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來具足身心二力

第44集
由正禮老師開示
文字內容

各位菩薩:

阿彌陀佛!

上一集我們說到如來「有大憐憫、救拔苦惱」,我們說到菩薩也學習諸佛如來的大憐憫,來到人間救拔苦惱。所以菩薩的境界不如諸佛如來,可是因為看到諸佛如來在這麼勝妙的解脫智慧跟境界裡面,都能夠來到人間救拔苦惱——眾生的苦惱,所以菩薩也學習諸佛的大憐憫來救度眾生,來到人間救拔眾生的苦惱。

眾生的苦惱是什麼?眾生的苦惱就是不能解脫、就是流轉生死,因為生死的苦惱是一切眾生最大的苦惱。除了生死的苦惱之外,還有世間種種事相的苦惱,統統也是菩薩救度的內容。所以諸佛祂在因地的時候,祂也會在菩薩正行裡面救度眾生離開饑饉劫,或者是離開疾疫劫;也就是說能夠在饑饉劫的時候,變現成大魚讓眾生脫離饑饉,或者是說在疾疫劫的時候,能夠顯現祂的大醫王的功德,來救度眾生脫離種種的疾病之苦。這就是諸佛如來祂在因地的時候,祂所修的菩薩正行。諸佛如來在因地作菩薩的時候,難道祂一定要來人間受種種苦嗎?當然不是因為業力的關係,而來到人間受種種苦,而是因為願力的關係;依於願力所以祂願意來人間,所以稱為「乘願再來」。如果只是依於業,那菩薩如果獲得初禪以上的禪定力的時候,如果依於他的愛味,如果他有愛味的話,那他應該生到色界天去;可是因為菩薩他有實證,他具有背捨於境界的貪愛,所以說他能夠捨棄禪定的愛味,所以他有能力乘願來到人間。

一切的外道就沒有辦法,一切外道他縱使獲得四禪八定,他對於四禪八定他是有愛味的,所以他就會依於業力的牽引,他就生到他的禪定天去;他沒有能力乘願來到人間的,因為他對於禪定的境界,他是有愛味而不能背捨。可是菩薩他學習諸佛如來的解脫,所以說他具有背捨的能力,能夠背捨於四禪八定諸天的愛味,他能夠乘願回到人間來救拔眾生的苦惱,所以這個都是諸佛如來所獨有的功德。聲聞人事實上他就沒有乘願再來這樣子的背捨力,譬如說他能夠背捨於禪定境界,他能夠一直解脫、究竟解脫,可是他一天一天地背捨,他就離開了;他有背捨力,可是他沒有再回來人間的願力,所以不稱為大憐憫。如果是初果人或二果人,他重回人間他不是乘願,因為他是有依於業力的關係,因為他沒有斷除欲界愛,所以他還必須要回到人間。所以那樣子的情況也不稱為大憐憫,因為那是依於業的關係,不是依於願力。

接下來說「具足十力、四無所畏還有大悲三念」,這個在前面已經有說明過,我們就不再重複。這裡說「身心二力悉皆滿足」,諸佛如來祂具足身心二力的滿足,也就是說,如果你要跟佛陀比什麼叫作力量?那佛陀是最有力量的,而且這個力量可以在身力跟心力上來說的。什麼是如來的身力圓滿呢?在經典裡面有一則典故,這個典故也被禪門所引用,這個在《大般涅槃經》裡面有一段經文:「復次善男子!我欲涅槃,始初發足向拘尸那城,有五百力士於其中路,平治掃灑。中有一石,眾欲舉棄盡力不能。我時憐愍即起慈心,彼諸力士尋即見我,以足拇指舉此大石,擲置虛空;還以手接,安置右掌,吹令碎末,復還聚合。令彼力士貢高心息,即為略說種種法要,令其俱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善男子!如來爾時實不以指舉此大石在虛空中,還置右掌,吹令碎末,復合如本。善男子!當知即是慈善根力,令諸力士見如是事。」

