見心不相應染心

第81集
由正銘老師開示
文字内容

各位菩薩:

阿彌陀佛!

首先祝福大家:心想事成,福慧增長!

「三乘菩提之入門起信」,今天我們要來介紹:「見心不相應染心」。

馬鳴菩薩在《大乘起信論》提到,無始無明所生的染心有六種,也就是:執相應染、不斷相應染、分別智相應染、現色不相應染、見心不相應染、根本業不相應染。今天我們所要介紹的是屬於這六個染心當中的第五種,也就是「見心不相應染」。

馬鳴菩薩在《大乘起信論》提到:「五、見心不相應染,此心自在地之所除滅。」(《大乘起信論》卷1)馬鳴菩薩的意思是說,眾生由於不能覺知,或者由於不能完全覺知這唯一法界,也就是第八識如來藏的緣故,所以就會有心不相應無明分別的生起,因此而產生了種種的染心,又因為這個染心的緣故,而有六種的差別不同,第五種染污就叫作見心不相應染;這種見心不相應染,一直要到心自在地,也就是十地菩薩才能滅除。

這一個「見心不相應染」是講種子識的部分,將七轉識全部總和起來來說;但是這一個「見心不相應染」,是我們的七轉識所無法了知的,表示它非常微細,即使我們的無生法忍已經到了八地了,都還是沒辦法相應到這個染污;當我們無法相應到這個染污,我們就不知道要如何去斷除它,所以說它是很微細的,不是眾生、阿羅漢、乃至八地菩薩所能知道的。這個「見心不相應染」是要到九地斷一分,進入十地時再斷一分,一直要到十地滿心,也就是心自在地才能斷除。換句話說,我們得要到十地滿心的時候,才能夠斷除掉這個見心不相應染。九地時要斷什麼呢?要斷意根相應的俱生而微細現行的所知障。所謂的九地所斷的一分微細的所知障,主要是在四無礙上面。

四無礙法就是法無礙、義無礙、辭無礙、樂說無礙。法無礙它有兩個無礙:第一個就是總持無礙,第二個叫作三昧無礙。首先我們來介紹總持無礙,總持是什麼呢?總持稱之為咒。咒其實就是總持,就好像我們綁了粽子,粽子上面用繩子把它綁住,再把每一顆粽子上的繩子合起來綁在一頭,這綁起來的一頭就叫作綱,把這個綱一提起來,整串粽子就都提起來。那「總持」就像那串粽子上綁起來的、能提起來整串粽子的那個大結一樣;「總持無礙」,就是說所有的法九地菩薩他都了知,都記在他心裡了,都不會遺忘,那就是總持無礙。不論佛法總共有多少,他就把所有的總持、所有的咒全部都誦出來;全部誦出來以後,他也已經了知那些總持所代表的法義,那就知道佛法總共有多少了,這就是「法無礙」的一種。

另外一種就是三昧無礙,也就是說三昧的總持,不論總共有多少種三昧,他也都了知,也把所有的三昧編成咒語記在心頭,他全部都記住了,這樣就是三昧的法無礙了。菩薩以咒來函蓋所曾修習過的一切的佛法,那他就沒有一法不知了,這就是九地菩薩所要修的法無礙。

接下來就是修習「義無礙」,九地菩薩把總持裡的隨便一句或一個名相拿出來,就可以從其中的一句或者一個名相的意義當中,來解釋一切法,來說無量法,也就是以一法通一切法,這樣才叫作義無礙——也就是於一義中能解無數義,能解無量義,這樣叫作義無礙,也就是要「通達一切法內涵」。

如果只是獲得法無礙、義無礙,他還是無法為人宣說、無法利益廣大學人,他還得要能夠表達無礙,也就是還要有「聲明」,也就是如果沒有「音聲明」的話,不會表達法中的真實義,因為沒有言辭無礙的功德,所以就表達不出來。九地菩薩卻有「辭無礙」的功德,凡是他所知道的法,別人沒有辦法瞭解時,他會用種種的音聲言語名相譬喻,用各種方式來說明,讓八地、七地、六地、五地菩薩能夠瞭解,這就叫作辭無礙。如果他有法無礙、義無礙的時候,但是他沒有辭無礙,就不敢上來講法,因為他沒有辦法正確而準確的把所要講的法表達出來,有時候明明心裡很清楚,自己要講的法,可是講出來的時候,卻又不是自己所要表達的法,就不能夠有系統地講下來,這個就是沒有辭無礙。

