授記彌勒菩薩成佛

第111集
由 正昌老師開示
文字內容

各位電視機前的菩薩們:阿彌陀佛!

歡迎收看正覺教團的電視弘法節目,在此先問候大家:少病少惱否?色身康泰否?道業精進否?目前正在演述的單元是「三乘菩提之阿含正義-兼論唯識學的最早根據」。

接下來我們將繼續為大家說明──在這個娑婆世界,繼於釋迦牟尼佛成佛以後接下來成佛的人,唯有常被尊稱為當來下生彌勒尊佛的聖彌勒菩薩。所以說在娑婆世界,當聖彌勒菩薩成佛之前自稱成佛者,其實本質上都是大妄語者。

我們來看《阿含經》中,佛為我們開示的《增壹阿含經》卷44:【爾時彌勒菩薩於兜率天,觀察父母不老、不少,便降神下應,從右脅生;如我今日右脅生無異,彌勒菩薩亦復如是。兜率諸天各各唱令:「彌勒菩薩已降神下。」是時,修梵摩即與子立字,名曰彌勒;有三十二相、八十種好莊嚴其身,身黃金色。爾時人壽極長,無有諸患;皆壽八萬四千歲,女人年五百歲然後出適。爾時彌勒在家未經幾時,便當出家學道。爾時,去雞頭城不遠,有道樹名曰龍華,高一由旬,廣五百步;時彌勒菩薩坐彼樹下,成無上道果。當其半夜,彌勒出家;即其夜,成無上道。時三千大千剎土,六變震動,地神各各相告曰:「今彌勒已成佛。」轉至聞四天王宮:「彌勒已成佛道。」轉轉聞徹三十三天、焰天、兜率天、化自在天、他化自在天,聲展轉乃至梵天:「彌勒已成佛道。」爾時,魔名大將,以法治化;聞如來名教音響之聲,歡喜踊躍不能自勝,七日七夜不眠不寐。是時魔王將欲界無數天人,至彌勒佛所,恭敬禮拜。】

釋迦世尊在上述的《阿含經》中授記了彌勒菩薩為將來娑婆世界中,繼於釋迦佛以後為成佛的第一人,所以聖彌勒菩薩我們現在常常尊稱其為當來下生彌勒尊佛。所以說對於這個娑婆世界的學佛人來說,除了我們今世在歸依三寶的時候,其實所歸依的對象應該要包含聖彌勒菩薩,因為歸依於聖彌勒菩薩可以讓在修學聲聞法道的人,可以實證阿羅漢果、阿那含果等;聲聞法中一切大師跟學人能夠在未來彌勒佛初轉法輪的聲聞三會──龍華樹下的三次說法中得以證得如上述所說的阿羅漢果,乃至於辟支佛果等二乘法道的殊勝果德。

這個部分,我們從《阿含經》中也可以看到有這樣的記載,《增壹阿含經》卷44:【是時彌勒伸右手,指示迦葉,告諸人民:「過去久遠釋迦文佛弟子,名曰迦葉,今日現在。頭陀苦行最為第一。」是時,諸人民見已,歎未曾有;無數百千眾生,諸塵垢盡,得法眼淨。或復有眾生見迦葉身已,此名為最初之會九十六億人,皆得阿羅漢。斯等之人皆是我弟子,所以然者:悉由受我教訓之所致也!亦由四事因緣:惠施、仁愛、利人、等利。爾時,阿難!彌勒如來當取迦葉僧伽梨著之。是時,迦葉身體奄然星散;是時,彌勒復取種種香華供養迦葉。所以然者:諸佛世尊有恭敬心於正法故;彌勒亦由我所,受正法化,得成無上正真之道。阿難當知:彌勒佛第二會時,有九十四億人,皆是阿羅漢,亦復是我遺教弟子行四事供養之所致也。又彌勒第三之會九十二億人,皆是阿羅漢,亦復是我遺教弟子。】

《阿含經》中佛為我們開示的:彌勒菩薩成佛時,初轉法輪的龍華三會,這個龍華三會其實都已經普遍名聞於釋迦世尊的所有弟子眾中。所以說,凡是今日乃至於過往修學解脫道的人,如果你不曾行於種種的謗法乃至於毀佛的種種惡業,而且能夠如經中佛為我們開示的:行於惠施、仁愛、利人、等利等四事的供養,那麼這一類人將來在彌勒菩薩成佛,初轉龍華三會的二乘聲聞解脫道的法道的時候,這一類人都可以證得阿羅漢果。這個也就顯示說,諸佛成道時,例如彌勒菩薩成道時如果是三會說法,那麼這個時候初轉的法輪一定是屬於二乘解脫道;那麼這個二乘解脫道的實證往往是基於往世這些能夠親證阿羅漢果、乃至於辟支佛果的弟子們,往昔曾經歸依於三寶;特別是歸依於下一尊當來下生的彌勒尊佛,因此能夠成就這樣的一個解脫道的功德,所以我們在歸依三寶的時候,一定要歸依於聖彌勒菩薩。因為聖彌勒菩薩不單單只有教導我們能夠去實證解脫道證得阿羅漢果;還會教導我們大乘的法道,令我們能夠於大乘法上有所實證。

