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喜世界

第125集
由 正益老師開示
文字內容

各位菩薩:阿彌陀佛!

我們今天來講《維摩詰經講記》的「妙喜世界」。妙喜世界就是 無動如來所住的世界,在這個世界裡面有一尊菩薩就是 維摩詰菩薩,維摩詰菩薩就來自於這個地方。

在這個地方我們要先說這個經文所說的故事:維摩詰菩薩是從這個地方消失,然後示現在這五濁惡世,因此舍利弗尊者非常讚歎這 維摩詰菩薩能夠演說這樣不可思議的法,就在這部經快要結束的時候就來請示 世尊,然後 世尊就說:「您就直接問維摩詰大士。」這一段翻譯是由 玄奘菩薩當初特別地翻譯出來。

所以 維摩詰居士就被舍利弗尊者問到,他說:「您是從哪一個地方消失,而出生在這個世界呢?」結果這樣的一問,就被 維摩詰菩薩反問:「那你舍利弗所證得的法,是也有消失而出生在哪裡的嗎?」也就是說,你最後會滅盡一切諸法,這就是消失啊!你最後可以入這個涅槃,就是生在涅槃嗎?是有這樣的法嗎?結果這樣一問,維摩詰菩薩就來引導出大乘的真實義,就是說「沒有消失、沒有出生」的道理,因為這好像是佛身一樣,真實法祂是超越一切虛妄法之上。那舍利弗就只好回答說:「不是。」因為舍利弗所知道的滅盡諸法,不是還有一個法會出生在涅槃。

那因此 維摩詰居士就繼續來說明:「就像是會變幻出男女的一個魔術師,他幻作一切的男女出現,你可以說這男女是真實有嗎?你可以說這男女是從哪裡消失,然後現在來出生嗎?一定是不可以說的,因為這些男女都不是實際法。那如同這些男女不是實際法,一切諸法也不是實際法,他們都不真實,他們都如幻,如幻有的。然後如變化所有的,他們就是諸法如幻,一切諸法都是變化莫測。然後都是幻化而生,一切諸法都是無常,所以一切諸法都是有為而必生必滅之法,它們都屬於生滅不究竟的法。所以它們沒有辦法說,它們是哪一個可以跟真實體性來吻合的。這些會消失的法,它們都虛妄法來中斷,然後這些會出生的法,就是虛妄法繼續來相續,所以構成了三界的輪迴。但菩薩不是如此啊!今天舍利弗尊者您呢,也在迴小向大,那您應該瞭解這真實法真如心並沒有說哪裡消失、哪裡出生的這個道理啊!同樣的,諸法是這真如心所生,說一切法都是真如啊!所以菩薩在這個世界中,雖然出生於一切的世界,可是不會去增長諸惡;雖然消失,然後從這個世界隱沒,可是他並不會就將他的善本,這善的根源窮盡,他不會因此就入滅了,不會學你們這樣的二乘人。所以您應當迴小向大,繼續在這個法上來追求、來喜樂,真正的究竟法,就是如來藏的真實法。」

在經文下一段 如來就直接說:「維摩詰菩薩實際上是從妙喜世界,那裡有一尊佛叫無動如來。」然後在這種情況下舍利弗又問:「太令人讚歎了!可以捨棄那麼清淨的世界,來到這個多惱害的一個世界裡面。」這時候 維摩詰菩薩又繼續闡揚:「菩薩出生於世界各地、世界各處,然後教化三千大千世界這樣的心志,因為菩薩就像是太陽一樣,可以將佛法光明來照耀,可是佛法的光明並不會因為你照耀的同時而遭受到眾生無明黑暗的汙染,不會和黑暗來共和合。」所以 維摩詰菩薩就曉諭這個道理:「太陽出來就是要驅逐這些黑暗,不是要跟黑暗一起共同和合而遭受染汙;菩薩也是,到了世間來教化一切所有的眾生,雖然眾生有無量的煩惱汙濁,可是菩薩不會受到這樣的汙染,菩薩還是可以將自己的智慧與光明來教化有緣的眾生,而讓他們除去自己心中的黑暗無明,種種的煩惱汙染,這就是菩薩來示現於世間。」

