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三歸品(一)

第52集
由正圜老師開示
文字內容

各位菩薩:

阿彌陀佛!

歡迎您收看正覺教團電視弘法節目,目前正在演述的是「三乘菩提之菩薩正行」(二)單元。「菩薩正行」系列,是以平實導師所宣講的《優婆塞戒經講記》共八輯為藍本;主要是在為在家菩薩宣示菩薩戒的精神,詳細說明:在家菩薩修學佛法,應該以布施為首要之務。

在前一集中我們談過了〈雜品之餘〉的最後部分,世尊教導我們在布施給有苦的眾生時,應該以種種方便善巧,為眾生說明煩惱的過患和福德的勝妙,方便接引眾生進入佛法門中受持三歸和八關齋戒。今天我們將接續上一集,繼續來探討〈淨三歸品〉中的妙義。

菩薩在布施給有苦眾生時,為什麼要先接引眾生來受持三歸呢?最主要的目的是希望這些有苦眾生,能夠破除世間種種的痛苦和煩惱,享受無上寂滅的法樂。所謂破除諸苦,無非就是三苦和八苦,而八苦是佛弟子們所耳熟能詳的,三苦則比較少人知道。三苦就是苦苦、壞苦和行苦。苦苦的意思是說,譬如我們不小心撞到了身體,感覺很痛就是苦,痛本身就是苦,所以是苦苦。而所謂壞苦,譬如我們賺來的財物,久了會損壞,色身出生以後最後還是會壞掉,甚至於山河大地、銀河系,乃至宇宙都會變壞,這就是壞苦。而行苦就比較微細了,譬如人出生了,小的時候好希望趕快長大,後來進學校讀書學習世間法,乃至長大以後為了探究「生從何來?死從何去?」開始接觸佛法,毎個過程都覺得很快樂!也許大家會覺得奇怪,快樂很好啊!為什麼說它也是苦呢?因為快樂也是心行的一種,最後仍然會消失,所以叫作行苦;再怎麼快樂終究都會過去,因為一直在進行而不可能是常,一切都是無常!因為無常,所以是苦。

如果不是無常,就不會有快樂,所以一切快樂都是無常。譬如說有人正在吃著紅豆湯,心裡想說:「這紅豆湯好好吃喔!真是享受!」但如果你叫他的舌頭永遠都是紅豆湯的甜樂受,他可就不想要了!一定是要在吃完甜食之後,可以再吃不同口味的鹹湯或者水果,這樣無常的變來變去,才會覺得快樂,所以眾生都是要無常的快樂。那是因為無常的變化,才會有樂受出現;樂受既然是從無常變化而來,當然不離無常的過程,這個過程就是行陰;行陰本身是無常,無常所以是苦,因此說是行苦。樂受時不離行苦,苦受時仍然不離行苦,但是眾生都不瞭解這個行苦,所以世世都是苦中作樂,都是在行苦當中享受快樂,這就是眾生。特別是凡夫的修行人,他們不知道離念靈知正是意識的行陰,都落在行苦當中卻不自知,還振振有詞地強辯:離念靈知是無苦的真心。

眾生如果想要破除八苦和三苦,就應當要斷除煩惱,要把我見、我執給斷掉,這兩個煩惱斷了以後,才能得到無上寂滅之樂。然而一般眾生都是不知道寂滅之樂的,總以為證得涅槃時,一定是心情很快樂,色身也很快樂。殊不知這樣的想法,正是常見外道的見解。為什麼呢?因為他們想要保持覺知心處在離念的狀態之中,享受離念的寂靜之樂。但是只要覺知心在,六塵也一定存在,設使已經進入二禪等至位了,定境中雖然沒有五塵,但至少還有法塵,六塵沒有全部遠離,這哪裡是真正的寂呢?必須是覺知心滅了,沒有一塵存在,才是真正的寂;這個寂是要滅了覺知心自己,滅了自己而無六塵中的任何一塵存在,不在三界中,這才是真正的無上寂滅之樂。可是我見、我執不斷的人,當我們告訴他說:「真正的寂滅之樂,就是要把我見、我執給斷掉。」他會說:「把自己給滅了,這哪會有樂啊?這種境界我才不要呢!」因為他必須捨棄自我,所以心裡有恐懼,不會以此為樂。但是佛法背俗,偏偏就是以此為樂,因為能夠離開三苦、八苦的樂,才是真正的無上寂滅之樂。

