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乘祕密句的辨正(二)

第123集
由正元老師開示
文字內容

各位菩薩:阿彌陀佛!

歡迎您繼續收看「三乘菩提之入門起信」。我們在上一集中,談到了某一位法師他錯誤地以大乘三系來割裂佛法,並且他因為認同中觀應成派的邪見觀點,錯認二轉法輪般若諸經只是在說「一切法無自性空」的性空唯名論;並且用這個錯誤的觀點,來否定以如來藏法為根本的真常唯心論。除此之外,這位法師認為大乘三系中的另外一系是虛妄唯識論,今天我們就繼續來探討他所認為的「虛妄唯識系」觀點的錯誤,同時也不符合大乘佛法中的祕密句。

他在解釋虛妄唯識時,說道:【心心所法中,阿賴耶識是根本依,所知依,這是種現熏生,心境緣起,隨染轉淨的樞紐。而阿賴耶識是有漏有為生滅的妄識……;玄奘所傳的護法唯識,也確切如此。有有漏的雜染(虛妄),才能說到無漏的清淨。引生無漏清淨現行的種子,不論是本有、新熏,雖不是賴耶自性所攝,也還是依附阿賴耶識而轉。著重虛妄的依他起性——識而成立一切,豈非是唯識宗的通義!】(《無諍之辯》,正聞出版社,頁131-132。)由這位法師的說法,就可以得知他同樣也是不懂得唯識而胡亂作批判。唯識學是同時包括真實唯識以及虛妄唯識的,並不是只有談到虛妄唯識而已。

唯識學中極為重要的論典《成唯識論》,在說明四種涅槃時,第一個就提到「本來自性清淨涅槃」,接著還說明:這個本淨涅槃雖有客塵雜染,但是卻本來性淨,具有無量數的微妙功德,無生無滅而湛若虛空,一切有情平等具有這個性淨涅槃;祂與一切法不一不異,離一切相、一切分別,尋思路絕、名言道斷,是只有真實的聖者自內所證的境界;因為其性本寂,所以名為涅槃。由 玄奘菩薩在《成唯識論》中的說明,我們可以明瞭:這個「本來自性清淨涅槃」就是在說明如來藏的體性,並非是離開了如來藏之外,另外還有一個性淨涅槃存在。而第四個佛地所證的「無住處涅槃」,也同樣還是這個真如心如來藏,只是經由三大無量數劫的修行之後,能夠完全斷除了真如心如來藏中所含藏的煩惱障習氣種子以及所知障隨眠;依於大悲心及般若慧的輔翼,因此能夠不住生死,也不住涅槃,盡未來際利樂有情。

另外,玄奘菩薩在《成唯識論》中,也有舉大乘阿毗達磨契經的一首偈說:【無始時來界,一切法等依,由此有諸趣,及涅槃證得。】(《成唯識論》卷3)這當然也是在說明:有個不生不滅的如來藏,一切萬法都是平等依止於祂而有;由於有如來藏才會依異熟果報,而往生到三界六道等諸趣;也由於有如來藏,也才有涅槃可以證得。唯識學中,雖然在字面上是用第八識、阿賴耶識來說明本心,但同樣也說祂「非斷非常,以恆轉故」。所謂「恆」,是在說阿賴耶識自無始時來,一類相續、常無間斷,是三界六道趣生的根本。祂的體性堅固,所以能夠執持種子而永不失壞。雖然阿賴耶識中所含藏的識種,自無始時來念念生滅、前後變異,因滅果生,可以讓七轉識受熏成種,可見阿賴耶識確實也就是不生不滅的如來藏心。

在唯識學中雖然有說「阿賴耶識在阿羅漢位時究竟捨」,但是這個意涵主要是在說明:要如何經由修證而斷盡煩惱障,永遠離開煩惱粗重,永不再受分段生死。不再成就阿賴耶的我愛執藏性,斷除了這個阿賴耶性之後,就永遠捨離了阿賴耶的名字,而改名為異熟識;但是這並不是捨棄了一切第八識、阿賴耶識的識體,還是同一個本識如來藏。這些真實唯識和虛妄唯識彼此間非一非異的道理,在《成唯識論》中說明得非常清楚、詳細,是這位法師自己讀不懂,或者是斷章取義,要故意扭曲論文的意思來朋比己意;因此,他不如實地說:【玄奘菩薩所傳的護法菩薩的唯識學,也確切如此說阿賴耶識是有漏有為、生滅的妄識。】他這樣斷章取義、斷句取義來割裂佛法的作法,實在不是一個佛教法師該有的作為。

