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道觀略說

第96集
由 正莉老師老師開示
文字內容

各位菩薩:阿彌陀佛!

歡迎您收看「三乘菩提之常見外道法——廣論」。

今天我們要來談〈中道觀〉,希望能幫助您瞭解什麼是真實的中道觀?什麼是假的中道觀?瞭解之後,便可以遠離惡見,回歸正確的解脫道與佛菩提道的真修實證。

自古以來,有一類人假借中觀的名義,否定 佛說八識心王和合運作的法界事實,這一類人只承認有六識在運作,叫作六識論者。六識論者大體分為兩派,就是應成派中觀以及自續派中觀,密宗黃教屬於應成派中觀見,其餘的紅教、白教以及花教則是屬於自續派中觀見。應成派和自續派這兩派所講的中觀,並不是佛法中所說的般若中觀;這兩派的本質同樣都是六識論,都是未斷我見,以意識心的境界錯解第一義般若,曲解 龍樹菩薩的本識《中論》;這兩派同樣都墮於「非因計因」的外道見,完全違背 龍樹菩薩的《中論》正義。

應成派中觀思想,是由天竺密教的月稱,他繼承了佛護的謬論,造了具足斷見與常見的《入中論》,經由寂天、阿底峽的傳承,以及宗喀巴的《入中論善顯密意疏》作為推廣,乃至歷代達賴喇嘛的極力弘傳,因此漸漸發展出來的無因論外道法。從宗喀巴的《入中論善顯密意疏》、《辨了不了義善說藏論》、《菩提道次第廣論》等,可以瞭解他的傳承脈絡以及中心思想,完全落入意識境界範疇,錯誤認定意識覺知心為常住不滅法,企圖為密教男女雙修無上瑜伽、樂空不二的意識境界合理化,完全違反 世尊三轉法輪所說「意識是生滅法」的聖教。

宗喀巴在《勝集密教王五次第教授善顯炬論》中說:【非自宗許,離六識外,別有異體阿賴耶識。】(《勝集密教王五次第教授善顯炬論》卷15)接著他又說:【然義說意識,為一切染淨法之根本。】宗喀巴公然否定第八阿賴耶識,恣意建立意識為一切染淨法的根本,成為具足斷見與常見兩種外道見的戲論,哪裡還有中道的義理可說呢?應成派中觀思想,錯誤認定唯有六識,不承認有第七識與第八識,墮於外道斷見見;然後再自創細意識常住說,主張細意識能入胎結生相續,那又墮於外道常見見,成為具足外道斷見與常見的謬論。

在初轉法輪四阿含諸經中,有許多經典說到第七識與第八識,只是不用第七識這個名稱,而單用意字來說第七識;同樣地,也不用第八識這個名稱,而說為「識、本際、如,實際、真實、我」等等,有時候則說為「阿賴耶、窮生死蘊」,乃至在阿含部《央掘魔羅經》明說為「如來藏」。就像阿含諸經不說眼識是第一識,也不說耳識是第二識,乃至不說意識是第六識;換句話說,阿含諸經不用數字來講眼識、耳識乃至意識,但是那並不代表沒有講到第一識到第六識。同樣的道理,沒有用數字來講第七識與第八識,並不是就等於沒有講到第七識意根末那識,也不是就等於沒有講到第八識如來藏,而是用不同的名稱來表示。假使不承認有第七識意根真的存在,那麼十八界就會變成只有十七界,但是佛在經中明明開示說,欲界眾生有十八界。

自續派中觀思想,主要代表人物是天竺的清辨。自續派的本質同樣是六識論,因為從來不曾說到第七識意根在哪裡?又把第八識如來藏誤會了,錯把生滅變異的意識心拿來取代真心如來藏;錯把意識心的變相,譬如一念不生的離念靈知以及密教第四喜中的受樂覺知心,誤認為真心如來藏;乃至錯把意識心誤認為究竟佛地的真如;也就是說,自續派中觀完全是以意識覺知心為中心,成為佛所說的常見外道。