因此從佛法的修學──三乘菩提的修學上來看,不論今天是一個在家或是出家的菩薩們,不僅應該歸依於釋迦牟尼佛,也同時應該歸命於當來下生彌勒尊佛。因為彌勒菩薩是在未來長遠的佛菩提道修學中,即將被我們依止、奉侍並學法的當來的第一佛。那麼未來親值彌勒菩薩成佛以後,將使我們的大乘法上的道業能夠迅速的增長;也就是說,我們的大乘佛菩提道的修學,將來能夠持續不斷快速地前進,也就是因為我們現在能夠去依止、奉侍,乃至於歸依於當來下生的彌勒尊佛。而在龍華三會,二乘聲聞解脫道解說完畢以後,這個時候就會開始第二轉法輪而宣講有關於般若中觀的部分,這個時候就是修學大乘佛菩提道的菩薩們親證如來藏的開始,而能夠去現觀這個本識的中道性。

換句話說,如果今時你雖然聽聞了有一個如來藏,但是卻還是不能夠親證,而且對於解脫道上的修證一直苦苦無法實證,就應當要至心歸依於聖彌勒菩薩;因為在龍華三會之後,如果您能夠如上述經文佛為我們開示的行於四事供養,而且對於如來藏正法能夠信受不疑的話,那你在龍華三會中,因為我們都是佛所授記的,將來是能夠參與龍華三會的釋迦牟尼佛的遺法弟子故。所以您在解脫道上的實證也就有分,由於您能夠親證解脫道,所以對於二轉法輪的般若中觀自然能夠去接受,在因緣具足的情況下你就能夠證得本來就存在的自心如來藏;因為親證了您的自心如來藏的關係,你就能夠現觀如來藏的本來自性清淨涅槃,乃至於非一非異等種種的中道性。

接著由於您對於如來藏本身,祂的不一不異等種種中道性的如實觀察的緣故,慢慢地在福德、慧力以及種種的因緣具足下,如果您能夠入地了,對於聖彌勒尊佛所宣說的方廣唯識等種種種智妙法,也就能夠進一步地深入去觀察乃至於實證。所以從這一點來看,如果說您是修學佛菩提道者,如果您不論是未來親證、乃至於現在已經親證您的本識如來藏的菩薩們,也不管您的身相是在家或是出家,您想要通達您的見地而能夠快速地入地,就應當一體歸命於聖彌勒菩薩,這樣能夠幫助我們將來在聖彌勒菩薩的教導中,能夠快速地進入諸地而修證了成佛之道。

我們在《阿含經》中可以找到彌勤菩薩在將來成佛之後,他還是一樣會宣說這個三乘菩提法道的證明,如阿含部的《佛般泥洹經》卷2:【因相約束,受比丘僧二百五十清淨明戒、比丘尼戒五百事、優婆塞戒有五、優婆夷戒有十。寫經竟,諸比丘僧各行經戒,轉相教化千歲。千歲之中有持戒者,應在第四彌勒佛所,彌勒世尊當為天說經法,言:「今之會眾皆是釋迦文佛時持戒者,來會斯上。」彌勒佛言;「爾曹勤心加於精進,行難備悉,多少持之。」】以上的經文是說──彌勒尊佛在初轉法輪的聲聞法龍華三會以後宣說的都是大乘法;那麼釋迦世尊既然已經授記了彌勒菩薩,要次補佛位、成就佛果,將在數億年後於娑婆世界成就佛果,成為釋迦牟尼佛成佛後的第一位成佛者,所以成佛以後,他不可能只有單單宣說聲聞法的龍華三會後就示現入滅,一定接著會宣說大乘的法道──般若中觀以及道種智乃至一切種智的內涵,來幫助修學大乘佛菩提道者能夠快速地前進;而能夠令這些在當初釋迦牟尼佛座下的遺法弟子們能夠接下來跟隨著聖彌勒佛,然後次第的、快速地增長乃至於邁向佛地。

因此聖彌勒菩薩在佛入滅之後,於人間示現時,他只會傳授兩種法:第一個就是宣講方等唯識等種智妙義,所以有《瑜伽師地論》授與無著菩薩在人間支流傳;也就是說,因為彌勒菩薩他不是只傳授二乘聲聞法道就會示現入滅,而是會具足宣說成佛之道應有的一切內涵。所以《瑜伽師地論》裡面所講的內容,就會讓後來從無著菩薩受學的世親菩薩等人,乃至於玄奘大師、乃至於其徒的窺基大師,以至於今日平實導師、乃至於我們這些座下隨學的弟子,都能夠從中去略窺;乃至於進修佛菩提道中應有的一切法,並而輾轉廣利於今時的眾多菩薩,以及聲聞解脫道中的學人。

