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吉祥

第81集
由正珍老師開示
文字內容

各位菩薩:

阿彌陀佛!

歡迎繼續收看,正覺教團所推出電視弘法節目,佛典故事系列,今天要賞析的內容是「真吉祥」。其實就像我們前面所說的,到底什麼是吉祥呢?吉祥真的是有人願意去討論。我們看到現在很多人,他們都喜歡在身上配戴著一件東西,稱之為吉祥物;或者有一些比賽要開始的時候,都會設定某一種動物,或者是畫一些玩偶,稱之為吉祥物。所以大家對吉祥其實都是很在意的。

但是真正在佛法當中,什麼叫作吉祥呢?外道對這個部分,也在深切的討論。所以那時候在王舍城的外面,恆河岸邊有外道的五百位弟子,這五百位弟子,其實跟著他們老師修學他們的法,所以也都能夠精通天文、地理,也能夠知道星象,甚至也會占卜吉凶。有一天這些弟子們,大家就在恆河邊討論,因為每個國家都會有一些吉祥物,於是大家就你一言、我一語的,大家就開始論辯起來,到底怎麼樣的才是真正的吉祥?這五百位弟子各有各的意見,所以決定跟他們的外道老師要去討教討教,於是他們來到他們的老師的住所,行禮後就請問說:「老師!弟子跟您學以來,雖然已經學了很多的法,也知道整個天文地理,也會占卜、命算,但是我還是沒有辦法確定,什麼樣子才是各國人民所能夠真正的成為讓他們最吉祥的東西?」這個外道師父就說:「你們問得好啊!我們這個南閻浮提,有十六個大國,有八萬四千個小國,各國都有他們所珍愛的吉祥物。而這些吉祥物,有的是用金銀作的、水晶作的、琉璃作的,乃至於用珊瑚;或者有以孔雀,有以種種的星辰圖案,來裝飾作為吉祥物。這都是各國人民所喜愛的吉祥物。如果你們看到他們的這些吉祥物,一定要加以讚歎,因為這些吉祥物是有感應的,也是國家祥瑞的標誌。」

弟子們聽了以後就對師父說:「師父!那世上還有沒有什麼更特殊的吉祥物,有助於我們的生命能夠死後往生天界?」這個外道師父就說:「從創教以來,我沒有聽過有這樣的吉祥物,典籍上也沒有記載。」這時候有個弟子就說:「師父!我聽說有一位釋迦族的人,他出家修行六年苦行,而且在菩提樹下靜坐思惟,也降魔得道,得到了六種神通;而且已經成就了無上正等正覺。說不定他知道,我們為什麼不去請教他呢?」於是這位外道師父一聽,「是這樣嗎?好啊!那我們就去請教他。」

其實我們要說,他們還是很有善根的。他們一行人跋山涉水,就來到了 佛陀的住所,而且他們來了以後,是非常有禮貌的,他們是至誠頂禮,而且是長跪合掌,跟 佛請示。他說:「請問您,各國都有它代表的吉祥物,這些吉祥物,不外乎是金、銀、水晶、琉璃……這些東西。不知道世界上還有沒有更殊勝的?」佛陀就說:「像你們所說的,這些世間的吉祥物,人們認為擁有它,就能夠獲得吉祥;如果這個吉祥物失去了,就會招到禍殃,但是你可以看到,這都沒有辦法真正的救度眾生,能夠出離苦患,我是知道有一個吉祥妙法,你如果能夠依之修學,就能夠永遠的脫離三界輪迴的苦,而得到清淨的解脫——涅槃。」

那這個外道師父,還有他弟子們,一聽就很高興。因為這部分剛好是弟子所說的,到底有什麼事情最吉祥,讓我能夠生到天界,脫離這人間的痛苦。於是 佛陀就開始一條一條的跟他們說,佛陀總共說了十五條。所以如果你願意的話,你一條一條的聽下去,你如果能夠以其中的一條來作,那就是你的吉祥之物。因為真正的吉祥,是你內心能夠真正的平等平靜,你內心能夠真正的無憂無惱,不再墮於三界,才是真正的吉祥。我們來看 佛陀怎麼跟這些外道說的。