當他有法無礙、有義無礙,也有辭無礙的時候,還得要有慈悲心,才可以樂說無礙。也就是說,當九地入地心的菩薩,想要成就九地滿心位時,必須要斷除八地中意根相應的細所知障現行,也就是說八地菩薩已經非常寂靜、寂滅安樂,自己知道離成佛越來越近,所以樂於修集自己的利益,對於利樂有情的種種事,不太想精勤的修行,這將會障礙到九地應該進修的四無礙;所以當九地入地心的菩薩,想要成就九地滿心位時,必須生起利樂有情的意樂,修集四無礙,進一步斷除意根相應的一分細所知障。

所以九地菩薩為利樂有情的緣故,必須修行四件事情:第一件事是法無礙,法無礙又名總持無礙、陀羅尼無礙,也就是說在一法中,能總持一切法,在一一法中都能夠總持,包括聲聞法、緣覺法、大乘通教法、大乘別教法,他都能夠總持,所以稱為法無礙;第二件事是義無礙,也就是說在總持無量法中,都能夠一一具足無礙解,對於一一義中,也都能夠開示一切義理,所以稱之為義無礙;第三件事是辭無礙,也就是說,在總持法的一切義中,能夠藉由種種的語言、音聲,來開示顯出它們的真實義理,或是藉由輾轉解釋來說明,對於表義名言無所障礙,甚至於可以藉由揚一下眉頭、乾咳一聲、彈一下指頭、舉手投足、伸展一下身體等等,都能夠讓眾生瞭解他的意思,來利樂眾生,所以稱為辭無礙;第四件事情是樂說無礙,也就是說辯才自在,九地菩薩應當要修習七種辯,也就是:迅辯、應辯、捷辯、無疏謬辯、無斷無盡辯、演說豐義味辯、一切世間最勝妙辯,除了以上的辯才自在外,還要再加上法無礙、義無礙、辭無礙,以及勤行利樂的意樂,也就是要有很深的悲憫心,才能夠成就樂說無礙。

這四種無礙,必須依於諸佛來修學,才能夠成就圓滿。九地菩薩因為成就這四種無礙的緣故,意根俱生的一分細所知障,隨之斷除,永遠不再現行,隨即證得種類俱生無行作意生身,可以無量化身種種變化,無所限制,隨意自在,所以稱為大力菩薩;菩薩具足以上功德,成就九地滿心轉入十地,一切外道人天不能障礙九地滿心位菩薩利樂有情,隨著九地菩薩的四無礙的修學成就以後,他就斷除了末那識所不相應以及意識所不相應的相應染;因為以前不知道有這個與末那和意識都不相應的染污,所以經由增上慧學無生法忍、熏習修學之後,才把以前所不相應的——也就是跟意識不相應的,也跟末那不相應的──這一分所知障斷除了;這一分所知障是很細微的,這種極細微的所知障斷除之後,為了利樂有情,因此斷除了一分「見心不相應染」,他就滿足九地心了,轉入十地中繼續修學。但是十地滿心菩薩,照樣是斷意根與意識不相應的一分染污,這都是屬於無始無明的部分,也就是所知障的部分。

十地菩薩所要修證的叫作大法智雲以及大神通。首先我們來介紹大法智雲,什麼叫作「大法」呢?什麼叫作「大法智」呢?什麼叫作「大法智雲」呢?大法就是心真如——第八識異熟識心體;九地菩薩滿心之後,已經接近佛地了,他的煩惱障所攝的異熟識中的異熟種子也斷了許多了,可是所知障的部分呢?這是很難斷的,因為這些完全都是在第八識自心上的法,所以大法就是講我們的第八識,講我們的第八識上的無漏有為法,以及無漏無為的真如法性。

那至於「大法智」,是說「緣於心真如時所應該有的智慧」,指的是我們對心真如有多少的了知,十地菩薩對於心真如——也就是佛地真如——已經了知很多了,這就是大法智,也就是緣於真如的智慧。十地菩薩緣於心真如的智慧有了比九地更大的修證之後,表示他的末那相應的一分極微細的所知障就斷了,這個時候塵沙惑就斷得更多了;所以接下來「大法智雲之所含藏」,也就是九地菩薩所修證的四無礙之中,還有許多九地所不知道的法,他也都知道了。雖然九地能夠具足了知總持門、三昧門,但是九地菩薩還有許多極微細的部分,仍然不能完全了知,這些十地菩薩也能具足了知,這就是大法智雲。為什麼有這個名稱呢?這是因為他為眾生說法時,能夠如雲如雨,也就是深廣無量、永無斷絕的意思,這就叫作大法智雲。

