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我與真我、非有我亦非無我(下)

第104集
由正村老師開示
文字內容

各位菩薩:阿彌陀佛!

歡迎大家收看「三乘菩提之入門起信」節目。今天我們所要探討的題目是「無我與真我,非有我亦非無我」,這是下集的探討。

上一集節目中,我們引用這一段經文說:【是故,比丘!所有諸色,若過去、若未來、若現在,若內、若外,若麤、若細,若好、若醜,若遠、若近,彼一切皆非我、非異我、不相在。受、想、行、識亦復如是。】(《雜阿含經》卷3)來探討無我與真我,用意在為大家來證明,世尊在一開始宣講的《阿含》聖教經文中,就已經為弟子們說明:五蘊諸法雖然都是無我的法性,但它的背後確實有一個真我,跟五蘊諸法非一非異,彼此不相在。這段經文前後,世尊不厭其煩的一一為弟子們說五蘊一一法,彼一切皆非我、非異我、不相在。「彼」在說五蘊,「彼一切」說五蘊所有一切法,意思很清楚在說,不論是色蘊的一切法,如現在、過去、未來色、遠近色、粗細色等等,乃至識蘊所有一切法,不論現在、過去、未來識、粗識、細識等等,都是「彼一切皆非我、非異我、不相在」。佛這個地方的開示在說,識蘊所含攝之一切法——眼識、耳識、鼻識、舌識、身識、意識,這六個識心的識蘊,不論是把當中再分成粗意識、細意識、極細意識等等,這六識心「一切法非我」,都不是我,不是真我,都是無我法性,但又說彼法與真我非異,彼此是非一非異、不相在。

所以,過去有達賴喇嘛以及某位佛教界導師,他們否定 世尊所說的真我——第八識如來藏,可是又害怕墮入斷滅空,所以又重新把細意識心或極細意識心把祂說成祂就是能結生相續的真實常住不壞心;由上面這一段經文可以證明,這都落入六識論的邪見。因為 世尊三轉法輪正教授都在開示「眾生心是具有八識心王」,不是損減執的六識論邪見,更不是增益執所說的還有九識、十識的邪見。這段經文 世尊已經開示:一切所有粗色、細色、粗識、細識等等,這一切五蘊諸法都是無常、苦、空、無我法性,都不是 世尊這段經文所說「我」、所說「真我」,彼一切粗、細意識等五蘊我,都不是真實常住不壞的本心——第八識如來藏。

下面我們為大家再引用《中阿含》聖教,佛同樣有開示上面《雜阿含》經文中所說的「彼」與「我」,而且開示說這個真我是「常、不變易;恆、不磨滅」的法。卷54說到:【所有此見,此是神,此是世,此是我;我當後世有,常不變易;恒不磨滅法;彼一切非我有,我非彼有,亦非是神,如是慧觀,知其如真。】經文在說:所有這樣的親見,這就是真我精神體,這才是真正的世間,這才是我(就是真實我),這個真實我會去到後世繼續存在,祂才是常住不變易的法,祂是永恆存在從來不會壞滅的法。佛又開示說:有一個彼法(另外一個法「彼」),也就是在講五蘊十八界諸法都不是真實我所有,而真我也不是五蘊諸法「彼」所有,五蘊我不是真實我精神體;能作這樣智慧觀行就能知道:五蘊我跟真實我真妄和合似一,但五蘊我卻不是真實我。世尊這段經文談到我,還是在說無我與真我;談到我,正確說還是說「非有我亦非無我」,並不是在講五蘊諸法無我之外,就沒有開示有一個真實我「常、不變易;恆、不磨滅」。這一段經文很明白開示:有一個我是真實,因為祂恆常不壞、從不變易,也可以去到後世,所以說祂真實、恆常在;也在講祂不是如同祂所出生的五蘊諸法,是非常、會變易,最多一世有,終歸壞滅的法性。

