識陰的出生與識陰的苦

第81集
由 正珍老師開示
文字內容

各位菩薩:阿彌陀佛!

歡迎繼續收看正覺教團所推出的電視弘法節目「三乘菩提之阿含正義──兼論唯識學的最早根據」,這集所要略談的題目是「識陰的出生與識陰的苦」。

《中阿含經》卷7言:【若內耳、鼻、舌、身、意處壞者,外法便不為光明所照,則無有念,意識不得生。諸賢!若內意處不壞者,外法便為光明所照而便有念,意識得生。】這意思是說,自身內的耳的浮塵根、勝義根如果損壞,外部的法不來到它的領域,以及沒有對應的注意,就沒有對應的識出現。因此,識陰一一識的出生基本條件是眼、耳、鼻、舌、身、意處沒有壞,是正常的,外法處現前,生六識的作意現起,則六識得生;而意識是從阿賴耶識種子現行所生,依於意根為等無間緣,緣一切共不共法為境界,以了別為性,所以識就是了別的意思;凡是出生以後的目的是為了別六塵的心,就是識陰所攝的心,因為識陰等六識是為了分別六塵諸法而出生的。若是勝義根已經毀壞,就無法接觸外塵境,就不會被外法光明所照;譬如內耳處(也就是耳根的勝義根)以現在的話說,就是腦中掌管聽覺的部分,它毀壞時,就不會被外聲塵的光明所照,就無法使本識在勝義根中變現出內聲塵的相分來,意根與意識都無法在這上面有意念出生,那耳識就不會出生。同樣的道理,五勝義根如果全部毀壞了,意根就無法假借五根來對五塵及法塵接觸,也就是內意處毀壞,那意識就永遠無法出生,只能進入正死位中。

又如《中阿含經》卷54說:【世尊歎曰:「善哉!善哉!諸比丘!汝等知我如是說法。所以者何?我亦如是說:『識因緣故起。』我說:『識因緣故起,識有緣則生,無緣則滅。』識隨所緣生,即彼緣,說緣眼、色生識,生識已,說眼識;如是,耳、鼻、舌、身,意、法生識,生識已,說意識。猶若如火,隨所緣生;即彼緣,說緣木生火,說木火也;緣草糞聚火,說草糞聚火;如是,識隨所緣生,即彼緣,說緣眼、色生識,生識已,說眼識;如是,耳、鼻、舌、身,緣意、法生識,生識已,說意識。」】這段經文,佛陀開示:從眼識到意識六識,都是根與塵相觸的因緣才能出生,都是因緣所生法。因為是聲聞菩提能否斷我見極重要的知見,所以 佛陀是重複強調說【我亦如是說:「識因緣故起。」我說:「識有緣則生,無緣則滅。」】只要生起的緣不具足,識陰所攝的六識就都無法生起了,從眼識到意識都如此,所以不可主張意識是不生滅的心。

我們再看,南傳《相應部93經》這樣翻譯的:【緣意與法後而生起意識,意是無常的、變易、變異;法是無常的、變易、變異,這樣,這一對是動的、搖擺的、無常的、變易、變異;意識是無常的、變易、變異,那生起意識的所有因、所有緣,也是無常的、變易、變異。而,比丘們!緣於無常緣而生起的意識,哪裡有常的呢?】相對於中國佛教《雜阿含經》卷9的翻譯:【佛告比丘:「眼因緣色,眼識生。所以者何?若眼識生,一切眼、色因緣故。耳聲因緣、鼻香因緣、舌味因緣、意法因緣意識生,所以者何?諸所有意識,彼一切皆意、法因緣生故。是名比丘!眼識因緣生,乃至意識因緣生。」】經過兩經的一致內容可以知道,識陰等六識都是屬於根塵二法為緣而出生的生滅法,不是本來就自在的常住心,這是聖言的定量不可改變的,意識心既是識陰所攝,當然不能外於識陰由二法為緣而出生的聖教。