然後再說到下一段,下一段經文要闡釋原理就是說,如來已經知道大眾非常的渴仰能夠見到這樣殊勝的世界,因為有 維摩詰這樣的大菩薩、這樣的大士出現於世間,可以跟 文殊師利來對談;實際上,整個法會上也只有 文殊師利菩薩可以堪與對談。這樣的大菩薩所在的國度,一定是非常的特殊稀有,因此眾生就非常的仰慕。那時候大眾就生起了仰慕之心,這 如來就知道大眾的心之所望,於是跟 維摩詰菩薩來說:「仁者!你可以顯示這樣的威德力,讓大家可以親眼目睹無動如來,以及妙喜世界。」因此 維摩詰菩薩就心所念,要讓大家能夠知道佛法的不可思議自在解脫威德,因此祂就於定中,沒有離開座位上現起神通,現起這個三昧神通的時候,他就像是作陶器的人(作陶器的人他會有一個輪轉,有一個輪在下面這樣轉,轉轉轉,然後你在上面用陶土來捏塑。因此他就像是作陶器的這些工匠一樣)像這個工匠大師一樣然後將整個妙喜世界切過來,切過來然後放在右手上,接到五濁惡世娑婆世界來,將兩個三千大千世界一起併入;可是實際上也不能說併入,因為兩個世界並不會因為這樣而產生擁擠。如是不可思議的大菩薩神通力,讓兩個世界的有情都能夠互相的看到對方。所以可以看到 無動如來以及那裡的菩薩非常的清淨,那這些諸法都非常的鮮明,然後如實顯示,因此在場的人就有許多人想要到這個世界去。因此 如來就授記,總共有十四那由他人將來可以往生到妙喜世界,然後跟 無動如來繼續來修學佛法。

等到這事情過去以後呢,接下來舍利弗就被 如來問到:「就說你已經看到這樣的世界了。」因為這時候那裡世界已經又消失了,然後 維摩詰居士就把它放回原處,這樣不可思議威德力,所以舍利弗就讚歎說:「希望每一位有情都能夠像無動如來這麼莊嚴,也都能夠像維摩詰菩薩一樣,維摩詰大士一樣,可以擁有這樣自在的神通解脫力,可以變化這樣的神通一切自在。」因此再說到說,能夠理解這樣的法,非常的殊勝稀有,因此舍利弗來讚歎:「能夠得到這樣的經典-就是我們後世能夠有眾生能夠得到這樣集結的大乘經典的話-就是有真實的法寶在身。然後能夠修行的人,就是照這樣來聽聞、來讀誦、來書寫,然後甚至如是修行種種;乃至於有書寫這一本經卷的地方,然後受持、供養這個經卷的地方,這個房間就有如來;乃至隨經能夠聽聞,能夠隨喜,然後能夠信受,然後歡喜,這樣的心行,就是可以將來決定得到一切種智,這就是取一切種智。」所以我們應該知道,我們隨喜大乘經典的傳播,隨喜大乘經典這樣的演說,這樣 如來已經認定我們,將來可以取得一切智,然後成為一切智人——就是如來。所以不應該放棄自己,而認為說我一定是無法修學的,那如果這樣就喪失本心,這樣就是退分的菩薩,這樣就沒有辦法成就佛果,乃至於說對這經典能夠為他人解說。舍利弗這裡說:「這樣就是不可思議,這樣的將來一定可以成就佛果,因為能夠將這樣深邃的經典解說出來,就一定會受到如來的授記。」這一段的經文,大致上的義理就在說這個。

也就是說我們看到不可思議的菩薩,他們有不可思議的神通自在變化,即使是佛弟子這種大阿羅漢,實際上我們都知道他們是大菩薩現身為大阿羅漢—現身為聲聞相,實際上他們也是大菩薩—那其中不論是須菩提、富樓那,他們都有能力將三千大千世界來做種種的變化;然後可以把三千大千世界也像是陶家輪一樣(就是作陶器的這種轉輪),直接切下來放在右手上,或是應該說放在一個地方上。這些都是屬於菩薩所修持的法,因為這樣可以讓眾生知道佛道的無上解脫神通自在力,以及種種的莊嚴。在《大般涅槃經》也有提到:就是說這樣的菩薩,這樣的大般涅槃,就是可以現起這樣不可思議的三昧神通力,就像是陶家輪,就是作陶器的人家這樣的輪轉,然後將三千大千世界就可以切割切下來。以 如來的神力更不可思議,如來是可以直接讓另外一個世界這樣諸佛世界,可以和這地方五濁惡世娑婆世界的眾生就可以直接相會。

