業果報系統(二)

第129集
由 正子老師開示
文字內容

各位菩薩:阿彌陀佛!

歡迎您收看正覺教團電視弘法節目。目前所要演述的主題「業果報系統」,是以 蕭平實導師著作《阿含正義──唯識學探源》為藍本,內容主要舉示《阿含經》的內涵,一直存在著大乘佛法——也就是唯識學的法教,幾千年來從來不曾被判讀出來,我們藉由《阿含正義》書籍的舉證、闡述,來鋪陳唯識學的法要。

佛陀示現降生人間的一大因緣,就是要教示我們法界實相──第八識如來藏,也就是在《阿含經》說為涅槃的本際、我、如、實際、如來;阿含經典中所說的微細而難證的細心,是說入胎識,指的是第八識如來藏。在唯識祖師的論中,所說識相微細的細心,仍然是指恆常不滅的入胎識,稱為阿賴耶識、第一能變識、異熟識、無垢識、心真如、如來藏等等名稱,都是指第八識如來藏,而不是指意識的細心。有情眾生要由這個識入胎以後,才能出生意識的一切細心與粗心;意識心不論粗、細,都是意根與法塵為緣而出生的,也就是 佛陀在阿含經中說:「諸所有意識,一切皆意法為緣生」。

然而不懂這個道理的法師,由於信受應成派中觀的邪見,先把第七識意根,以及第八識如來藏否定掉,曲解 佛陀以及唯識祖師的論點真實義,妄解為意識的細心,不承認是第八識如來藏,結果變成這種看法:【經上雖說滅受想定是無心定,但也說入滅受想定的「識不離身」;所以,有情必然是有心的。悶絕等僅是沒有粗顯的心識,微細的意識還是存在,只是不容易發覺罷了。相續的細心,就在這樣的思想下展開。】(《唯識學探源》,正聞出版社,頁49。)某法師解釋說:「進入滅受想定等的識不離身,僅僅是沒有粗顯的心識,微細的意識還是存在,只是不容易發覺罷了。」他以如此錯誤的臆想,曲解《阿含經》、《般若經》、唯識經典,以及真正唯識祖師的論點中所說的細心都明文指稱是第八識如來藏、阿賴耶識、入胎識。

例如 佛陀在《大乘入楞伽經》卷5的開示:「甚深如來藏,而與七識俱。」經中明白地說,深妙微細的如來藏,祂與七識心是同時存在。顯然七識心之外,還有一個超越生死、微妙難解的第八識;祂是能夠讓我們成就如來的寶藏識。同時經文中還有另一段文字的描述:【藏識海常住,境界風所動,種種諸識浪,騰躍而轉生;……譬如海水變,種種波浪轉,七識亦如是,心俱和合生。】(《楞伽阿跋多羅寶經》卷1)意思是說:藏識—如來藏或者阿賴耶識—本體猶如大海水一般,是常住不滅的;由於種種六塵境界的猛風吹動的緣故,便有眼、耳、鼻、舌、身、意六識,以及第七末那識等不同種類的識浪生起。猶如大海水生起翻騰的波浪,此波浪翻騰躍進之後,又轉生下一個波浪;七轉識也是一樣,前識浪現起壞滅後,又轉生後一識浪現起,所以被稱作七轉識。依於海水而會有波浪生起,與海水共同運轉;七轉識也是一樣的道理,七個識都是由如來藏所出生,從來沒有離開過如來藏,就好像海中的波浪由海所生,未曾離開過海一樣。

像某某法師,不承認唯識八識是唯識學的主軸思想,在她的著作中處處可見;我們再列舉如下:【因爲國人喜歡硏讀《八識規矩頌》,以至於許多人誤以爲唯識學重點在於談八識,……唯識學的開展首先是從七識開始談起的,從七識再慢慢演變爲八識,因此,唯識學並不一定都講八識;只是世親以後成爲定論,於是中國人講到唯識學時,幾乎誤以爲唯識學派的心識結構必定是不多不少的八個識了。】(《初期唯識思想──瑜伽行派形成之脈絡》,法界出版社,頁10~11。)這樣錯誤的說法是有很大的過失。

