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習信分(三)

第56集
由正嫺老師開示
文字內容

各位菩薩:阿彌陀佛!

您正在收看正覺教團電視弘法節目,目前正在演述的是「三乘菩提之入門起信」單元,透過本會親教師的解說法義內容,能夠將 平實導師所講畢的《大乘起信論講記》,傳達正法、聞熏正見、思惟正理,讓大眾種下學習正法的因緣,歡迎您收看。

我們接著上一集論文所說,談論有關修習對佛信分的第三個方法。馬鳴菩薩說:修習信分的人,要相信佛法有大利益。是說應在佛法上起信,不可在外道法上起信;可是想要作到這一點,也是很困難,因為到了末法的時代,許多的外道法都摻進佛門裡面來,特別顯著的就是西藏密宗,把一切外道所說的法,全部蒐集起來,都納進密宗裡面來,然後冠上佛法的名相與果位,再把這一些外道法高推,然後放到三乘法的頂頭上,說這是 釋迦佛所未曾說過的法,是比 釋迦佛的法更高的無上密法,說密宗的男女雙身合抱,享受欲界淫樂的佛才是最究竟的佛果,才是真正的佛。依他們這樣的解釋,釋迦佛就變成還沒有成佛了!就不是無上正等正覺了!不幸的是,這些外道法還被沒有般若智慧的日本人蒐集起來,並且都編入《大正藏》中,成了佛教正式承認的法,其實都是外道法,與佛法中的解脫道與佛菩提道都完全無關,可以說是八竿子也打不著的外道法。所以這個時代想要接觸到真正的佛法,想要信受到真實佛法,還是真的很困難啊!

現在有很多人信了常見外道的法,就信離念靈知是真如心,結果還是不離常見外道所說的意識心;也有好多人信了藏密無因論的緣起性空的法,也就是達賴喇嘛與某些法師等人所弘揚的應成派中觀的斷滅法與常見法,結果就這樣被大師們誤導而學得團團轉,卻永遠轉不出來,老是在應成派中觀的一切法空的戲論中蹉跎,還自以為真的懂得中觀呢!

也有人把《楞嚴經》給錯解了,把意識覺知心當作是真實不壞的法,或者把眼識的能見之性、耳識的能聞之性,乃至把身識的能覺之性、意識的能知之性當作佛性,都不能觸證到一向離見聞覺知的如來藏,而落入常見外道所執著的六識意識的自性之中,成為用佛法包裝的外道法,根本就是自性見外道,還振振有辭地指責親證如來藏者是自性見外道。

誤會佛法最明顯、最嚴重的,就是藏密黃教的應成派中觀,這是大謬論,但是自古至今有多少人知道呢?如今縱使有人知道了,也不敢公開地講出來,因為應成派中觀是西藏密宗裡面很重要的一個法,他們以這個法中的種種名相,來連結佛教與密宗的關係,來建立他們的外道法與佛法間的關係,使他們的外道法藉著佛法名相而與佛法連結起來,如今已被佛教界人士接受為佛法了!所以應成派中觀是藏密黃教中很重要,但不是最重要的法,最重要的法還是宗喀巴的《密宗道次第廣論》中所教授的雙身法。可是您如果沒有十足的把握,也就是沒有法眼,就不能去動它;有許多人說西藏密宗是個超大號的馬蜂窩,誰敢捅它,誰就倒楣!因為光憑證悟明心的慧眼,這個智慧還是不夠來動它的,還得要有法眼才成,所以您如果沒有法眼,就不要去動它。但這只是極少數人才會知道的內情的,大部分的人都是不知道的,結果就盲目地跟著藏密上師走,這樣子修學下來,是修學什麼法呢?就是月稱、安惠、寂天、阿底峽的應成派中觀,也就是宗喀巴、達賴所弘傳的密宗黃教應成派中觀,正是歷代達賴喇嘛和今時的某些法師等人,支持這種論點所弘傳的應成派中觀。如果您相信了那個法,您就倒楣了,因為修學一輩子以後,所得到的竟是完全錯解中道觀的邪法,根本上其實是外道,誤會佛教中道觀的邪思妄想所成就的戲論法。

所以 馬鳴菩薩所說的信法有大利益,一定得要是信受純正的三乘菩提的正法,如果與三乘菩提法有所違背,那就不是真正的佛法。因此所相信的佛法,必須是真正的佛法,這個前提一定先要建立起來。建立這個前提之後,才能夠說您信受佛法以後,對自己必定有大利益。如果信受了冠上佛法名相的外道法,不但無利益,還會因此而造下破壞正法的大惡業,還誤以為自己是在擁護正法,抵制邪法呢!