也許有人說:「師父說法的一念心就是真如佛性,你們聽法的一念心就是真如佛性,能知的一念心就是真如佛性,只要一念不生就是真如佛性。」又,也許有人說:「如果我們一個人在不起心、不動念時,不但是惡念不起,就連善念也不生,就當下這念心清清楚楚、明明白白,當下就是中道。」又,也許有人說:「不起語言妄念的知覺性就是真如佛性。」以上這些人的墮處,和自續派中觀的所墮完全相同,都同樣墮於常見外道見,誤會一念不生時的覺知心為真如,妄想把生滅無常的意識心修行成為真如,完全是凡夫虛妄想,和佛法無關!如果繼續依照那種邪見來修的話,那麼就會永遠絕緣於三乘菩提之外。

自續派中觀主張意識覺知心可以去到後世,可以從往世來到這一世,妄想以生滅無常的意識覺知心來往三世相續不斷,屬於常見外道法;而應成派中觀否定 佛說的第八阿賴耶識,不但落於斷見,又落於常見,是具足斷、常見的外道法。佛在經中開示說:「阿賴耶識恒與一切染淨之法而作所依。」意思是說,阿賴耶識恆常不斷地執持一切染淨法種而作為一切染淨法的依止。宗喀巴卻在《入中論善顯密意疏》中說:【既離意識不許異體阿賴耶識,……許能取後有之心是意識故。復許意識,是一切染淨法之所緣故。】(《入中論善顯密意疏》卷7)很明顯地,宗喀巴公然與 佛聖教唱反調;這樣看來,宗喀巴的言論會是佛法嗎?從我們一系列的舉證與論述,您可以作出智慧的簡擇。

應成派中觀嚴重曲解佛法的地方很多。我們再舉一個例子,在《入中論善顯密意疏》中宗喀巴說:【即諸世俗法諦實空故。諦實空性亦即於世俗事上而安立故。】(《入中論善顯密意疏》卷6)這裡,宗喀巴以世俗法緣起性空的無常空、生滅空,誤計為中道第一義空的勝義真性。從這一點也證明宗喀巴等六識論者,都是在有生有滅的世俗事上來說,完全是以世俗法緣起性空誤計為勝義真性,從來都不曾涉及到不一不異、不生不滅……等中道性第一義空的如來藏心體,完全錯解 龍樹菩薩的《中論》。

什麼是中觀?其實就是中道觀行的簡稱。中觀立論的依據,是那具有中道性的法體——第八識如來藏;也就是說,第八識如來藏才是中觀的本體。換句話說,所謂中觀,就是對於如來藏中道性的觀察,親證中道心如來藏之後,才能生起般若實相智慧,才是真證中道。總而言之,中觀是以如來藏的中道性而有,中觀與如來藏密不可分,不可一分為二。也許有人說:「中道就是不落是非、成敗、苦樂、欣厭、得失兩邊,唯有當前了了分明、實實在在的一念,叫作實相。」然而,那不是中道實相觀,只是意識思惟所得的意識覺知心境界,落入常見外道見,離中道實相正觀相差何止千萬里!

般若中道的實證,是以實相心如來藏作為修證的標的,絕對不是以意識心不落是非、成敗、苦樂、欣厭、得失的兩邊境界,就可以說是中道實相觀。因為,意識覺知心從來不會離開是非、成敗、苦樂、欣厭、得失的兩邊境界,只要意識覺知心生起時,一定是能知是非、成敗、苦樂等等,沒有不知道的。也就是說,般若中道實相觀,是說每個人都有的真心如來藏具有中道性,是一切法界的根源;親證如來藏以後,才能漸漸了知法界實相,世出世間般若智慧才能漸漸出生;接著依如來藏中一切種子的具足證知,最後成就一切種智究竟成佛。換句話說,中觀就是對於如來藏中道性的觀行,不可能外於如來藏的中道性而說有任何中道性可以觀行;也就是說,一切中道性的觀行,都是直接或間接從如來藏現起、存在,絕對不可能外於如來藏而有中道的觀行。

