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如來藏有生死,得涅槃

第19集
由正昌老師開示
文字內容

各位電視機前的菩薩們:阿彌陀佛!

歡迎收看正覺教團的電視弘法節目。在此先問候大家:少病少惱否?色身康泰否?道業精進否?

目前正在演述的單元是「三乘菩提之入門起信」。在上一集裡我們說到,把滅相不滅這個意識覺知心所想像施設建立的「滅相空無」的觀念,建立為實相法,而對粗淺的二乘涅槃產生了重大的誤會,更何況是定性的二乘聖人他們也不能證解的般若跟中道呢?所以說,真實的佛法是很難理解的。但從 平實導師所寫的《邪見與佛法》中,大家讀了卻可以懂得什麼叫作涅槃,也懂了滅了五蘊十八界以後,剩下如來藏自己,離六塵見聞覺知而單獨存在於涅槃中,没有任何一法現起,這就是無餘涅槃。平實導師把涅槃的真實義為大家舉說了出來,所以經中說涅槃是依如來藏而有的道理是真實的道理。

而這個涅槃本際如來藏正是般若中道觀行的對象,般若的內涵就是親證法界的實相;而一切法的界,或者說一切法的功能差別,都是從種子出生的。種子又名功能差別,而種子則是全部都是由如來藏所出生的,所以一切法界(或者簡稱為法界)都是由如來藏所蘊藏出生的,不離開如來藏,不異於如來藏;所以有時候經中說「一切法即如來藏,如來藏即一切法」。除此之外,如來藏出生了一切法,而使得一切法在三界中有所貪染淨化,但如來藏自己一直都是離開貪染跟淨化兩邊的,這就是中道的境界。親證了而且了知這個法界實相的道理,就是有了真正的般若實相智慧,才會有中道的觀行,可以來成功的觀行,所以說,般若與中觀都是依如來藏而有的。

這涅槃、般若與中觀,依如來藏而有的這個真實道理,真的很難證解,如果没有遇到像 平實導師這樣的真善知識為大家解說說明,就很容易被邪謬的知見牽著走,就會讓眾生因為不瞭解,而誤會了經文中的真實義理,就會誹謗如來藏說:「大乘經中說,依如來藏所以有生死,所以如來藏一定是染汙虛妄的法,要把祂丟掉、滅掉」。問題是,主張要把如來藏丟掉或滅除這些人,他們根本就没有能力丟掉或滅掉啊!即使是大阿羅漢,最多也就只能滅掉五蘊十八界的自己,也是没有能力把如來藏丟棄的。因為如來藏的法性,正是法爾如是,祂本來就是這樣的,誰也都無法把如來藏丟掉的;這丟掉如來藏的意思是說,讓五蘊十八界的自己繼續存在,設法使如來藏離開這五蘊十八界的自己。換句話說,你只能夠把五蘊十八界的自己全部都滅掉,但是絶不可能把如來藏滅掉或丟掉的,所以任何人,不管你神通多麼廣大,也絶對永遠都滅不了祂、丟不了祂的,因為法爾如是,而且如來藏永遠都是清淨的體性,你也永遠無法轉易祂的清淨性,你只能夠把祂所含藏的種子染汙,使得種子在現行的時候,七轉識心成為染汙心,但祂自身的體性卻是永遠不變的清淨性,也絶對不會攀緣六塵萬法而起貪或起厭,這就是大乘經為什麼這麼難懂的原因,因為這難懂的實相般若正法是唯證乃知的。

現在聖 馬鳴菩薩舉示經中的意旨說「依如來藏有生死」,如來藏又不是染汙的心,為什麼說依如來藏而有生死?這就是說,眾生不斷地貪著五欲、貪著三界萬法,貪著的結果,就是讓我見、我執、我所執著更加的增長;這個我執、我見和我所執增長的結果,就會使得自己如來藏心中含藏的引生後有的種子無法斷除,後有種子現行的動力無法斷除的結果,捨報以後就一定會有中陰身現前。當他發覺中陰身只有七天的生命時,為了讓見聞覺知的這個我繼續存在,所以他就又重新去投胎了;可是當他重新投胎時,這個見聞覺知心的自己早就已經不存在了。如果說没有如來藏作為本體,帶著他、支持他,使他的覺知心繼續現行運作,他自己都已經不存在了,又要怎麼投胎呢?正因為有如來藏心體的存在,所以轉入中陰境界時的覺知心才能夠繼續出現;因為他不願意讓自己覺知心消失掉,所以如來藏就使他的覺知心不斷的出現,這當然就是「依如來藏有生死」啊!換句話說,正因為有如來藏,眾生才能夠世世不斷的有生死,因為眾生能夠不斷的去投胎出生,都是由於如來藏帶著能夠讓眾生現行的種子,所以才能夠去投胎出生,接著就會有老跟死了,今世捨報以後,又會有下一世的投胎與出生,所以經中說眾生依如來藏而有生死啊!又因為過去世所造的種種善惡業,所以今世就得要來受苦樂報,這是因為如來藏攜帶著過去世所造作的善惡業種,所以才會有今世苦樂果報的遇緣現行啊!這個因果律的顯現,這不是把業種存放在虛空中,而眾生離開業種、無明種去投胎,都是依於如來藏才能夠受生存在的,如果没有如來藏,哪有眾生的輪迴生死呢?所以說「依如來藏有生死」。

