業果報系統(一)

第128集
由 正子老師開示
文字內容

各位菩薩:阿彌陀佛!

歡迎您收看正覺教團電視弘法節目,目前所要演述的主題「業果報系統」,是以 蕭平實導師著作《阿含正義──唯識學探源》為藍本,內容主要舉示《阿含經》的內涵,一直存在著大乘佛法──也就是唯識學的法教,幾千年來從來不曾被判讀出來,我們藉由《阿含正義》書籍的舉證、闡述,來鋪陳唯識學的法要。

佛教讓世人最直接的聯想就是因果與輪迴之說,這兩個主題也是佛教徒所接受,而一般大眾最感興趣,卻又無法真實探知的內涵。佛陀是無上智者,於2500年前以一大事因緣,示現降生人間;在佛教中我們都聽過,釋迦世尊初降生時,示現一手指天、一手指地說:「天上天下,唯我獨尊」。佛陀這一大事因緣所要傳達的訊息,就是眾生各個都有自己的真實常住我,都是完全獨立而尊貴的,也是我們今天所探討的主題「因緣果報」的主軸──第八識如來藏。

在《浴佛功德經》 世尊開示說:「諸法從緣起,如來說是因。」經中意思是說:世間萬法都是依於種種互動的因與緣,而不斷地生滅變動不已。由於我們所知很有限,都是只能看見眼前的現象,而 如來是要指點我們,萬法能夠緣起緣滅所依的根本因,想讓眾生知其然,也能知其所以然,能與 世尊一般於萬法得自在,而不被流轉生死所繫縛。佛法教理詳細解析輪迴、因緣果報,能夠成立的來龍去脈是基於有情眾生皆以第八識為主體,儲存萬法功能及記憶種子。

例如佛陀在《大方等如來藏經》開示,佛說:【我見眾生種種煩惱,長夜流轉,生死無量。如來妙藏在其身內,儼然清淨如我無異。】意思是說 佛陀以祂的佛眼,看見一切有情眾生都平等具有如來藏妙心,體恆常住、性如金剛,無法毀壞;祂有真實的自體性,而不是意識虛妄想像的法,是真實存在的心體,才會有眾生永不停止地流轉生死,不會因為不信因果,不信佛教而有差別。所以如來藏妙心是平等平等無差別,所以稱為「真」。經典也形容說:如來藏妙心對於六塵境界、六識心的覺受統統如如不動,不選擇、不喜厭,是無始以來的體性原本就如此;所以也是平等平等,故稱為「如」,才會有六道眾生果報的如實呈現,真實而如如。真如妙心是超乎三界的永恆本體,依於此恆存的特性才能成就有情眾生,毫無差池的持續輪迴與因緣果報。

如果有出家法師歸依於 佛世尊,想要入門求得無上菩提智慧,而於說法內容提出業果報系統,那必定是指如來藏心體,因為 佛陀的經典法教,所說可知亦可證的真正業果報系統就是本識如來藏,若不同於 佛說,還能是佛教徒嗎?更何況能是法師嗎?有某某法師創立了一個名詞──業果報系統,並在她的唯識學講座說:【業果報系統在輪迴,不須有大我作主體。本生譚之菩薩即是釋迦,但前世不等於今世,都是緣生緣滅。……所以不必建立大我作輪迴的主體。】(~《法界衛星電視台2003/12/29「唯識學講座」第十八輯》)這裡所提的大我之說,是外道佛學研究者的說法,意義同於信仰一神教外道,改革法義後所說的思想;大梵天創造眾生,而大梵天是聖靈,沒有形體物質的存在。真正的佛法中,從來不曾說過大我的思想,只除了密宗喇嘛教才有大我之說。喇嘛教說要回歸大日如來,所以修行是要觀想自己本尊融入大日如來中,將來成佛時,也要與究竟佛大日如來合併為一體;大我的思想是所有法界中的一切眾生,都是從同一個大我中出生的,都屬於同一個真實常住我,死後也應該回到這個大我之中,仍然收歸大我之中。像這種上帝創造世間,創造人類的說法,就是阿含部經典中所說的大梵天外道,認為所有眾生都由大梵天的主觀意識決定之後,才由大梵天變生的,這樣的說法過失很多。

