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自性生不是無生(一) 非無因生

第97集
由 正莉老師老師開示
文字內容

各位菩薩:阿彌陀佛!

歡迎您收看,「三乘菩提之常見外道法——廣論」,今天我們要來探討:無自性生不是無生。

在大小品般若經中說,有一個菩薩心,這個菩薩心叫作不念心,又叫作無心相心、非心心等等,也就是說佛在大小品《般若經》中,是依這個菩薩心的體性來說般若,《般若經》中所說的種種法,就是這個菩薩心如來藏妙法,祂是實體法、永不生滅的法,具有八不中道的體性,所以 龍樹菩薩在《中論》卷1〈觀因緣品〉一開始就舉出實相中道的正義:【不生亦不滅,不常亦不斷,不一亦不異,不來亦不出。】龍樹菩薩提出八不中道,只是提綱挈領的說法,也就是說實相心如來藏永遠處中,含攝二邊,不落一邊,為了讓眾生容易理解,比較容易切近如來藏的中道性,龍樹菩薩提出八個代表性的法義。

接著龍樹菩薩又說:【諸法不自生,亦不從他生,不共不無因,是故知無生。】(《中論》卷1)意思是說:一切諸法不可能是自己出生自己,也不可能是由他法來出生自己,也不可能是由各種外緣來共生,更不可能是沒有根本因就突然出生;而是必須要有本來無生的空性心如來藏作為根本因,還要有其他的助緣共同配合,才能生起諸法。所以古德有一句話說得好:「法不孤起,假緣發故」。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卷130,佛說:【真如法界法性,不虛妄性、不變異性、平等性、離生性、法定法住實際。】佛在這裡特別指出,真如法界如來藏心永遠都有這四種法性:不虛妄性所以真實、不變異性所以是常、具有平等性而隨緣任運、具有離生性是本來無生。這四種真如法界的法性,法爾如是,永遠都是決定這樣,不會轉變,這個真如法界如來藏就是一切諸法的實際。由此可以證明如來藏本來無生,一切諸法都是由這個本來無生的如來藏心體藉緣所生,當然諸法攝歸如來藏時屬於如來藏無邊法性中的局部,換句話說,只有將諸法攝歸如來藏時,諸法才可以說是無生;假使否定真心如來藏,改以生滅的意識心為真心時,那麼諸法就是有生有滅了,那就是不懂 龍樹菩薩《中論》正理的人。

龍樹菩薩《中論》中的四句不生,所謂「諸法不自生,亦不從他生,不共、不無因,是故知無生」。假使諸法能「自生、他生、共生、無因生」,那是沒有道理的,因為諸法的根本,只有本來無生的如來藏,這是 龍樹菩薩《中論》裡面非常著名的四句,不生即是無生的真實道理;換句話說,龍樹菩薩在《中論》中明白指示:諸法非自生、非他生、非共生、非無因生,而是以如來藏的無生體性為根本因,然後藉種種緣出生諸法。既然諸法都是從如來藏中出生,如果將諸法都攝歸如來藏的本來無生,那麼諸法也就可以說是無生了。

這個道理就好比摩尼寶珠一樣,在它的表面有種種影像來來去去,這些都只是摩尼寶珠隨著外界種種不同的緣而顯現的虛妄影像,在摩尼寶珠表面上顯現有生滅,等到這些影像消失後,摩尼寶珠的表面仍然光亮明潔,沒有生滅可說。蘊處界諸法和如來藏,也是同樣的道理,一切法都是在如來藏表面起起滅滅,但是如來藏並沒有生滅,所以叫作不生不滅,這就是 龍樹菩薩造《中論》所要闡述,甚深極甚深,般若中觀的如來藏妙義。

可笑的是,宗喀巴也學著說四句不生是無生,但是他所說的無生卻是無自性生,而不是說從無始劫以來,即是無生的無生,那是由於他執意否定實相心如來藏,主張意識為一切染淨法的根本,因此產生了許多妄想過失,於是他在法理上就混淆不通了。

