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依染心,違一切法平等之性

第85集
由正元老師開示
文字内容

各位菩薩:

阿彌陀佛!

歡迎您繼續收看「三乘菩提之入門起信」第85集。

我們在上一次的節目當中,說明了所知障能障世間業自在智,今天我們接著要說明的是:「以依染心,違一切法平等之性」。

馬鳴菩薩在《大乘起信論》中,接著開示說:「此義云何?以依染心,執著無量能取所取虛妄境界,違一切法平等之性。」(《大乘起信論》卷1)所謂「以依染心,執著無量能取所取虛妄境界。」這意思是說,由於依染心,也就是依於煩惱障,就會以染汙心七轉識而去執著無量的能取以及所取的虛妄境界。三界世間二十五有的一切境界,全部都是能取以及所取的境界,只要是在三界法中,沒有一法是能離開能取與所取的。能取指的是我們的七識心,而所取呢,則是由於我們的如來藏心藉著祂所出生的五色根,而會在勝義根的地方顯現出內相分的色聲香味觸等五塵以及法塵。既然有了所取的六塵相,我們染汙的能取之七轉識,就會在這裡面去執取那些六塵相,這個就是「以依染心,執著無量能取所取虛妄境界」的意涵。

但是依正理來說,能取的七轉識和所取的六塵境界,其實全部都是虛妄不實的,都是有生有滅的法。但是一般人因為無明不覺,所以都不曉得,都以爲自己確實是有看見外在的世界、有聽見外面的聲音,然而實際上所見到、所聽到的,卻只是我們自己的如來藏藉由五色根所顯現的內相分影像以及聲音啊!當你很開心地說:「我在今年春假的時候,有去阿里山、日月潭玩,看到了好美麗的山光水色,也聽到了很悅耳的鳥叫蟲鳴聲」,但是實際上,你並沒有真的看到聽到外面的山色以及鳥語啊!你所看到的、聽到的,只不過是自己內相分中所顯現的影像以及聲波的訊息而已啊!這個道理其實早就已經被科學研究證實了,也並不難以理解,只是一般人從來沒有好好地去深思過這個真相。

依於科學研究,人們在攝取外面的影像時,是外面的光影透過瞳孔進到我們的眼球裡面,然後顯現在視網膜上面,但是視網膜所顯現的影像,跟外面實際狀況卻是互相顛倒的,所以在我們眼球裡面的影像是天空在下面,而草地湖水在上面,是顛倒過來的;可是我們所看到的風景卻不是顛倒的啊!這是因為在視網膜上面的影像,轉變成電化學的訊號,再透過視神經傳進我們的勝義根大腦後方的視覺區以後,再由我們的如來藏心阿賴耶識,在勝義根大腦裡面變現出正常的影像,讓我們的眼識去了別,所以我們所看到的並不是顛倒的影像。由此可以證明:我們所看到的影像,並不是眼球視網膜上面的影像,而是勝義根裡面所幻化出來的內相分影像。所以說我們並沒有真的看到外面的世界啊!我們所看到的山光水色,其實都只是我們的如來藏心所變現出來的內相分影像。現代的科學家還不懂得如來藏的道理,可是也同樣會說:我們人是用大腦在看大腦裡面的電化學訊號;而不會說:我們有實際看到外面的影像。除了色相的道理之外,聲、香、味、觸等的法相也是一樣的,也都是我們的如來藏心,藉著五色根而一一對現內相分而讓我們接觸到的;五塵境既然是這樣,那麼依附於五塵上所顯現的法塵,當然更是我們自己的內相分境界啊!在現量上確實是有能取的覺知心存在,也有所取的色相與聲相的存在,然而這些能取以及所取,都只不過是我們的如來藏心所出生的一些法相而已,都不是真實常住的不生滅法,而都是生滅性、虛妄性的。