第四、要信正行僧。想要信到正行僧,在現代也是不容易的事。一般而言,能信奉、隨學到正行僧的人並不多,非正行僧有兩種:第一種是常見外道的法,他們每每自稱開悟了,可是所悟的心,卻只是意識覺知心的變相;是意識處於一念不生中,在五塵中見聞了了,而無語言文字妄念的離念靈知;或是進入二禪以上的等至位中不觸及五塵;或是意識心暫時不見了,譬如入了無想定,而暫時滅掉意識覺知心;或是未到地定過暗,沒有覺知到自己的存在,以為這樣就是真心的離見聞覺知境界,就是實證無我,說這樣叫作開悟,其實都是意識覺知心的變相境界。像這樣墮在意識的變相境界裡面,連我見都還沒有斷除,而說他們已經證悟了,那都是大妄語。還想要引導人家來走這一條偏斜的路,並且還不許人家出來解說這個境界的虛妄性,不許善知識說清楚,來救護眾生離開大妄語業。如果有善知識見義勇為,而說出他的錯處,想要救護被誤導的眾生們,他就反過來,無根誹謗善知識是邪魔外道,這些人當然都不是正行僧,因為他們都是錯以意識境界作為實證真如。

如果還沒有證得真如,但是謙稱未悟,不說自己已經開悟了,老實的開示說還在摸索當中,但是所知道的開悟道路是這樣修的,必須親證法界實相的第八識如來藏,才是真正開悟;暫時就跟著他學,直到遇上真正開悟的善知識為止。像這樣老實安分的度眾生,也算是正行僧,雖然他還沒有悟,仍然是正行僧的一分子。因為他沒有未悟言悟,沒有誤導眾生陷入大妄語業裡,也指示眾生一條正路,因為這樣的僧寶,最多也只是依文解義,最多就是依照經典所說的文字表義去修學,總不會誤導眾生墮入大妄語的地獄業中,也不會誤導眾生,而把常見外道法取代第八識正法;可是如果他自以為悟,就用自己的意思去解釋經典,並且堅持他的錯誤解釋是正確的開悟境界,就會誤導眾生同犯大妄語業,那就成為非正行僧了。

還有第二種非正行僧,那就是無因論。兔無角論的緣起性空,也就是達賴喇嘛與某些法師的《妙雲集》所弘傳的藏密應成派中觀的邪見,落在斷、常二見之中,而且是具足斷常二見,與 佛所說的妙法完全違背;他們一直都把誤會了的二乘菩提說成大乘菩提,是成佛之道。譬如 佛在四阿含諸經中所講的二乘菩提,說五陰虛妄、六識虛妄,第七識意根也是虛妄,入了無餘涅槃時都要滅盡,您信受了 佛的開示,就去觀行蘊處界緣起性空,所以斷了我見、斷了我執,捨壽時斷了六根、六識、六塵,剩下的只是您的第八識眞如心獨存;這個第八異熟識,在四阿含諸經裡面,有時又稱爲如、我、眞如、實際、本際、識、如來藏,不再於三界六道中受生,不再出生十八界中的任何一界,連意根末那識都永遠不再現行了,這種無見聞覺知、無六塵、六識的境界,只有第八識離見聞覺知而在無六塵的無境界的境界中獨存,就是無餘涅槃。所以大乘經中說,第八阿賴耶識心體同於涅槃,又說涅槃是假名施設,依如來藏不生萬法而獨存的無境界境界,施設名稱爲無餘涅槃。佛所講的一切法緣起性空,都是依這個涅槃本際的第八識心體的自住境界來說一切法空,來說我們所有眾生五陰十八界都是緣起法,所以其性是無常法。也依這個實相心體的常住性,而說一切世界都是緣起,都是無常空。所以緣起性空,是依第八識實相心而說三界法的緣起性空,這才是阿含諸經的眞義。他們卻誤會了 佛的意思,把萬法本際,把涅槃本際的第八阿賴耶識心體否定掉,單取涅槃本際的第八識心體所生的蘊處界等世俗法,來說緣起性空,而說二乘法的主體是離涅槃本際的蘊處界緣起性空。這就是誤會二乘菩提的緣起性空,是把二乘菩提的涅槃本際第八識大前提否定,單取世俗法蘊處界的緣起性空,來說聲聞、緣覺菩提。這是誤會二乘菩提的凡夫知見,他們這樣子否定涅槃實際第八識而建立的解脫二乘菩提道,使得無餘涅槃不可避免的落入斷滅境界中,成爲斷見論。

