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來藏無有初際,無明依之

第20集
由正昌老師開示
文字內容

各位電視機前的菩薩們:阿彌陀佛!

歡迎收看正覺教團的電視弘法節目。在此先問候大家:少病少惱否?色身康泰否?道業精進否?

目前正在演述的單元是「三乘菩提之入門起信」。在上一集中,聖 馬鳴菩薩為我們舉出了五種人我見。接下來聖 馬鳴菩薩繼續為我們開示說:【為除此執,明如來藏無有初際,無明依之,生死無始。】(《大乘起信論》卷2)這個就是說,為了除掉眾生在這五種人我見上面的錯誤執著,所以要跟大眾說明,如來藏是没有初際的,祂没有一個開始的時候。

譬如有人有時候就會想說:「什麼時候眾生開始有如來藏,然後再因為如來藏而流轉生死呢?」這是個無解的題目,因為這是本來如是、法爾如此,法界本來就是如是的,如來藏本來就是無始的;因為如來藏是自己本來就在,没有一個開始的時間,所以眾生的生死,當然也是無始的,都没有一個開始的時候。因此聽到 佛為大眾開示說「依如來藏的存在,所以有眾生的生死流轉,也正是依如來藏的存在,所以聖人們證得涅槃」,眾生就會因此而生起一種顚倒見,認為說,因為如來藏才有生死,所以如來藏就是生死法,我若把如來藏滅了,當然就不會有生死了。這類說如來藏滅了,才不會有生死的人,其實是將一切都滅盡後的空無境界,當作是滅除生死流轉,卻是落入斷見外道所說的斷滅境中,這是因為他們證不得 佛很分明宣說的如來藏,所以就自己發明新說、創見,並故意向大眾說了出來,以顯示出他們在佛法上是有證量的,卻不知道這是一種違背實證聖者的證量,違背 佛的聖教的顚倒見。

還有一種人,想要讓見聞覺知心的自己,常住而不流轉生死,安住於無餘涅槃境界中,殊不知那個覺知心,其實就是「我」啊!而這個我希望自己永遠存在,眾生正因為這個我(常住不滅的我見不能斷掉),所以就會導致生生世世的輪轉生死,所以這個我常住不滅的我見,才是流轉生死的根本原因。還有他們並不曉得這個覺知心,以及處處作主的意根,永遠不可能在三界外存在的,想要出離三界生死苦,就得滅掉意識覺知心,跟作主的意根自己,而没有「我」會輪轉生死,没有下一輩子的我出生,剩下如來藏,祂本來就不生不死,這個才是真正的無餘涅槃。

真正的佛法,才是真正不生不滅的涅槃境界,可是凡夫眾生不瞭解,誤以為 佛說如來藏就是生死的法,所以就想要把如來藏滅掉;同時 佛又說依如來藏得涅槃,眾生同樣不瞭解,就會誤會說,既然是要證得如來藏,才能得到涅槃,如來藏又是生死法,那麼未來我所證的涅槃毀壞了,我就又得去輪迴生死了,這個說法,似乎不可能是 佛說的吧!這部經典有可能是偽經喔!這都是因為誤會跟未確實證得真心如來藏的緣故,就開始以自己所誤會的道理,不斷的否定如來藏,誹謗大乘經典及了義究竟的正法,乃至公開誹謗說「大乘非佛說」,都是因為不瞭解佛法真實義的眾生,隨著那些誤會佛法的大師們以訛傳訛,成就了毀謗真實正法的重罪。

因為眾生總是誤會 佛的開示,自己生起妄想,以為說生死是依如來藏,所以有一個開始,將來依如來藏證得涅槃之後,這個生死才會結束,所以涅槃是後來所證的,那麼涅槃就是依緣而有而生的境界,所以將來涅槃一定會再壞掉,當涅槃壞掉了之後,聖人們就會又重新去輪迴生死。所以說,佛法真的很不容易理解,即使是親證了二乘涅槃,也還是無法真的理解涅槃,更無法真正理解般若的真實意涵,必須要依大乘別教法門的見道,才能如實瞭解佛菩提道是什麼道理。

為了消除眾生這些對於佛法的誤會及執著,所以聖 馬鳴菩薩就為眾生開示說:「如來藏無有初際,無明依之。」這就是說,如來藏没有出生的初際,祂是本來一直都存在的,你也找不到如來藏是從什麼時候開始的,所以如來藏是無始的,而無明是從無始以來就依附於如來藏而有的。如來藏雖然自性清淨,但那是專講祂的自體性,如來藏心體中含藏著七轉識的一切種子,其中也包括七識心相應的不淨法種子,所以祂所出生的七轉識卻是染汙的。只是這些七識心的不淨法種子流注出來的時候,都不會與第八識如來藏相應,如來藏另有祂自己的種子,都是清淨性的、無漏性的,所以如來藏心體自性清淨,而含藏種種七識心相應的不淨法有漏性的種子,如來藏含藏了七識心的不淨種子,這正是《勝鬘經》中所講的「自性清淨心而有染汙」的道理。

