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供行人交通方便之布施

第49集
由正元老師開示
文字內容

各位菩薩:

阿彌陀佛!

歡迎您收看「菩薩正行」的節目,我們在上一次的節目當中,談到了,即使沒有很多的錢財來作布施,但是可以教導其他有財富的人去作布施,或是自己前去幫忙他,共同成就布施行。我們也談到了,應該如何為人治病以及瞻養病苦,才稱得上是真求無上菩提之道的大施主。

其實不是沒有錢財布施的人,才需要去學習如何以醫藥或是照顧病人來培植福德;即使是很富有的人,也同樣應該要修學醫方明,來照顧生病的人。所以 佛陀開示說:【善男子!有智之人求菩提時,設多財寶,亦當讀誦如是醫方,作瞻病舍,具病所須飲食湯藥以供給之。】(《優婆塞戒經》卷五)這意思是說:有智慧的人如果想要求證菩提的話,即使自己有許多的財寶可以布施,也還是應當要學習、讀誦醫術和藥方之學;並且要設置看護病人的病房,讓病人安住,並且還要備足醫病所需要的飲食、湯藥等來供給他們,讓病人能夠很快地恢復健康。當然,這是在講以前的時代,現代已經不允許個人這樣做了,除非是開了醫院。那為什麼說也要懂得醫術與醫方呢?這是因為對於醫師所作的診治正不正確,交代病人所吃的食物、服用的藥物適不適合?我們也都應該要大略知道,這樣在醫師沒有注意到、沒有提醒到的地方,我們就可以幫忙注意,而讓病人可以得到更好的照顧,而能夠更快的痊癒。

除了在醫藥方面的布施,我們今天還要來談,要如何作讓他人交通遠行更為方便的布施?在古時候交通不發達的年代,遠行可以說是十分不方便的大事。譬如 佛陀在菩提伽耶覺悟成佛之後,發現首先有得度因緣的,是曾經跟隨過他的憍陳如等五位比丘。但那時候,五比丘正在兩百多公里以外的鹿野苑修行,世尊就風塵僕僕地步行了兩百多公里的泥土路,才去到鹿野苑。依照正常的狀況來算,這至少要花上一個星期的時間吧!不像現在開車子,只要幾個小時就可以到了。以下的開示,是 世尊在兩千多年前,依照印度天竺當時、當地的狀況,為了大眾行旅的方便,來為在家菩薩說明,可以怎樣去作布施。這在現在看來,或許已經不太合時宜了;但是,我們還是可以從 佛陀的開示當中,體會並且學習到菩薩道的精神,是應該如何因時、因地的為眾生來設想以及付出。所以,今天我們還是把當時 世尊所作的開示來作個說明。

首先,世尊開示說:【道路凹迮,平治令寬,除去刺石糞穢不淨。嶮處所須,若板若梯若緣若索,悉皆施之。】(《優婆塞戒經》卷五)這意思是說:我們如果看到道路有凹陷不平、或是突出路面的障礙,或者道路不直,還是過於狹窄,我們都應該要努力去整平,整修平坦以及拓寬;並且除去尖銳的石塊,讓大家能夠方便行走;如果看到路上有牛糞、狗糞等等的髒污不淨之物,就要把它除掉不要讓別人踩到。而當遇到一些險峻難行的地方,需要裝設木板、梯子,或者方便攀緣的扶手或繩索的話,都要隨緣把它做好,以避免有人經過的時候發生危險,而造成死傷的情形。以現代來說,各級道路的開闢以及整修,大多是屬於政府的責任,但是因為道路不平整,而發生的各種危險情況,仍然是大多數民眾所感到不滿意的;也經常會有因為大雨沖刷、水管漏水,還是地震、土石流等,突然發生道路或是登山步道破損、不平整的狀況。我們為了避免後來經過的人不明狀況而發生危險,所以我們還是應該在發現的時候,就即時想辦法去修復,或是豎立標誌提醒用路人,並且通知相關單位來作緊急的修復。