又如般若系的經典,是以第八識心體的眞如法性作爲中心,來說無量的中道觀行。但是他們卻把大乘法中的《大品般若經》、《小品般若經》主旨的第八識——非心心、無念心、菩薩心、無住心、無心相心否定了,然後來說一切法空,使得般若中道觀變成本質是斷滅法,而假以種種中觀名相,而說爲中道的世間戲論了;使得般若中道實有本際、常住不滅實相法,變成和斷見外道一模一樣的緣起性空的虛相法;也使得般若與二乘菩提世俗諦,變成同一個道理了,那就是等於指責 佛在二乘菩提原始佛法以外,別立般若是多此一舉了,也等於是說菩薩道的內容,與二乘菩提的內容是一樣的。由此緣故,他們就主張,只要了知蘊處界緣起性空的道理就夠了,不必親證法界實相。只要以凡夫知見來修菩薩行,永遠都不斷見思惑,不取涅槃而世世行菩薩道,那就是大乘的菩薩道了,這就是人間佛教的中心思想。像他們這樣的般若,實際上是無因論的般若,變成世俗諦的滅相般若,正是禪宗六祖所破斥,將滅止生的凡夫見解,已經不是大乘第一義諦本來常住般若了!

所以,他們以這樣誤會後的解脫道,辯稱是大乘法中的佛菩提道,妄執錯誤的解脫道即是成佛之道,而說一切法空的時候,當然就是世俗化與淺化佛法,那正是破壞佛法者,當然一定不是正行僧了。如果是正行僧,他一定會告訴您,二乘菩提所修的解脫道,是依無餘涅槃中的本際,第八異熟識爲常住法,而現觀世俗法所攝蘊處界一切法都是緣起性空;大乘菩提中的中道般若,則是依涅槃本際的第八識——菩薩心、無念心、如來藏,依這個萬法根源的非心心,來說蘊處界等一切法皆空,來說萬法與如來藏非一、非異等中道實相。他也一定會告訴您,第八識非心心是確實存在,而且可以親證的,讓您確信,這個空性心是眞實存在的,也是一切法的根源。但是由這個非心心所出生的五陰,以及由五陰衍生出去的無量無邊法,都和我們的五陰一樣,其性是空,都是緣起法的緣故。如果是這樣宣示解脫道,宣說般若,那就對了,雖然他未曾證得第八識不念心,但仍然是一個正行僧,因爲他所說的法義,與修行方向都是正確的,縱使他還沒有證得這個無心相心、不念心,無妨仍是正行僧。所以正行僧的範圍很廣,不可只侷限在證悟者之間,只要所說的法是正確的,方向也是正確的,那就可以算是正行僧了;不管他是否證悟,佛弟子如果確實是信奉到正行僧,對正行僧有具足的信心,就能夠跟著正行僧走上正修行之路。也就是說,信受正行僧的人,一定懂得要常常供養諸菩薩眾,使自己的道業增進。菩薩眾中有凡夫菩薩、賢位菩薩,也有聖位菩薩啊!賢、聖位的菩薩,不論是出家菩薩或在家菩薩,都是大乘法中的勝義菩薩僧寶,但是如果您想要供養這些菩薩,而廣植福德的話,則以出家菩薩比較容易供養,在家菩薩大部分是不受供養的,因爲他們都各有自己的治生事業,所以大都不願意當福田來受人供養,這些示現在家相的勝義菩薩僧,都還想要反過來供養出家的勝義菩薩僧呢!所以,您想要供養他們,還眞不容易!

又譬如經教也舉說,有人想供養 觀世音菩薩,觀世音菩薩卻不受供,後來 佛說,爲了愍念這位下地菩薩的緣故,所以 觀世音菩薩,你應該要受他供養,因此祂才接受了瓔珞供養;可是祂接過來以後,並未留著自己佩帶,而是分一半來供養 釋迦佛,另一半用來供養 多寶如來。凡是示現在家相的菩薩僧,很難得願受供養,現出家相的菩薩僧,就可以坦然受供,因爲身穿僧衣的勝義菩薩僧,都有義務當眾生福田,讓眾生在他們身上植福,不可以考慮受供以後福德減少而影響到道業的增上;既然出家了,就有這個義務讓眾生種福田,增長眾生的福德。供養諸菩薩眾時,除了出家的勝義菩薩僧容易讓您供養,在家的勝義菩薩僧難以供養到以外,還有一個現象,就是聖位的出家菩薩仍然很不容易供養到,凡夫位的出家菩薩最容易供養到,賢位的出家勝義菩薩僧,偶爾能供養到;因爲聖位的出家菩薩很少,您很難得值遇到,在家的聖位菩薩比較容易碰到,但是他們都不讓人在他們身上植福,都是不受供養的,這不是他們慈悲心不夠,不讓人植福田,是因爲眾生大多會誤以爲他們有所貪著,就會誹謗他們,而壞了正法的弘傳。

因為時間關係,接由下一集親教師,再為您解說經論義理。

祝願各位:福慧增長、道業精進、學法無礙。阿彌陀佛!


點擊數:18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