略說「界」的意涵(三)

第053集
由 正鈞老師開示
文字內容

各位菩薩:阿彌陀佛!

問候大家身體健康,精神愉快!

「三乘菩提之阿含正義」,繼續和大家談談「略說『界』的意涵」第三集。

因為已經簡略地說明十八界與三界,但是前面提過,一般人若是能夠知道這一些內容,並且相信而且同時隨分觀察,那已經是少數的。然而進入佛法之中修學,這只是初步的知見,還涉及不到佛法之中解脫道以及佛菩提道的修學。在人間的狀態下觀察十八界是最為具足的,前面《雜阿含經》卷第16之中,把十八界區分為六聚,相對於分別六種塵境,而這一段經文一開始及最後的總結都說「種種界」,那就表示說,彼此之間的功能差別是不同的;但是接下來要從解脫道的修學,再來看看十八界與三界。

經文之中提到:【云何種種界?謂眼界、色界、眼識界,耳界、聲界、耳識界,鼻界、香界、鼻識界,舌界、味界、舌識界,身界、觸界、身識界,意界、法界、意識界,是名種種界。】

先來看看眼界、耳界,一直到意界,也就是眼根、耳根,一直到意根等六根,這六根到底是真實?還是虛假的?這六根會不會壞滅?為什麼要觀察這個部分,乃至說六塵、六識的虛妄性?這是因為前面曾經提到這十八界,卻是在十八界是真實存在,並有其種種不同的功能差別的狀況下,而加以觀察;然而,現在卻要反過來觀察它的虛妄性。那麼這樣子的觀察,在佛法上又產生不同的功能差別。而前者的觀察,加上無始以來的愛染塵境的習氣,會使得眾生堅固著生死之法;而後者的觀察,才可以使學人成辦出離生死之法。

但是在這裡得先要對「真實」這一個名相,作一個簡略的說明,一般而言,我們所說的「真實」,有可能說是某一個人、事、物,在這個世間是確實存在,或者是說某一件事情是正在發生、曾經發生;然而在佛法中的「真實」,有著另外一個層面的意涵,說的是某一個法、某一件事情是永遠不會、永遠不曾改變的,過去是那麼樣、現在是那麼樣、未來也是那麼樣。

眼根、耳根,一直到身根等五根,雖然說是有可見、不可見的情況,然而現今的醫學發達,加上媒體傳播的普遍,一般而言,人們的知識都比以往的年代來得更加豐富。所以比較上而言,在每一個人身內原來是不可見的五根,現在就漸漸地能有所瞭解。可見的部分,如經文所說的(眼在這邊喔!)「眼如葡萄」等,而不可見的部分,就在每一個人的頭腦之中,但是這個時候,不可見的狀況就變成為「有對」,也就是說有其相對應的運作部分,而可以被接受其存在的事實。不管如何說,從每一個人懂事以後,他可以漸漸觀察與瞭解,這眼等五根,每一個人是「本無今有」的,因為一個人還沒有出生之前-這當然是隨順世間的說法-而說是出生之前,明確地說應該是說每一個人剛剛入胎的時候,因為那個時候當然都沒有五根,因為那個時候沒有每一個人的身體,當然就不會有依附於身體上而區分出來的五根。而有了五根以後,又隨著每一個人身體上的成長,以及在世間的種種際遇,五根就有可能有其改變,甚至於也有可能會因而壞滅。譬如說,因為某一個事故,而使得某甲的眼睛受損,這就是什麼?這就是眼根的壞滅啊!那也可能某乙因為感染了痲瘋病,而導致其失去了痛覺感知的能力,那這就是身根的壞滅啊!而其他的三根的狀況,自己也就可以觀察與思惟,觀察與思惟之後就可以類比而了知了。至於說每一個人命終之後,身體或而自然腐壞,或而被焚燒而壞滅,那此時五根當然就不復存在啦!那麼這樣就可以瞭解,五根不是常住不滅之法,五根是暫時為有情所有、為有情所使用。乃至現前所見,有人因故而眼盲,醫生可以用別人的眼根,移植到這個人的眼中;或者又說,某一個人的皮膚因故有所缺損,醫學上也有可能有所謂的異體植皮的狀況。