由於這個染汙性,所以造作了種種業行,而有了不淨業種,有了這些業種之後就必須受報,所以說「依如來藏有生死」;眾生不瞭解這個道理,這個就是無明。所以無明是依附於如來藏而有的,無明不是存在於虛空中,也不會收藏在別人身上,而是會存在自己的第八識如來藏裡面,跟別人無關,也跟眾生無關。眾生如果能夠瞭解這個道理,就應該知道相信自己有一個真心如來藏,只要把自己的如來藏找出來,然後斷除自己如來藏中的一念無明,自己就可以得到解脫了;斷盡自己如來藏中的無始無明,就可以成佛了。既然是破除掉自己如來藏中的兩種無明,那就與別人的無明無關,虛空中也没有任何的無明會來影響你的道業,所以就不需要擔心別人或虛空中的無明會不會來影響自己、會不會使自己斷了的無明又再生起,不需要牽涉到別人,也跟虛空無關。

為了讓眾生瞭解這個真義,所以聖 馬鳴菩薩告訴眾生說「如來藏無有初際,無明依之」,其中無明依之這個「之」字,就是講如來藏,是說依附於如來藏而有無明,是因為無明依附於這個如來藏。而如來藏追溯到無量劫以前,都没有開始過,都是自己本來就存在的自在性,所以無明當然也就是無始的,既然無明是無始的,那麼眾生因為無明而生死輪迴,當然也是無法追溯到開始的時候啊!因為無明所依的如來藏,無量劫之前就已經存在了,那為什麼要稱為無量劫呢?因為是不可計數,没有辦法計算的,那無量劫之後呢?也是一樣没有辦法計算的。而成佛是盡未來際的,但未來無際,沒有一個邊際可說,所以一般人誤會,成佛以後入涅槃,涅槃之後永滅,什麼都没有了,就是死掉了、斷滅了,將涅槃變成是斷滅法,不曉得成佛所入的涅槃,其實不只是無餘涅槃,還有本來自性清淨涅槃,由這個本來自性清淨涅槃,而斷盡一念無明、無始無明,成就有餘、無餘涅槃,最後成就了佛地的無住處涅槃。佛地真如心的不生不滅境界,本來也是無始的,所以說涅槃是無始的,這個涅槃的境界到未來際時也没有後際的,因此說涅槃是無始無終的,不可以像月溪法師所講的涅槃是無始有終的。

接下來,聖 馬鳴菩薩又為我們開示說:【若言三界外,更有眾生始起者,是外道經中說,非是佛教。】(《大乘起信論》卷2)如果有人說三界之外,還有眾生會生起的話,這就是外道經典中所說的邪見,佛講的諸經中,都不會這麼開示的,因為一切的有情,一定都是在欲界、色界、無色界這三界中生死輪迴,不會有人離開了三界,而在三界外出生與死亡的,因為過了這三界就没有世界了,更何況能有生死呢?過了三界就是無餘涅槃了,就没有三界境界,没有覺知心、意根了,怎麼可能還會有眾生呢?所以眾生不可能在三界外而有的,更不可能在三界外出生與死亡,如果有人說界外有法,那就得請問他,界外有什麼法呢?完全没有任何一法嘛!如果三界外還有法的話,那三界外的法,一定只有無餘涅槃。可是 佛開示過,無餘涅槃中十八界永滅,一切法都是因為有了十八界以後,才可能輾轉出生的啊!十八界永滅了以後,怎麼可能還有法生起呢?無餘涅槃既然是十八界永滅,就更不可能有眾生在三界外出生了。如果三界外另外還有眾生出生,那這些出生在三界外的眾生,是不是都要叫作無餘涅槃位中的阿羅漢呢?但他們是住在三界外,那就是仍然有生有住,就成為了三界外的「有」,「有」就是生死法,如果阿羅漢還會有三界外的生,那就得改名叫作有生阿羅漢,而不能叫作無生阿羅漢了,他們所證得的無生忍,也得改名叫為有生忍了。所以說,三界外根本没有任何一個法的存在,一切法都在三界內。如果三界外還會有法的話,那就一定是在三界內,不能稱之為三界外。所以說,界外有法,這個是一個很矛盾的說法。有智慧的人,只要有正確的正知正見,並加以深入的思惟整理,就會知道那些說三界外還有眾生的生起與死亡,這樣說的人其實就是外道。

