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陰的緣起

第39集
由 正嫺老師開示
文字內容

各位菩薩:阿彌陀佛!

您正在收看正覺教團電視弘法節目,目前正在演述的是「三乘菩提之阿含正義——兼論唯識學的最早根據」單元。透過本會親教師的解說法義內容,傳達正法,聞熏正見、思惟正理可以種下學習正法的因緣,歡迎您收看。

經過前面依序概略介紹「五陰略說」,我們今天再論說五陰的緣起——以內色法的五根及外色法、意根、無明為緣,加上本識─入胎識─如來藏為因就出生了識陰等六識,一切凡夫都是如此;識陰出生了,就依色陰及識陰而出生了受、想、行三陰。阿含部經典的《中阿含經》卷7第30經〈象跡喻經〉如是說:【「諸賢!世尊亦如是說:『若見緣起,便見法;若見法,便見緣起。』所以者何?諸賢!世尊說:『五盛陰從因緣生:色盛陰,覺、想、行、識盛陰。』諸賢!若內耳、鼻、舌、身、意處壞者,外法便不為光明所照,則無有念,意識不得生。諸賢!若內意處不壞者,外法便為光明所照而便有念,意識得生。諸賢!內意處及法、意識,知外色法,是屬色陰;若有覺,是覺陰;若有想,是想陰;若有思,是思陰;若有識,是識陰。如是觀陰合會。諸賢!世尊亦如是說:『若見緣起,便見法;若見法,便見緣起。』所以者何?諸賢!世尊說:『五盛陰從因緣生:色盛陰,覺、想、行、識盛陰。』彼厭此過去、未來、現在五盛陰,厭已,便無欲;無欲已,便解脫;解脫已,便知解脫:生已盡,梵行已立,所作已辦,不更受有,知如真。諸賢!是謂比丘一切大學。」尊者舍梨子所說如是,彼諸比丘聞尊者舍梨子所說,歡喜奉行。】「眼根與眼識」已經在此段經文之前說過了,故此段經文中只說所剩餘的「五根與五識」。

我們再繼續論述如下:想要看見真實的緣起,其實是很困難的,因為二乘聖人也只能看見部分的緣起,不能具足看見緣起法的真實相;為什麼這麼說呢?因為對所謂二乘聖人只能看見緣起法的表相,識陰所攝的六識都是因為有五色根、意處與法塵為緣,才能夠在人間生起;而這六識全部,也都必須有五色根、意處與法塵作為運作時的所依緣,必須有五色根、意處及法塵同時運轉,識陰六識才能夠運作。所以二乘聖人,因為這種現觀而斷我見乃至斷除我執,不再執著識陰六識為常住不壞的真我。可是,五根與意處為何能夠存在呢?內六入的六塵指的是含定境法塵,又為何能夠生起及存在呢?五根、意處及內六入的內六塵,又是從何處而生起的呢?意處與法塵為緣而生的意識,在依五根、意根及法塵二法為緣而出生時,意識自身又是從哪裡出生的?是由誰藉意處與法塵而出生了意識?

這都不是二乘聖人所能觀見的,他們看不見這個很深入的緣起,他們只看見表相上的「意、法為緣生意識」的緣起,所以二乘人的智慧是不很好的,他們所見的緣起法只是緣起法的表相;也因此故,阿難尊者迴入大乘以前,尚在初轉法輪的小乘法時期,有一天思惟了十二緣起法以後去向 佛稟告說:十二緣起很淺,很容易了知;因此就被 佛當面訶責:十二緣起法甚深,不是你所能知道的。講的就是這個道理。(這段經文和解說,在 平實導師《阿含正義》第623頁有更詳細說明)。

所以「若見緣起,便見法;若見法,便見緣起」,同樣的聽到這一段 佛的開示時,菩薩因這一段提示而看見的緣起法,是從如來藏法的功德上面來現觀:如來藏本識出生了五色根,然後再依意、法為緣而再出生意識等識陰,因此而有十二因緣法的流轉生死。所以菩薩看見的緣起法是從如來藏真義來看十二緣起的。但是聲聞、緣覺則只能從意處與法塵為緣而出生識陰六識的事相上面來現觀的;他們都看不見理相,不能看見識陰六識是如何從如來藏中藉著意處與法塵為緣而出生的。所以同樣的一句佛語:「若見緣起,便見法;若見法,便見緣起。」菩薩與聲聞、緣覺聽了之後所看見的「緣起」,在領會與現觀上面是絕對不同的;所以聲聞聖人對這一句佛語中的法字,都會解釋成為世俗諦的緣起法,但是菩薩們卻一定會將這個法字解釋為勝義諦的如來藏。

