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起居之布施及供養

第50集
由正元老師開示
文字內容

各位菩薩:

阿彌陀佛!

歡迎您收看「菩薩正行」的節目,我們在前兩次的節目當中,分別談到了:以醫藥瞻養病苦的布施,以及如何提供行路人交通方便的布施。今天我們要再來談談,其他的生活起居上面也經常會遇到的一些狀況,可以如何來作布施或是供養。

佛陀在《優婆塞戒經》卷5當中開示說:【見人鞾履、衣裳、鉢盂朽故壞者,即為縫補、浣染、熏治。】(《優婆塞戒經》卷五)這意思是說,當我們看見有出家或是在家的修行人,他們在衣、食、住、行等等生活上所需要的用具、資生之具,如果有朽爛,或是用舊了快要壞掉,不太好用了,那麼就應該為他們修補、整理一下。譬如說像是所穿的靴子,或是布鞋、草鞋、衣裳等有破洞,就幫他們縫補一下;如果他們所穿的僧衣舊了,就幫忙洗乾淨,再重新染過色;或者是沾到臭味洗不掉了,就用好香把它熏過除臭;如果托缽所用的缽盂已經破舊了,就想辦法把它修整好。或許以現在的眼光看來,東西破舊了,就把它給丟了,重新再買一個新的不就好了嗎?幹嘛那麼麻煩,去修修補補的呢?其實像現代這種以經濟發展為思考主軸,用舊即丟的習慣,是真的過於浪費資源,太不環保,太損福德。所以像 世尊所教導的方式,能修補就修補,真的壞到不能修補了才換新,這樣才是比較正確的作法。

再來 世尊又說:「有患鼠、蛇、壁蝨、毒蟲,能為除遣。」(《優婆塞戒經》卷五)這意思是說,如果修行人的住處有鼠、蛇為患,或是有壁蝨、毒蟲的話,就要去為他們除遣:把蛇、鼠、害蟲滅除或趕出去。在我們日常生活中,為了要維護環境的清潔衛生,有時候難免會遇到必須要處理蟑螂、螞蟻、蚊子或是老鼠等等的問題;有許多的學佛人,認為已經受了五戒或是菩薩戒,不應該輕易地殺害任何的有情眾生,所以遇到有蟲蟻等問題時候,常常不知道該怎麼辦而感到很困擾。其實 佛陀在世時,已經有教導過該如何處理這些狀況:有一次比丘們的浴室,由於有一段時日沒有用了,所以就長滿了許多的小蟲子,負責清理的比丘看到了,不知道該怎麼辦,所以就去請示 佛陀,佛陀就指示說:「你就把髒污沖洗掉,把浴室清潔乾淨。」比丘說:「可是這樣作,會傷到蟲子啊!」佛說:「不是為了傷蟲,而是為了清理浴室。」於是這位比丘他就釋然了,就去專心地把浴室清掃乾淨了。這個例子是說,我們為了維護生活環境的清潔衛生以及身體的健康,所以應該要常常清理打掃;但是目的並不是為了要殺死蟲子,因此這樣作並沒有殺生的根本罪業,而且只要我們把環境清潔衛生保持好,就算偶而會有蟲蟻,也是不會太多的。我曾經去一家素食餐廳用餐,餐廳的老闆也是學佛人,但是他不懂得應該要保持清潔衛生的道理,只是執著不可以殺蟲子,而且還平等地看待牠們,所以提供食物供養這些蟑螂、蟲子,因此它在一張餐桌上,就都爬滿了蟑螂。像這樣的用餐環境,是很容易讓人生病的,也不符合 佛陀的教導,相信也沒有多少人願意在這樣的環境中來用餐吧!像這樣的作法其實並不正確。

佛陀又說:「施人如意摘抓、耳鉤。」(《優婆塞戒經》卷五)這意思是說,我們還要布施如意或者是耳鉤給這些修行人,以方便他們抓癢。如意又叫作癢和子,當冬天衣服穿得很多,或是年紀大一點的人手腳不伶俐,有時候會抓不到癢處,有些單獨的修行人,也常常會找不到人來幫他抓癢,如果有一支如意的話,就可以伸到衣服裡去抓癢,那麼就會覺得很如意、很舒服,所以這叫作如意摘抓。另外還有耳鉤,或者叫作耳扒子,當耳朵癢了,可以用來扒一扒來止癢。相信大家多少都會有身體發癢的經驗;雖然說身體發癢,不是什麼大問題,但是有時候癢起來,還真讓人難受,坐立難安;如果有適合的工具,可以用來止癢的話,那麼就可以放鬆下來了。所以布施給修行人如意或者是耳鉤,也是很有福德的。

