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上天下無如佛(下)

第110集
由 正彞老師開示
文字內容

各位電視機前的觀眾朋友以及菩薩們:阿彌陀佛!

今天我們繼續來探討「三乘菩提之阿含正義」(二)這個單元,我們仍然是依據平實導師所著《阿含正義》第七輯的內容來為大家說明。從上一集開始我們為大家說明「天上天下無如佛」的道理,但是因為時間的關係尚未講完,我們今天繼續來探討這個主題。

我們都知道大乘佛法成佛內涵,必須已經圓滿、具足、究竟親證了才能成佛,而 佛所成就的佛地果證是無上正等正覺,那當然就不應該有成佛之後,尚有更高於佛地智慧境界可以讓後代弟子們創造、演變出來;若真的是這樣就應當改稱諸佛為有上士、應當改稱後代「創造」大乘經典的菩薩們為無上士,然而他們所謂的後人演變、創造的大乘經典妙義都非四阿含諸經所能比擬的。假使這些抱持錯誤知見的人放棄上來所說的錯誤說法,而重新回歸到 釋迦佛是無上正等正覺的正見來。那麼,大乘經典假使不是菩薩們向五百結集的阿羅漢們提出修正四阿含中對大乘經典的修正,而不可得之後方才開始結集大乘經典的話,又要如何解釋大乘經典法義比諸二乘四阿含法義深廣、及勝妙的事實呢?假使大乘經典真如他們所說—他們說「大乘非佛說」—那就應該是單憑四阿含諸經所說的「解脫道修證就可以成佛了」;假使單憑修證四阿含所說的解脫道就可以使人成佛的話,佛教史上那麼多三明六通的大阿羅漢們應該都已經成佛了,然而從歷史事實來看:佛陀入滅之後沒有一位大阿羅漢敢繼承佛位,就可了知實情了;而且現見一切阿羅漢面對菩薩時,也都不敢開口談論佛菩提道的內涵。經過這樣的分析與說明,大家就應該瞭解了,那些錯誤說法背後的目的所在了。

所以四阿含諸經固然也是 佛說,也有是弟子所說而被 佛所認可的;但是更勝妙的成佛之道法義大乘經典,更應該是 佛所說,因為集合六十億親證大乘法義的佛弟子們的智慧,縱使這六十億佛弟子都是等覺菩薩,也仍然比不上佛陀一人的智慧!所以不可因為二乘聖凡等人沒有參與結集大乘經典,就說大乘經典不是佛說。二乘阿羅漢們沒有參與五百結集隨後展開的菩薩們的大乘經典結集,其實只是因為他們不懂大乘佛法、也不曾親證本識心,尚未發起般若實相智慧,沒有根本無分別智、沒有後得無分別智,更沒有種智。當他們親聞 世尊宣說大乘經典時,又如何能聽得懂呢?在這種情況之下,期望他們參與結集般若及方等種智經典,他們一定沒有能力;縱使參與了,最多也只能陪坐聽聞而已。所以菩薩們隨後在七葉窟外開始結集大乘經典時,他們又何嘗敢來參與呢?那麼他們又怎有可能主動地記載大乘經典結集的事相於聲聞戒的律典中呢?

譬如菩薩們結集的《法華經》中,記錄了五千聲聞公然退席,當場向 佛作無言的抗議,可見聲聞人一定不肯認同而記錄大乘經典的結集,在聲聞人一定不能、不肯的狀況之下,怎有可能由他們來結集 佛陀所說的第二轉法輪般若系列、及第三轉法輪唯識系列方等諸經呢?又怎有可能主動地記錄大乘經典結集的種種事相呢?這豈不是緣木而求魚?當然得要經由菩薩們向聲聞人商議修正四阿含中的大乘經典真義而不可得之後,才有可能由菩薩們在隨後繼續結集大乘經典,而聲聞人絕對不會在聲聞戒的律典中記錄菩薩們的結集法事,以免顯示他們智慧遠不如菩薩。在此情況之下,大乘經典怎有可能會比二乘法四阿含諸經提早一年出現於人間呢?而且阿含部的經中已經說明一項事實:四大部阿含諸經已在第一次結集時就已完成了。當然一定會有隨後不被聲聞人記錄下來的大乘經典結集,成為傳說中的七葉窟外千人結集了。