世尊在另外一段《雜阿含》聖教也有開示:有另外一個識是名色七識心之所緣,講的就是入胎識——第八識如來藏,也就是出生名色五蘊我的真我第八識如來藏。卷12說到:【「何法有故名色有?何法緣故名色有?」即正思惟,如實、無間等生:識有故名色有,識緣故有名色有。我作是思惟時,齊識而還,不能過彼;謂緣識名色,緣名色六入處,緣六入處觸,緣觸受,緣受愛,緣愛取,緣取有,緣有生;緣生,老、病、死、憂、悲、惱苦,如是如是純大苦聚集。】所以上面經文在講:因為有一個識(就是本識入胎識的緣故),所以才會有名與色;有這入胎識的緣故,才有名色的出生與存在;我作這樣的思惟時候,最後都只能到達那個識,也就是本識入胎識,就必須退回來,因為在那個識的前面沒有任何一法可以超越祂,再也沒有任何一法了;因為這個識(本識入胎識),本來沒有一法作所依,一切法都由祂所出生。這也在說,緣於本識入胎識才會有名與色,而緣於名與色才會有六入處,而有觸,而有受,而有了愛,而有了取,乃至緣於這四取才有後有的種子,緣於後有的種子就會有來世的出生與老病死憂悲惱苦;因為這樣的緣故,世世有種種大苦聚集起來。世尊在四大部阿含正教中,也是依眾生心八識心王來宣講阿含期解脫道法理,解脫道法理是要教導弟子們不去執著現象界諸法為實有,因為現象界諸法都是無常、苦、空、無我法性;但阿含聖教在上段經文中,就開示五蘊諸法無我的背後,有一個真我——本識入胎識,是諸法出生之所依,是名色五蘊我出生之所緣。

佛教導修習緣覺法道,會先教導要完成「十因緣法」之觀行,觀行的時候要依法逐一往前去探究,最後探究到一個識——就是本識入胎識的時候,發現你再往前沒有任何一法可以超越祂,必須退還回來——齊識而還;這是因為作因緣法觀行的時候,必須先探究出諸法出生的本源,否則因緣法觀行會一直往前推究而無窮無盡,那就沒有辦法還滅諸法來成就因緣法觀行的解脫。所以經文中教導要去推究「識有故名色有」,說名色之所出生是緣於名色以外的另一個識,而眾生名色中的「名」就已經含括七個識心,也就是前六識心加上第七識意根末那識心,所以名色七識心之所緣的另外一個識,當然就是第八識本識入胎識,也就是出生名色五蘊我背後的真我第八識如來藏。所以,三轉法輪都是依八識心王來次第宣講開演諸佛聖教,在初轉的阿含期,世尊也是依眾生八識心王的法理來宣講阿含解脫道,說明諸法無常、苦、空、無我之法性,所以阿含解脫道時期,佛世尊談到了「我」,還是同時在講「無我與真我」;談到「我」,還是要說「非有我亦非無我」。不可以如某位佛教導師錯解這部經文,而強說 世尊只說諸法無我,只有講六識,沒有同時宣講無我與真我,沒有開示眾生的識心是有八個識心,這是錯誤的解釋。

由以上經文可以證明,佛法當然是依八識心王來開演,都在說現象界蘊處界諸法無常、苦、空、無我背後,確實有不空的真我——第八識如來藏,祂是真實存在、恆而常住,而這才是眾生不生不死的真實我,才是阿含諸經中所宣講的「我、識、入胎識、如、實際、如來藏」,也是解脫道所證無餘涅槃中常住不壞獨存的「本際」;二乘解脫道聖者最後能於內、於外無恐怖,不會害怕墮入斷滅空當中,捨報之後願意滅盡「蘊處界我」來證入無餘涅槃,就是因為信受佛的開示「無餘涅槃當中還有『本際』獨住不滅」的緣故。