佛陀說第一個吉祥,最吉祥的就是你能夠信樂正法是最吉祥的。在這裡我不一條一條解說,您聽了以後,您去思惟是不是這樣呢?第二個,佛陀就說所謂的吉祥,其實你不是依著天人,或者希望能夠依著僥倖,或者是說去祝禱才吉祥;而是本來就吉祥的,這才是最吉祥。第三個吉祥,是你能夠值遇善知識,能夠在善知識上面先種下福德,你的心性能夠純正,這是最吉祥的。第四個最吉祥的就是你能夠除去種種的惡法,能夠修學善法,能夠不要喝酒;要能夠自己行為上有所節制,不要貪於異性之色,這是最吉祥的。第五個吉祥,就是你能夠在法上多聞,而能夠修學戒行,而在法、在律上面,都能夠精進的加行用功;然後學了以後不會去和人家產生種種的諍論,這也是最吉祥的。第六個最吉祥的就是你能夠孝順父母,你能夠好好地治理你的家庭,好好地調教你的孩子,以及讓你的妻子能夠無憂,不會為生活而愁苦,這就是最吉祥的。第七個最吉祥的就是你不要憍慢、不要自大,你應該要知足;而且你應該要反覆的能夠誦習第一義諦的佛法教理,出三界的佛法教理,這是最吉祥的。第八個最吉祥的就是你能夠忍於種種的欲界的苦患,種種的欲界的愛染,你能夠非常高興地看到依三乘菩提而修學的出家人,願意依著他們在法上好好的修學,這是最吉祥的。第九個最吉祥的就是你能夠持齋修梵行,而且希望自己能夠常常遇到真正在修行上能夠賢達、能夠有開眼的善知識,而能夠依著這開眼的善知識來修學,是最吉祥的。第十個最吉祥的就是去信有道德的人,而且能夠心以正見、正法來修學,來轉依,而能夠度脫三惡道,這是最吉祥的。第十一個就是你能夠以平等心行廣大的布施,你能夠恭敬的供養發菩提心的人或者修學三乘菩提的人,也能夠恭敬一切的天人,這是最吉祥的。第十二個最吉祥的就是你能夠離開種種的貪欲,然後你發現自己有種種的瞋恚、懊惱的心,或者是無明習起來的時候,你能夠看到它,乃至於能夠改掉它,這是最吉祥的。第十三個最吉祥的,就是於法上無益的事情,你能夠棄捨,你能夠依著真正修道的法,來作你身口意行的依止;然後你常常作的事情,都是能夠利於你的家人,乃至於利益於法上的修學,這就是最吉祥的。第十四個最吉祥的就是一切都是為了天下,能夠建立大慈悲的心思意念,能夠為眾人好好的想著,怎麼樣讓眾生能夠安置於佛法的利益當中,這是最吉祥的。第十五個最吉祥的就是有智慧的人居住在世間,常常會想,怎麼樣才能夠行種種的不墮於三界輪迴苦的吉祥行,而能夠成就出三界法的智慧正見,這是最吉祥的。

所以,佛陀一下子就說了這麼一長串的,如何是最吉祥的法。對於這外道師徒來說,那真是他們聞所未聞的法,因為剛才弟子們問外道師父的時候,這位外道師父說:「我好像沒有知道,有什麼樣的吉祥是可以直接生天界,不再流於人間困苦的。」所以當他們聽到了 佛陀所說的這些話以後,立刻能夠心開意解,而且法喜充滿。於是他們就至誠的頂禮 佛陀,對 佛陀說:「您所說的這些法,真的是世間稀有的無上妙法。我們長久以來,其實都落在種種的煩惱當中,落在種種的執著當中,被煩惱執著所遮蔽,所以我們一直都在世俗法上面用心,從來沒有聽聞這樣殊勝的法。懇請 佛陀您,有這麼樣殊勝的法,我們真的很希望能夠歸依在您的座下,希望您能夠收留我們,讓我們在您的座下,能夠出家修行。」佛陀就讚歎他們求法的心以及發心,並且說:「善來,比丘!」所以這些外道師徒立刻就現了清淨的比丘相,跟著 佛陀修學,沒有多久他們也證得阿羅漢果;這時候在旁邊一起聽的人,也都能夠領悟了佛法大意,而能夠得到正法眼藏。

但是在這個地方,我們繼續稍微來瞭解一下,我們看到 佛陀在講到說什麼是真吉祥呢,我們可以看到真吉祥不是在攀緣世俗的這些事,或者是六塵諸法。我們看到有許多的宗教團體,他們會作種種的手線,或者是掛飾品,叫信徒去購買,而且跟信徒說:你買了這個東西,這是由某某上師加持的,這是由什麼樣的人所誦唸多少經典的;你掛在身上,種種的業障都能夠消除,然後你都能夠諸事吉利。或者是說,像有些人要求事業的,有些人要求愛情,有些人要求家庭和遂等等,他們就應著眾生的因緣,做了各種的掛飾品,讓眾生去請回家,說這樣子就是一個吉祥物。但是我們必須要說,這個部分和 佛陀所開示的,完全都相悖。因為都是讓眾生汲汲營營的追逐,在世間的這些虛幻的法當中;而在這個當中,你不斷不斷的追求,可是會發現一個事實:你所追求到的每一樣事物,都不離無常變異的苦患。

所以只有真正的能夠正信於三寶,歸依於中道實相的第一義諦法,才是真正的富貴與吉祥;而生為一個宗教傳法人,也應該以這個真正的富貴與吉祥的法來教授給眾生。所以古德有這麼說:【三寶最吉祥故我經初說佛之一字即是佛寶,如是一時及彼處即是法寶,我聞二字及比丘眾即是僧寶,具陳三寶為顯正矣。】(《仁王護國般若波羅蜜多經疏》卷1)所以真正的最吉祥就是三寶。