世尊演說十因緣與十二因緣觀的關聯,用意就在於此;這也是大乘法中《維摩詰不可思議解脫經》所說的:「佛以一音演說法,眾生隨類各得解。」(《維摩詰不可思議解脫經》卷1)的具體代表,這也是大乘經典被聲聞羅漢結集以後,就變成二乘解脫道經典的原因所在。證得如來藏之後、也了知解脫道了,這才會懂得 平實導師這樣子說法的真正意趣;懂了以後對於 平實導師所說的:【大乘法義被小乘人聽聞以後可以證得阿羅漢果位,但是被大乘證悟者聽了以後,卻可以證得無生法忍而入諸地;二乘聖人將他們所聽到的大乘法義結集以後,由於對經中的大乘法沒有生起勝解及念心所的功德,一定會結集成為二乘解脫道的經典;但是大乘菩薩將他們所聽到的大乘法義結集以後,一定會保持大乘法原有的法味而成為大乘經典。】(《阿含正義》第二輯,正智出版社,頁375-376。)只要是真悟的菩薩們,聽了 平實導師這一段話都會認同的。

因為緣起法絕對不是無因唯緣而生起的,必定有因、有緣才能生起的。萬法生起的根本因就是本識——如來藏,即是因,其他的助緣——譬如山河大地、地水火風四大物質、無明、以及外緣的父精母血,全都只是緣;而助緣或外緣也都是先已從自、他有情的第一因中出生了,然後成為助緣而間接或輾轉出生其餘諸法,所以一切緣也都是從第一因中出生的。世間萬法若無第一因的本識而只須助緣就能出生,那麼世間因果將產生錯亂的情況——將不會符合因果律的。

所以主張唯緣無因而能出生萬法的應成派中觀,都是無因論的心外求法的外道。譬如像認定上帝為諸法第一因是一神教信徒的揣測臆想,真正第一因是本識如來藏。一切法的生起都必須有因、有緣才能生起,獨因而無緣、或者獨緣而無因,則不能生起任何一法。但「緣」是生滅有為的虛妄法性,「因」才是從來無生、後亦不滅的真實法性。這裡講的因,不是講因緣法中的所緣因,因緣法中的「緣因」是將前一法作為後一法出生的助因:緣於前一法才會有後一法的出生,所以後法緣於前法而生起,前法是後法所緣的因,簡稱為緣因,其實仍屬於緣法;但因為是後法出生的緣,所以前法成為後法的「所緣因」。

譬如因生而有老病死,生即是老病死的所緣因;以前若無「生」,則今便無老病死。因無明而有身口意行,前世若無「無明」,則不會入胎,則不會有此世的身口意行;由是故說無明為「行」的緣因,但無明只是身口意三行的緣,以無明為緣因而有此世的身口意三行;但身口意三行其實仍以能出生身口意的入胎識為根本因、第一因,無明只是身口意三行從入胎識出生的藉緣。然而若無無明,就不會有身口意三行的出生,身口意三行的出生仍以無明為緣因;雖為緣因,但仍只是前後相因的助緣而已,並非真正的因。

萬法出生的根源才是萬法出生的真正因;但若只是因——入胎識,而無其他的助緣——所指的是所緣因及所依緣,萬法也無法具足出生。這樣說明,可能仍然有些人無法理解真義;我們打個譬喻:像人們身口意三行的出生,必須以緣因為緣——緣因指的是無明,也必須有助緣、所依緣為緣——助緣、所依緣指的是山河大地、父母、有情、物資等,才可能有人們的身口意三行出現;但是若缺了真實因——萬法的第一因、根本因的入胎識進入母胎中製造了色身,尚且不可能有此世的胎身,何況能有此世的識陰六識等?何況有此世的離念靈知心、性?更何況能有身口意三行的存在與運作?故說此因緣並不是真實因,只是助緣,所以稱為緣因,或稱為因緣——後法所緣的因。