但眾生卻不可以罵說「都是我的如來藏害我的」,因為如來藏祂的體性清淨,從來不曾起過一刹那的貪染而造作種種業;眾生之所以會導致有後有生死的染汙種子,其實都是意識心跟作主的末那識配合去作的,不是如來藏作的。眾生自己過去世所造的這些善惡業的種子,就在如來藏中保存起來,捨報以後它就現行了,所以就得要去繼續投胎受生;真的要說起來,其實是眾生害如來藏不得不收藏無明種、業種而去投胎,而想去投胎的也不是祂,正是眾生能知能覺能作主的七識心,所以不是如來藏喜歡投胎,更不是如來藏害眾生去投胎,這都是因為眾生自己害自己的。因為如來藏心中含藏了過去的無明種跟業種,這些種子就會讓眾生想要去投胎,眾生就又重新出生了,所以說依如來藏而有生死,因為意根自己不能單獨的現行,祂也得要依如來藏才能現行;在正死位時,因為意識覺知心已經斷滅了,意根想要保持覺知性,所以就使得如來藏在正死位之後又出生了意識,然後意根在中陰身裡面,祂又繼續把持意識覺知心而不斷地運作,就使得如來藏藉由中陰身又投胎去了。

中陰階段的意識,和這一世所修所證的淨業,和所造的善惡業等,都一定會相應。而這一世延續到中陰階段的意識覺知心,入胎以後就永遠斷滅了,不會有再現起的時候了;你的意根跟阿賴耶識就到下一世去,到了下一世,覺知心重新的出生,已經是另一個全新的意識覺知心,不再是這一世的意識心了,所以就會記不得此世的種種事情。眾生都是重複這樣的過程不斷地輪轉生死,菩薩們也是不斷的重複這個過程,而在這個過程當中卻漸漸成就佛道,一直到了發起了意生身為止,才能夠有世世延續的意識覺知心;所以離開了如來藏,你就不可能有你的世世生死,所以你的生死一定是依如來藏而有的。

同樣的,你修學了解脫道而把我見我執斷了,捨報時候可以入無餘涅槃,入無餘涅槃時十八界都斷了,當然就只剩下如來藏單獨的存在;這個時候你的如來藏已經不是你的了,因為「你」已經消失了,只剩下祂單獨的存在,不再於三界中出生,這才是真正的無餘涅槃。所以說涅槃其實就是如來藏,無餘涅槃還是依如來藏而有的,不是依覺知心的你而有的;既然如此,怎麼可能是由覺知心的「你」來進入無餘涅槃呢?由此可知,蘊處界等一切法都是依如來藏而出生,涅槃真如法性等,也都是依如來藏而顯現,所以離開了如來藏,涅槃就變成斷滅了;否定了如來藏的存在,涅槃就一定是想像的境界,就一定不是親證涅槃本際的聖者。

所以相信密宗黃教應成派中觀邪見的人,也就是達賴喇嘛等人,他們把第八識心否定了以後,卻說有涅槃可證,這絶對是虛妄想。因為達賴他們說,這個意識是可以分為粗心、細心的,粗心的是意識,意識的細心才是真如,是永不壞滅的真實法。可是不論是意識的細心,還是意識的粗心,都還是意識心啊!佛在阿含的經典中,就曾經開示過「一切粗細意識皆意法為緣生」,所以不管是粗或細的意識、還是極細意識,一切的意識都是意根跟法塵為緣,才能夠從如來藏中出生的,可見意識心顯然是虛妄法、緣起法。達賴喇嘛他們怎麼可以把緣起虛妄的意識細心、極細心等,說這個就是常住不滅的真如、實相呢?可見得他們没有證得涅槃的實際,所以落入了常見的一邊而不自知。

如來藏單獨存在而不再出生任何一法的境界就是涅槃,依這個如來藏獨住的境界而說有涅槃的證得,所以不是依我們的七轉識進入了涅槃境界來說你證得涅槃的。譬如無餘涅槃,是你要把你自己的十八界滅了,只剩下第八識獨存不滅,從此不再受生於三界中,這樣說證得無餘涅槃。可是眾生不能如實的理解,看見經文中說「依如來藏有生死、得涅槃」,他們就認為:「涅槃是本無後有,你並不是本來涅槃嘛,涅槃是你修行斷了我見我執以後才有的啊!這個涅槃既然是有生、有開始的,有開始的涅槃將來就一定會有結束的時候,那麼涅槃也就有終盡的時候啊!」表面聽起來好像很有道理,但這正是六祖慧能大師所斥責的將滅止生啊!將蘊處界及六入等一切法的滅盡,作為不生、作為涅槃。