譬如眾生造作種種善業、惡業、無記業,也熏習各種世間、出世間萬法以後,業種都將要收歸於本源的大我之中,那麼捨報的時候,造物主──大梵天或者阿拉,卻要評判眾生的業行果報,在下一世又各自受報嗎?這其實是說不通的,因為眾生都是以大梵天為主體,業種也都是收歸大梵天所有,眾生這一世死亡後已經斷滅而不存在了,怎麼能受報呢?假使眾生都沒有前世,因為是造物主所創造出來的而有來世,在未來世受報時,也應該是由大梵天受報才是正確的,不該是由沒有自主能力的眾生受報的;因為所有業種都已經收存在大梵天心中了,報不到眾生身上了不是嗎?反過來說,假使都是由造業眾生各自受報,那將顯示一個正理,業種都是由各個眾生的本識各自收存的。如此一來,顯然眾生都不是以大梵天為主體,而是各個都有自己的主體,與大梵天完全無關,所以大我創造眾生的說法,是不能成立的,這也顯示出大梵天、阿拉、上帝創造眾生的說法,是很荒唐不合邏輯的。

佛教中從來不說眾生所造的業種是由一個大我執藏,都說各人自有一個本識如來藏真我,各自如實收藏自己的業種以及一切種子,這才合乎平等平等的法義。在初轉法輪的四阿含經典中,或者是在第二轉法輪的般若中觀經典中,或者是在第三轉法輪的唯識系列經典中,都再再述說眾生各各都有自己的真實常住我,都是完全獨立而尊貴的,不增不減、不生不滅、不垢不淨;從來不曾提出大我的主張或觀念,或共同擁有一個大本識,或共同擁有一個大意識。

這位某某法師在她的書中說:【唯識學……透過檢討、批判、抉擇原始佛教、部派佛教、中觀大乘後,它承襲了其中的部分思想,經長期的發展、醞釀,於西元四世紀形成其圓熟的義理體系。這是生命論的唯識學,將「細心相續」與「種習熏生」之雙軌論義,作了第一階段的結合。】(~《初期唯識思想──瑜伽行派形成之脈絡》,法界出版社,頁283~284。)這位某某法師以佛學院的教授身分,將 佛陀第三轉法輪唯識經典說是由部派佛教等長期發展醞釀而成,寫在書上廣為流通,如此的說法,是完全不符佛教史實的。佛陀在初轉法輪的聲聞佛法四阿含經典中,都已顯示如來藏入胎識是各人獨有一個,不與他人共有;這就證明了後來的唯識學派,並沒有把入胎識──如來藏與種子熏習作結合。

佛陀在四阿含經典中處處都教導說:「意根與法塵為緣,出生了意識。」。

尤其在阿含部的十因緣法中,清楚地記載著:【阿難!緣識有名色,此為何義?若識不入母胎者,有名色不?」答曰:「無也!」「若識入胎不出者, 有名色不?」答曰:「無也!」「若識出胎,嬰孩壞敗,名色得增長不?」答曰:「無也!」「阿難!若無識者,有名色不?」答曰:「無也!」「阿難!我以是緣,知名色由識,緣識有名色。我所說者義在於此。】(~《長阿含經》卷10)這段經文中,已經很清楚地表明了:名與色都是由入胎識出生的,這個識是指入胎識,當然是指第八識。因為意識的出生,是以入胎識為因緣,是以意根與法塵為助緣,才能從入胎識中出生;顯然入胎識是出生名、色的根本識,就是說入胎識不是從名中出生的。佛陀在經典中再三教導:【諸「所有意識」,彼「一切」皆意、法因緣生故。】(~《雜阿含經》卷9) 佛陀已經說明:意識心不論粗細、過去、未來、遠近,不論細到何種程度,都仍然是意識心,仍然是名色之名所攝的心,不能自外於名而存在。

