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道品(上)

第087集
由 正莉老師開示
文字內容

各位菩薩:阿彌陀佛!

歡迎您收看「三乘菩提之入不二法門」。今天我們要來跟大家談〈佛道品〉,這是依 平實導師的著作《維摩詰經講記》第五輯的單元內容來解說,這個單元主要是在告訴學佛人「如何通達佛道」。

首先,我們先大略地解說:什麼是佛道?「佛道」,顧名思義就是佛講的道。那麼佛講了什麼道呢?就是解脫道以及佛菩提道。但是解脫道函蓋在佛菩提道裡面,它只是佛菩提道裡面一小部分;所以總括來說,佛講的道就是佛菩提道,也就是成佛之道。

各位菩薩!既然有「道」,那麼就一定有「法」,道只是一個總稱,那裡面有許多應該修學的法。而且,不同的道,所應該修學的法,也就有種種不同了。譬如聲聞道就是要修四聖諦、八正道,緣覺道就是要修十因緣、十二因緣。可不管是聲聞道或緣覺道,最後的目標就是要斷我見、斷我執以及斷我所執,這樣才能出離三界生死苦。菩薩所修的道叫作佛菩提道,最後的目標就是要究竟成佛。那麼佛菩提道應該修學的法,除了要把聲聞道和緣覺道所修的法,統統都要函蓋進來以外,最主要的就是要明心證真如;然後再依真如心的總相與別相,以及對真如心中所有一切種子的實證圓滿了,才能夠成就究竟佛道。

各位菩薩!在〈佛道品〉這一品裡面,是由過去曾經是七佛之師的 文殊菩薩來為學人提問,祂故意問 維摩詰菩薩說:「菩薩如何才能通達佛道?」因為這部經的經主是 維摩詰菩薩,所以必須由 維摩詰菩薩來告訴學佛人「通達佛道」的道理。您猜看看,維摩詰菩薩祂是怎麼回答的?祂說:「【若菩薩行於非道,是為通達佛道。】(《維摩詰所說經》卷2)」您看,光是這一句話,就足夠令人丈二金剛摸不著頭腦了!因為從二乘菩提的層面來說,應該是行於正道才對啊!可 維摩詰菩薩卻說要行於非道,說這樣才能通達佛道。所以說,真實的佛法甚深、極甚深。

接著,會中有一位菩薩叫作普現色身菩薩,他接著又出來提問了。他的提問其實只是一個引子,是要讓 維摩詰菩薩繼續演說深妙法,要讓 維摩詰菩薩有機會可以來為大眾詳細說明:「什麼才是真正的佛法?真實成佛之法應該如何修行?」這樣來作為〈佛道品〉這一品的總結。

所以 維摩詰菩薩祂用偈子回答說:【雖知無起滅,示彼故有生,悉現諸國土,如日無不見。供養於十方,無量億如來,諸佛及己身,無有分別想。雖知諸佛國,及與眾生空,而常修淨土,教化於群生。諸有眾生類,形聲及威儀,無畏力菩薩,一時能盡現。覺知眾魔事,而示隨其行,以善方便智,隨意皆能現。或示老病死,成就諸群生,了知如幻化,通達無有礙。或現劫盡燒,天地皆洞然,眾人有常想,照令知無常。無數億眾生,俱來請菩薩,一時到其舍,化令向佛道。經書禁呪術,工巧諸伎藝,盡現行此事,饒益諸群生。】(《維摩詰所說經》卷2)這段經文的大意,我們底下大略地作個解說。

第一句「雖知無起滅」,那意思是說,大乘菩薩親證第八識如來藏之後呢,現觀一切諸法,都是從第八識如來藏中出生。這個第八識如來藏本來無生,祂無始以來不曾出生過,未來也永遠不會斷滅,叫作無生無滅。既然一切諸法都是從如來藏中出生,那麼將一切諸法攝歸如來藏時,一切諸法也就無生,也就沒有起滅了。菩薩既然知道一切諸法沒有起滅,又為什麼要在人間示現受胎出生而有起滅呢?菩薩這麼作到底是為了什麼呢?就是為了要讓眾生知道:凡是有生之法最後一定會壞滅。所以要求證解脫生死,並且要親證不生不滅的常住法如來藏,發起般若中道智慧,接著再悟後起修。也就是跟隨有唯識種智證量的大善知識 平實導師進修唯識種智增上慧學,這樣次第增上修學,乃至未來能具足一切種智,成就究竟佛道。

