,佛沒有出世,佛也沒有般涅槃,就是究竟佛——究竟真正的這個如來藏;祂是一直都在的,祂一直在這個涅槃中。所以這就是一切眾生本有的本來自性清淨涅槃,然後因為祂,所以我們看到諸佛的化身、應化身,所以有出現於世間,然後有示現般涅槃,實際上這都是每一位眾生將來應當要成就的。所以真實理是如此,不應當在 如來的生滅上來作種種的測量、度計,這樣是對佛法生疑,對如來不信。

如來在示現般涅槃之前,就已經預記了不可思議的法,甚至在講般若經的時候,也就說明了這個不思議的法將會流傳到東北方的這個地方。印度的東北方,實際上就是一個大國,這大國就叫震旦;震旦是中國的古名,被其他的民族國家稱為震旦。然後那時候呢,就會有住於大乘法的一些善男子、善女人,這樣住於菩薩乘的善男子、善女人就是指我們;我們會以為沒有接觸過許許多多的大乘經典,因為聽聞以後又因為胎昧就會忘失了,可是在接觸到這樣的大乘經典,自己又會鼓舞勇氣繼續來修學、來聽聞,就知道這個法非常殊勝,相信第八識這樣的心體是要親證的——要明心、要見性。不會像眾生一樣淪落於生死,甚至還出生誹謗。這都是告訴我們,這樣的稀有的事情,就代表這些善男子、善女人就是我們這菩薩行者,是已經非常非常久以來就在修學這個法,那我們今天之所以在這裡,就是為了要成就這個眾生的不可思議的如來種性、不可思議的菩薩種性、不可思議的菩提種性。是因為眾生一樣不可思議,眾生一樣有自心如來,和我們一樣並沒有缺少,也和諸佛一樣-已得無上正等正覺的大覺者一樣-並沒有缺少,只是現在因為被矇蔽,所以沒有辦法開顯,一切眾生本來平等,心、佛、眾生三者並無有差別。

所以以佛法真實義來說,我們要勉勵自己繼續護持這個法,因為中國之所以能夠傳頌這個法,或說中華地區可以傳頌這個法,是被如來所護持的。因為在法會中,文殊師利菩薩就懇請 世尊來護持,世尊就默然,默然應允;默然就是代表會繼續護持這樣的善男子、善女人,然後能夠得聞這樣經典,然後能夠產生信解。當然也是為諸佛、十方一切如來所護持,所以應當對自己生起廣大意樂,要繼續在這個法前進,能夠攝受眾生在波羅蜜法,這樣能夠度眾生到彼岸。因為眾生不瞭解不可思議這個如來藏,所以終日會造作,而把自己的業留到未來世,然後去受償,得不可愛的果。

所以今天處於第三次的大乘佛法復興時節,應當珍惜能夠說這樣的大乘佛法的真善知識 平實導師出現於世間,然後破參;應該說無師自悟——自參自悟,不是透過他人特別教導,而能夠演說這樣的真諦,並且能夠說明菩薩的現觀,這在古往今來,真的是非常非常非常的稀少。菩薩現觀這件事情,古往今來(論師)能夠說到這樣清楚的,就唯有 平實導師;算是第一人可以將第一大阿僧祇劫乃至於第二大阿僧祇劫三賢七地十種現觀,這樣鋪陳出來,而能夠跟經典吻合。知道說,菩薩所得的證量是可以有親驗,可以勘驗,可以真實體驗,非常符合現在所說的一切的科學,以及生命的哲理,不是自由心證的,平實導師算是第一人。我們這樣來說,這些都是諸佛菩薩的恩典,讓我們可以今日有這個因緣,把這個法說這麼清楚。我們處於這個時間點,我們更應該知道這個時間,正法得來不易,應當繼續勇猛護持,讓這正法光明可以繼續照耀於世間,直到末法萬年,可以常住於世。

阿彌陀佛!


點擊數:1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