六根中的最後一根叫作意根,意根不同於前五根,前五根是色法,而意根是心法。意根就是處處作主的心,一般人多半是連聽都沒有聽過,更何況能夠進一步觀察祂的運作。對一般人而言,意根是亙古以來都存在的,若是沒有修證佛法,未來世也會一直都存在。雖然這麼說,但祂也不是常住之法,阿羅漢入了無餘依涅槃之後,意根還是會被滅除的;只是說這一個部分,我們沒有辦法現前印證,但是卻可以依於 世尊的聖教量之所開示,說「阿羅漢入了無餘依涅槃,是要滅盡十八界的」,意根也在十八界之中,所以對定性聲聞而言,意根也會有被滅除的一刻。那麼這樣子就可以確定六根都不是常住不滅之法。

說明了六根是生滅之法之後,再來看看色界、聲界,一直到法界,也就是色塵、聲塵,一直到法塵等六塵,這六個塵境到底是真?是假?這六個塵境會不會壞滅呢?先來說說色塵,也包括我們一般所說的外界的器物。譬如說一輛汽車,就世間法而言,我們說真實有一輛汽車,可是「汽車」也只不過是一個名詞,雖然現前有一個叫汽車的東西在眼前,我們也很清楚知道,那是由很多零件所組合,而被我們命名叫作汽車,用來運輸人畜或者種種器物的。那麼這就已經表示出來,我們眼前所看到的一個叫作汽車的東西,並不是永遠都不會改變的,因為之前它不叫作汽車,叫作種種的零件;之後它不會一直都叫作汽車,也許會叫作廢鐵,也許有人把它改裝了而叫作車屋。所見到的汽車,就只是暫時地叫作它是汽車,而不是永遠不變的,只是這個「暫時」有長有短。長的時候,就是車主很善巧地保養的結果,那也許就是二十年吧;那短的時候,我們也許就把它稱為意外,那是因為車子一出廠,還不到一天,碰上了一個大車禍,那這個汽車馬上就變成廢鐵。

又譬如說,眼前看到一座山,哎呀!真的叫作巍巍峨峨、蒼蒼鬱鬱,好不莊嚴哪!可是曾幾何時,再一週回來看的時候,嘿!已經沒有山峰了,而變成什麼?變成了一潭堰塞湖,因為幾天前發生了一場大地震。那麼諸如此類的例子,其實就多得不勝枚舉,那就暫時舉例到此。所以世間法的真實,並不是佛法的真實;我們所見到的色塵景象亦復如此,並不是真實不變,只是暫時存在的。

我們所見到的色塵景象是如此,所聽到的聲音、聞到的香、嚐到的味、感覺到的痛癢也是同樣一個道理,大家可以自行地思惟與觀察,為了避免長篇累牘,就不再進一步舉例說明了。這一些塵境在世間之中確定是存在的,或者說也正在發生、曾經發生等等,但那是暫時而有,而不是永遠不會、永遠不曾改變;不是過去是那樣,現在是那樣,未來一樣也是那樣的。然而,第六個塵境──法塵,一般人可就難以體會了,但是不妨用一種比較簡單的方式來說明,就可以進一步瞭解它的內涵,那就是說我們頭腦裡面所了知的事情、想像的情境,所以舉凡我們在思量一件事情,或者是學生在運算一個算數題目,或者是士農工商等在盤算明天所要作的種種事情,或者戀人腦海中還有昨日兩人相聚的情景,那這些林林總總的內涵,在佛法之中都屬於法塵所攝。我們不妨思惟一下(當然這個思惟的內容也是法塵),前面所說的那一些內容之中,是不是一直、永遠在你腦海之中?當然不是嘛!曾經或者是正在你腦海之中掠過,但是一樣還會滅掉啊!至少你說你睡一覺,就一定不會再有那一些東西存在你的腦海之中嘛!那不就是滅掉了嗎?所以不是永遠地存在啊!再者我們每一個人所思惟的事情,那叫作千變萬化,既然說的是千變萬化,不正表示說那是生生滅滅,而不是永遠不會變異的嗎?所以法塵在世間中是有的,但是也是暫時,而不是永遠不會、永遠不曾改變的。