佛陀又說:【縫治浣濯招提僧物,謂坐臥具;廁上安置淨水、澡豆、淨灰土等。】(《優婆塞戒經》卷五)這意思是說,我們還應該要幫招提僧來縫治洗濯他們的坐臥具。招提就是寺廟,而所謂招提僧,就是指常住在寺院中的僧人,那招提僧物就是指寺院常住僧人所使用的物品。也就是說,我們要幫寺院的常住眾,縫治洗滌他的坐臥具,如果他的坐墊或是床鋪鋪蓋、床墊等破舊了、髒污了,就應該幫他洗乾淨、縫補整齊。另外還要幫忙在寺院的廁所中放置淨水,以及澡豆或是淨灰土,讓他們在如廁以後,可以把手洗乾淨,或是在上過大號以後,可以用淨灰土來覆蓋。古時候的印度沒有肥皂,大多是用澡豆來清潔。澡豆也就是無患子,它的拉丁學名的意思,就是印度的肥皂,因為它果實的厚肉皮當中含有皂素,所以只要加水去搓揉的話,它就會產生泡沫,可以用來清洗,這是古代常用的一種清潔劑。所以在古代上完廁所,可以用無患子—澡豆—和清淨的水來洗手;或者是燒過後的香灰、木柴灰、草灰等,這都可以稱為是灰土,這些灰土其實都是很好的去污清潔劑,不論是洗手還是清洗杯子,只要加上一些灰土,搓一下再沖水,就可以洗得很乾淨了。台灣在之前幾十年當中,特別強調工業發展,所以絕大部分的清潔劑都是化工產品;現在因為講求環保以及復古,所以逐漸又有許多類似無患子、茶仔粉等等的天然清潔產品出現了。除此之外在上完大號之後,我們還可以準備一些清淨的灰土來覆蓋糞便,這樣子就不會發出臭味了;因為在還沒有沖水馬桶之前,大部分都是用所謂的毛坑,糞便就直接大在上面,如果上完大號,有準備淨灰土覆蓋住的話,就不太會有臭味不斷地飄散出來了。現在也有一些環保人士,提倡所謂的乾式生態化環保廁所,他們用木屑混合糞便,以微生物來分解糞便,所以就不會有臭味飄散出來,這也是個復古又環保的糞便處理方式。

再來,世尊又說:【若自造作衣服鉢器,先奉上佛,并令父母師長和上先一受用,然後自服。若上佛者,以花香贖;凡所食噉,要先施於沙門梵志,然後自食。】(《優婆塞戒經》卷五)這意思是說,如果是自己要用的衣服,或是製作了僧服、缽盂,以及出家人所用的器具,都應該在做好了以後先供佛;供佛以後,如果是俗家的衣服,就先讓父母用過,然後再自己使用;如果是僧服或是缽盂等其他用品,那就請和上、師長先用,用過之後,再由和上、師長賜下來,給一般的僧眾穿著以及使用。

供佛可以說是非常重要的好習慣,在《妙法蓮華經》當中,佛陀為諸大弟子授記的時候,總是會說:某某弟子在供養了多少佛之後,才會成佛。佛陀又曾經在經中開示說:「對三寶信心具足的四眾弟子而言,在佛陀入涅槃之後,在佛陀的形像前所作的供養,和佛在世時當面所作的供養,是平等而無差的,供佛的功德以及果報,當然也是平等無異的。」因此我們每供養一次佛,就離成佛的道路就近了一些,而每次供養佛,當然也都會有無量的功德,那麼何樂而不為呢?所以 佛陀教導我們,要養成供佛的習慣,只要是清淨之物,無論是飲食還是衣服、用具,最好都先奉上佛;而父母、師長、和上,和諸佛菩薩一樣,都是報恩田或功德田,所以新的衣服、物品,在供完佛之後,應該要再請父母或是師長、和上先用過,等他們用過之後賜下來,自己再使用。

