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學佛做好事常會多磨難?

第19集
由正偉老師開示
文字內容

各位電視機前的菩薩們:

阿彌陀佛!

先問候大家:色身康泰否 ?少病少惱否?遊步輕利否 ?眾生易度否?

各位現在所收看的是──佛教正覺同修會為各位準備的三乘菩提之學佛釋疑(二)。

我們將一些初機的學佛大眾常會感到疑惑的問題,把它們分門別類,用簡單易懂的說法,一項一項的為各位演述。前面一集我們說到,想要在學佛的道路上進步,能夠斷結、證果,那需要福德、智慧、定力與修除性障齊頭並進。有很多人會說:我也已經學佛好幾十年了,可是每一次想要為佛教做一些事,累積一點福德,總是多所不順利,會遇到許多的逆緣。同樣一件事情,如果是做自己家的事情就很順利。但是想要為佛法做一些事的時候,總是這個不順、那個有意見。今天的節目,我們就這個節目,就這個問題來聊一聊:「為什麼做好事的時候,好像總是會多所磨難。」

在《六度集經》裡面佛說到: 世尊過去生還在因地修行的時候,與弟弟兩個人,專門就是投生於佛法的教化事業,教導眾生捨棄內心的塵垢,修行寂止,崇敬三寶,修行六度萬行。他們每每聽到了哪一個國家邪法盛行的時候,兄弟兩個人就會前去破邪顯正、弘傳佛法。當這個國度已經得到了三寶的教化,他們不會眷戀已有的成就,而會前往到下一個沒有佛法的地方,去開始下一段的教化事業。各位!這才是真正菩薩所為。比起現在臺灣某些號稱自己是大乘佛法的教團,用十方大眾的血汗錢,建立起金碧輝煌的宮殿,嘴巴上說自己出家了,其實不過是離開世俗的家,住進另一個更豪華的家罷了!最重要的是,這些教團裡,根本沒有真正的佛法。不論是三乘佛法當中的哪一乘,他都無力實證見道,沒有辦法教導眾生,如何去實證解脫果;更無力教導眾生大乘佛菩提道的親證。所以他們是沒有真正的佛法可以住持的,所以都只是表相上的三寶罷了。更嚴重的!還有利用眾生的血汗錢,在佛的道場裡弘揚外道的法門,告訴大家說:「大乘非佛說!沒有阿彌陀佛、沒有西方淨土、沒有觀世音菩薩。」還說:「佛已經涅槃了,已經沒有了,如同灰飛煙滅了,只剩下我們對祂永恆的懷念了。」然後對弟子說:「沒有第八識如來藏,沒有第七識意根。」因為自己無法實證,就把一切自己所不能證得的統統說成是虛妄之法,最後就只好把自己意識心說成是真實不變的法,說意識能夠貫串三世。這樣子就是故意忽略了 佛在《阿含經》中明白的說:「意識是意法為緣而出生。」祂必須要有意根跟法塵,才會有意識的出生。這樣子,故意把佛的開示捨棄。卻穿著佛衣、吃著佛糧,用的是眾生對三寶的供養,卻口口聲聲破壞著佛的正法。各位可以自己判斷看看,這會是真的三寶嗎?還是天魔化現來破壞佛法的呢?

我們回到世尊的故事來。後來兄弟兩個聽說有一個國家,因為國內有一條惡龍為害,所以人民民不聊生。兄弟兩個人就開始商量,哥哥說:「我們應該去惡龍國教化那一邊的百姓,教他們佛法的道理。」弟弟說:「可是那一邊的惡龍非常的厲害。怎麼辦?」哥哥想了一想說:「我們立志修學佛道,不就是為了要替眾生拔苦、與樂嗎?我們可以去那一邊弘傳佛法,引導眾生走向仁愛;如果惡龍擾亂,我們就摧折牠。」弟弟又說:「可是佛的戒律當中,以救人活命為最大的福德,而殺生害命可是最大的重罪啊!如果我們殺了那一隻龍,豈不是犯下了重罪呢?」哥哥說:「你想想看,殺害一個人要受百劫的罪報,現在那一隻龍,一直在傷害著人民,牠所犯下的罪業,可能歷經了恆河沙劫之後也無法清淨。這一隻龍貪愛吃人肉的美味,卻沒有見到自己即將去地獄的苦果,我實在很憐憫牠。再說人身難得、佛法難聞;如果能救度一個國民,免於被惡龍吃掉,而能引導他們禮敬三寶,修行菩薩六度萬行,那麼我們這樣子做的罪業就如同像頭髮一樣的微小,而我們的福德卻比天地還要大。若我們不與這一隻龍拼命,這個國家的人民就沒有辦法得到救度啊!」弟弟想通了,就和哥哥兩個人朝向十方稽首,發誓說:」「眾生得不到安寧是我們的罪過,未來我們一定要普度一切的眾生。」