世尊又開示說:【曠路作井,種果樹林,修治泉潢;無樹木處為畜竪柱,負擔息處為作基埵。】(《優婆塞戒經》卷五)這意思是說:如果是很空曠、很長遠的路途,我們應該考量在半路上挖井,並且準備繩索還有水桶,以方便用來取水;另外還要在井邊多種一些果樹,讓行路疲累的人,可以在樹蔭下得到充分的休息,萬一肚子餓了,還有些果子可以食用;並且應該要設置小水池,以方便大眾取水來飲用或是沖洗。在中國或台灣,為行路人設置奉茶亭,還算是蠻普遍的;近一二十年來在台灣北部以及南部的一些山上,也常常可以看到有義工揹水隊的組織,秉持著傳統的奉茶精神,在每個假日,揹著煮好的養生熱茶上山,提供登山客來飲用。像這樣的義行,當然也是利人利己的布施行。

還有,因為從前要遠行的時候,大多是以牛、馬、駱駝等牲畜來騎乘或是背負重物,所以在井邊等等的休歇處,如果還沒有樹木的話,我們就可以幫忙釘立一些木樁,好讓行路人可以用來繫綁牲畜,這樣比較好照料。如果有人很窮,沒有牲畜可以幫忙揹東西,而是只能靠自己揹著重擔走遠路,那麼我們可以特地為他們做一些可以休息的地方,並且要做一些基埵——也就是小土台。為什麼要作這個基埵呢?這是因為從前的人,常常要挑著很重的擔子遠行,如果挑累了,一旦放下來休息之後,要再挑起擔子的時候,會感到非常的吃力;如果有作了兩兩成對的小土台,那麼挑擔子的人,只要稍微蹲一下,就可以把重擔放在那兩個土台上,等一下他休息夠了要走了,只要稍微彎一下腰,就可以把擔子挑起來了;這對於挑重擔的人,是設想很周到的設施。所以菩薩應該像這樣,儘量為眾生設想周到,來滿足眾生的基本需求。

世尊接著又開示說:「造立客舍,具諸所須瓶盆燭燈床臥敷具。」(《優婆塞戒經》卷五)這意思是說:我們可以建造旅客夜宿所需要的房舍,其中還要準備淨瓶,裝好乾淨的水,還有洗盆、蠟燭、油燈、床鋪以及棉被等。當然現在的旅舍、飯店、民宿等等設立得很普遍,裡面的床鋪、浴室、電燈、熱水瓶以及種種的裝潢設備,也大多很舒適了;但是在從前,很少人提供這些設施的時候,出趟遠門真的是一件很不方便而又辛苦的事。

世尊又開示說:【臭穢流處為作橋磴,津濟渡頭施橋船栰。不能渡者自往渡之,老小羸瘦無筋力者,自手携將而令得過。】接著又說:【若見行者次至嶮處,輒前扶接令得過嶮。】(《優婆塞戒經》卷五)這意思是說:在難以跨過的髒污臭水溝,我們可以在上面架設板子,或是在裡面放上一些大石頭,讓路人可以方便地走過去。如果是比較寬的河流,那就可以建一座橋,或者是布施船或竹筏,以方便行人擺渡過去;如果行路人不會使用船筏渡河,那麼你就要親自幫助他們擺渡過去;如果是老小羸瘦的行路者,他的氣力很衰弱,或者雖然是青年、壯年人,可是他生病了沒有力氣的話,你可以扶著他上船,並且幫他們渡過河去。同樣的,如果看到有人要經過險峻難行的路段,那麼就應該伸手去攙扶他,讓他可以平安地越過危險的地方。像台灣嘉義有一個行善團體,成立已經將近五十年了,靠著團內的義工們,在假日共同出錢出力來建橋,到現在已經興建了四百多座堅固又耐用的橋樑,讓很多的偏遠鄉村,能夠安全又安心的出入,他們也因此共同成就了很大的世間福德。

佛陀又開示說:「見怖畏者輒為救藏,以物、善語誘喻捕者。」(《優婆塞戒經》卷五)這意思是說:如果我們看見有人或是動物,被惡人或是獵人追趕的時候,他們非常的驚慌恐懼,那麼我們就應該要出面救護、掩藏他們,然後用財物以及好話來勸誘解說,讓那些惡人或獵人能夠歡喜地接受,而放過所追捕的人或是獵物。