所以在三界中的萬法,凡是有能取所取的,都一定是虛妄而生滅的;這種能取與所取的虛妄境界,是遍及一切三界六道的,不管是在欲界、色界還是無色界中;不管是在人道、畜生道還是地獄道中,都是不離能取和所取的。眾生在三善道中,對美好的境界當然是會不斷地貪取,可是在地獄道裡面受無量痛苦的眾生,並不會想要貪求那些痛苦的境界啊!但是因爲業力使然,使得他們的七識心的體性一直存在著,所以沒辦法不去取那些尤重純苦的痛苦境界,因此仍然離不開那些苦取以及惡取。換句話說,要能夠不取六塵、不接觸六塵,那才算是真正的離開了二取。所以大乘佛法的修證,就得要找到離二取的心,那才是真實的法界實相的境界啊!大乘菩薩並不需要像二乘人要去滅除能取的自我,也不去滅所取的六塵,但是卻要去親證另一個——能生六塵萬法而從來不取六塵萬法的第八識如來藏心,這就是親證法界實相的境界。

所以大乘佛法的修證,真正的修證境界,也必須是離二取的境界才是真正佛法修證的境界;可是沒有一個有情的七轉識是可以無取的,如果我們想要證得無取的佛法真實境界,那就只有證知自己的阿賴耶識這一條路。我們要去證得如來藏心阿賴耶識,現觀祂從來無取的特性,現觀祂遠離能取所取的實相,而在證知這種真實境界的時候,我們的七轉識卻照樣還是處在不離能取與所取的虛妄境界裡頭,然後七轉識就要轉依而安住於第八識的實相境界,並且要心得決定,這樣才能獲得解脫受用與般若實相智,這樣才是佛法的真實修證。

譬如說外在的氣候、氣溫是隨時都在變化的,但是對於真悟的人來說,如來藏心從本以來就是離開冷熱寒暑的啊!當我們證得如來藏的時候,無妨自己繼續感覺冷得要死或是熱得要命,但是在此同時,第八識祂卻是從來都不冷也不熱的,祂是本來涅槃、本來解脫的,這又名爲不可思議的解脫;能夠像這樣親證、這樣轉依,才是真正的佛法智慧啊!眾生由於被煩惱障所障,不明瞭一切法性平等的正理,而以染汙的七轉識心去執著能取所取的虛妄境界,所以 馬鳴菩薩才會說,眾生因爲依於染汙的心,而去執著能取所取的虛妄境界,所以就會違背了一切法的平等之性。

馬鳴菩薩接著說:「一切法性平等寂滅,無有生相。」(《大乘起信論》卷1)因為一切世間法都是從我們的如來藏而來的,所以 佛陀有時會說:「一切法即如來藏,如來藏即一切法。」如來藏就是阿賴耶識、異熟識、無垢識心體,所以一切法之性,就是我們的如來藏體性;如來藏的體性就是一切法之性。這個法性是平等性的、是無差別性的。也就是說一切法性是平等性的、寂滅性的。一切的有情眾生,無論他有開悟還是沒有開悟,他的如來藏的體性-一切法之性-都是沒有差別的;有差別的只是,當我們證知了一切法之性,也就是如來藏性之後,就能夠生起般若實相智,乃至生起唯識種智;而證不到如來藏的人就無法生起實相智慧,不能轉依實相而獲得真實解脫,只是這樣而已啊!可是真要探究起來的話,一切有情的如來藏性都是平等而沒有差別的,所以這就叫作一切法的平等之性。

那麼 馬鳴菩薩爲什麼又會說一切法寂滅呢?這是因爲一切法都是從如來藏中出生,而如來藏一向都離見聞覺知,從來不對六塵相起任何的覺觀,不管你是因為什麼不得了的大事而和別人起瞋而杏眼圓睜,還是破口大罵而面紅耳赤,你的如來藏,祂照樣是寂滅性的、離見聞覺知的;反過來說,當你打坐進入到初禪乃至四禪,覺知心的你安住在寂靜的禪定境界中,這時候如來藏祂照樣是離於定境法塵境界,一直處在更爲寂靜、永遠寂靜的寂滅性當中;既然說一切法即如來藏,所以我們當然也可以說一切法寂滅。