於是弟弟就使出神通,變化為一隻大象,哥哥變化成一隻獅子,兩個人跑到惡龍住的地方,惡龍見到他們就立刻衝出來拼鬥。獅子跳到龍的背上,彼此就展開了一場惡鬥;戰鬥激烈,驚天動地,驚動到諸天天神都前來觀看。最後三敗俱傷,大象和獅子用自己的生命,終於除去了這一隻惡龍。天神們看到這種狀況,都齊聲讚歎說:「善哉善哉!大仁大義的大象與獅子。」結果兄弟兩個人命終後,往生到第四天,也就是兜率陀天。全國的人民看到這一幕,都哭號抱著兩兄弟的屍體說:「兩位一定是天神下凡,否則人間的凡夫,有誰有這種仁愛濟眾的心啊?」兄弟們以前所教化的門徒們此時也來到了,見到了師父們廣大普濟的慈心,能夠殺身以救度眾生,大家都悲傷地讚頌他們的仁德;所以門徒們都決定要繼承師父的遺志,到各地四面八方去宣揚佛法。至此惡龍國的國王與人民,才知道有佛法的存在。全國的民眾都感嘆地說:正是因為有佛仁慈的教化,才會有這樣子的善行功德啊!所以民眾們都很高興地開始修學佛法。他們將兩兄弟的屍體埋葬了,國王下了命令說:「從此以後如果有人,不敬奉佛法的六度萬行,不奉行十善業的人,反而跑去修學邪法外道,即使是本人的親戚,也要同等論罪。」從此之後,這個國家建立了上千所的佛寺,出家的沙門大大的增加,在街道上比肩而行。國內的仕男、淑女們,統統成為佛教中的在家善男子、善女人。所以國境安寧天下太平。 佛告訴諸比丘!當時的兄長就是我釋迦牟尼,而弟弟就是 彌勒菩薩,那一隻毒龍就是提婆達多。

我們前面說過,學佛要進步,必須具有在正確佛法──也就是在正法之中,所培植的大福德。這樣子的福德呢?它必須在佛法之中為眾生做事情,才能夠得到的。一切善事的完成。它需要有因有緣,過去培植的善因,今生遇到了善緣,所以善種子才能夠顯發。就好像佛菩薩衪會為我們安排各種因緣,讓我們能夠順利地學佛;不管是世間、或者出世間的各種善緣,都要依靠佛菩薩為我們安排。譬如說:各位為什麼今生會遇到佛法?各位為什麼不是出生在一個沒有佛法的地方?這一切都是佛菩薩為我們安排而來的。這一切的善因緣,是只需要佛菩薩和我就能完成的嗎?當然不是啊!大家都曉得,世界上一切的事物,都是由所有與這個世界有緣的眾生,他們的如來藏所共同化現的。任何一件事情的完成,它需要太多太多的眾生共同來參與,或多或少的一起來完成這一件事業。就好像一部巨大的機器,它需要成千上萬的小零件,共同合作才能夠正常的運作;少了一顆螺絲釘,這一部機器就停擺了。又好像極樂世界,光是有 阿彌陀佛和諸佛菩薩,就能夠成就西方淨土嗎?不行的。它還需要每一位與阿彌陀佛淨土有緣的眾生來共同成就。

所以記得嗎?佛經上說:當我們真誠發願要往生西方的那一剎那,西方的蓮花池裡面,就已經出現了一朵屬於我們的蓮花。隨著我們在這一邊的福德增上、道業增進,我們的蓮花也會越長越莊嚴。那如果我們開始去接受了外道法,說:某某法師說大乘非佛說,沒有什麼阿彌陀佛、沒有西方淨土,只有人間佛教。這樣子我們對於西方的願心開始改變了、開始退轉了,那麼我們的那一朵蓮花,就會越來越枯萎。這代表了什麼?它告訴我們,西方不只是依靠 阿彌陀佛自己的願力,還需要所有與西方有緣的眾生,大家的願力和福德善緣,也就是彼此的如來藏,才能夠共同成就了西方淨土。

