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離觀與安隱觀(六)

第20集
由 正光老師開示
文字內容

各位電視機前面的菩薩們:阿彌陀佛!

歡迎收看正覺教團所推出的電視弘法節目,名為「三乘菩提之阿含正義──兼論唯識學的最早根據」,是依據 平實導師所著的《阿含正義》來加以說明。今天所要講的子題是「出離觀與安隱觀」,是延續上一位親教師所說的內涵來加以說明。

為了讓電視機前面的菩薩們,瞭解出離觀與安隱觀的詳細內涵,因此有必要針對出離觀與安隱觀詳細加以說明,於說明之後,大眾就可以了知出離觀與安隱觀,這兩者之間的內涵與差異,知道這兩者所含攝的法,到底是哪一個法比較廣大?哪一個法比較狹小?也可以用此正知見來簡擇大法師、大居士、喇嘛們所說的法是否符合佛說?有沒有在誤導眾生?如是簡擇之後,就可以遠離大法師、大居士、喇嘛們誤導眾生之毒害,邁向佛所開示的正確的出離觀與安隱觀,因而走上正確的三乘菩提的道路上。

所謂的出離觀,乃是二乘的聲聞、緣覺,現前觀察自他有情的五陰、六入、十二處、十八界之一一法都是生滅法、都是虛妄法,沒有一法是常住的,因而斷了我見、疑見、戒禁取見的三縛結,而成為初果的須陀洹。

當中所謂的我見,就是將意識心的我當作是真實我,將色身的我當作是真實不壞的我。譬如有大法師、大居士、喇嘛們,認為一念不生的意識心就是真實我,認為色身可以常住不壞,以此狀態而入無餘涅槃。卻不知道這樣的涅槃,還有意根、法塵、意識三個法存在,也不知道這樣的涅槃,還有色陰這一法存在,完全違背 世尊三法印當中,無有一法存在的涅槃寂靜的開示。修行者如果能夠現前觀察而確認:識陰的我、色身的我不是真實我,就能將我見斷除。所以說能不能斷除我見,對修行者而言,那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因此佛門中的修行者,應該將斷我見列為修行的第一個要務。

所謂的疑見,就是對自己是否已經斷了我見所產生的懷疑。然而已經斷除我見的人,能夠如實檢查自己的我見是否真實斷除而不懷疑,並且能以此正知見來簡擇諸方大法師、大居士、喇嘛們是否已經斷除我見而不懷疑,如是之人,對自他有情是否真實斷除我見而不懷疑的人,名為斷疑見的人。

所謂的戒禁取見,就是大法師、大居士、喇嘛們所施設與三乘菩提無關的戒律,來約束學人的行為。譬如想要得解脫,這些人規定每天要不斷地打坐,而且還要坐到一念不生的狀態。然而真正得解脫是要靠智慧,而不是靠打坐,打坐僅能伏煩惱而已,縱使坐斷了腿而發起四禪八定,仍然離開不了三界的生死輪迴,還是無法真正得解脫。

所以斷我見、疑見的人,能夠很清楚知道大法師、大居士、喇嘛們所施設打坐的戒律,並不能使學人得到真正的解脫,也無法得到真實的智慧,因此不會跟隨他們所施設不如法的戒律來約束自己,名為斷戒禁取見的人。如是斷除我見、疑見、戒禁取見之三縛結的人,名為初果的須陀洹,亦名見地,於捨壽後可以七次人天往返而究竟解脫。也就是在人間證得初果的須陀洹,於捨壽時可以往生到欲界天,如是欲界天與人間一來回名為一往返,一共有七次的往返,最後一次從欲界天下生到人間,而證得四果的阿羅漢,於壽命盡時入無餘涅槃,永不再三界現身意。也就是說,初果的須陀洹七次人天往返就可以究竟解脫。

請問電視機前面的菩薩們,既然初果的須陀洹於捨壽後上生到欲界天,有因緣時可不可以為,在天界的天眾演說佛法呢?當然可以,不是嗎?這也告訴大眾,天界還是有佛法的,而不是唯有人間才有佛法。因此喇嘛教應成派中觀有人提出人間佛教的說法,包括了一位在學術界被尊稱為導師者,以及追隨這位導師說法的佛門四眾等在內,他們認為除了人間才有佛法以外,其他的地方是沒有佛法的。當他們提出這樣的說法時,你一定很清楚知道,他們將佛法侷限在人間,那是非常狹隘,而且是非常淺薄的說法,可見他們對於真實佛法完全不懂,所以才會提出如此荒唐的說法出現。

又初果的須陀洹未捨壽前,在人間繼續修行,將自己的貪瞋癡等煩惱漸漸淡薄了,但是還沒有發起初禪,名為二果的斯陀含,亦名薄地,於捨壽時可以往生欲界天,並於欲界天捨壽後,誕生人間修學佛法,就可以取證四果的阿羅漢,於人間壽命終了而入無餘涅槃,永不再三界現身意,像這樣的二果人名為一來,也就是行者往生欲界天以後,再來人間受生而取證四果的阿羅漢,於捨壽時入無餘涅槃。既然初果人往生欲界天,可以為天眾演說佛法,二果人往生欲界天,當然更可以在欲界天為天眾演說佛法,不是嗎?