宗喀巴在《菩提道次第廣論》446頁中說:【若能破生,則四句生雖於名言此宗說無。】(《菩提道次第廣論》卷19)在《入中論善顯密意疏》中,宗喀巴更執意認為「無生即是無自性生」,他這麼說:【問:若諸法不自生、他生、共生、無因生者,為如何生?曰:若計諸法有自性,決定無疑,或自生、或他生、或共生、或無因生,以更無餘生故。……故無第五能生之因。以無餘因故,由破四種分別妄計之生,故說諸法無自性生。】(《入中論善顯密意疏》卷10)宗喀巴誤認為:四句不生即無生的無生,是無自性生;那是他錯會了《中論》的意思,因為他實在不知道《中論》的真正內涵。

《大方等大集經》卷14,佛說:「諸法無自性,因緣所攝。」意思是說:諸法沒有常恆不滅的自體性,而是因與緣所含攝的法,生滅變異無常;所以 佛說「諸法無自性」。換句話說,無自性是諸法所顯示出來的一個現象,然而現象沒有作用,不能出生諸法,所以無自性不可能是諸法生滅之因;也就是說,諸法所顯示出來的現象不可能反過來出生諸法,因為它只是一個現象,並沒有作用。譬如花香不能生出花的道理是一樣的,因為香氣是花所顯示出來的,香氣不可能生出花來。

同樣的道理,諸法是因緣所生法,緣起緣滅無自性,無自性是諸法所顯示出來的,有自性的常住法如來藏才能出生無自性的諸法。無自性的諸法,譬如五陰,尚且不能出生諸法而只能領受諸法,何況是那無自性的諸法所顯示出來的現象,更不能出生諸法,因此無自性不是諸法生起之因;能生之法一定有執藏種子的自性,才有能生諸法的自性,所生之法一定是有變異,有變異才會有作用,然後由能生與所生和合運作才有一切諸法;因為如來藏中含藏著無量無邊種子,所以能生一切諸法。

《六祖大師法寶壇經》卷1對本心如來藏的自性開示說:【惠能言下大悟,一切萬法不離自性。遂啟祖言:「何其自性本自清淨!何其自性本不生滅!何其自性本自具足!何其自性本無動搖!何其自性能生萬法!」祖知悟本性,謂惠能曰:「不識本心,學法無益;若識自本心,見自本性,即名丈夫。」】這段《壇經》的意思是說,禪宗六祖惠能大師,在五祖弘忍大師座下明心開悟之後,向五祖弘忍大師說出了本心如來藏的五種自性:第一、何其自性本自清淨,這是說本心如來藏的自性是本來就已經清淨的,不是修行以後才清淨的,也不是把染污的意識覺知心去修行轉變成為清淨的本心如來藏;第二、何其自性本不生滅,這是說本心如來藏,祂是本來無生,本來就不生不滅;第三、何其自性本自具足,這是說本心如來藏祂所該有的自性,都是本來就已經具足了,不是修行以後再把它添加上去的,也不是修行以後再增加的,而是本來就已經具足種種的自性;第四、何其自性本無動搖,這是說本心如來藏的自性是從來都不會動搖的,可是意識覺知心卻時時刻刻都在動搖,聽到別人一句讚美的話,哇!好高興,聽到別人一句批評的話又生氣了,本心如來藏從來都沒有動搖過,不論人家怎麼恐嚇、誘惑、逼迫,祂都不會動搖;第五、何其自性能生萬法,這是說本心如來藏,有這樣的一個自性,能夠出生一切諸法,但是一切諸法-譬如意識,祂是所生法-必須依本心如來藏而有,所以說意識無自性、生滅無常,時時刻刻有變異,有變異所以有作用,能分別苦、樂、捨三受,也能分別善、惡、染、淨種種境界,能夠和前五識共同合作,也能夠和第七識意根以及第八識如來藏共同運作而受用業果,乃至造作後有種種業。