只有能使眾生出生的法,只有能藉眾緣而出生離念靈知心、出生識陰六識(含意識)的心,才能說是萬法的因。萬法的因必定是永住法、常住法、不間斷法、不生滅法、無間等法;若不是永住法而是生滅法,當這個因有時斷滅——有時間斷而非無間等法;正當暫時斷滅時即無心可以持種,亦無心能持種種法,則所有法應當都將滅盡無餘,則不該人會有眠熟之後醒來而能繼續執持前一日所造業種、所熏諸法種子的功能,應該昨日所造一切善惡業種,所熏習的一切善不善法種、一切有漏有為法種、一切無漏有為法種,全都失去無餘。

譬如離念靈知心,祂若是持種者,當祂夜晚眠熟而成斷滅之後,祂所執持的一切法種,都將因為祂的斷滅不在而成了喪失無餘或者被遺失,而由尚在清醒位中的他人意識心所執持。然而現見祂斷滅之後第二天重新出生之時,昨天熏習及造作的業種並未被他人所持有;原來所認識的家人也仍然認識,沒有因為眠熟斷滅之後而失去原有的記憶種子,顯然一切法種都仍然存在而沒有滅失或遺失。既然離念靈知心是夜夜都會眠熟而中斷的,而祂熏習造作的一切種子又都仍存在,祂明天出生時繼續持有,可見必定另有一心執持或熏諸法的法種及所造的善惡業種;那個能執持一切種子的心,當然必定是常心、永住性而永遠不曾剎那斷過的心。只有從來不曾間斷過的無間等心才會是永遠不曾出生的心;永遠不曾出生的心才會是以後永遠不會暫斷、斷滅的心,也只有這種心才可能出生萬法,讓人觀察到萬法的緣起,如此觀察緣起法的人才是能如實看見真實法性的人。

當您有智慧能看見萬法必定是從一個從來無生,而以後永遠不會斷滅的真心中生起的時候,您才是真正看見「緣起法」的人。若不知這個道理,根本就不可能看見緣起法的真義,他就是沒有看見真實法性的人。二乘人只能看見「緣因」而不能看見「萬法的根本因」,所以從大乘法的實相般若來說,他們只能方便說是懂得緣起法的人。因此,當阿難尊者尚在小乘法中——尚在阿含期時,有一天思惟過十二因緣觀以後,心中覺得自己已經完全瞭解緣起法了,就去向 世尊說:我覺得緣起法是容易懂的,不像 世尊您說的難知、極難知的法。所以世尊就當場責備他說:緣起法甚深、極甚深,不是他所能理解的。

真能瞭解緣起法的人都必須親證萬法緣起的正因──入胎識,才是真正親見緣起法性的人。要能現觀萬法如何從入胎識中直接、間接、輾轉出生,這是只有菩薩才能現觀的,不是二乘人所能現觀的;所以二乘人不懂般若,也不懂唯識增上慧學。由此緣故,二乘聽聞了大乘法義的經典以後,若結集經典時,一定會結集成二乘解脫道的經典;雖然他們已經實證解脫的功德了,但仍然只能方便說是已經見法的人,因為諸法是從何處生起的?他們仍未實證而真實了知,只是信受 佛說由本識中出生的聖教。菩薩實證一切法的緣起:一切法都是從入胎識中直接、間接、輾轉出生的;所以菩薩才是真實親見緣起的人。若無常住的真實法永住不易其性,就不可能會有種種法藉緣而起;現觀此一事實時,就可以說他是真實親證法性的人,所以世尊才會說:「若見緣起,便見法;若見法,便見緣起。」由於六根和六塵相觸,相觸的結果,六識就在根與塵相觸的地方出現,由阿賴耶識流注出六識心的種子,六識心的種子流注出來時就有六塵裡面的種種分別相出現,這叫作「緣起自性」;因為這些都是因緣所生法,所以叫作緣起自性。如果有人對於這一個「緣起法」非常的體性不瞭解,產生了執著,那就是「妄想自性」,也就是遍計所執性──對緣起法不瞭解,所以執著依他起性的六識、六根、六塵,在這十八界法裡面,意根對其餘的十七界加以執著;執著的原因當然是從虛妄想而出生的,如果不是因為對於其「依他起性」有妄想——譬如誤認離念靈知的意識心為真實常住心──就不會有這個執著。由於對依他起性產生錯誤的理解,所以產生了執著;有了這個執著就叫作遍計所執性,也就是在依他起性上面產生妄想,不知道緣起法的依他起性而誤認依他起的法為實有不壞法,所以就有了執著,這樣就不能出離生死。

因為時間關係,留待下集親教師再為各位繼續解說。

在此祝願:福慧增長、道業精進、學法無礙。

阿彌陀佛!


點擊數:37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