這《大般涅槃經》裡面在說一個典故,說 佛陀要大般涅槃的時候,結果 佛陀才剛剛走向拘尸那城的時候,那個時候有五百個力士,五百個大力士,他在 佛陀要走向拘尸那城的路中,在路的中間,看到在把它整理,讓這個路好走,也把它清掃得乾淨。結果在路中間有一顆大石頭,那五百力士合力要把這個大石頭把它搬走,結果用盡了力氣,這五百力士用盡力氣,都沒辦法把這大石頭搬開,不能搬開就不能完成他們的使命,所以他們五百力士就非常地焦急,不曉得該怎麼辦?而且這五百力士事實上都有貢高我慢的心,因為他們都是大力士,世間的人有誰能夠比他有力氣呢?結果碰到這顆大石頭,這五百個大力士竟然不能把這個石頭舉起來,所以說這五百個大力士就很焦急,因為你要到哪裡去找比他們更有力量的人把這個大石頭搬開呢?顯然不可得嘛!

這個時候 釋迦牟尼佛就知道了這件事情,釋迦牟尼佛就憐憫了這五百個大力士,發起了一個慈憫,就是說這五百力士在世間裡面他是很有力氣的,所以有很高的慢心自以為了不起,以為自己非常有力量,目空一切;結果一顆石頭在路中間他們就竟然搬不開,真的可憐!因為這五百力士沒有力量,而卻以為自己有力量,所以憐憫這些大力士。這個時候 佛陀就變現成一個比丘,讓這個五百大力士看到 佛陀,這個時候 佛陀就以這個腳拇指,就把石頭挑起來;不用手只用腳的大拇指,就把石頭挑起來了。然後丟到虛空中,然後手把它接起來,然後左手接起來丟到右手,然後用嘴巴一吹就把它吹成粉末了,吹成粉末之後,又讓這個粉末重新聚合成大石頭。這個時候,這些五百力士看到 佛陀有這樣子的身力,就把他們貢高我慢的心息滅了,因為他們自以為自己很有力量,可是他們五百大力士的力量,合起來的力量不如 佛陀的一根腳指頭的力量。所以說這一些大力士,他終於知道原來他們不是多麼有力量的人,所以他們貢高我慢的心也就息滅了。這個時候這些五百力士,就對於眼前的 佛陀就能夠聽從,因為他們終於碰到一個比他們力量大太多的一個人了,所以他們願意聽從 衪的說法。所以 佛陀就跟他們說了種種的法要,讓這五百個大力士發起無上正等正覺的心。

世間人也有很多人自以為他的智慧是很高超的,所以對於 佛陀的智慧都不以為然,總是認為自己是最聰明的,所以有些人就會對於經典經常以他自己的見解去解釋。有人就會認為說:根本沒有如來藏,這個如來藏的不生不滅是神我的思想,它是外道。可是他們怎麼會知道,事實上第八識如來藏的不生不滅,那是真的可以實證的。而外道的神我或是說他們所說的不生不滅的,什麼冥性 或是種種的,自以為永恆存在的法,事實上那是不能實證的,因為那是虛妄建立之法。就有一些人就認為說,既然那麼多人都不能實證,佛陀哪有可能實證一個永恆存在的不生不滅之法呢?因為他們總是把 佛陀看得小小的、看得扁扁的,而不知道 佛陀的身心二力悉皆滿足而超越一切眾生。所以有些人也會錯以為 佛陀也不是像大力士那樣子有大塊的肌肉,衪哪有多大的力量呢?錯了!因為 佛陀所具有的力量,是一切人天所不能比擬的。

所以在《大般涅槃經》裡面,就有說到五百個大力士所不能搬開的大石頭,佛陀只要用腳指頭一挑就把它挑起來,然後左手隨手一接,就可以拋擲在右手,然後嘴巴一吹就可以把這個巨石吹為粉末,然後要它合聚起來就合聚起來。誰有這樣的力量呢?誰的大拇指有這樣的力量?誰的嘴巴有那樣的力量呢?顯然沒有!所以如來的身力,衪是超越一切眾生的。可是經文有說,說「如來爾時,實不以指舉此大石在虛空中」,事實上 佛陀不是以衪的指頭這樣子去舉起來的,也不是用手去把它接的,也不是把它吹散的。有些祖師就問:「那衪是用什麼呢?」就是成為一則公案,這裡事實上有事有理,其中的事相就是說一切的眾生的身力,都不能跟如來比擬。因為諸佛如來的身力是圓滿的,衪能夠超越一切的眾生之力,所以諸佛如來衪是身力圓滿。