六識論的假中觀師,如宗喀巴等人,雖然許世俗有業果,但是卻不知道世俗業果從何而來,所以宗喀巴在《廣論》426頁中說:【而許是說無性及立為緣起因,並於世俗許諸建立。】(《菩提道次第廣論》卷18)那根本是無稽之談。宗喀巴又說:不明白無自性如何生法;所以他乾脆就說:無自性生就是無生。但是無自性的法,本來就沒有自己的真實體性,必須依根本因如來藏以及眾緣才能成立,是無常生滅之法,不能自己作主;不能說要生自己就生,也不能說要滅自己就滅,它沒有自己真實的自在體性,必須依於有真實自在體性的無生法如來藏,以及如來藏所生出的諸緣,才能建立與消滅。譬如蘊處界諸法都沒有自性,都是依他而起,必須依一因與多緣才能生起,當眾緣中的任何一緣不存在時,所生諸法就變異壞滅,因此無自性的法不是常住不滅的法,所以 佛說「諸法無自性」。

因此不能說無自性就是無生,因為無生之法是本來就在,法爾如是,真實無生之法只有絕待的一法,就是般若經中所說的菩薩心、非心心、無心相心、金剛心、無住心、真如等等,這些全都是如來藏阿賴耶識的異名。龍樹菩薩所造諸論,都是在宣說這個無生法-如來藏-的中道體性,宗喀巴既然否認有如來藏阿賴耶識,又如何能了知 龍樹菩薩的真實意趣?

我們再從另一個角度來看,《中論》說「諸法不自生」,是說諸法所從來的法體-如來藏-本來不生,並不是說諸法不生。如果說諸法不生,現象界中卻現見諸法不斷的生滅,那麼說諸法不生,豈不成為愚癡妄語了?當諸法出生時,只有諸法所從來的法體不生;當諸法滅時,只有諸法所從來的法體不滅;這個諸法所從來的法體就是諸法的本體──第八識如來藏,如來藏心體無始劫來不曾生、也不曾滅,假使如來藏心體有滅,那麼滅後就會成為無法的斷滅空。假使否定如來藏心體,那麼諸法就不得出生,因為諸法必須依如來藏心體才能出生,諸法不能自生;既然諸法是如來藏心體所生,因此諸法是如來藏心體的一部分,和如來藏心體不一不異;而如來藏心體,本來無我、不作主、不自生諸法,諸法同樣的說為不自生。

接著《中論》說「諸法不從他生」,是說諸法的本體不從任何他法而生,因為諸法本體如來藏本來不生的緣故;諸法不依他生,是說諸法本體不依他生,並不是說本體所生的一切法不依他生;現見諸法有生滅,有生滅必定依他而起。再說諸法是如來藏所生,不是自在天、虛空、冥性等他法所能生,因此諸法是如來藏的一部分,與如來藏不一不異;既然如來藏不從他生,諸法也說不從他生。

接著《中論》說「諸法不共生」,是說諸法本體不是自、他眾緣所共同出生,諸法本體如來藏本來不生,哪來自、他共生?如來藏所生諸法卻是由如來藏所含藏的法種、業種,加上種種他緣,諸法才能出生,如果離開了如來藏能生諸法的因,就算眾緣具足也不能生,因此說諸法不是共生,是如來藏所生;再說諸法是如來藏所生,因此諸法是如來藏的一部分,和如來藏不一不異;既然眾緣不共生如來藏,那麼也說眾緣不共生諸法。

接著《中論》又說「諸法不無因生」,既然諸法以如來藏為因而出生,所以說諸法不無因生。

最後《中論》說「諸法無生」,這是說如來藏從無始以來即是無生,既然諸法是如來藏所生,因此諸法是如來藏的一部分,和如來藏不一不異;既然如來藏無生,那麼諸法也說無生。

宗喀巴妄言,諸法無生即是無自性生。我們前面已經說明了,所謂無自性,是說諸法所顯示出來的現象-這些現象虛幻不實-不能出生諸法,所以宗喀巴說「諸法無自性生」,完全是無中生有,是無因論的大邪見。

時間的關係,今天就講到這裡。阿彌陀佛!


點擊數:3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