我們列舉如下:第一、意識若是真的可以細分出意根與入胎識,明顯違背 佛陀教導,就意味著其中一者必然說法錯誤,或是 佛陀說法錯誤,或者是這位某某法師完全錯解佛法的根本意涵。況且這位法師的學派,認為佛法是演變而成,經由部派佛教發展,醞釀演變成唯識學;這也意味著,大乘經典都不是 佛陀親說,後代的眾生有著比 佛陀更深妙的智慧,才能演變出更深奧難懂的佛法,這種邏輯能符合事實嗎?更何況 佛陀在初轉法輪的阿含經典中,就已經開示:意識的存在是以意根及入胎識所生的法塵作為俱有依的,假使沒有意根、法塵與入胎識的支援,根本就不可能有意識心的存在,怎麼能說入胎識就是意識呢?又怎麼能說第八入胎識會由尚未存在的意識心中細分出來?這就等同說母體必須由胎兒中細分出來一樣的荒謬。

第二、如果說,第七末那識不是意識細分出來的,而是存在於意識心出生之前,或者把末那識與意根解釋為兩個心,不是同一個心;那也仍然證明,確實是有第七識心存在的。因為依照 佛陀的聖教,意根永遠都是意識心的俱有依,不論意識心細到何種程度,都必須依止於意根的作意才有可能存在與運作。那麼某法師的學派,就不可以再弘揚訛謬的六識細意識心之說了。

第三、經由以上的辨正可以證實,入胎識絕對不是由意識細分出來的,而且明確地證明,意識心不論粗細,都必須依止意根與入胎識才能出生,又才能於出生之後繼續存在及運作。既然如此,意識細心說就不可能成立了。

既然身為法師,以出家之相引領學人,應該都回歸 佛陀聖教所說,四阿含經典中的開示:名色由第八入胎識所生,都該回歸到唯識祖師 彌勒菩薩、無著菩薩、世親菩薩、玄奘菩薩等,論中所說的第七識、第八識正法,以第八根本識的涅槃性,來解釋二乘的涅槃;以根本識的中道性,來解釋般若中觀;以根本識的無漏有為性,來解釋三界唯心;以根本識所生蘊處界的有為性,來解說萬法唯識;以根本識所生蘊處界的緣生性,來解釋萬法緣起性空;再以根本識的一切功德,來解說一切佛法。如此而說第八識是細心,才是一切菩薩、禪師、唯識祖師所能接受的。

如果某某法師,錯將經論中述說知覺性不在六塵中、識相微細而極難修證的第八識,解釋為從意識中細分出來的細心,那就是公然違背聖教,無法讓一切有智慧的學佛人接受的,也是一切親證法界實相的賢聖們及證悟的祖師們都無法接受的,因為違背了親證法界真相的現量的緣故。從另一個角度來說,某某法師的學派,採用細心相續的名稱,主要是要表達有一個維繫因果律的所依,想要建立意識細心的相續不斷,這樣的建立也仍然不離本體論的範疇,只是卻以誤會佛法以後的想像思想,改以意識細心為主;與經典中聖教以及證悟菩薩論中所說的第八識相續說完全不同。

類似這樣的落處,佛陀早於《楞伽經》預言過。經文說:【我於此娑呵世界有三阿僧祇百千名號,愚夫悉聞,各說我名,而不解我如來異名。大慧!或有眾生知我如來者,有知一切智者,有知佛者,有知救世者。】(《楞伽阿跋多羅寶經》卷4)經文的意思是說:佛陀在此娑婆世界的名號,多到數不清的百千萬種,雖然同樣是代表永恆、常、如如、根本的真實體性。然而愚昧的眾生,卻是無法瞭解各種不同的名稱,都全是指向真實義的內涵。然而眾生都依照自己的猜測臆想,編派各種境界。