世尊接著開示說:「正因為想要得到無上寂滅之樂,所以要接受三歸依。譬如善生你所問:『什麼叫作三歸依呢?』我告訴你,三歸依就是歸依三種對象,所歸依的是佛、法、僧。然而什麼是佛呢?佛是能為眾生宣說斷壞煩惱的因,能把眾生的煩惱斷除,使眾生得到真正的解脫。」各位菩薩!您知道什麼是真正的解脫嗎?要獲得真正的解脫,必須先弄清楚「如何才能把煩惱給斷壞掉」,否則就不可能獲得真正的解脫。譬如南傳佛法中有一位覺音論師,他寫了三鉅冊的《清淨道論》,其中都沒有談到怎麼斷我見,還教人要保持正念。可是保持正念時,就是保持覺知心的自我,念念分明覺醒的正念就是覺知心我,正是落在我見之中。據說這個覺音論師已經是阿羅漢了!但是這個所謂的阿羅漢卻是連我見都沒斷除呢!又譬如他們所謂的阿羅漢阿姜曼尊者,這個尊者也是連我見都沒斷!我們把他的開示從頭到尾讀過,沒有一句話能讓人斷我見,也沒有一句話能顯示他已經斷了我見,那樣的「解脫」怎能叫作正解脫呢?所以到了現代,南、北傳修學解脫道的大師和學人們,都是想要用覺知心住於無念當中去入無餘涅槃,這都是邪解脫!為什麼這是邪解脫,而不是正解脫呢?這都是因為壞煩惱的因沒有弄清楚的緣故。

那麼要怎樣才能把三界的煩惱給壞掉呢?就是要斷我見。我見斷了以後,才能斷我執。可是他們都無法把我見給斷掉。因此說,對自我執著的煩惱正是讓眾生輪迴三界生死的因,這個煩惱因就是我見。但是這些南、北傳的法師、居士們,總是教人家要正念分明;如是想要保持意識靈知心昭昭不滅、正念分明,都落在意識心上,我見都無法斷除。更有人說要隨順知、隨順覺,對於平實導師在《邪見與佛法》書中說無餘涅槃就是要把十八界給完全滅掉,不能接受!他們都是要把十八界中的意根和離念靈知意識心保持著不斷,想要這樣去進入涅槃。那怎麼能進涅槃呢?那叫作外道涅槃,所以都無法得到正解脫,所得到的都是邪解脫,叫作外道解脫。所以說外道解脫不是正解脫,都還必須在三界中繼續輪迴呢!

世尊為了說明這個道理,特地示現給眾生看:世尊跟隨外道修初禪、二禪、三禪、四禪、四空定,最後跟隨鬱頭藍弗學非非想定,鬱頭藍弗教導祂修證非非想定,沒想到 世尊一坐下來,從無所有處定一下子就轉進非非想定了,一看:「這仍然不是涅槃!」所以 世尊就離開了。也就是說,那些外道都是沒有辦法實證解脫的,都還要繼續輪迴生死。因此說,我見就是煩惱因,三界煩惱就是見惑和思惑;歸結起來其實也就是見惑,我見如果不能斷,三縛結、五下分結、五上分結當然也就都斷不了了。而 世尊能夠詳細為眾生說明煩惱因斷除的方法,為我們施設了種種修學次第,提出了四聖諦、八正道,然後又建立六根、六塵、六識等十八界,一一為眾生分析,讓眾生能夠瞭解:眾生執著的自我,無非就是十八界,可是這十八界都是虛妄,因此就可以把輪迴生死的煩惱因給壞滅掉。佛能為眾生宣說壞滅煩惱因的法,讓眾生實證解脫,真正出離三界生死,因此稱之為佛。各位菩薩!以上為大家說明:佛之稱之為佛的道理。

接下來我們繼續說明三歸依中的「法歸依」。什麼是三歸中的法歸呢?就是歸依法。法是壞煩惱的因,就是佛為眾生所宣說的五陰、十二處、十八界虛妄等法;知道這些法之後,要怎樣修行才能除掉我執呢?就必須用四聖諦、八正道來除掉我執。先用六根、六塵、六識的觀行,讓眾生瞭解十八界我的虛妄;再用五陰的觀行而讓眾生了知自我的虛妄,我見就可以斷了。我見斷了以後,我執該怎麼斷呢?必須修四聖諦、八正道來斷我執。這些年來,台灣南傳佛法的弘法者,也都教人要斷我執。問題是:我見不能斷,又如何能斷我執呢?他們也都教眾生要修四聖諦、八正道,可是煩惱因的內容和壞煩惱的方法都不跟眾生說,叫眾生要如何斷我執呢?您一定想問:「他們為什麼不肯為眾生說呢?」那是因為他們連自己都不懂,又如何能教導眾生呢?所以不管他們所講的解脫是捷徑還是迂迴的,都不是真解脫,都是邪解脫。