阿含藏、巴利藏共通一致的定說「依於意與法而生意識」,所以 佛陀為免後世有人特地發明意識的細心、極細心,說是不屬於意根與法塵為緣而出生的心,所以特地強調說「諸『所有意識』,彼『一切』皆意法因緣生故」,已經特別強調──重要的話總是要反復說;所以所有的意識-不論是粗心、細心、極細心、超細心-只要是意識,一定是意根與法塵為緣才能出生的有生之法,有生必有滅,一定是生滅法,當然不應該建立為常住而不生滅的實相心。但是始從古時的佛護、月稱、寂天、阿底峽,乃至宗喀巴、達賴…等人,卻都不許意根以及如來藏是真實存在的,說那都是後期施設的,因此都主張意識心是常住的,那就等於是在否定 佛陀的聖教。

另外,一位在新竹出家的法師,認同意識是常住不滅的,認為第八識如來藏只是一種思想的演變,只是施設的,是屬於本體論的學說。但是經典中,佛陀又有教示,有一個從來不生而且永遠不滅的常住如來藏是萬法的本體,這個第八識本體是可知而可證的。她為了否定第八識如來藏,而造成因果律、涅槃…等佛法的漏洞,於是就創造了「業果報系統」的說法,其實那個本質還是回歸到她所不認同的本體論啊!她所建立的業果報系統,卻是不可知也不可證的法,就是臆想之說,絕對不是如法說。而如來藏是有緣有智的人都可以親證的心,是真實法,祂出生了蘊處界等萬法,親證者都可以現前體驗祂、操作祂,也可以現前證驗祂確實收藏了各人一切的善惡業種,以及無記性等非關善惡如種種的技藝等熏習的種子;佛的聖教所教導的第八識真如法性,是可知可證,也可以現前驗證,祂是確實永遠保持真如法性而不改易其性,能由這個心性而入無餘涅槃,乃至成就佛道。由這個緣故,證悟如來藏者能真實了知般若諸經的意旨,也能漸漸深入進修唯識種智中的勝妙不可思議的無上佛法,心中極為踏實的了知,自己真的進入大乘佛法了,所以真正的佛法是可知也可親證的,除非還沒有悟入真正的佛法,還在外門修學。所以學佛的您,是應該信受可知可證的法,還是信受不可知的臆想之法呢?相信您一定能有智慧來抉擇。

這位女眾否定了 佛說可知也可證的業果報系統如來藏,排除真實法如來藏以後,再來建立一個不可知也不可證、法界中實無的業果報系統,言不及義的戲論有何意義呢?假使她主張的不是戲論,假使她教導人們也跟著她親證了業果報系統,也能證明確實是因果律的實行者,也能證明確實是萬法的根源,也能證明是中道性、實相性、涅槃性、真如性、本來性、圓成實性等等,跟 佛所說的完全相符,那她所親證的業果報系統,就是本識如來藏啊!不可能有別的法。那她又何必堅持佛經中所說的如來藏是外道神我?又何必堅決的認定識共有六個,不許有第七末那識、第八如來藏識?因為法界中,只有第八識如來藏才是業果報系統,以外沒有任何一法可以持種,沒有任何一法可以取代祂的業行果報功能,也沒有任何一法可以像祂一樣具足中道性、實相性、真如性、涅槃性、本來性、圓成實性,那又何必否定 佛開示第八識心體,另行建立一個全新的、想像中的業果報系統?這種說法絕對沒有這個必要。否定 佛所說的第八識如來藏,自己新創造發明業果報系統,本質是高慢、是與 佛諍的謗佛業行!