最後來看看眼識界、耳識界,一直到意識界,也就是眼識、耳識,一直到意識等六個識,這六個識到底是真?是假?這六個識會不會壞滅?眼識說的是能夠看到色塵的心,可是祂沒有辦法單獨出生,還得要眼根的緣。也就是說,一個人的眼睛或者是頭腦中掌管視覺那個區域有損傷了,我們就說這一個人是看不見,乃至說是看不清楚東西,佛法之中就說他的眼識沒有辦法生起。可是眼睛或者經過醫生的手術,或者經過醫生投藥的治療,這個人又可以看見東西了,眼識又恢復了。那麼就可以明白,眼識不是永遠不會、永遠不曾改變的,我們只是暫時受用祂,眼識是生滅之法,祂不是常住不滅真實之法。而加上耳識、鼻識,一直到身識等五識都是如此,佛法之中都說要有根、塵為緣,才能夠出生的心。所以我們可以思考、分別、分析的意識心也是這個樣子,得要有意根、法塵為緣才能夠出生。最顯而易見的一點,每一個人睡著無夢的時候,意識都是暫時斷滅的。所以眼識、耳識,一直到意識,雖然我們可以暫時受用,但都不是常住不滅的真實之法。

因此當定性的二乘人詳細地加以觀察,確定了六根、六塵、六識這十八界的虛妄性以後,加上其往昔的習氣以及心願所驅,最後終於可以把自己的十八界滅除而入了無餘依涅槃。正是因為十八界是虛妄之法,所以才可以滅除啊!若是十八界是真實之法,就不可能有阿羅漢的入無餘依涅槃了。那麼這是二乘人觀察十八界所產生的另外一方面的功能差別。

前面提到的三界就是欲界、色界、無色界,接下來從解脫道的觀點來看看三界,來看看從另外一個角度觀察三種不同的界,這樣的觀察,會跟前面認為真實有三界,產生什麼樣子不同的功能差別?簡單地說,欲界就是從外相上看出來某一些事項,而瞭解說它其中有五欲的功能差別在運行,而且是持續地在運作的那個境界,當然人間的境界就是欲界的一部分。然而,學人經過思惟、觀察,暫時降伏或者是離開欲界的貪欲,而發起了禪定的境界,乃至說次第分證了四禪八定,就說這個人捨報之後,有資格可以往生到色界天、無色界天。好了,現在來思惟一個問題,這個分證四禪八定的人,而他可以往生色界天、無色界天,那麼請問他到底是在哪一界生活?欲界啊!因為人間是在欲界之中啊。好,既然在欲界之中降伏或是離開欲界的法,可以生到色界;再進一步降伏或離開色界的法,就可以生到無色界。那麼請問一下,欲界的法是不是真實的?不是啊!因為假如欲界法是真實的,就沒有辦法可以去除啊!同樣的道理,色界的法也不是真實的啊!所以就可以除去而生到無色界啊!這樣子思惟以後,就可以知道欲界、色界都是虛妄的。而二乘法之中,有行者可以入無餘依涅槃,入無餘依涅槃是不在三界之中的,那就表示說,乃至是無色界也是方便施設的法。

再者,這欲界、色界、無色界與十八界是什麼關係呢?其實三界中的每一界,無非都在十八界之中。其差別是,欲界中的人間,十八界是最具足的。其上為色、無色界之中的有情,十八界就不是完全具足的,等持位之中,也可以化現到欲界之中,而等至位之中,最少的就只剩下三界。既然三界之中,也是層次不同的十八界法,前面才剛剛說過,十八界是真實的法,還是虛妄生滅的法?是虛妄生滅的法!那麼三界是真實的法,還是虛妄生滅的法?當然也是虛妄生滅的法。所以定性二乘人從這樣子的功能差別來觀察三界、十八界,就可以分證佛法之中的解脫道。

今天就說到這裡。祝願大家:幸福健康,道業猛進!

阿彌陀佛!


點擊數:13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