有了大法智雲,接下來就發起諸地菩薩所難以臆測的大神通;可是這個大神通並不是他自己所發起的,而是他剛入十地的時候,因為放光供養十方諸佛,引起十方諸佛世界震動,所以十方諸佛就會派十方世界所有九地以下的菩薩來到他這裡,見識他的十地修證,藉這個因緣來加持十方的九地菩薩都能夠得到法益。當他初進入十地的時候,他大放光明——從頂上放光到十方諸佛世界——那些光明到了十方諸佛世界的時候,是從諸佛的腳下進去的,接下來諸佛就會遣送自己世界的九地以下菩薩一起來晉謁這位初入十地的菩薩。

這些九地以下的菩薩來見這位初入十地的菩薩,都會有很多的好處;當他們來到以後,十方諸佛放光加持這位初入十地的大菩薩,每一光都有餘光——也就是佛光裡面的眷屬光明,那些眷屬光明會一一從十方世界來到九地以下菩薩的頂上進入,以這種勝妙光明為那些九地以下的菩薩灌頂,使得每一位菩薩都能各得數萬三昧,這樣的灌頂真的太棒了!所以將來如果有某一位菩薩成為十地菩薩的時候,我們都要抓住機會趕快去。當這位十地菩薩被灌頂的時候,十方諸佛會放光來跟他灌頂,這些光會從十地菩薩的頭頂上面進入,這才是真正的灌頂,這種灌頂才是真的有用!諸佛的實際灌頂的功德,真的是非常的殊勝,這一灌頂後,十地菩薩就獲得無數百萬三昧,所以他的大法智雲之所以能夠成就,就是從諸佛的灌頂得來的。另外十方諸佛世界來的九地以下菩薩,各個也都得到幾萬以上的三昧,都可以增益他們自己。被十方諸佛灌頂後的十地菩薩,因為這個緣故,所以又現起了大寶蓮花宮殿,那個大寶蓮花宮殿無量的廣大,我們很難去想像那是什麼境界,只能知道它是非常的殊勝,這個境界離我們非常遙遠,所以我們還是要從現實上的見道及修道上面去用功。

佛法修證實質上的第一步,第一個部分,是怎麼把自我的煩惱除掉,把自我的性障除掉,增長自己面對一切境界而能心不動轉的定力;這些都是要從明心上面來起步,也就是要從轉依如來藏開始,才能一一去除、修除。由於九地滿心菩薩仍有「見心不相應染」,所以障礙了十地的大法智雲的出生,也障礙了大法智雲所含藏的功德以及大神通境,所以他進入十地的時候,無法成為十地滿心菩薩,一直要到完全斷了這個「見心不相應染」,才能夠得到「心自在地」的境界,這個就是十地之所要斷除的。

所以十地,仍然有十地入地心菩薩必須修除的障礙,也就是因為所知障中的一分俱生障礙,使得十地入地心菩薩對於諸法,還沒有辦法完全的自在,因此大法智雲不能現起,也使得大法智雲所含藏的功德不能現起,也因此大法智雲所能現起的事業也不能夠現行,所以十地入地心菩薩,必須要修斷這一分所知障愚癡,讓大法智雲及所含藏所現起事業能夠現行。這一分所知障愚癡,包含了兩種無明:第一種是悟入微細祕密無明及其隨眠,由於這個無明及隨眠的緣故,障礙了大法智雲的現行,也由於這個無明及隨眠的緣故,使得大法智雲,所含藏的功德不能現行;第二種是大神通無明及其隨眠,當這兩種無明及它的隨眠斷除以後,這位菩薩就即將成為十地滿心菩薩,這時候十方諸佛,各個都伸手而放出寶光,遙灌這位菩薩的頭頂,讓這位十地滿心的菩薩成為受職菩薩,轉入等覺地,紹補佛位。

大法智雲之大是指真如,因為祂是一切法的根本,祂能生一切法的緣故。所以大法智雲是說,十地滿心菩薩緣於真如的智慧,如雲一般深廣博大,無量無盡的現起。大法智雲所含藏是指,具足一切總持門及三昧門。大法智雲所現起事業,則是指十地的大神通境界。這些大法智雲和它所含藏與所起的事業,在十地即將滿心,諸佛來灌頂的時候,就都完全成就了;要成就這些大法智雲,及所含藏的功德,與所現起的事業之前,必須要先斷除悟入微細祕密無明及其隨眠,以及大神通無明及其隨眠,這兩種無明及其隨眠,也是屬於見心不相應染,所以要到完全斷了這個見心不相應染,才能夠得到心自在地的境界。所以 馬鳴菩薩說:「見心不相應染,此心自在地之所除滅。」

今天三乘菩提之入門起信——見心不相應染,我們就為大家介紹到這邊。謝謝大家!

也敬祝大家:色身康泰,學法無礙。

阿彌陀佛!


點擊數:24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