「若上佛者,以花香贖」,是說一切的物品上供了 佛之後,那就成了 佛所有的東西了,照理說我們是不能再用的了,可是現在應身佛已經不在了,放著也就浪費掉了,那該怎麼辦呢?佛陀就教導我們說,這可以用香或花把它贖下來。也就是說:在佛寺、講堂中,有守塔人(也就是常住眾)者,除了守塔人以外,其他人所上供佛菩薩的物品,例如飲食、貴細藥、衣服、缽器等,都應該供上一朵花或是點上短香來贖回。所謂貴細藥,指的是人參、西洋參、牛樟芝、沈香等比較珍貴而且可以久放的藥材補品。但是在自己的家裡,或是在外面餐館用餐的話,比較容易敗壞的水果、飲食,如果放著,很快就會壞掉了,這些食品在供佛之後,可以不必用花或香贖回,在問訊致意後,就可以請下來食用;但是其他可以耐久放的貴細藥、衣服、缽器等等的物品,仍然應該要以上花或上香來贖回的。這是 佛陀所立的規矩,我們知道以後,就應該要照這樣作才好。

再來說「凡所食噉,要先施於沙門梵志,然後自食。」這意思是說,凡是所有要吃的東西,都應該要先布施供養佛門中的出家人或是外道的修行人之後,才可以自己食用。這是因為在印度,原本就有供養修行人的習慣,飯菜做好了,就先準備一部分來布施,如果有修行人來托缽,就把這一部分供養給托缽的修行人,不然就送到寺廟去供養修行人,然後自己才可以使用。這是 佛陀教導我們,每天的餐食都要養成布施的習慣,這也可以不斷累積自己修行的福德資糧。

佛陀又開示說:【見遠至者,濡言問訊,施以淨水,洗浴身體,與油塗足。香花楊枝、澡豆灰土、香油香水、蜜毘鉢羅、舍勒小衣。作塗油者,洗已復以種種香花、丸藥散藥、飲食漿水,隨所須施。】(《優婆塞戒經》卷五)這意思是說,如果看見有人從遠方來,就要以溫言軟語來問候他。「問」就是向他問安:「你的身心安好不安好啊?」那「訊」呢,就是問他:「沿路好不好呢?有沒有遇到什麼狀況呢?」也就是探詢他有沒有什麼意外的狀況。這是作人基本的禮貌。所以我們遇到諸佛菩薩,或是很久沒遇到的人,都是應該要好言問訊的。我們在許多的經文中,都可以看到諸佛弟子、天帝,乃至他方世界諸佛派遣大菩薩來到娑婆世界,拜見 佛陀的時候,都會問訊 世尊說:【少病、少惱,起居輕利,安樂行不?四大調和不?世事可忍不?眾生易度不?】(《妙法蓮華經》卷七)雖然諸佛的法身究竟清淨無瑕,報身究竟莊嚴圓滿,但是 佛陀的應身來到娑婆世界,示現人身的時候,當然也就同於常人,有飲食便利,甚至示現有病苦煩惱等等,但其實並不是真的有苦惱。但是我們如果遇見 佛,還是應該要以人間的常法來禮拜和問訊的,也就是要在禮佛三拜之後,請問 佛陀的身心、四大狀況是不是都好?生活起居、飲食睡眠都調順安樂嗎?度化眾生的事業都順利無礙嗎?所以說,問訊就是請問諸佛菩薩的身心起居、度眾事業等等的狀況,是否都安好順利?我們如果遇見諸佛菩薩,就應該要這樣子來問訊的。

現在因為 佛陀的應身已經不在了,所以一般大都改用一個手勢動作,來表示問訊的意思。但是現在一般所用的問訊這個手勢,是有點問題的!無論是尖形的手勢,或者是圓形的手勢,這個都像是男生或是女生的性器官的樣子;我們經過考證以後,發現這些其實都是屬於外道男女雙修所用的手印,以這樣的手印來問訊,其實是隱含著邀請對方來男女雙修的意涵;所以使用這個手印,無形之中就會種下男女雙修外道法不清淨的種子。所以當我們瞭解了問訊的道理之後,以後在問訊的時候,最好就改用恭敬合掌的手勢,來向諸佛菩薩誠心問訊就好,這樣才不會偏離問訊的真義。當然我們和許久不見的親朋好友相見了,也是應該要像這樣子來彼此真誠的問候。

菩薩道的修習的層面非常廣,可以說是包羅萬象巨細靡遺;但是我們不要因此就覺得煩或是擔心害怕。既然我們在受三歸依的時候,都已經發了四宏誓願:「眾生無邊誓願度,煩惱無盡誓願斷,法門無量誓願學,佛道無上誓願成。」那麼就是得這樣,不厭其煩地努力修學,才會有成就佛道的一天啊!

因為時間的關係,我們今天的節目就說明到這裡。

敬祝各位菩薩身心安泰,福慧增長,早證菩提!

阿彌陀佛!


點擊數:26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