但是我們發現,現在也有一個現象,就是有些人歸依,他不是歸依於三寶,他是歸依於四寶;而這四寶,第一個歸依就是歸依於上師,所以當他們歸依的時候,是作四歸依,而不是作三歸依。但是我們看到,古德就說得很清楚,具陳三寶為顯正。所以 平實導師曾經為我們作開示:佛法不要有創說,佛法不要去刪減;因為 佛衪在開示這些法的時候,都是由 佛自己親自的實證,也是最適合、最圓滿的法。你在上面若增若減,都是屬於違逆佛語。所以當今有些團體,在倡導四歸依,並且說:第一個歸依是歸依於上師,第二個才是歸依於佛。那我們必須要說這不是吉祥的。如果您誠心地去看,以四歸依為他們的歸依,那他們真的是依著吉祥的法在修學嗎?修學佛法要有智慧,種種的宗教有許多迷茫之處,但是都必須要有智慧去判斷,和 佛陀所說的法是不是能夠相合?如果跟 佛陀所說的法不相合,那就是不吉祥的。所以 佛陀衪來告訴世間,真正的吉祥之法就是能夠脫離三界之法;能夠依於佛法僧三寶為依止,在上面精勤修學,這樣才是真正的吉祥之法。

而 佛陀示現在人間,就是為了讓眾生能夠脫離三界火宅,所以我們看《法華經》當中,佛陀次第的作譬喻,衪怕我們沒有辦法瞭解,怎麼樣才是能夠真正的脫離三界輪轉的苦。衪先作第一個譬喻是火宅喻,「火宅」就是說三界有如火宅,但是一切眾生在這個火宅當中不知道出離,所以 佛陀就跟眾生說:有聲聞菩提、有緣覺菩提、有佛菩提可以修證。所以在這個故事裡面,衪是以一群小孩子在火宅裡面不能出離,而跟孩子們說有這三車。你們只要趕快出去,那三車上面都有無量的珍寶,孩子們聽到這三車上有無量珍寶,統統都跑出去了,脫離了火宅,出去以後只有大白牛車;也就是說,佛只以一佛乘來教化眾生,那這是最吉祥的。

另外,佛陀又開示了一個窮子喻,而這個窮子喻就是說,眾生無量劫來在四處的遊走,而沒有辦法去遇到自己真正的父親,結果有一天,他遊行回到了他的故鄕,但是他並不知道,他的父親就在那裡,結果當他貧困的時候,父親就設法接納他到父親的宅子裡面去工作;當然父親知道,他的心識還很怯弱,所以一下子不能讓他知道,其實他是擁有無量財富的人。所以先讓他作除糞的工人,等到漸漸的成熟,再讓他漸漸的來接管家裡的事務,讓他接管財產,當他管理財產,都已經熟練了以後才告訴他,其實這些財寶都是你的,你是我的兒子,這些財寶以後統統都要交給你。

佛陀也是一樣,衪來到這個世間,不論是從衪自己修學苦行,乃至於在菩提樹下證悟,這一切法都是要交給我們。但是必須我們要有強壯的心臟,能夠承接佛陀這個法,也就是我們要培養出自己荷擔如來的能力。所以 佛陀也用藥草作譬喻,佛陀說其實衪所說的法,就像天所降下來的大雨,而天降下這些雨來,不論是在這個世間的大草、中草、小草,都一樣可以得到雨的滋潤,會依著眾生的根性,而得到不同的滋潤。但是其實 佛陀對於教化眾生,是完全都沒有分別的,而希望能夠普潤大地,也就是普潤我們眾生這樣的無明心行。

而在敎化眾生的過程當中,佛陀又說了一個化城喻,因為衪知道眾生的心性,有的時候會畏苦。所以,就好像一個人帶著大家在長途跋涉,還沒有到達目的地的時候,有些人就不想走了,於是這個時候就會作一個化城,就說你在這邊暫時休歇一下,那裡就是了;那這就是屬於聲聞菩提,乃至於緣覺菩提的安置處。等到他們休息夠了,心性起來了以後,就會繼續跟他講,前面還有佛菩提道是更莊嚴的,我們大家一起往前走吧!

佛陀更說了衣中寶珠的譬喻,也說了轉輪聖王頭上的珠寶的譬喻,也說了醫子的譬喻。而這些都是為了讓眾生能夠沁入大乘無量的妙法當中。

諸位菩薩如果要詳知這七種喻,你可以去請 平實導師所說的《法華經講義》,內容相當的精彩,相信對於你能夠真正的知苦、斷集,產生非常吉祥的受益。

今天就說到這裡。

阿彌陀佛!


點擊數:26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