佛法是 佛親證成就而開示的教理,也不是 佛創造的,是無始以來都不曾有所演變的,將來也不會有演變,是法界中的真實相。佛早就開示過,佛法不是由祂發明的,祂只是發現法界中的這個事實,把這個事實告訴我們,讓我們也可以跟著親證,所以佛法是不可創造的,永遠不會演變的。能創造的只是虛妄想的表相佛法,能演變的也只是未悟菩提的凡夫們所演變的表相佛法,法界中業果報系統是唯一的、不可取代的、不能否定的、不可演變的,一切證悟菩薩都是這樣認知,都是這樣親證。因此除非是親證如來藏,否則永遠不可能實地認知到業果報系統的存在與功能,更何況是一切種智的親證,因為一切種智的親證,必須先找到真正的業果報系統如來藏以後,才有可能進一步深入體驗祂的心中所含藏的一切種子;具足證驗如來藏心中含藏的一切種子時,就成為一切種智的成就者,就是究竟佛果的親證者。分證如來藏識所含藏的一切種子而不圓滿具足的人,就是諸地菩薩,所以他們都有道種智(道種智就是一切種智的親證還沒有圓滿)。

既然一切種子都含藏在如來藏心中,外於如來藏是不可能證得一切種子智慧的。由聖教開示可以了知一個事實,意識是生滅法,不是常住法,意識既然是生滅法,就不可能執持一切善惡業的種子,也不可能執持有情在三界熏習的無記性種子,所以意識不可能是持種心。經過 佛陀的開示後,相信您都已經了知,阿含道中對識陰的定義是六個識,而意識正是識陰所攝的緣生無常法。由以上阿含道諸經中的教證舉例,與錯誤知見的對照,一方面建立正知見,斷初果三縛結中的我見,同時也斷疑見,是法、非法能有清晰的對比,則您的法眼就有智慧光明的開啟,不會被表相名師所籠罩。

總結這六識被列為六識陰中,有四個共通性:一、他們都是由根、塵二法為緣而出生的心。二、他們都是了別六塵當中的某一塵,而意識能夠了別六塵的全部。三、必須是五色根的勝義根(也就是內眼處乃至內意處)不壞,才能觸六塵而出生六識。四、是必須有意根的意念同時運作,才有識陰六識的出生與存在,譬如經中說「五色根若毀壞,外法便不為光明所照,意根則無有念,意識不得生」。從這四個道理加以理解及思惟以後,就很清楚明白了。對識陰的特性有了清楚的認識,就有能力檢查錯悟者所墮的境界,以後不會再追迷於以離念靈知心或以意識心為真實心,也不會錯以意識的自性、直覺作為親證真如佛性的境界,自然就不會再墮入大妄語業中。

一旦識陰出生了,苦就會存在不滅,識陰為何有苦呢?當識陰存在時,一定會接觸六塵而領受六塵境界,在入塵境界中,一定會有苦、樂、憂、喜、捨等五種領受。領受苦覺、憂覺時,即是識陰的苦,這也是識陰的苦苦;領受樂覺、喜覺時,又因為這兩種覺也是無常的,不可久保,所以仍會有無常苦及行苦,這也是識陰的苦。假使這兩種樂覺只能長久領受,而不會消失或變動,那也會成為苦受,因為它會剝奪了其他受的領納。若是領受捨覺時,也不必然就是樂,譬如捨覺如果永不變易,也會成為苦,因為已經失去了其他的覺受,而成為種子不具足的緣故,人生中必須擁有其餘功能性也會滅失的緣故,而且捨覺也不是能夠永遠保持不變的,所以也是有著無常苦。而捨覺與樂覺也都是如同其他三覺一樣,都不離行苦,因為都是屬於無常變易法,都不離行陰。若是在世間生活過程中,種種苦受也是由識陰來領受的,生老病死憂悲苦惱等苦受,也都是識陰所不能免除的,當然都是識陰的苦,所以 佛說「有受皆苦」。然而,受陰、想陰、行陰的無常之苦,其實都是由識陰輾轉出生的。

關於識陰所有種種細相、極細相的苦,要深入現觀與思惟,經由識陰的瞭解,以及對識陰不離一切苦的深入現觀與思惟,才能斷除對於外境、對於識陰的喜樂,我見及直覺是常住不壞的我所見才能跟著滅除。若不親自深入現觀思惟,只是閱讀,絕對不可能滅除對識陰自身的執著,也不可能滅除對於識陰我所的執著,所以這個部分就不細說,留給有智慧的您自己去實修,這集就略談到這裡。

阿彌陀佛!


點擊數:22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