所以,這一段論文 馬鳴菩薩教導怎麼樣修觀,都是依大乘止觀來宣講,都在說明當一位大乘菩薩實證了真我第八識如來藏的時候,就有能力從實相法界的真實、恆而常住不壞,來現觀祂藉緣所出生的現象界一切諸法,都是生滅、無住、無常、會壞滅故苦、苦故無我的法性,再回來反觀這真實我第八識如來藏,祂自身從來是不生不滅,其體恆而常住,無始劫來本如是安住本來自性清淨涅槃中,也能現觀這真我如來藏無量劫之後,還是永遠不會壞滅,祂才是唯一真實法、才是真我。祂雖然能夠為眾生出生世世新的蘊處界我,但祂自身從無一分五陰我的我性,也就是祂沒有蘊我性、沒有處我性、更沒有界我性;也就是說,祂自身是離開五陰我的法性,是無一切世俗我之法性。凡夫眾生在沒有斷我見,不知道自己自我虛妄之前,所執著認為的自我、真實我,就是所謂的世俗我、蘊處界我。眾生所自以為的自我,主要還是執取自己的色身當成是真實我,或者把兩個世俗我當作是真實我:一個就是把能夠分別外境的見聞覺知心我當作是真實我;另外一個就是把心中處處在作主決定的意根(第七末那識心)當作是真實我。一位實證真我第八識如來藏的大乘菩薩,他所作的大乘觀行,就能現觀所證真我第八識如來藏祂自身是無我法性,是沒有五陰我任何一個法性,是離開一切世俗我之法性,也能現觀這真我於一切諸法境界相現前時,是無貪、無瞋也無癡的法性,而能於親證後漸次轉依真我諸法的法性,而能漸離貪瞋癡三毒等煩惱苦,這才是 馬鳴菩薩論中要教導我們所修學的大乘止觀。

大乘菩薩怎麼樣修止觀?馬鳴菩薩論文有下面這一段繼續開示:【云何修耶?謂當觀世間一切諸法生滅不停,以無常故苦,苦故無我;應觀過去法如夢,現在法如電,未來法如雲,忽爾而起。】(《大乘起信論》卷2)論文說:大乘菩薩親證真我如來藏之後,要繼續依所證如來藏「觀過去法如夢」,觀無量已過去的法,如同昨日過往的一場夢一般虛妄無實;如果能繼續進修觀行,能進而眼見佛性,就更能以父母所生肉眼,親見自他有情身中的佛性真實不虛,也能在山河大地上親見自己的清淨真實佛性,而這個時候所見的五蘊身心以及山河大地,卻是如夢一般虛幻不實。

依真實法如來藏繼續現觀「現在法如電」,去觀現在所出生的一切法一樣是虛妄不實,因為所謂「現在法」也是剎那剎那生滅流注,不斷在變異生滅而流逝,不同於這真實法如來藏是恆而常住不變易,凡夫眾生卻執著以為真實有,而要去把握住現在、把握住當下;還沒有實證真實法的緣故而要去把現在、當下,要把它永遠留住當下那一剎那,說要化為永恆有。這是因為不能知道,當我們自內心作意想要把握現在、當下的那剎那,現在法已流逝成為過去法;如果世世這樣來追逐現在法,也只是徒然增加自身的我執,而導致繼續在三界中流轉生死,無法出離生死苦。

文後說依真實法如來藏要繼續現觀「未來法如雲」,依真實法如來藏去觀察未來諸法,在眾生我執煩惱還沒有斷盡之前,所有一念無明煩惱苦必然隨時如同天上的雲,剎那忽然間就會出生,就在眾生的覺知心當中一念就出生,可是也隨即壞滅,不斷在眾生心中來來去去,好像天上的雲一般,忽然而來,忽然隨風而起,隨即又散去;依真實法如來藏之所觀察,這一些未來法、這一些煩惱,都如天上雲般來去、生滅無住,也從無真實體性,所以大乘菩薩親證如來藏之後,所作大乘止觀都依所證真實法如來藏,來現觀三界中一切諸法——過去法、現在法、未來法,都是如夢、如電、如雲,都是生滅無常,會流逝壞滅的虛妄法;轉依所證真實法的緣故,而能漸次去除對三界一切法的攀緣妄想,漸次來斷這些我執煩惱苦。以上論文,馬鳴菩薩教導我們要修習大乘止觀,教導我們要依真我如來藏來觀「真我」所出生蘊處界諸法,都是無常、苦、空、無我法性,來觀依「真我」所出生過去、現在、未來諸法,都是如夢、如電、如雲般虛妄不實。

世尊三轉法輪講到「我」,必同時談「無我與真我」,必同時說「非有我亦非無我」,不可否定法界這唯一真實法「真我」來說諸法無我,才是真正如實證解 佛世尊上面這一段阿含經文的真實義理。

因為時間的關係,上面兩集「無我、真我」的探討為大家說明到這裡。

最後祝願所有菩薩們:色身康泰、學法無礙、道業增上、早證菩提。

阿彌陀佛!

 


點擊數:2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