馬鳴菩薩接著又說,一切法性「無有生相」。爲何會說一切法無有生相呢?這是因為一切法都是從如來藏而生,附屬於如來藏心,可是如來藏心從無量劫來,從來不曾有刹那斷滅過,既然從來不曾斷滅過,那怎麼可以說祂有出生的時候呢?那祂是何時出生的呢?由於如來藏心從來沒有生滅,因此我們當然就可以說,依於如來藏而說一切法無有生相啊!而一切有情之所以會在三界中出生,就是我們的如來藏所導致的,這就是因為不生的如來藏的體性啊!因爲祂從來都不生不滅卻含藏有無量的業種,所以我們才會因此而出生。但是歸根究柢,這個被出生的我們,其實是附屬於那個不生的如來藏心的,是與如來藏心非一非異的。所以我們今生的十八界和一切法的出生,都是那個從來不生的如來藏心的法性之一啊!因此說,一切法性——一切法的本性,也就是我們的如來藏心,這個如來藏心與一切法從來平等、從來寂滅,從來沒有出生之相,如果祂有出生之相,那麼就一定會有滅失的一天啊!

馬鳴菩薩接著說:「無明不覺,妄與覺違,是故於一切世間種種境界差別業用,皆悉不能如實而知。」(《大乘起信論》卷1)這段論文的意思是說:這個如來藏心雖然一直都存在著,不曾有生,但是由於如來藏心中含藏有無明種的關係,因此眾生對實相不覺而被無明所籠罩,因此就產生了種種虛妄的邪思謬想,種種的不如理作意的虛妄想就出現了;由於有這個虛妄性,就會和本覺的實相正理互相違背、有所差異,因此 馬鳴菩薩說:由於無明、所知障的關係,因爲不能覺悟本覺真相的關係,而與本覺智慧相違背,所以就會對世間的一切境界的差別相,不能如實了知;也對世間業和作用,不能夠如實的了知。也就是說,由於眾生無法了知一切法都是由如來藏心所出生,不明瞭一切法的生住異滅應該都要回歸到如來藏的體性上來,所以就會完全落在世間種種境界業用差別的表相上推究用心,所以就會永遠淪墮在生死之中。

簡單舉個例子來說:幾百年來,全球都在不斷強調工業以及經濟發展,認為大家應該要不斷地大量消費才能讓經濟成長,近年來更因為經濟長期的不景氣,甚至祭出了所謂的量化寬鬆,不斷地大量印製鈔票,想要用這個方法來繼續刺激經濟的成長。但是從佛法的因果、如來藏的異熟性等正理來看,人們想要一直享有豐富的物資受用,一定是要有足夠的福德來作為支撐,若是沒有繼續培植福德資糧而過度損耗的話,那麼結果一定是有大量的人類將會往生去到餓鬼道,長時間處在無可受用的飢寒痛苦之中;可是大家都不明瞭這個正理,所以仍然肆無忌憚地大肆揮霍,繼續朝向這個不可愛的苦果邁進而全都不以為意。所以說,若是不修學佛法的正知見,不回歸到如來藏的體性以及如來藏中所含藏的業種來作檢視的話,而只想一廂情願地滿足今世的欲樂,甚至因此去造作了一些惡業,這些當然都是只會讓自己不斷地淪墮在生死法之中罷了!

而如果想要修學佛法,那麼最重要的第一步就是要獲得二乘解脫道的見道,或者是獲得大乘佛菩提道的見道。而佛菩提道的修證,就必須從親證如來藏心的本來無生上面開始,如果能夠打破無始無明進入大乘的見道位,離開了凡夫的不覺位,離開了虛妄想而與本覺境界相應生起本覺智,那就會成爲始覺位的菩薩,就可以漸次進入到隨分覺的菩薩位中了。這樣次第進修,一步一步往上增進,到最後就可以成爲究竟覺;而這些修道的轉進都必須以見道爲基礎,才能次第達成的。因此大乘別教的真見道就是進入佛菩提道的第一個要務,這是最重要的事情。

今天因為時間的關係,我們就講到這裡為止。謝謝各位菩薩的收看。

敬祝各位菩薩:身心安泰,福慧增長,早證菩提!

阿彌陀佛!


點擊數:2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