我們看看諸佛如來的心力,經文說:「世界無邊,眾生亦爾,如來心力亦復無邊,是故如來獨得名佛,非二乘人名為佛也。」這是說如來的心力也是滿足的,衪是具足圓滿的。為什麼如來的心力是圓滿呢?是滿足的呢?是因為眾生是無邊的,而一切的眾生都是諸佛如來所繫念,所以眾生無邊如來的心力也是沒有邊際的。因為如來能夠遍及一切眾生之心,所以如來的心力當然也就跟眾生一樣的,無量無邊沒有邊際可言。還有誰的心力能夠超越諸佛呢?顯然就沒有任何眾生的心力能夠像如來那樣子的及於一切眾生而無有邊際。因為這樣的緣故,所以只有如來才能夠獨得佛的名字,二乘人他就不可能稱為佛了!因為聲聞人他們的心力,是沒有辦法及於一切的眾生的,因為聲聞緣覺二乘人,當他們入於無餘涅槃的時候,他能夠及於誰?因為他只是在無餘涅槃之中,不再顯現出三界諸有,他也沒有什麼心力可言。那菩薩呢?菩薩雖然也想緣於一切眾生,也想這個心力能夠緣於一切眾生而無量無邊,可是他在事相上做不到,他只能在理上說:「我願意緣於一切的眾生。」可是對於一切眾生,是不是能夠緣呢?是沒有辦法的!所以說只有諸佛如來,衪能夠依於衪成就佛果的功德跟智力,能夠緣於一切的眾生,而且是對一切眾生能夠真正的去緣於一切眾生,而不是只是概念上。

譬如說我們可以在修學佛法的時候,我們常可以碰到某一些人,他在幾年前學佛,或是他幾年前還沒有學佛之前,觀世音菩薩如何地幫助他。或是誰,他的親友或是他的爸爸、他的祖父,他的哪一代的祖先受到諸佛菩薩的庇祐,乃至有些人遠在國外、在歐洲、美洲,哪一洲都有,受到諸佛菩薩的庇祐跟加持,乃至入到他的夢中去。所以說當我們在修學佛法的時候,有時候我們也有佛菩薩的眷顧跟加持,我們說:佛菩薩真的照顧我。可是我們可以知道,佛菩薩不是只有照顧我們而已,衪還照顧一切的眾生,乃至一切眾生不繫念諸佛、不信諸佛的人,佛陀也一樣繫念著他。所以諸佛如來衪的心力是無量無邊的,而且是從古至今一直在繫念著我們。所以從我們身邊的經驗,就可以知道諸佛如來衪的心量確實無量無邊的,而這個心力不是聲聞緣覺他們所能做到的;因為他們沒有那個能力,因為他們入了無餘涅槃之後,不在三界裡面現行了,他們對一切眾生是捨棄的,所以當然沒有那樣的能力。所以說聲聞緣覺就不能稱為佛,只有如來衪能夠獨自稱為佛,而菩薩跟二乘人都還不能。

我們接接著看:「以是義故,名無上師,名大丈夫、人中香象、師子、龍王、調御示導。」也就是說,諸佛如來衪之所以稱為佛,有種種的功德,這個就是我們菩薩所要學習的對象。所以我們才稱為佛教,就是我們要學習佛陀的教導而邁向成佛之道,而這是菩薩的正行。我們知道既然諸佛有這些功德,可是這些功德是說之不盡的,所以諸佛還有其他的種種的名來表顯衪的功德。譬如無上師就是衪的功德,因為我們每個人都有一些老師,可以教導我們一些世間的事情,或是出世間的一些解脫,乃至說還有所謂的實相的智慧、般若的智慧。可是誰是這些老師之中最高無上的呢?事實上就只有諸佛。有些人會自稱自己是無上師,如果我們聽到這個,我們就可以很輕易判斷,那個人一定是個大妄語者。因為無上師是諸佛所獨稱的名稱,所以沒有人可以稱為無上師,只有諸佛如來才能夠稱為無上師,其他自稱是無上師者,事實上都是大妄語者。所以無上師是諸佛所獨有的一個功德的稱號。

今天我們就先說到這邊,諸佛的其他稱號跟功德,我們下一集再跟各位介紹。

阿彌陀佛!


點擊數:1800