各位菩薩!依照 佛陀聖教的開示,因果要能夠如實呈現,必須要有一個不間斷的心,能由此世到未來世,並能將今生所造的一切業行,所形成的異熟果種以及等流習氣種,執持到未來世。同樣地,這一世所呈現的種種,也必然是從過去世來到今生。同時我們可以現前觀察,意識心在麻醉昏迷、休克昏迷,或是沉睡中都是沒有知覺的,死亡之後,這一世的記憶也是斷滅了,並不會持續到未來生,否則我們現前都應該還記得上一世的細節,可是我們並不能夠啊!顯然過去的意識心,並沒有來到這一生,更別說細的意識心了。我們現前也可以觀察,有畜生、人類,有些人還可以看見天人、鬼道眾生,顯然經典所說的六道輪迴,誠然不假。如果意識心是果報的主體識,欣樂厭苦,理當眾生都會選擇天道或者十方佛國淨土;那麼十方世界不可能會有其餘的地獄、餓鬼、畜生、阿修羅、人類五道,遍一切處受生而受苦。也就是說,佛陀第二轉法輪,《般若經》所敘述的無分別性之心--不受苦樂、沒有簡擇、沒有思憶、離見聞覺知,卻有真實體性,所以不能說祂是無;祂無形無相猶如虛空,也不能說祂是三界有。祂性如金剛,本體永不轉變改易,所以非有變異;然而於本體不變異中,其內含藏種種善惡業有漏、無漏法種,生滅、變異,又說祂非無變異;如此非有變異、非無變異,又稱中道性。也就是基於如來藏的中道體性,才能依於執持的業種,而隨處受生於三善道或三惡道,讓因緣果報能夠如實呈現,平等、平等。

也許有人會好奇,既然說是因緣果報如實呈現,那麼以往因為無知而造作重大的過失,是否就只能坐以待斃了?各位菩薩,請安心!佛陀既然是證得無上的正等正覺,當然也會指導我們如何真正趨吉避凶的智慧。如果說所造的一切業,所應得的果報都是決定性而完全不可轉變的話,那麼修習聖道就沒有意義了。請看 佛陀的開示:【若一切業定得果者,則不應求修習聖道,若不修道,則無解脫。一切聖人所以修道,為壞定業、得輕報故,不定之業無果報故。】(《大般涅槃經》卷31)意思是說:如果由於沒有正確的見解,又被惡友誤導而造作誹謗三寶,或者殘害眾生的大惡業,造就了嚴峻的定業果報,是一定會有因果律則的呈現。然而佛法的勝妙之處,就是有 佛陀的智慧教導,若果報都是決定性而完全不可轉變的話,那麼佛教的修行就沒有意義了;若不願修習聖道,不肯修行的佛弟子,也就完全無法解脫生死輪迴了。我們在沒有遇到佛法、真善知識之前,於六道流轉,造作數不清的善業、染污業,深深繫縛於三界中酬償果報。在某個時節,一朝獲得善因緣,發起大心願意修行,持續精進,就要懂得如何增上,熏習如何轉變定業成為輕業受報、或者免於受報,日後還能夠將佛法的深妙智慧教導有緣人。

各位菩薩!佛教所教導真實業果報的內涵,是積極的生命態度,絕非消極的宿命論,更不是愚昧的自暴自棄;千萬不要像 佛陀所說的愚癡人,一不作、二不休,心想「反正已經犯了過失,橫了心再繼續造作下去」。殊不知,這樣是會將今生的輕業變成來世的重罪,那才是愚不可及的人了。

佛陀在《佛為首迦長者說業報差別經》,有教導說:【若人造重罪,作已深自責,懺悔更不造,能拔根本業。】經文是說:經由善知識的教導,了知是非、染淨的差異,而清楚知道,如果已經造作了嚴重的過失,要懂得趕緊補救,從深心中自責過失,還要揭露後悔,並且責成自己不要再重犯過失了;經過再三地提醒自己、要求自己,如此便能成就懺悔的功德,而能改變業果報。所以在佛法中,懺悔過失是非常重要的善法,能夠讓我們快速汰換如來藏中的染污種子,如實地修心、修身、修戒,減少業障,而快速成就菩薩道的修行。今天我們說明到此。

敬祝各位菩薩:福慧增長。

阿彌陀佛!


點擊數:17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