在經典上也有這樣的例子,像是要現起 阿彌陀佛的清淨世界極樂世界,就可以這樣直接來現起,所以大家就可以直接看到不可思議的 阿彌陀佛的佛土莊嚴,所以有很多眾生也像這經典一樣,希望能夠生到極樂世界極樂淨土。那我們在這裡,也要讚歎極樂世界的修行,這樣的話也是不可思議。然後從功德校量來說也要作一個分別,因為極樂世界那個地方沒有種種的會讓自己產生瞋恚的法,因為那很困難,那一些境界都是非常的舒適;所以說,如果是有人在娑婆世界,然後你這樣修持八關齋戒等,你一天等於在極樂世界在那裡要修持一百年。你在極樂世界修持一百年,那等於人間大概多久呢?因為那裡的一天等於這邊的一大劫;因為那邊等於是一百年,一百年每年有三百六十五天,然後我們這樣就是36500;就36000好啦,36000個單位然後最後乘上劫,也就是說將近還不到四萬大劫的一個時光。四萬大劫的時光,你如果說換算是在人間,那也就是過四萬大劫這樣時光過去了,可是你想你只要在世間修持八關齋戒,你一天就滿足啦!這樣你是不是超劫前進,而且不是超一劫、兩劫,是直接超了三萬六千五百劫,所以在穢土修行確實是不可思議。所以這樣校量下就會知道,在穢土修學了真實的意涵,然而再繼續校量下去,因為能夠知道這樣的甚深法,甚深《般若波羅蜜經》,以及甚深的方廣經典、甚深的唯識經典,你會知道這樣能夠受持的人已經遇過無量諸佛,他為人解說的功德更是不可思議。那這樣的情況下,那到底他護持正法的功德是不是也可以校量呢?是的,一樣可以。

尤其在這個穢土,就是我們這個娑婆世界這個地球,這個星球來修持,經典上有說明,在《大般若波羅蜜多經》說:「你如果在這裡『護持正法,須臾之間。』」好!這八個字,那你就勝過其他的淨土修學一劫,乃至於一劫多的時間。那你想這比剛剛說極樂世界修學一百年的時間還長,你在極樂世界修行一劫,那已經沒有辦法計算了,因為那一天就等於這個世界的一大劫,何況在那修行一大劫的時間,那根本就沒有辦法知道這個世間到底是多少劫了。可是這個只相對於這個菩薩行者來說,只不過是護持正法的「一須臾的時光」而已。那你說一須臾等於多久啊?你再怎麼算了不起不過幾十分鐘,或是說很短的時間。也就是說這樣很短的時間,或是有更短的時間,這邊沒有特別的查證,因為這「須臾」就代表很短,也就是說護持正法之功德不可思議。你在這邊修學,在清淨的世界修學是不一樣的,這邊修學這麼短的時間,就勝過在那個清淨世界修行一大劫,所以已經不知道你的道業可以往前推進多少?這已經不是一般說的超劫精進而已,是非常非常不可思議的超劫精進,而這個全部都是 不思議如來所說的一個境界。

所以應當相信 佛語,應當相信我們能夠讀誦這個經典,能夠瞭解這個經典,能夠如實來修行,能夠為他來解說,這樣的話都是護持正法,這樣護持這正法來永續。如果這世界上的人,沒有人願意來讀這部經典,這個法就沒有人護持了,我們以護持正法來說,你至少能夠宣揚流通這樣的法,你這樣也是護持正法;乃至於有善知識,在講這樣的不可思議的經典,講出這個正理時,你前往聽受,這樣善知識可以因為這樣的因緣,不論是請法或是聞法來演講,那因此將來結集出來,然後錄音帶最後成為文字,你也有功德,你也是護持正法,不然善知識要向誰說這個法呢?如果善知識沒有說,這樣正法的真實義就沒辦法顯揚出來,所以護持正法,這些都可以算是護持正法。乃至於你自己親證這個第八識——明心,這樣也是護持正法,你讓大眾知道這個法是可以實證的,不是流於一些思想、哲學、學術、玄學,然後只是一個概念。不是!佛法都是實證的,佛法沒有一個地方不是實證的,佛法親證都是有條理,而且都可以來證明,都可以勘驗,都可以有很清楚的證據來證明佛法是存在的,這大乘佛法是存在的,只是眾生的根器沒有那麼吻合。我們從這樣可以知道,能夠在這個娑婆世界繼續留下來,在這個末法萬年來護持這個正法,這樣對自身的道業以及來護持一切眾生的道業,讓眾生能成就這個不可思議的佛法,這功德真的不可思議啊!

我們今天就講到這裡,阿彌陀佛!


點擊數:16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