如果示現為出家僧眾,所說之法不符合 佛陀經文中的教示,還能算是 佛陀的弟子嗎?佛學院某某法師,將本識如來藏以暗示手法定義為「大我」,並將法界萬法的根本心,歸結為部派佛教的產物,顯然是不承認第三轉法輪所有經典為佛說,也是不承認第三轉法輪所說的八識心王,一切種智的正理。然而,不但第三轉法輪的方廣唯識系列,以及第二轉法輪的般若中觀系列,都曾以種種不同的名詞解說過第八識如來藏,乃至初轉法輪的聲聞佛法阿含部經典中,也都曾密意說過第八識如來藏,並且處處顯示祂是各人專屬、獨有的第八識如來藏,往往簡稱為「識」,不明說是第八識。這就是四阿含經典中,常常說到的「死後入胎而住,又能出生名、色的識」;而入胎識是各個有情都獨有的,不是大眾共有一個大入胎識,否則就無法各自入胎了,這個識又名為如來藏。

任何佛弟子或者法師,不應該用暗示性的手法誣說佛教的如來藏是外道大我的思想。各位菩薩!外道的大我,只是人類意識心想像所創造出的創世主,縱使創世主真的存在,但是他的覺知心並沒有創造有情的能力,這是可以現前檢查出來的。後來一神教雖然參考佛教法義而改革進步了,改為聖靈的說法,但聖靈卻是不可知、也不可證的,仍然只是人類想像所得的宗教思想,不是十方三世法界中的事實真相。正因為如此的緣故,所以哲學界長久以來,一直在追問一神教的弘揚者:「上帝在哪裡?」阿含經典中講的入胎識,從來不曾說過是細心,只說是如來、如、我、如來藏、入胎識的識,不曾說過是細心。但是這位某某法師的師父就是這樣,以細心相續說,作為中心思想的所在。請看他在《唯識學探源》的著作中說:【細心相續,是唯識學上本識思想的前驅。……據常識的自覺的經驗,六識是生滅無常的、間斷的。像悶絕、熟睡無夢,都覺得當時沒有心識的活動。拿聖教來說,無想定、滅盡定、無想天,都稱為無心。……悶絕等僅是沒有粗顯的心識,微細的意識還是存在,只是不容易發覺罷了。相續的細心,就在這樣的思想下展開。】(~《唯識學探源》,正聞出版社,頁48~49。)這兩位法師的學派,信受應成派中觀的不正確知見,認為意識心為一切染淨法的根本。應成派中觀的祖師,宗喀巴並且在書中說:「非自宗許,離六識外,別有異體阿賴耶識。」(~《勝集密教王五次第教授善顯炬論》卷15,方廣文化公司,頁387。)

由以上所舉示兩段書中的說法,可以確立該法師所說的細心,不是指第八識如來藏,而是意識細分出來的,他們的學派是主張意識細心常住,該法師說:「細心相續,是唯識學上本識思想的前驅。」又說:「微細的意識還是存在,只是不容易發覺罷了。」由於他們否定了本識如來藏常住思想以後,擅自建立細心相續說,而自以為藉此作為不會墮入斷滅見的依據。但是 世尊所說的無想定、滅受想定,正是因為這兩個定之中沒有意識心存在,所以稱為無心定;指的是沒有眾生熟知的意識心,所以說是無心定不是沒有其他心,而是第七識意根與第八識入胎識都仍然存在著。然而該法師的宗派,信受宗喀巴錯誤的外道見,加上缺乏佛法的正確知見,更不懂禪定的詳細內涵,不懂意識覺知心固然已經滅除了,意根卻仍然是存在的,恆存不滅的入胎識,也是仍然存在著;這是 世尊在阿含聲聞法中,早已說過的聖教。

語言以及名相是人類的安立,作為溝通以瞭解互相所要表達意思的內涵。所謂業果報系統,實際上就是指如來藏心體──用以代表有情生命的主體識,以及祂的因果輪迴功德;在這樣的認知前提下,才能正確地使用這個名詞──業果報系統。

今天我們說明到此。敬祝各位菩薩:福慧增長!

阿彌陀佛!


點擊數:20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