佛陀曾經特別在經中告誡弟子們「四依、四不依」的道理,也就是要:「依法不依人,依義不依語,依智不依識,依了義經不依不了義經。」(《大般涅槃經》卷6)這也就是在提醒弟子們,佛陀開示的語言文字,所要闡釋的法義極為甚深,是要以實證的般若智慧,才能夠理解了義經中祕密句的甚深意涵。但是自古以來,卻一直有不少的學佛人,因為慢心深重,卻自以為聰明過人,自以為只要以意識思惟,就能明瞭甚深了義佛法的祕密句,所以就膽敢隨意作評論以及批判。

我們接下來,還要繼續針對這位法師,他對二轉法輪經典中的祕密句的錯誤說法來破邪顯正。因為正法就是得要針對諸方大師的著作來作辨正,才能夠出生簡擇的智慧;對於二轉法輪經典中的祕密句,有了正確的認識之後,也才有可能實證而找到如來藏。這位導師級的法師,在他的《般若經講記》裡面,是這樣子來解說無餘涅槃的,他說:【無學捨身而入無量無數的法性,不再有物我、自他、身心的拘礙,名為無餘。菩薩發願度生,願使每一眾生都得此究竟解脫,所以說:我皆令入無餘涅槃而滅度之。無餘涅槃,為三乘聖者所共入,菩薩也會歸於此。菩薩安住無住大涅槃,即此無餘涅槃乘的無方大用,能悲願無盡,不證實際罷了!本經以無餘涅槃度脫一切眾生,即本於三乘同入一法性,三乘同得一解脫的立場;也就因此「通教三乘」而「但為菩薩」。】(《般若經講記》,正聞出版社,頁35-36。)我們先來看這位法師所說的第一段話,他說「無學捨身而入無量無數的法性」,他這裡所說的「無學」,是專指決定不迴心的阿羅漢。因為阿羅漢對於解脫道已證已知,對解脫道已經無可再學了,所以才名為無學;如果說阿羅漢無學,沒有迴小向大來修學佛道的話,那麼在捨身後一定就會入無餘涅槃去了。

可是這位法師卻又說:入無餘涅槃以後是入無量無數的法性。那麼我們就得先定義清楚,什麼是法性?法性,其實也就是大乘法中的祕密句。那麼法性究竟是什麼呢?這是需要謹慎釐清的,因為這和學人的佛道知見以及修證有非常密切的關係。法性可以有兩個面向的解釋:一個是指一切有為法的法性,另一個則是指實相本際的法性。一般學佛人以及大師們所說的法性,大多不是指實相的法性;因為他們所說的佛法,都是把二乘菩提的解脫道當作是全部的佛法。這位法師既然是講二乘的解脫道「入無餘涅槃」,所以我們就應當要來探究一下無餘涅槃的境界和法性。

入無餘涅槃裡面有什麼法性存在呢?答案是:只有一個法性,那就是如來藏本際的自住法性。涅槃本際的法性,就是如來藏的自住境界,如來藏不再出生七識心王、五色根以及六塵了,十八界法都不再出生了,而單獨處在無餘涅槃的境界當中,所以已經不再去受生,從此不再出現於三界中了;而如來藏本身又沒有對六塵的見聞覺知性以及思量性,因此好像就在三界中消失了,只有如來藏獨自存在著。在這種沒有境界的涅槃境界當中,能有什麼法性會出現呢?事實上是任何一種法性都不會再出現了,只有無餘涅槃的法性存在。如果無學阿羅漢捨身是入了這位法師所說的無量無數的法性中,那麼他們就不能叫作阿羅漢了,因為在佛法中沒有這種阿羅漢;而他所說的那種無餘涅槃,也不是佛法中所說的無餘涅槃,因為佛法中的無餘涅槃是沒有任何一法再出生,只有如來藏無形無色而單獨的離見聞覺知的存在。所以,如來藏本際並不入涅槃,因為祂本來就是涅槃性的,本來就一直在涅槃境界中,本際是本來就涅槃的,而不是修行之後才變成涅槃的。