佛陀又說:【若見失土破亡之人,隨宜給與,善言慰喻。】(《優婆塞戒經》卷五)這意思是說:如果看見有人的土地流失了,家庭也敗亡了,就應該要隨著自己的能力方便,布施錢財給他們,而且還要用溫言軟語來撫慰開導他們。像台灣1999年的九二一大地震、2009年的八八風災,都造成了許多土地流失、家庭敗亡的狀況,在這些災難中,都有許多的善心人士伸出援手、提供援助,並且安慰有親人往生的生還者;另外在2011年的日本三一一海嘯大地震,台灣更是提供捐助最多的國家,顯見在台灣這塊土地上,有許多人的善根是十分深厚的。

世尊又開示說:【遠行疲極,當為洗浴;按摩手足,施以床座;若無床座,以草為敷。熱時以扇,衣裳作蔭;寒時施火,衣服溫暖;若自為之,若教人為。】(《優婆塞戒經》卷五)這意思是說:遠行而來很疲憊的人,他可能連動轉身體的力氣都沒有了,我們既然要當菩薩,如果他有需要就應該幫他清洗,甚至按摩他的手腳,並且布施床座給他休息;如果當時不方便,沒有床座可以布施,那就隨緣弄一些柔軟的草鋪在地上,可以讓他坐臥得比較舒服一些。如果天氣很熱,就用扇子幫他搧涼;如果有大太陽,就用衣服或板子幫他遮蔭;如果是冬天很冷的時候,就幫他點上火盆,再幫他添加衣服,讓他的身體能夠保持溫暖而不受寒。像這些事情,可以的話就儘量自己親手去做,如果自己沒辦法做的時候,也可以拿出錢財請人幫忙去做,或者是勸導親朋好友共同去做,這樣都同樣可以成就布施的福德的。

佛陀又開示說:【見行路者,示道非道;道者所謂多饒水草,無有賊盜;宣說非道,多諸患難。】(《優婆塞戒經》卷五)這意思是說:當看見別人要遠行的時候,應該要告訴他們正路怎麼走,也要指出哪些地方有歧路。所謂正路就是說,在這條道路上的水草很充足,可以讓人以及牲畜都吃飽喝足,而不會在路上餓死或渴死,而且那一條道路也很安全,沒有盜賊出入危害生命;而歧路的話,就是指那條路上的水草不足,或者是有盜賊出入,恐怕會難以平安地通過。

我們聽了上面 佛陀這麼多的開示,可能會覺得說:「這些真的是很不容易做到,還真不是人幹的!」說得沒錯!這本來就是菩薩才能做得到的事啊!菩薩道的修行,不是在世間的利益上來衡量的,而是專門做一般人做不到的傻事。但菩薩也不是真的笨,而是「大智若愚」,這是因為已經懂了三世因果以及菩薩道修行的正理,知道就是要這樣不顧一切的為佛教、為眾生努力去做,成佛之道才會越來越寬廣、越來越光明。所以,即使是困難重重,我們還是應該要堅持下去,眾生也才能夠因此而得到大利益。而且,除了要做這些財施、無畏施等等事之外,同時也還要作法布施,才能夠叫作大施主。所以大施主真的是不好幹!但是,我們還是應該要想辦法盡力去做,因為布施是修學佛道的初步,想要成就佛道,就得要這樣一步一腳印地努力去做。

在台灣有不少的佛教團體以及善法團體,都很認真的在做財布施、 無畏施的布施行,這是很正確的方向,只要養成了布施的習慣,努力地一世一世做下去;有些人甚至還要再做上好幾劫以後,才能滿足大乘見道的福德資糧,以及懂得三寶的尊貴;當做得夠多的時候,就會起心動念開始思考說:「難道佛法就只是這樣行善而已嗎?難道這就是成佛之道嗎?」到那時候就會慢慢開始有修學佛教正法的因緣了。反過來說,如果這些善事不去做,或者是做得還不夠多,那麼三乘菩提證悟的資糧,特別是證悟大乘菩提的福德資糧還沒有滿足的話,想要得到佛法的解脫智慧就會很困難。

也就是說,了義正法和表相佛法是不一樣的,得要把這些外門六度萬行修行滿足了,福德資糧足夠了,才能夠進入到了義正法的大門裡來。

因為時間的關係,我們今天的節目就說明到這裡。

敬祝各位菩薩身心安泰,福慧增長,早證菩提!

阿彌陀佛!


點擊數: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