也就是說,次補佛位的聖彌勒菩薩他所弘揚的重點,其實是在如何成就佛果的一切種智及般若中觀上面這些大乘法,而不是說只有單單針對解脫道弘揚就算已經成就了。因此對於《瑜伽師地論》中所說的大乘佛菩提道的內涵不肯去正視,乃至於無法如理而修的這樣的人只有兩個種類:第一個就是因為沒有親證本識,所以他無法依著《瑜伽師地論》中所說的大乘法道而如實的去聞熏修習;這一類人通常他如果信受了有一個真實法如來藏的存在,如果再加上慢心不重的話,他往往不會去否定《瑜伽師地論》說它是一個偽論。但是第二類人卻不是如此,有一類人其實自己因為墮入了五陰見中或是六識論中,所以對於《瑜伽師地論》裡面所宣說的大乘佛菩提道中的一切種智的內涵,其實是因為自己無法實證也無法深入其中而作現觀;再加上因為持了六識論的邪見的關係,而無法依八識正論如理的去觀察其中文字中的意涵,因而導致這類人慢心深重,又加上慢心深重的緣故,他就會極力來否定,乃至於抵制說《瑜伽師地論》是一種外道論。

但是事實上《瑜伽師地論》它本身就是告訴我們──成佛的過程中,它到底應該具備了哪些內涵的實證;所以一個悟後想要快速進步的人,其實應該要針對《瑜伽師地論》中的內涵深入地加以理解乃至於聞熏修習,只是《瑜伽師地論》的內容非常地深奧難懂。如正覺同修會平實導師,從宣講《瑜伽師地論》開始到今時已經十多年了,其實還是無法把裡面的內容具足地為我們隨學的大眾宣說完畢,原因就在於其內容其實包含如何成佛之道的一切內涵。但是這個內涵如果說在今世,只有短短的一世是無法完全理解的;但是隨學於正覺教團的增上班中,如果說您能夠隨學《瑜伽師地論》對於佛菩提道中的內涵,你就會有一個更深入而廣泛正確的認識,那麼這樣子也會幫助自己在現世乃至於未來世,於佛菩提道上的實證乃至於方向的前進等各個方面是不會有所偏差的。所以說《瑜伽師地論》裡面所顯示出來的內涵,就顯示說聖彌勒菩薩他在成佛以後被尊稱為彌勒尊佛,而彌勒尊佛所教導的其實是大乘的佛菩提道法,而不是只有單單的二乘的解脫道而已。

聖彌勒菩薩如果他在人間示現,如當時彌勒菩薩化身示現為布袋和尚。他在這個人間所教授的第二種法──就是般若中觀的智慧;所以這個般若中觀的智慧雖然是屬於大乘佛菩提道中的法,但是它卻是一個很重要的根本法。因為如果說沒有般若中觀──也就是說尚未明心之前;對於《瑜伽師地論》的內容,這個大乘佛菩提道的成佛之法的內涵也只能夠聞熏而已,而不能如實地修習;如果說能夠在明心之後,找到你的真心如來藏,藉由跟隨善知識對於《瑜伽師地論》中的內涵如理的教導,您能夠如法、如理地去觀察、觀行,您就會發覺,其實《瑜伽師地論》裡面所說的內涵,它所說的是屬於如來藏中一切種智的內涵;雖然這個一切種智的內涵從剛證悟的菩薩來看,是非常的生澀而且是難懂的。但是也因為由於能夠去聞熏這樣的一切種智的內涵,就會促使明心的菩薩在悟後很快地能夠轉入相見道位的修行,而快速地圓滿賢位菩薩應該具備的十住、十行、十迴向的功德,快速的入地而能夠開始真正的如理、如法的去修學《瑜伽師地論》所說的百法,乃至於種種億萬法明門等真實的內涵。

所以說聖彌勒菩薩當他示現為布袋菩薩的時候,其實他的種種行止,目的是在教導有緣的學人能夠親證禪宗所弘揚的向上一路的如來藏的密意。只是說當時的人因為正知見不足、或者是說福緣不夠等等因緣,導致彌勒菩薩那個時候所示現的種種,如同禪師示現機鋒一般的大慈悲心行,能夠領受的人是非常的少;往往都在布袋菩薩所示現的一種事相上去著眼。由此可知彌勒菩薩他所弘揚的,其實從頭到尾都只是大乘法。

因此他在成佛以後,龍華三會宣講聲聞法的部分,目的其實只是在幫助以前在釋迦牟尼佛的遺法弟子中,修學解脫道者不能成就的這些弟子眾們,能夠快速證得解脫道;然後因為證得解脫道以後能夠具備六住位滿心的功德,而能夠快速的去親證自己的如來藏;令自己親證如來藏之後能夠快速地往前邁進,進入了初地而能夠如實地去修學《瑜伽師地論》所說的種種一切種智的內涵;依於一切種智的內涵,而能夠快速地成就無上正等正覺;這個也就是彌勒菩薩的大慈大悲。但是也唯有依止著彌勒菩薩成佛以後的彌勒尊佛所說的,這樣的一個如實的內涵的教導,我們在大乘佛菩提道上的道業才能夠快速地成就,不然如果沒有聖彌勒尊佛的教導,我們在佛菩提道上,成佛之道的道路其實走得將會非常的辛苦。

今天因為時間的關係,所以先為大家說明到這裡。阿彌陀佛!


點擊數:2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