從這裡可以了知,不是只有人間才有佛法,天界還是有佛法的,所以那些主張人間佛教的人,主張唯有人間才有佛法的人,那是錯誤而且荒謬的說法。又二果的斯陀含未捨壽前,在人間繼續修行,將自己的五欲斷除而發起初禪,名為三果的阿那含,亦名離地,也就是三果人,已經超越了欲界,而到達色界的境界,於捨壽時可以在中陰階段入無餘涅槃,或者在色界天等階段入無餘涅槃,永不再三界現身意。像這樣的三果人名為不來,也就是行者捨壽以後,不再來人間受生,直接在中陰階段,色界天或無色界天取證無餘涅槃。既然初果人、二果人在欲界天可以演說佛法,三果人所證的境界比初果人、二果人更高,當然更可以在色界天為天眾說佛法,不是嗎?

從這裡可以證明,那些主張人間佛教的人,主張唯有人間才有佛法的人,所說非分,將佛法淺化、世俗化非常嚴重,若不是極度無明就是居心叵測。極度無明者,是說他對佛法的無知,才會將佛法淺化、世俗化。居心叵測者是說,他明明知道 佛陀並不是這樣開示,可是他卻將 佛陀的開示,加以否定、曲解乃至割裂,使得佛法糅成支離破碎了。以此來符合喇嘛教應成派中觀六識論的說法,不僅心地不善,而且也誤導眾生走上斷見、常見外道法中,乃至走上男女邪淫的外道法中。

又三果的阿那含未捨壽前在人間繼續修行,最後將最微細的無明,也就是將處於定境法塵中最微細的意識斷除了,因而成就四果的阿羅漢,可以自作證:我生已盡,梵行已立,所作已辦,不受後有,知如真,於捨壽時入無餘涅槃,永不再三界現身意,然而這樣的四果人,聽聞 佛的開示,知道自己入無餘涅槃並不是斷滅空,還有無餘涅槃的本際真實存在而常住不滅,所以因內無恐怖,也知道自己的蘊處界等法都是緣起緣滅的法而願意滅盡之,所以因外無恐怖而入無餘涅槃。

只是阿羅漢滅盡了自己的蘊處界等法以後,已無一法來反觀自己是否在無餘涅槃中,也不知道自己是否已經證得無餘涅槃的本際,獨處於本際極寂靜的境界中,就在三界中消失不見了。所以說阿羅漢並沒有證涅槃,只是 世尊方便說阿羅漢證涅槃。而不是如喇嘛教應成派中觀某一位在學術界被稱為導師者,這一派人所主張沒有無餘涅槃的本際存在,一切法都是緣起緣滅及性空而已。因為他們這樣的說法,從根本否定了無餘涅槃本際的存在,與斷見外道無異,誤導眾生非常嚴重。

因為這樣的緣故,佛在經中曾開示,【阿難!若有人執我見如須彌山大,我不驚怪,亦不毀呰。增上慢人執著空見,如一毛髮作十六分,我不許可】(~《佛說無上依經》卷1)世尊開示,儘管佛門中有很多人執生滅不已的意識心為常住不壞法,猶如須彌山那麼廣,那麼高,我釋迦牟尼佛一點也不驚怪,更不會毀謗而詆毀他,可是增上慢人執一切法都是緣起性空,而否定了一切有情的真心存在,那是斷見外道的想法,就算他有一毛髮析成十六分那麼微小的知見存在,我釋迦牟尼佛一點也不允許這樣的情形發生。為什麼 釋迦世尊不允許有一絲絲的斷見外道想法在佛門出現呢?最主要的原因,這些人不承認有無餘涅槃的本際存在,認為一切法都是緣起性空而已,進而撥無因果,既然撥無因果,就不會相信無餘涅槃本際能執持一切業種而帶到未來世,讓眾生受可愛、不可愛的異熟果報,因此不會相信有三世因果,更不會相信造惡業會下墮地獄。所以這位在學術界被尊崇為導師者才會認為,地獄是聖人所施設的法,不存在有地獄這件事,他在書中曾指出:「所以,可以肯定的指出:法,本是為人類而說的,一切是適應人類的情形而安立的。佛既沒有依地獄、天堂的情況而立法;如有地獄法與天堂法,那也只適合於地獄與天國,也不是我們──人類所能信行的。」(~《佛在人間》,正聞出版社,頁25。)

然而身為出家人本來就應該相信 佛的開示,可是喇嘛教應成派中觀被稱為導師這一派,根本不相信 佛的開示,也不相信阿羅漢入無餘涅槃還有本際存在,更不相信今世造了善惡業,而由本際執持善惡業種而帶到未來世,因而要受可愛、不可愛的異熟果報,所以撥無因果。既然撥無因果,當然不會相信真實有地獄存在,因為他們認為地獄是聖人為了調伏眾生,所施設出來的虛妄法,根本不存在有地獄這件事。由此可知,斷見外道說法危害眾生非常嚴重,所以 世尊不允許有一點點的斷見外道法在佛門中出現。