三歸依中的「歸依僧」是指三寶中的僧寶,所歸依的僧是說:出家之人從 佛秉受破壞煩惱的因,所以能夠獲得真正的解脫,也能教導眾生證得解脫,所以應當要歸依於僧,而不是只有歸依於佛和法。因為佛能在人間示現的因緣通常只有一世,入滅之後又要到別的世界繼續受生來利樂有情,所以佛滅之後,我們所能親近學法的對象就是僧,因此不能只歸依佛寶與法寶,佛法僧三寶不能缺一,所以一定有三歸依。如果要說只有一種歸依的話,那就只有諸佛歸依於法,除此以外,沒有任何人能只歸三寶之ㄧ。所以,如果有人說:「既然能為眾生宣說壞煩惱因而得證解脫的是佛,能使人壞煩惱的因、真實解脫的是法,所以歸依於僧也是秉受破煩惱因,同樣是得到真正的解脫呀!所以,其實三歸就只是一歸,無非就是歸依於法!」如果有人這麼說,這個道理是講不通的。如來雖然有時出現於世間,但是大部分不出現於世間,而不論佛在不在世間出現,法卻是常住的、常有的。

然而這個常住世間的法,到底是什麼法呢?這個常住的法就是指佛菩提道的大法,也就是萬法根源的真實心如來藏;祂是常住的,是世間常有的法,不是無常的法,所以不論有佛出世或者無佛出世,法爾常住,所以法是常有的。「法雖常有、常住世間,無分別者」,但卻從來沒有一個人能把祂給分別出來讓大家知道,一直到如來出現於世間,才有人能為大眾分別演說這個萬法的根源。我們今天之所以能夠在這裡為大家宣講正法,為大家作種種深入的分別,也都是因為有 釋迦佛出現於世間的緣故。因此必須要歸依於佛,不只是歸依於法;因為無佛時,法就無人能證悟,所以歸依法的同時也要歸依於佛。但是如果只歸依於佛與法,仍然不能成就道業,因為諸佛為利樂十方世界有情眾生,必須到各各世界應化,因此佛不能常有應化身同住一個星球,所以佛滅後要依靠秉受於佛所宣說的正法而繼續在人間弘化的僧寶;所以歸依於佛與法之外,同時還要歸依於僧。

然而什麼是法呢?「正道解脫」稱之為法;如果不是正道的解脫,而是不如理作意的虛妄想所說意識境界而稱之為解脫者,那是邪道,不是正道;只有正道解脫的法才能稱為是三寶之ㄧ的法。如果是正道解脫世出世間法,能為眾生分別及演說,並且是自己體悟出來的,就叫作無師獨覺,就是佛。佛出現於人間宣說正法,能如法而受者就稱之為僧。所以,三歸依一定要具足佛、法、僧三寶,缺一不可。如果沒有三歸的話,又如何會有四不壞信呢?所謂四不壞信,就是指歸依於三寶的同時也要歸依於戒,對於「佛、法、僧、戒」四個法能信受不疑、奉行修持的人,就是具足四不壞信者。這四不壞信,如果有一法信不具足,就無法成就佛道。既然有四不壞信,當然必定要具足三歸,否則四不壞信就不能成就了。

世尊說:「三歸依的傳承,有人具足,有人不具足;具足的人是歸依於佛、法、僧,三寶全部都歸依;不具足者就是只有一種聖人,就是如來歸依於法。」意思是說,如來不歸依於眾僧,眾僧要歸依於如來。十方諸佛平等平等,所以如來也不歸依於其他諸如來,如來只歸依於法。因為法是如來之母,所以般若稱為佛母,這絕對不是在講假藏傳佛教中和喇嘛合修雙身法的女人。般若就是佛母,佛母就是般若,因為般若能出生諸佛如來,所以如來歸依於般若,就是歸依於法;所以只有如來不具足三歸,單獨歸依於法,其他一切賢聖乃至等覺菩薩,都必須具足三歸。

各位菩薩!以上為大家說明三歸的道理,希望能幫助您瞭解三歸依的真實意涵,唯有真正具足三歸,佛菩提道的修行才有實證的因緣。因為時間的關係,就為您說到這裡,非常謝謝您的收看。

阿彌陀佛!


點擊數:2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