可是涅槃其實並不是這樣的,涅槃是當你在輪迴生死的時候,真如心就已經是涅槃了。你把蘊處界的自己斷滅之後,真如心還是在原來所住的不生不滅境界中,不生不滅就是涅槃,只是眾生不再帶著祂去輪迴生死;眾生正在輪迴生死的時候,他們的真如心還是依不生不滅的涅槃而住,祂哪裡有生死?所以涅槃這個名詞,其實是依真如心的不生不滅的境界來施設的,而以斷盡我見我執說為證得涅槃,但這樣的涅槃其實只是方便說啊!

事實上,眾生的涅槃是依他們本有的自心真如在斷盡我見我執以後,自心真如仍然繼續保持祂的涅槃性而說涅槃,並不是以五蘊十八界的自己斷滅了以後,就說這個是涅槃。換句話說,真如心就是涅槃、就是無生,祂是本來就在,没有開始的,沒有開始就不會有終盡,因為自心真如無盡,所以涅槃也就没有終盡的時候。涅槃既然没有終盡的時候,二乘聖人如果入了無餘涅槃,就永遠不會再去輪迴生死(在這個三界世界中出生,而成為了三界中的眾生),但他們所證得的無餘涅槃,卻仍然是依他們進入涅槃以前的自心真如,也就是如來藏異熟識自身所住的境界相而施設說為涅槃境界。這個就是說,依如來藏能夠執藏生死煩惱的種子,才可能會有眾生的生死;依如來藏心體本來的清淨性與不生不滅性,才能夠證得無餘涅槃。這個道理甚深極甚深,如果你已經證得了涅槃的實際,也就是說你已經明心了,那這些道理你一聽就會懂,都不必再思惟這一句話是什麼意思呢!但是如果你還没有明心,因為無法現觀涅槃的實際,那就無法真正的瞭解這其中的道理,這就是没有真正的親證涅槃的實際——如來藏自心真如所在的差別所致。所以說大乘諸經所說的法,没有一字一句是騙人的,除非是後人所創造的偽經,譬如密教部中有許多的經典和密續,因此没有證悟般若的二乘阿羅漢,他們雖然無法瞭解菩薩們所說的涅槃法義,但是卻也不敢加以誹謗,但是凡夫們無法瞭解時,卻會因為產生了錯誤的觀念,以及執取邪見而生的見取見,對於大乘經典就敢加以虛妄的評斷和批判,那就是日本歐美的一分佛學研究者以及達賴喇嘛等人所說的大乘非佛說、唯識不究竟的種種歪理。

這也是說,在解脫智上面能斷煩惱現行和習氣種子的菩薩,和只能斷煩惱障的現行這樣的二乘阿羅漢,兩者其實是大不相同的,其中是有同有異的。至於般若中道的智慧,就不是阿羅漢們所能知道的,乃至於修學因緣法的緣覺們也不能了知,這就是大乘法的勝妙之處。至於那些極力否定大乘般若,主張解脫道就是佛菩提道的這一類人等,雖然私下想要否定如來藏(阿賴耶識),而說如來藏是後世佛弟子接受了外道的神我梵我思想,不是 佛說的,但他們卻一直都無法推翻涅槃依如來藏而有的這個事實,這就是因為他們始終無法親證涅槃的本際,才使得他們永遠無法正確的證明跟瞭解 佛所說的涅槃真實義。

以上就是聖 馬鳴菩薩為我們開示的眾生所有的第五種人我見,也就是達賴喇嘛等密宗應成派中觀師所墮的人我見,然而不只今人的達賴喇嘛有這樣的邪見,古人中已經有這種人我見的存在了,所以聖 馬鳴菩薩才開示說:【如經中說「依如來藏有生死,得涅槃」;凡愚聞之不知其義,則謂依如來藏生死有始;以見始故,復謂涅槃有其終盡。】(《大乘起信論》卷2)正由於被這種錯誤的見解所自害,所以才會主張蘊處界滅盡後滅相不滅,一切法都滅盡了,没有如來藏這個本際存在的無餘涅槃中,所以無餘涅槃就是一切法滅盡了,就是滅相空無,因此就斷不了人我見;為了解除無明眾生的邪見繫縛,所以聖 馬鳴菩薩才會舉出前面所說的五種人我見來破斥。

今天因為時間的關係,就先說到這裡。阿彌陀佛!


點擊數:2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