從另外一方面來看,各位有沒有發現:任何一位佛要成佛的時候,一定是眷屬無量無邊。像是 釋迦世尊,在這個地球上的弟子,只是衪弟子當中很小的一個部分,從他方世界前來的弟子們,才叫作無量無邊。所以每當世尊說法的時候,他方世界前來的弟子們,動輒就是幾億幾十億來計算。這一點無論是北傳、或是南傳的經典都是這樣說的。那也就是說, 世尊在過去三大阿僧祇劫的修行當中,這一些眾生全部都是衪曾經度化的弟子,在 世尊成佛的時候,才會一一的前來參加盛會,成為釋迦淨土的一分子。甚至在《法華經》上, 世尊化身無量,在無數的世界當中都在說法,這一些都是 釋迦世尊的淨土。也就是說,每一位菩薩在成佛之前,雖然說他知道一切都是夢幻佛事,五陰十八界沒有什麼真實常住的法,但是空中有妙有,如露亦如電。如果離開了這一些穢土污泥,也就沒有什麼佛法可以修了;菩薩道的地地增上,就是在無量的眾生上,去培植自己世、出世的福德。就如同大白蓮花,它不可能在空中生長,它必須要在污泥之中,才能夠開花結果;離開了污泥、離開了水,它也沒有辦法生長了。

更進一步,記不記得我們前面所說的?一切的法不過是眾生虛妄的計量而已。其實污泥與白蓮,並沒有誰比較污穢、誰比較清淨,那都是我們自己虛妄的計量,因為它們都是如來藏的妙功德性罷了。在這樣子,如同空花水月的佛事當中,這就是菩薩增上道業之所在;所以真正的菩薩們都知道,道業以攝眾為上,在攝眾之中,才能夠完成了自己的六度萬行。什麼時候我們所攝受的眾生修行圓滿了,那個時候就是我們該成佛的時刻。所以各種的福德善業之中,其實都是在攝受各式各樣有緣的眾生,以增進彼此的福德善緣。所以在佛法善業之中,佛菩薩在作各種安排的時候,也是以此為最先考量。因此每一件善業,它的背後都是許許多多眾生的善業、惡業所成的;各自在這一件事業上面,去增進自己與正法的福德因緣。當然也有可能是,大損自己的福德,如同前面所說的惡龍提婆達多。但即使如此,提婆達多還是與佛菩薩們結上很深的逆緣;所以在生生世世當中,提婆達多都會成為佛菩薩們努力要救度的對象。也就是說,佛法的事業中,所有能跟這一件善事結緣的眾生,未來都是有緣人,都能得到佛菩薩的攝受。所以佛門中常說,善緣要結得多、結得深,還要結得廣,因為這些有緣人,未來都能成為靈山會上的各式各樣的有緣菩薩們。

反過來說,如果一切佛菩薩,衪自己都去把所有的事情都做好了,那哪還有我們培植大福德的機會呢?如果佛菩薩做完了一切的善事、善業,那我們自己要到何時才能夠具備證悟、具修入地、具備成佛的福德呢?在佛陀的本生傳記中,到處都充滿了這種難忍能忍、難行能行的事蹟。難道我們可以這講嗎:為什麼當時的佛菩薩不加持呢?就好像為什麼當時的佛菩薩不去加持這一對兄弟,還讓兄弟跟惡龍同歸於盡,是因為佛菩薩不慈悲嗎?還是因為佛沒那個能力幫忙嗎?當然都不是啊!因為像這樣子的大福德,就是要靠兄弟二個人努力發心,甚至是喪身捨命,才能夠成就後面如此大的功德。對於菩薩而言,只要能完成佛法事業,那麼無一處不是菩薩的捨命之處,無一時不是菩薩的喪身之時,這就是大願菩薩的心行,也是大福德因緣之所以能夠成就的原因啊!所以各位日後,不需要再自哀自憐地說:唉呀!怎麼護持正法這麼難啊!想幫佛法做一些事情,怎麼這麼多波折啊!為什麼佛菩薩都不來保祐我們、保護我們,讓我們做得這麼辛苦呢?其實應該轉念來想:就是因為這樣子,波折多、辛苦多,所以與我們結緣的眾生也就越來越多;那麼同樣一件的事情,我們在裡面所得到的福德因緣,就會更為增上。也就是我們距離我們的成佛之路,又再往前邁進了一大步。

今天時間關係,我們就先講到這邊,謝謝大家。

阿彌陀佛!


點擊數:43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