也就是說,其實入涅槃是無所入的,只是十八界法的眾生我「自己」全部滅掉了,所以自己並沒有入涅槃,剩下如來藏獨自住在祂本來所安住的涅槃境界中;而無我性的如來藏,祂也從來不會生起一念說:「我正在涅槃之中耶!」祂也從來不會自覺到祂自己有任何的法性,所以 佛陀在經中才會說:「一切眾生本來常住涅槃。」所以我們不可以像這位法師那樣亂說:「阿羅漢捨身是入無量無數法性。」即使是只入一個法性都不對了,都不是入涅槃了,何況是入無量無數的法性呢?所以說,這位法師他真的不懂涅槃的正義是什麼!因此我們在讀善知識著作的時候,要有智慧去加以簡擇,不可以照單全收,否則就會被凡夫大師給誤導了。所以說,大乘的祕密句真的不容易懂,而涅槃正義也真的很難懂,好在 平實導師在《邪見與佛法》這本書中,很淺顯地把它寫了出來,現在大眾對於涅槃的真正道理,可以很容易就讀懂了,也因此可以免掉許多邪見以及誤解了。

這位法師他接著又說:【(入無餘涅槃後)不再有物我、自他、身心的滯礙,名為無餘。】這裡要分成兩個部分來辨正,要看他說的是有餘涅槃,還是無餘涅槃?如果他是在無餘涅槃上說的話,因為入無餘涅槃後,十八界自我都不存在了,覺知心已經滅失而不存在了,哪裡會有不再滯礙的覺受呢?只有意識覺知心還繼續存在,才會有這個覺受和認知的;而入涅槃以後,覺知心自己都全部滅盡了,哪裡還會有一個心能覺得不再有物我、自他、身心的滯礙呢?所以《心經》中才會說這個實相心如來藏是「無智亦無得」。佛陀講《金剛經》時,也就是以這個實相而這麼說的啊!但是,當我們還沒有找到心真如時,就聽不懂這話的真正意思了,只能在意識層面上去瞭解,但是卻無法瞭解真正的意思。也就是說,所有的一切法,乃至佛教中大乘別教的世出世間無上大法,對於常住涅槃境界中的如來藏自身來說,都只是戲論罷了!這位法師怎麼可以說「入涅槃以後還會有不再有物我、自他、身心的滯礙的覺受與認知」呢?因為連覺知心自己都已經不再有了啊!哪還會有人心中生起這種覺受呢?這真是自意想像的妄語啊!

而從另一個有餘依涅槃的層次來說:當慧解脫的阿羅漢證得有餘依涅槃境界時,所知道的涅槃境界智慧,就叫作解脫知見;這時候,他對於死後要怎麼入涅槃,都已經很清楚了,他心中確實理解到:入無餘涅槃就是把十八界的一一界都滅盡,不再有一絲一毫的自己存在。但是現在還沒有入無餘涅槃時,仍然還有饑餓、寒熱、痛癢之苦存在,這些苦就是入涅槃前的所依,都只是微苦;因為心中已沒有任何的執著和負擔了,只剩下這些微苦作為仍然住在世間生活的所依。所以斷盡思惑以後的境界,就叫作有餘依涅槃,簡稱為有餘涅槃。所以有餘涅槃位,是覺知心所住的解脫知見境界,無餘涅槃位中滅盡了覺知心時,才是真正的解脫境界,才是無餘依涅槃,因為連身苦也都滅盡了,沒有任何一法作為覺知心的所依了。

所以,從今天節目中的說明,我們可以明確地瞭解到:這位導師級的法師,他真的不懂得大乘佛法的祕密句,因此才會把完整的大乘佛法割裂為各自不同的三系。此外,他對於二乘法中的有餘依涅槃以及無餘依涅槃,也都只能以意識思惟想像來說法,因此也錯得非常離譜。所以我們大家應該以這位法師的錯誤作為借鏡,不要認為佛法很淺顯易懂,就敢大膽地隨意解說,因為錯說佛法的果報罪在地獄,不可不小心謹慎啊!

因為時間的關係,還沒有解說完的部分,我們就只能留到下一集再來說明了。歡迎您繼續收看!

敬祝您身心安泰、福慧增長、早證菩提!

阿彌陀佛!


點擊數:1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