接下來聖 馬鳴菩薩開示說:【以如來藏無有後際,證此永斷生死種子,得於涅槃亦無後際。】(《大乘起信論》卷2)由於如來藏没有後際的生死,因為如來藏這個法,没有任何人可以把祂滅掉,所以入無餘涅槃後的如來藏,没有任何有情能夠把祂壞滅,因此如來藏絶對没有壞滅的時候,就算是窮盡十方諸佛的無限神通力量,把祂聚合了,成為了一個大的神力,也毀壞不了一隻小小螞蟻的真如心,乃至於說想要藉此大威神力來傷害小螞蟻的真如心,一絲一毫也都不可能,更不要說一神教天主有限的神通了。這是因為如來藏的體性,法爾如是,祂本來就是這樣的,不像意識的離念靈知心,被人敲一下悶棍就斷了,隨時隨地,都有辦法把祂壞滅掉的;所以如來藏才是真正的金剛心,金剛心如來藏無始以來,從來不曾出生過,怎麼會有壞滅的時候呢?祂永遠没有壞滅斷滅的時候,所以說如來藏没有後際,因為祂永遠都是無生的,一定是有出生的意識等法,才會在未來有壞滅的時候。

如果有一個法,從來不曾出生過,一直都不存在,那這個法未來就一定不會滅,這個法就是虛空;但是虛空無法,只是依色法施設的名相,所以也無所謂的壞滅可說。可是如來藏是有實體性的法,祂確實存在而能出生蘊處界等萬法。蘊處界等萬法的有生,有生之法未來就一定會有滅,可是如來藏從來没有生,從來不生的法,未來又怎麼會滅呢?因此說,如來藏没有後際,祂是盡未來際,都是恆常存在而不會壞滅的。那麼證得如來藏的人,就可以由於證得如來藏的緣故,而永斷生死的種子,因為永斷了生死的種子,所以他證得了涅槃,證得了涅槃,當然也就没有後際的生死可說了。

所以阿羅漢入了無餘涅槃,就不可能再於三界中或三界外出生,就解脫於未來世的無量生死了,聲聞阿羅漢入了無餘涅槃之後,他們的蘊處界都消失了,没有人能夠再熏聞佛菩提,佛為了利樂他們,所以先在他們心中種下一些佛菩提種,並告訴他們說,還有佛菩提才是真正的究竟法,並為他們解說佛地的種種殊勝功德之相。因為阿羅漢們在聽法時,曾經生起了一絲信受歡喜之心,所以將來在無餘涅槃位中,如來藏裡面的自心種子流注,這個佛菩提芽終究會萌發,會使得有一天,如來藏類似一念無明的一念心動產生,這個心一動,意根種子就現前了,就會出生了中陰身,然後生起繼續修學佛菩提的念頭而去投胎。這一投胎出生以後,當他們聽聞到佛菩提的妙法時候,心想:「這才是我要的,原來的無餘涅槃並不是我要的。」這個人就生起了菩薩種性,這就是 佛的善巧方便;對於不迴心的聲聞種性,還是同樣不捨棄他們,還是想要度他們,將來能夠成就究竟的佛道,至於能夠證得如來藏的菩薩們,到了將來成為解脫道上的無學聖人,乃至成佛以後,再經過不可說不可說過恆河沙數的無量數劫,仍然不會斷壞,因為涅槃是依如來藏的不生滅性而說涅槃,如來藏既然是後際永遠不滅,涅槃當然也是不滅的,因為涅槃是你還没證得有餘無餘涅槃之前,如來藏的涅槃性、如來藏的涅槃境界早就已經存在了。所以涅槃是本來就在的,涅槃性是本來就無生的,怎麼可以說涅槃境界以後會斷滅呢?佛法絶對不是這樣說的,也不會有第二種的大乘佛菩提,但是想要真正的懂得這個佛法,就要親證涅槃中的實際,這就得要有大福報,才能明心而真實的證解。

接下來,聖 馬鳴菩薩又為我們開示說:【依人我見,四種見生,是故於此安立彼四。】(《大乘起信論》卷2)由於眾生有人我見,就是以五陰這個人作為自我,這種自我邪見没辦法斷除,依這個自我不壞的惡見,所以就有前面所說的那四種邪見出生。由於眾生不能把這個人我見斷除的緣故,就導致他們對於涅槃的誤解,所以不管 佛怎麼開示,他終究還是會誤解的(儘管佛說得很清楚)。為了這個緣故,平實導師寫出了很多的書,書中把 佛所講的涅槃不生不滅這個道理解釋得很清楚,可是仍然還有許多人讀過之後,還是把它誤會了,這都是由於眾生没有證得如來藏,不能親證如來藏的緣故,就導致他們對於佛菩提道其中的真實義理會生起了種種的誤解。如果他們想要消除這些誤解,也就是想要打破無明,唯一的辦法就是要去證得大乘佛菩提的見道,也就是說找到自己的本有的第八識如來藏真心,找到了這個第八識真心,也就是明心了。如果不能明心,對於涅槃的這些真實義,始終會有或多或少的誤解產生,聖 馬鳴菩薩,也是為了解釋這個道理,所以在此為我們說了人我見等五種邪見。

今天因為時間的關係,我們就先說到這裡。阿彌陀佛!


點擊數:23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