又聲聞的出離觀,乃是現前觀察自他有情的蘊處界虛妄而出離三界生死,緣覺的出離觀亦復如是,也是觀察自他有情的蘊處界虛妄而出離三界生死。所不同的是,聲聞則是聽聞佛的開示,透過四聖諦等法而出離三界,緣覺雖然也是聽聞佛的開示,但是透過十因緣先逆觀而了知「齊識而還,不能過彼」的識──就是一切有情的真心,也知道所有的蘊處界等法都是從這個識所生、所顯,不能外於這個識而有蘊處界等法出生,緣覺逆觀十因緣得知有一個本識存在以後,再來順觀十因緣,一一確定自己所觀察的真實無誤,接著再逆觀及順觀十二因緣,確定了十二有支之一一支都是虛妄法、都是可滅之法,因而斷除了三縛結乃至五上分結,成就初果乃至四果的功德,於捨壽後分別上生欲界天,乃至入無餘涅槃。

雖然聲聞與緣覺所觀察的對象都是蘊處界等法,但其所使用的斷結方法而有所不同,聲聞則是透過四聖諦、八正道等法而行,緣覺則是觀察十因緣、十二因緣而行,但是兩者所觀察的結果都是相同的,最終就是要成就四果的功德,因而入無餘涅槃而出離三界生死;以及聲聞、緣覺都知道入無餘涅槃並不是斷滅空,還有無餘涅槃的本際、本識存在,所以聲聞、緣覺因內無恐怖、因外無恐怖,願意滅盡自己的蘊處界等法而入無餘涅槃,獨處於本際、本識極寂靜的境界中,永不再三界現身意。

電視機前面的菩薩們,當你們了知聲聞緣覺出離觀的內涵以後,就能以此正知見來簡擇大法師、大居士、喇嘛們說法是否正確?譬如有人主張阿羅漢入了無餘涅槃,那是一切皆滅而灰飛煙滅了,或者有人主張沒有一切有情的真心存在,一切都是緣起性空、性空唯名等等,你一定很清楚判定這個人是斷見外道無疑,因為他外於真心而說種種虛妄法,誤導眾生走上斷見外道法中。

又譬如有人主張一念不生的意識心是常住法,也就是主張識陰當中的意識是真心,你一定很清楚判定這個人是常見外道,根本沒有斷我見,乃是具足異生性的凡夫一個。如果她還自稱是佛,而且接受徒眾們禮拜灌沐,乃至有人主張樂空雙運、樂空不二,可以成就報身佛境界,而墮入男女二根交合的受陰與識陰境界中,那一定是大妄語人。像這樣的大妄語人,是為斷一切善根的一闡提人,如果不趕快公開懺悔,果報在地獄,不能不慎啊!

綜合上面所說的出離觀,得到下面五個結論:一者,二乘的聲聞與緣覺所觀行的法就是出離觀,也就是出離三界生死的方法。二者,聲聞緣覺所觀察的對象,是自他有情的五蘊、六入、十二處 、十八界,當然是生滅不已的虛妄法,行者現前觀察的結果,確定彼等都是虛妄法,因而斷除了三縛結乃至五上分結,成就了初果乃至四果的功德。三者,既然聲聞緣覺最終可以成就四果的功德,所以聲聞於證得四果時,聽聞佛的開示,知道自己入無餘涅槃並不是斷滅空,還有無餘涅槃的本際真實存在而常住不滅,所以因內無恐怖,也知道蘊處界等法都是緣起緣滅的虛妄法而願意滅盡之,所以因外無恐怖而入無餘涅槃;緣覺則是自己觀察到蘊處界等法都是由識所生所顯、都是虛妄的,不能外於這個識而有一切法存在,可是這個識在哪裡?他無法證得,但無妨緣覺滅盡自己的蘊處界等法而入無餘涅槃,因為緣覺很清楚知道,自己入無餘涅槃並不是斷滅空,還有這個識存在,獨處於極寂靜的境界中。四者,由於聲聞緣覺最後都可以入無餘涅槃,顯然聲聞緣覺所斷的煩惱僅是現行而已,也就是將見思二惑斷除,並沒有牽涉到煩惱的習氣與所知障。五者,聲聞緣覺自始至終都是以出離三界生死為標的,這也是二乘人修出離觀之所由來,然而這樣的出離觀,僅是二乘人出離三界生死而已,並不涉及最究竟而且還可以成就佛道的安隱觀,所以出離觀與安隱觀還是有很大的差異;像這樣的差異,將於下一集詳細加以說明。說到這裡,時間剛好到了,今天就講到這裡,敬請各位菩薩下次繼續收看。

阿彌陀佛!


點擊數:26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