總括來說,實相中道觀就是現前觀察第八識如來藏的真實性,現前觀察如來藏如何生起五蘊十八界,現前觀察如來藏如何收藏這一世以及往世所造一切業行的種子,現前觀察如來藏如何能使得有情證得解脫果,現前觀察如來藏如何能使得有情轉依祂的清淨體性,然後修除染汙種子,這樣才能稱為證得實相中道觀。也就是說,應當以意識覺知心的分別性,在四威儀當中觀察如來藏的中道性,才是般若的正修行。如果把中觀誤計為「覺知心不緣兩邊」,或者把實相誤計為「一切法緣起性空」,或者強行把中觀與實相分割為二法,那麼就會使得同樣緣於如來藏而有的「中觀與實相無二無別」的佛法,弄得支離破碎。

龍樹菩薩造《中論》,就是以如來藏的中道性而說,因為只有如來藏的中道性,才能成立中道的正義。所以,《中論》卷1〈觀因緣品〉一開始就先說明中道的真實義:【不生亦不滅,不常亦不斷,不一亦不異,不來亦不出。】龍樹菩薩所說的八不中道:「不生不滅、不常不斷、不一不異、不來不出。」就是 佛在經中所宣說真心如來藏的體性。

如來藏心體恆常如如不動,無始劫以來不曾出生,所以無生;本來無生的緣故,所以永遠不滅,這樣把心體的不生與不滅,合稱為不生不滅。如來藏心體恆常不滅,叫作不斷。但是如來藏所生的蘊處界,包括離念靈知心在內,都是有生有滅之法,相有生滅,叫作不常;也就是說,如來藏所含藏的一切七識心等種子生滅不斷,屬於不常。這樣把心體的常,和所生離念靈知心等諸法的非常,合稱為不常不斷。

生滅性的蘊處界空相,包括離念靈知心在內,都是由不生滅的如來藏空性心體所出生,都攝歸於如來藏,本來屬於如來藏一切法性中的局部,所以和如來藏合為一心,而說「一心唯通八識心王」;既然攝屬於如來藏而合為一心,就不可以說七轉識和如來藏有所差異,叫作不異。但是,所生法七轉識畢竟不等於如來藏,必須找到如來藏之後,才可以說是證悟了,因為七轉識和如來藏的體性畢竟有很大的差別,叫作不一;也就是說,如來藏空性是體恆常住的不滅法,和祂所生七轉識十八界法空相有很大的差異,叫作不一。把不一與不異合起來,稱為「不一不異」。就好比手不等於身體的全部,叫作不一;但是,也不可以說手不是身體,叫作不異,這樣合稱為不一不異的道理是一樣的。

接著說「不來亦不出」。因為如來藏心體恆常寂靜,不從任何一法中來,在三界中現行時,又從來不落入六塵境界中,又從來不曾出生過,所以叫作不來;因為無始以來就不落入三界六塵,當然就永遠沒有出三界六塵的時候,所以叫作不出;把不來與不出合起來,稱為不來不出。但是離念靈知意識心,卻一直是有來有出;譬如,早晨醒來時,離念靈知心出現了,就是有來,來在六塵境界中;到了晚上眠熟時,又斷滅了,斷滅了就是有出,出於六塵境界,正是有來有出的妄心,無法成就《中論》八不中道的正理。

顯然《中論》的八不中道,正是說明如來藏的中道性。假使否定實相心如來藏,便無法成就八不中道正義;月稱卻在《入中論》說:【「由業非以自性滅,故無賴耶亦能生,有業雖滅經久時,當知猶能生自果。」……「說有賴耶數取趣,……此是為彼不能了,如上甚深義者說。」】(《入中論善顯密意疏》卷7)在月稱的觀念裡,他認為阿賴耶識是施設法;他認為業種可以自行存在,不必由阿賴耶識心體收藏。他那樣的謬論,就是在否定阿賴耶識的存在,完全違背了 龍樹菩薩《中論》所說阿賴耶識八不中道的義理,已經落入無因論的邊見中,怎麼可以說是「入中之論」呢!公然否定 佛在經中所說「阿賴耶識持種現行」的聖教,那樣的《入中論》全無中道可說!

時間的關係,今天就講到這裡。

阿彌陀佛!


點擊數:18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