大乘佛法甚深、極甚深,難解、極難解,難證、極難證,所以二乘聲聞聖僧望之生畏,尚不敢修學,何況能證?二乘法中的凡夫們更不必說了,既不能證,尚不能憶持,又焉能結集之?古時有一些二乘小法的弘傳者,心中尚且不欲信受當來下生彌勒尊佛之所說,尚且將彌勒菩薩所說的如來藏勝法視為外道法,將當來下生彌勒尊佛傳下來的《瑜伽師地論》謗為外道論,何況肯信受而修習之?佛在阿含中授記的等覺菩薩所說勝法,他們眾人竟然都不肯信受,又怎有進入大乘法中見道的可能呢?乃至古天竺身披大乘法衣,而造《大乘廣五蘊論》的小乘論師安慧法師,亦不承認 彌勒菩薩的大論,謗為外道論;其徒弟般若趜多法師承受安慧的教導,竟然也向聖玄奘菩薩當面謗言「彌勒菩薩所傳的《瑜伽師地論》是外道論」,這也難怪後代之人在繼承了安慧的六識論邪說以後,敢大膽毀謗如來藏勝法是外道法。然而若仔細來看安慧及彼等諸人所說、所寫的內容,皆是墮於斷見外道所言「無因而生的一切法都是緣起性空」的境界中。

假使不是有 佛在阿含期所言如來藏本識心體的聖教,若不是有彌勒菩薩所開示如來藏心體的聖教,並且直到今天都仍確實可以親證;那些二乘聖人的緣起性空法都將不可避免地墮入斷滅見境界中,不免要與斷見外道同流合汙、所言無異。所以說,單憑眾緣是無法出生蘊處界的,也不可能有蘊處界的緣起性空法義,必須有另一個萬法的根本因,才能成就萬法的緣起性空,才能建立二乘菩提於不敗之地,不會被外道所附麗或否定。是故四阿含諸經中所說之二乘菩提聲聞解脫道,唯能令人成就解脫果、唯能使人取證阿羅漢果,絕無成就佛道之絲毫可能;四阿含聲聞解脫道只須斷除我見與我執即可成就解脫果故,不需親證本識如來藏故,不需通達般若故、不需求證一切種智故。然而佛菩提道則必須親證如來藏,悟後更須進修般若別相智;發起般若別相智而且通達以後,復須進修如來藏所含藏之一切種子,藉此而發起一切種智無量無邊的智慧。現見一切阿羅漢、菩薩無能如是,唯 佛一人能之;現見唯有彌勒菩薩因為一切種智即將具足,是故次補佛位即將成就佛果;現見佛後一切菩薩智慧高超而顯然都不及 佛陀;現見等覺菩薩彌勒比丘智慧勝妙,而仍然是 佛所言:三大無量數劫修集所成者,非如諸阿羅漢一生即可成辦之解脫果智慧可以比擬。由是故說:「天上天下無如佛。」

由此正理,有些佛教研究者倡言「大乘的起源與開展」等說法,不論是在起源或開展上面,所說都不是正理。事實是,大乘法是在原始佛教時期就已經存在著的,具載於四阿含中童女迦葉菩薩率領五百比丘遊化人間,即是現成的證據,所以大乘法是與二乘法同時宣揚的更勝妙正法;只是 佛陀把它放在第一轉法輪以後才開始宣講,當然是比聲聞法要晚二十年以上才會開始有人承命弘揚出來的;但絕對不是如有些人所說的,聲聞部派佛教以後才發展出來作為起源的,也不是以後才演變而發揚光大的。這可以從聲聞聖人聽聞了大乘法,而結集成小乘法的四阿含諸經中處處找到證據。所以這些人所說的「大乘起源與開展」,都是不符歷史事實的妄說。

不但如此,佛教界不論古今都是由出家的聲聞人作為主要的住持者;在阿含的弘揚期如是,在 佛陀入滅後的早期如是,到了現在末法時代也仍然如是。而佛教正法的住持表相也多數由聲聞法中的出家人作為代表的,出家而示現聲聞相的菩薩畢竟是少數,也不會與聲聞修證者相諍。不但如此,人數眾多的在家菩薩們也一直都無所爭,除非大乘法義的弘揚被聲聞法中的出家人敗壞了,如同現在有些人一般刻意否定本識如來藏,並且也因此誤導了許多人,此時菩薩就會出面來顯揚聖教,以導正視聽