菩薩雖然知道說:一切法匯歸如來藏時,一切法無生、無起也無滅;可為了成熟教化眾生,所以菩薩不畏懼生死,還是要來人間示現有生有死、有起也有滅。可菩薩不是只在這個地球這樣子示現,甚至他還要到別的星球去,所謂「隨處受生、隨處示現」。菩薩就這樣處處示現,為了讓更多的眾生能夠接觸到他,可以跟隨他修學佛法。菩薩不光是這樣隨處受生、隨處示現,一世又一世不斷地成熟教化無量眾生,同時還要承事供養無量億諸佛如來,就這樣不斷地親近諸佛如來,跟隨諸佛如來修學佛法,同時不斷地修集福德資糧。但是菩薩不會去作分別想,因為菩薩所看見的諸佛如來是這個第八識,而自己也是這個第八識,所以不會去作分別想。諸佛國土跟娑婆世界都一樣,都是緣生緣滅之法,所有的國土、所有的眾生都是無常空,都是在各人的如來藏中起起滅滅。雖然這些都是生滅法,可就是要在這些生滅法中,修菩薩道、行菩薩行,才能成就未來成佛時的佛國淨土。

換句話說,未來成佛時所成就的佛國淨土,主要就是要在因地行菩薩道時,就要多方面去利益眾生。一方面要努力上求佛道,一方面要努力下化眾生,要努力把正法傳給眾生,讓眾生也能得到正法的利益。菩薩就是要這樣子,不斷地利益眾生、攝受眾生。當未來菩薩您所度化的這些有緣眾生,他們的道業應該成就時,那時候就是菩薩您的佛國淨土應該成就的時候了,所以攝受眾生,就是在攝受自己未來的佛土。

各位菩薩!其實所有的山河大地乃至十方世界,都是由共業眾生他們各自如來藏中的業種感應所共同成就的。那未來成佛時的佛國淨土大小,就看菩薩您的願力大小,以及願意跟菩薩您共同成就佛道淨業的眾生,他們的數量多寡,以及染淨程度差別而會有所不同。所以《華嚴經》裡面,普賢菩薩就說:【菩提屬於眾生,若無眾生,一切菩薩終不能成無上正覺。】(《維摩詰所說經》卷2)普賢菩薩明白地告訴大家:菩提屬於眾生,如果沒有眾生的話,一切菩薩終究不能成佛。所以學佛,不是一個人躲到深山裡面去修,反而是要跟眾生在一起,就用四攝法-布施、愛語、利行、同事-不斷地利益眾生,不斷地攝受眾生,這才是真正地在學佛。

接著我們大略地解說,有關九地菩薩的大功德。在十方世界裡,都會有各種不同的眾生類,有不同的眾生類,就是會有不同的形色、音聲、威儀等等,都是各不相同的。我們舉最簡單的例子來說:就譬如說,同樣是一家人,家裡的每一個人,也都長得不完全一樣,那要是推究到不同的國家、不同的種族,那個差異性又更大了。可不管是什麼樣的眾生類,九地菩薩都能夠一時化現,因為九地菩薩有第三種意生身出現,所以能夠作這樣的化現。九地菩薩他還有一個大功德,叫作四無礙──就是法無礙、義無礙、詞無礙以及樂說無礙,這就是九地菩薩的力波羅蜜多,所以九地菩薩又叫作無畏力菩薩。當菩薩修到八地、九地,對於眾魔的事情也就沒有不知道的;可菩薩卻能示現如同眾魔那樣來做事。當大菩薩示現作魔的形象,或魔的行為時,那其實是菩薩的慈悲善巧方便,那是為了可以在魔眾裡面可以度化魔的眷屬。