因此,在這種環境及前提下,想要期待聲聞人先行結集他們聽不懂的大乘經典,然後才結集他們所親證而能理解的二乘四阿含諸經,決定是不可能的;一定是先結集他們所知道的二乘解脫道經典,當然也一定不會同意共同結集他們所不知不證的大乘法義諸經,因為結集時他們都將沒有智慧及能力來表示任何意見。在此情況之下,菩薩們如何能邀徠他們共同結集不懂、不知、不證的大乘法義諸經呢?只有已經迴心大乘而現聲聞相的菩薩們才有可能會認同。不迴心的二乘出家聖人對於大乘諸經中所說的法義,尚且不能理會,又如何有膽子敢為菩薩們證明大乘法確實是 佛陀親口所說的呢?又哪能有膽子表示結集的內容正確或淆訛呢?所以大乘經典的結集,絕無可能會在聲聞人的第一次五百結集之前先完成,所以大乘教與大乘法義是本來就存在的;因為聲聞聖人也曾在座同時聽聞,但是一定聽不懂,所以結集以後就成為二乘解脫道的經典了。

所以大乘經典的結集一定會在第一次五百結集以後,但卻不會延遲到第二次七百結集以後;因為第二次結集全屬十事非法的聲聞戒律,與法藏的結集無關,而且距離第一次結集已經是一百一十年之後的事了。可以確定的是:大乘經典結集一定是在第一次結集以後不久的事,因為在聲聞人誦出四阿含,宣稱已具足 佛陀所有教授時,菩薩們就已當場抗議,並且在溝通修正大乘法義而不成功時,就當場表示隨即另外結集大乘經典了;絕無可能當場異議之後卻無下文,都無結集的動作。由此看來,大乘經典一定是在第一次五百結集的小乘經典完成以後不久就隨即展開了,所以不該認為大乘經典不是 佛陀親說。否則將會成為主張「後人的智慧比 佛陀的智慧更高」的謗佛之言;也會如同有些人,一樣以言外之意來毀謗 佛陀是有「上正等正覺」而有大過失了。

三界之中,凡有證得如來藏本識而能為人宣說者,只有三種人:如來、菩薩、菩薩聲聞。所謂如來者,是說出於無佛法之時,純粹經由自參自悟發起一切種智而成就佛道;而菩薩則是出生於尚有佛法之世,雖然如來藏妙法已經失傳,但仍然能在乘願再來時自參自悟,是名菩薩;所謂菩薩聲聞者,則是出於有佛法之世,如來藏正法仍在代代弘傳中,經由其餘菩薩之開示或引導、明說,從聲而聞、依聞而修方能證得如來藏,是名菩薩聲聞;除此以外,別無二乘解脫道的聲聞人能證如來藏而為人宣說的。如是三輩人,世尊在阿含部經典中已為我們開示過:【說如來藏者,或是如來,或是菩薩,或是聲聞;能演說者,隨其所堪,或有煩惱、或無煩惱。滿願當知:我說是人即是正覺。】(《央掘魔羅經》卷2)唯有此三輩人能為人宣說如來藏妙義,然而菩薩聲聞要從自參自悟的菩薩聞熏而後能悟,自參自悟的菩薩於往世亦是從 佛所聞熏而證的,方始乘願再來,不離胎昧而自參自悟,同樣都是直接或間接從 佛而聞者,是故菩薩出於人間,仍須歸命於一切佛尊。由是緣故,菩薩們定會高聲唱言:「世間所有我盡見,一切無有如佛者。」(《佛本行集經》卷4)

再者,佛之智慧境界、解脫境界、無漏有為法境界,有極多是菩薩們久修無量數劫之後仍不能知者,何況是聲聞人一世修證而能臆測?不但大乘經及菩薩論中都如此說,阿含部經典中亦已曾如此說也:【舍利弗當知,如來有四不可思議事,非小乘所能知,云何為四?世不可思議,眾生不可思議,龍不可思議,佛土境界不可思議,是謂舍利弗:有四不可思議。】(《增壹阿含經》卷18)諸佛都有四種不可思議事,諸地菩薩都自知無法猜測,乃至等覺菩薩亦不能猜測,何況是不知初悟菩薩根本智的阿羅漢們?所以一切地上菩薩都會高唱:「世間所有我盡見,天上天下無如佛。」當菩薩們在不久的將來,終於親證道種智時,也一定會如同地上菩薩們一樣,大聲向天下佛弟子高聲唱言:「世間所有我盡見,天上天下無如佛。」

今天我們為大家介紹了「天上天下無如佛」這個單元,也就是說,佛道的修證是必須要歷經三大無量數劫的修證,而解脫道只須要一世的修證;歷經了三大無量數劫修證的佛菩提道,最終成佛。佛所成就的果證是無上正等正覺,這也是一切二乘聖人無法企及的。

今天因為時間的關係,我們就為大家介紹到這裡。謝謝大家!

也祝福大家:煩惱遠離、安樂自在。

阿彌陀佛!


點擊數:1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