這就是天魔波旬最討厭的事情,可天魔也無可奈何。就譬如這部《維摩詰經》前面所說的「無盡燈」,說有一萬二千位他化自在天的天女,她們都是天魔波旬的徒眾,可最後她們被 維摩詰菩薩度化了。當這些天女回去魔宮之後,又會把大菩薩傳給她們的佛法,就在魔宮裡面輾轉流傳出去。菩薩就是要像這樣,以各種善巧方便來度化各類眾生。所以有的時候,甚至會示現為一隻鹿王,有的時候又示現為一個凡夫的模樣,有的時候又示現為天人等等,那都是大菩薩的善巧方便示現,都是為了度化不同類的眾生。

所以說,大菩薩的境界、大菩薩的心境,以及他的作略,不是凡夫眾生,也不是二乘聖人所能測度的。即使菩薩他有能力取證無餘涅槃,他也不入無餘涅槃,他會留惑潤生,繼續入胎受生,一世又一世示現生老病死,就這樣不斷地利益眾生,成熟教化種種有緣眾生。可菩薩心裡清楚知道,不論自己或眾生,一切都是猶如幻化不真實;因為菩薩可以如實現觀自己的生老病死,以及眾生的生老病死,其實都是在如來藏表面不斷地幻起幻滅,一世又一世不斷地重複這個過程。所以有的時候菩薩會感嘆地說:「身心如幻,人生如戲,菩薩道如夢!」

可有的時候菩薩也會示現在劫末,就是住劫快要結束的時候,菩薩就以世界悉檀來教導眾生,使得眾生了知:一切都是無常,不能把虛妄法當作常不壞想。也就是說,當壞劫來臨時,整個大地開始燃燒,最後燒光空無一物,成為所謂的空劫。且不說壞劫來的時候,我們就說現在好了,如果火山爆發、或暴風雨、或海嘯來的時候,有的村落或城市也許在一夕之間就消失不見了。所以說,一切法無常不可靠,只有常住法如來藏,您拿刀子砍不到祂,您用火也燒不到祂。祂能壞一切,可一切不能壞祂。所以《般若經》說祂叫作金剛心、自心彌陀、法身佛,說祂是一切眾生的究竟歸依處。所以學佛人早晚課做完了,就說要自歸依。那麼如何自歸依呢?就是歸依自心彌陀、法身佛。

各位菩薩!八地菩薩他有兩種意生身,九地菩薩他有三種意生身。所以當無量數眾生同時祈請菩薩時,那麼有意生身的大菩薩,他就可以同時化現,去到那些有緣眾生的舍宅,去度化他們入佛門來修學佛法。也就是說,菩薩要以種種善巧方便來跟眾生結緣。譬如菩薩有的時候也會以世間的各種工巧伎藝,比方說,世間謀生技術傳承的師徒關係或師生關係等等,來跟眾生結緣;一旦結了緣,這些眾生未來就是菩薩您成佛時座下的弟子了。也許有人說:「我在世間謀生是有在跟眾生接觸,可我也沒跟眾生說什麼法呀,未來他們怎麼可能成為我的弟子呢?」就是會啊!如果說他是跟您學法的,未來他就是您座下的出家弟子或在家弟子。如果他沒跟您學法,只是在世間法上的接觸,未來您成佛時,他也會來到您的法會裡面,看見您,他會合掌或者點個頭,就坐下來聽您說法;也就是說,未來您成佛時,他不會成為您座下的弟子,但他會來跟您結緣,因為他還未完全入佛門,還要經過很多世的熏習以後,才會成為您座下的弟子。

由於眾生有很多類,菩薩也得要有種種的示現,才能攝受各類眾生。總歸一句話,就是菩薩不能跟眾生斷了緣,菩薩跟眾生的緣不能斷。菩薩生生世世一直都要跟眾生接觸,縱然他沒跟您學法,未來您成佛時,他也會來到您的法會上,遠遠地跟您點個頭就坐下來聽法,等到緣熟時他就會成為您的弟子。所以菩薩也要有種種的示現,一世又一世不斷地跟人間有情接觸,就是要在世間法以及出世間法上不斷地饒益一切眾生,這樣來成就您的未來的佛國淨土。

由於時間的關係,今天就講到這裡,下一集繼續為大家說明〈佛道品〉。

祝願大家:色身安泰、福慧增長、道業增上。

阿彌陀佛!


點擊數:1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